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疾病】小腿紅腫,刺痛,皮膚底層紅點,皮膚凹凸不平,皮膚變硬,是感染了「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 」病徵

今次想大談自己患上「蜂窩性組織炎」的經歷,之所以說大談,是因為這個病對我來說是個十分巨大的事故。這個病是源自一個放在書檯旁,矮小不顯眼的透明膠箱。

感染了「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 」病徵

蜂窩性組織炎在小腿初起時的红腫徵狀

坊間有很多文章講解「蜂窩性組織炎」或「蜂窩組織炎」的症狀、治療與預防方法,我就省得去交待了,直接用實例拍俾你睇,這個病到底係點樣發生,發生之後點樣,住院治療過程係點樣,洗傷口歷程和治療之後會帶來乜野結果。

這個病由發病、入院治療到傷口癒合,總共用了51天的時間。期間有17日是醫生開的病假。

------------------------Advertisement

------------------------

造成損傷的成因

事緣於家中雜物太多,地上放置了一些膠箱用來儲物,這些膠箱的蓋子邊沿有一些披鋒,即係有一些很薄但又很細的利邊,當小腿不留意碰上它時,皮膚有機會被刮傷。
由於這些利邊很細小,它未必一下子就割破皮膚,我其實知道自己經常碰到那個膠箱,但從未受過傷,所以沒在意。
膠箱蓋上的披鋒很鋒利
膠箱蓋上的披鋒很鋒利

小腿碰到膠箱上的披鋒
小腿碰到膠箱上的披鋒

有一天,我不小心又再碰到那個膠箱,當時沒有甚麼傷痕或痛楚,我就沒有理會。直至沖涼時,我感到皂水沾到小腿有點刺痛,望了一眼卻沒見到傷痕,所以又沒有理會。

到了隔日早上,準備穿襪子出門返工時,見到小腿上有一條泛紅的長痕,憶起沖涼時的痛楚,該是昨晚不知怎樣弄傷了,但看不見明顯傷口又不痛,沒有理會它就出發去了內地工作。
晚上跟供應商吃飯,他們帶了一瓶白酒出去同我對飲,還食了很多蝦。
蜂窩性組織炎在小腿初起時的红腫徵狀
早上小腿上泛紅的長痕

晚上回家更衣時,發現右腳小腿後面一片紅腫,表面有刺痛,皮膚底層有紅點,皮膚表面變得凹凸不平,而且有點硬,搽了蚊膏都未有好轉。我身體一直沒有不適感覺,除了用手按壓紅腫部位外,平常沒有痛感,沒發燒發熱等不良感覺。
蜂窩性組織炎在飲酒後呈恶化徵狀
晚上發現右腳小腿後面一片紅腫

細菌已進入皮膚

其實這一刻細菌已經進入了皮膚底層,感染了蜂窩狀組織,引起了紅腫和刺痛,「蜂窩性組織炎」已經在皮膚下面開始爆發,但我仍懵然不知。
我懷疑可能是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因為金黃葡萄球菌會引起炎症和起膿。

(事後發現,患上蜂窩性組織炎後,切忌飲酒,會令傷口惡化,我還吃了很多蝦,更加弊。)

我擔心自己中了食肉菌,但中了食肉菌的人通常活不過一兩天,而我卻輕鬆地過了一天,看來不是中了食肉菌。

事發後第二日

整天小腿後面都有刺痛,放工回家打開一看,紅腫情況比昨天更嚴重,顏色變深變瘀,上面仲有水泡,好得人驚。


本想等明天才去看醫生,但害怕是感染了不知甚麼惡菌或食肉菌,我立即半夜去睇醫生。
醫生說只是普通的皮膚發炎,食五日抗生素 Amoxycillin trihydrate 250mg ,每日食3粒,並搽葯膏 Neomycin Cream 就會無事。醫生指處該是俾蟲咬傷或者擦傷引起的感染。

------------------------Advertisement

------------------------

事發後第三日

雖已搽葯膏和食葯,腳裡面的水泡開始變大和浮現,數落去有15個小水泡,痛楚雖有減輕但情況唔似有改善。

事發後第四日

小腿紅腫依然沒有消退,那些小水泡更逐漸變大和聚在中間,痛楚依然,幸好红腫範圍未有擴大。

我發現傷痕似一條條横紋,跟放在書房椅邊的膠箱高度吻合,相信是在椅子出入時,小腿皮膚被多次輕微割傷,受到細菌感染之後,終於開始發炎。
至晚上,病情似乎未受到控制,紅腫的範圍向小腿前面擴散,小腿外側更有兩個水泡正在生成,用手按壓水泡感覺很疼。我見勢色不對,決定明日去仁安醫院睇睇。

事發後第五日醫生診斷有細菌入血

仁安醫生確定不是食肉菌之類,他見我37.4度正在發燒,就判斷有「細菌入血」
他說我之前看的醫生開的抗生素是正確的,但375mg 葯力太細,殺不死這個菌。
醫生說現在距事發已過了五天,用食藥方法治療的時機已過,需要住院四日吊抗生素才能治療。

因仁安住院價高,我決定投奔北區醫院,於是立即回家執拾各種必要住院裝備,包括底衫褲、拖鞋、紙巾廁纸、洗面毛巾、牙刷、水杯、消毒用品、口罩、餅乾零食、水、充電器、充電線、充電寶、廢物膠袋、小量現金、八達通等。

北區醫院留醫

下午4:30,抵達北區醫院分流站量血壓,高達185 和 203,姑娘認為我血壓太高,要開始食降血壓葯。我很久未有量血壓,不知咁既血壓算不算高。(事後証明是因為我害怕入醫院,血壓才標升,正常在130以下。)

醫生睇咗小腿之後沒有說過甚麼,只問我有無去過海鮮市場,或者在內地擦損腳,因為街市容易有食肉菌,我答無去過街市。之後醫生叫我去照X 光,跟住要打針。

去咗X 光室,右腳照了三張片,肺又照咗一張片,之後姑娘說我要在骨科留醫……
想不到今次小腿擦傷咁小事,居然搞到入醫院咁大鑊。

------------------------Advertisement

------------------------

在急症室門口等了45分鐘,腳又拿住拿住咁痛,該是水泡的脹痛。等等下終於上房,一小時後護士給我吃了兩粒止痛葯,腳開始無咁痛。

晚上8:00, 男護士先用黑色箱頭筆在我小腿紅腫的地方劃了一個圈,他說這是方便觀察感染範圍,患上這症狀的人都要劃黑線。若紅腫跑到黑線以外,代表感染進一步擴散,我就要通知他們留意。

跟住男護在我右手插左一個針咀,抽了一筒血,好恐佈,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俾人抽血。

之後打左第1支抗生素和一支清水入手度,支針筒仲好鬼粗碌...原來血管可以有承受咁多水係度流來流去。嘩戈種有大量水沖入血管的感覺係好痛好辛苦,不過很快就退燒。

晚上9:50, 男護士走來打第2支抗生素,打完之後小腿開始有些地方呈現暗黑色,好似喚醒咗身體內的佛地魔,它似乎想走出來。我睇見咁既樣,真係好擔心,因為從來未見過身體會變灰。


晚上11:30, 男護士走來打第3支抗生素。小腿外表的暗黑消失,外觀仍差不多,紅腫未有進一步擴張,用手按壓紅腫位置感覺軟化,沒有之前綳緊,用力指壓它仍有少許痛,但感覺已好很多。

事發後第六日

早上無燒,血壓仍有點高,腿部水泡有輕微消退,但紅腫範圍似有散開到黑線之外。昨晚壓痛減退的地方,今早又恢復有少許壓痛。

上午7:52, 男護士打第4支抗生素,頭一下谷入去非常刺痛,他說一日要打三次,但昨日一晚就打咗三次,打到我隻手裡面的血管和手腕好鬼痛。

上午8:15,食清淡蒜蓉紹菜通心粉。


早上有個半唐番女醫生黎巡房,年紀大約廿多三十歲,她是我的主診醫生,由入院到出院,再到覆診,都是她一手包辦。她通常早上出現一次,晚間又出現一次,到病情受控之後,她在晚間沒有出現。中午時段她亦不會出現,估計在專科診所看門診。

她看了我的紅腫腳,了解咗病情,她跟我說:「用葯物治療先看看效果如何」,我估她的意思是「唔得先同你刮骨療毒...」。她認為目前只見到水泡,未見有膿,問題不是很大。

跟住有兩位白衣護士長黎睇咗放係床尾的報告,一位認為紅腫範圍有點消退,一位認為差不多。護士長跟我說:「抗生素無咁快可見到效果,一般要三至七日不等。」

我覺得红腫範圍仍在擴大,而且水泡越谷越漲,由透明轉為含膿的顏色,完全不似在好轉。


目前未見到抗生素有明顯作用,有點擔心,還有好幾日要在醫院度捱。

幸好這間醫院招呼都幾週到,時常有醫護人員來巡查病房,安全感不錯,有事還有床邊的緊急掣,可以呼叫房外的醫護人員過來。

下午3:25,姑娘走黎打第五支抗生素,葯水冲入去時,手碗上的血管很痛。

我沒有到外面吃飯,下圖這個算是比較有味道的晚餐,份量對我來說是足夠的,但對於旁邊的大漢來說就不夠。



晚上11:19,姑娘打第六支抗生素。

人生在醫院渡過第一晚,在一個八人大房住,我這間房有電視,所以隔鄰房的人會走過來看。我們每人床頭有一張枱,上面放有一壺水,一隻大一隻小纸杯,大纸杯用來裝水食葯,小纸杯用來裝葯丸,護士派葯就放到小纸杯中。還有一個檔案,紀錄著病情。

今日半夜有病人入院,為了招呼這位天外來客,房外燈火通明有好多雜音。


在醫院裡最辛苦是右手插的針,每次打抗生素進去都很痛。由於水泡變大,我跟護士說了後,他幫我用紗布包紮住。



我對被编入骨科感到奇怪,發現北區醫院沒有皮膚科,威爾斯也沒有,原來全港公立醫院很多都沒有皮膚科,皮膚病人要輪候三年才能見到醫生。
全港只有四名公立皮膚專科醫生,他們會走訪各公立醫院幫手,但不會到北區醫院幫手,所以今次我只好自求多福,希望不要遇到奇難雜症,否則將會很麻煩。

事發後第六日

昨晚除了一些擾嚷,沒有醫生巡房,也沒有很多護士留守,護士崗位也關燈在小休,所以環境又回復平靜,一覺睡到六點半。
在醫院渡過了一天半,腳部紅腫情況依舊,未有明顯改善,有點懷疑三天不足以讓它好返。

早上7:00 被護士吵醒,派熱毛巾俾我洗面,和派葯食,每日都有粒止痛丸俾我,我腳無痛所以無食,但手就很痛。
早上7:30 打第七支抗生素。
半唐番女醫生說我可以請假休息回家抖下,但要定時回來打針,一日要打三次。我知道後就好開心,有得返屋企換吓衣服,冲返個靚涼和洗返個靚頭,瞓返餐舒服既覺。

早餐之後,我就出院返回家中。下圖是回家拆紗布後的樣子,水泡看來扁了,但逐漸結合變成大水泡。



我住的骨科病房只有我一個人可以休假返家,其他人不是斷腳打了石膏,就係爆咗膝頭唔郁得,仲有兩個一直沒有落過床,後來我走近時才知道其中一個沒有雙腿,他們都羨慕我可以走來走去。我有空就過去幫他們拉一下布簾,讓他們辦吓私事,慢慢就跟他們混熟起來。

下午3:50,回到醫院打第八支抗生素。由於水泡越來越大,不能再穿牛仔褲,磨著傷口很痛,於是改穿輕飄飄的鬆身運動褲。

下午10:10, 打第九支抗生素,男護士話呢支其實係11點打既針,可以提早或延遲一小時打,但不可超過12點,否則輸入唔到電腦。若早咗打,病人可以提早瞓覺,不用坐係度呆等。但我右手上的針頭越來越痛,連瞓覺郁到佢都會痛醒,所以要將隻手放在張被外面。

事發後第七日護士做手術剪走水泡

早上7:00,打第十支抗生素,早上水泡週圍紅腫位置變成灰色,病菌似在反撲或有組織壞死,好恐怖。

半唐番醫生與另一位似乎是上級的男醫生到來,她用英語跟男醫生講解釋我的病情,我聽唔明佢地講乜。這位男醫生看來二三十歲,平常的大醫生到來,都是離遠望一眼就走,不太關注我的病情,但今天這位男醫生行到很近去看望傷口,他吩咐半唐番醫生要刺穿水泡。

早上8:00  食碗粥。


早上9:30 ,一位穿深粉紅色衫及一位穿間條衫的護士拿著一些工具前來,打算幫我小腿做手術,她們的目標是把「灰色範圍的皮」剪掉!!!

我feel 到佢地把绞剪在我的肉上遊走,她們剪了好幾分鐘,又用布在傷口的表面猛捽,該是捽走那些灰色物體,期間十分之痛。我一方面要忍痛,一方面要用念力去控制住隻天殘腳,以免突然起飛腳把她們踢傷。

弄好後,她們替傷口貼上很大塊膠布,之後就不能再看到傷口的狀況。

下午3:10,打第11支抗生素。
下午11:19, 打第12支抗生素。


事發後第

早上7:10,打第13支抗生素,小腿上的傷口有間歇性痛楚,有水氣困在膠布裡面,棉花上有血水滲出。右手針咀好返少少,但一碰到它又有排痛,成件事最辛苦反而係隻手。

半唐番醫生話剪走水泡後果然有效,現在病情開始好轉,她說過多兩日可以出院。

今日由綠色衫後生仔幫我洗傷口,奇怪是消毒藥水搽落傷口竟然不痛,而且最外圍的紅腫開始變淡。所以我今日上下午都有申請出院休息。


下午4:00,打第14支抗生素。
下午11:00, 打第15支抗生素,最外圍的紅腫開始消退。

原來男護幫我打下去的抗生素是Augmentin,可能有1200mg。我屋企都有兩盒Augmentin葯丸,早知Augmentin 有效,我食返幾粒可能就好返,唔洗入醫院咁辛苦。

事發後第

早上7:30, 打第16支抗生素,等如吃了五日葯,最外圍的紅腫明顯消退,按壓也不太痛了。
下午4:00pm,打第17支抗生素。


阿Sir 覺得在右手上的針頭叫做「鹽水豆」的東西,用了六日開始有點塞,順手就把它拔了出來。
原來裡面只是一條透明軟膠管,不是鋼針,想不到也能引起手腕如此不適。即使拔走了它,手上的傷口依然很痛,而且手指也不能伸直,手裡面好像腫起了一忽。
阿Sir 叫我唔好捽或按摩佢,等佢自然好,因為傷口下面血管未曾埋口得很堅固,太用力捽傷口會爆,血會似蜘蛛絲咁噴射出來,好恐佈。


阿Sir 前來主動要求看我傷勢,他認為紅腫仍在,仍要打多幾支抗生素,所以今晚又要再插一支新針到手上面。心諗:「吓....仲要打! 以為捱完就收工,而家仲要打。」

晚上11:00,阿Sir 嘗試在手腕插針,他插了成分鐘仍有半支針在外面郁吓郁吓,後來監硬入不知吉到乜野又很痛。他試咗兩次入針就放棄咗,話要等待抽血姑娘過來幫手。

半小時後,專門負責抽血的姑娘過來,她們都是高手,一下就找到血管,打第18支抗生素竟十分順暢,完全沒有感覺,我就奇怪點解之前打針可以痛成咁。


事發後第

早上8:00,打第19支抗生素,今次feel到有水衝入去,有種繃繃緊痛的感覺。

今天有個白袍醫生帶著一群實習護士過來巡房,他派了其中兩個女實習生幫我洗傷口,醫生先教咗佢地洗傷口方法之後,就讓她們落手去做。
實習生跟我說:「叔叔,而家幫你洗傷口」,而且用手機拍低傷口狀況,呢度既醫護態度真的非常好。
我見到傷口呈現汚黑綑邊,像魔界火口山或磒石坑,外表非常醜陋。若然不是自己不小心,就不會搞成這個樣子,我也不想看到這個傷口的樣子,但它長在我身上,唯有頂硬上。

因為傷口太醜了,跟據Google 政策,我不可以貼任何驚嚇照片出來,抱歉。

旁邊的院友提醒我小心糖尿病,傷口會很難復原,而且手尾好長。話剛說完,半唐番醫生就話我血糖指數偏高宅界,吩咐我出院後去普通科診所跟進。

半唐番醫生看過傷口後,決定下午就讓我出院,她說出院後我要定時去馬會,跟進洗傷口和血糖指數。

病情受控,安排出院

我出院時支付了720元住院費,每日住院費120元,急症室診金180元,另包免費三日抗生素Augmentin 1g 六粒,六日止痛葯,我覺得極度超值。19支針和三餐都免費,我仲㩒定二三千元出來諗住找數添,點知一千元都唔洗。

醫生開咗病假纸俾我,包括十日病假俾我住院和一週病假用來休養洗傷口,始終傷口痛又黐住膠布,不便返工移動,而且傷口有直徑一吋咁大,又未埋晒口,怕佢再受感染就麻煩。

北區醫院雖然較細,但病房裝修和環境跟威爾斯一樣,設備保養得新淨。醫院人流稀疏,除了急症室比較多人外,醫院其他地方十分冷清,空置床位不少,走廊也沒有病床,相反威院很多人是睡在走廊。

廁所,廁板,地板皆長期保持異常清潔乾淨,感覺一流清潔服務,令我非常舒服舒適。早上醫護例必講早晨,態度親切友善,提出的要求全部有人跟進,絕無疏忽遺漏,感覺就是團隊有緊密溝通,人手亦非常充足,絕無找不到醫護的情況。


事發後第,到健康院洗傷口

今日瞓返夠本,好懷念家中的枕頭和冷氣,暖笠笠的感覺。
下午首次去到粉嶺健康院洗傷口,發現這個地方原來是個馬會診所,裡面有很多人睇症,現場有很多部量血壓和身高体重的機器,供人免費使用。

等了個多小時輪到我,第一次見到傷口的狀况,它看來像個深紅色的湖泊,週邊有一層灰色的皮像沙灘浮在湖邊上,湖面似乎是乾的,有少許黏住紗布。反而湖外面有兩處像挖了深坑的地方,卻似乎埋口了,沒有露出血紅的樣子。

姑娘打開了一包洗傷口套裝,裡面有一塊枱布,打開後,裡面有一個膠兜,兜入面有兩三件工具,有塑膠尖咀夾,有一堆棉花,細細舊的。之後姑娘拿一瓶透明葯水倒在棉花上面,再夾住棉花球在傷口上抹一兩下,抹少許就掉,又換一個新的又抹少許,又掉。抹完,在傷口上覆蓋一塊很疏孔,有點硬和濕的「消炎紗布」,然後再蓋上一塊大棉布,在棉布四邊用膠布固定。

事發後第

前往洗傷口,今日傷口狀況跟昨天差不多,仍是深紅色一個湖,旁邊一個凹坑。

事發後第三日

早去粉嶺健康院,醫生睇咗隻腳既傷口狀況,開咗另一款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抗生素俾我,佢話隻葯專治皮膚結構感染。

本來約咗下午才可以洗傷口,醫生卻肯寫紙給我即時去洗傷口,俾我遇到一位「傷口處理科護士」,她問我之前有無同事睇過,我答佢唔肯定,佢話:「咁即係無,因為我地一定會自我介紹。」
她見到個傷口個樣就猛話好恐佈,仲話未見過咁誇張,話咁樣洗落去唔會好,建議我用一隻Atrauman Ag「銀離子敷料」,一塊灰銀色的膠織物,她說貼上傷口能幫助殺菌,希望情況可以改善。

事發後第四日

我這個病外表似「蜂窩性組織炎」,但有醫生文章指蜂窩性組織炎不會起水泡,起水泡的是「壞死性筋膜炎」,是食肉菌的一種。食肉菌會先蝕穿脂肪層,令肌肉呈現灰色,如果不開刀清創,細菌會攻入去筋膜,造成筋膜肌肉壞死變黑。

人家的水泡吉穿咗傷口呈粉紅色,但我個傷口呈深紅色,雖然紅腫正不斷退卻,仍擔心患處在感染狀態,所以姑娘才用銀離子敷料去協助,希望可加快傷口復原。

今朝傷口仍痛,下午去洗傷口,很想知道這塊銀離子敷料和新的抗生素「環丙沙星」到底有無用,結果這片敷料加上昨日姑娘狂捽清理傷口後,今日終於看見傷口有明顯的好轉,週邊灰色的皮膚已消失,變成透明健康的捲曲的皮膚。深紅色的湖面,變成淡紅鮮紅色,感覺湖面開始脱離危機。呈黑色的傷口開始收縮, 近中央水泡位依舊呈現灰白色,似乎仍有菌死守在該處。

姑娘話呢塊銀敷料在出面私家診所要百幾元一塊,覺得我可以拎到係好運,我亦覺得自己好彩能遇到傷口處理科姑娘,否則真係有排煩。

事發後第五日

早上第五次洗傷口,今日傷口狀態似乎無乜改善,都是有個湖面,還多了一些從未見過的白色葯膏。(圖中這塊看似金屬網的紗布,就是Atrauman Ag「銀離子敷料」)


事發後第六日

早上第一次去上水馬會診所洗傷口,這裡裝修十分老舊,地方狭窄細小。
今早腳仍有痛,但似有緩和。姑娘話傷口黑色的部份凹陷,但好的皮膚該是平坦的,黑色是未好的皮膚細胞,要無晒黑色才會好,黑色可以捽甩,但要佢鬆軟先得。

事發後第七日

傷口怎住痛,拆開睇傷口那些週邊黑點退去了,只剩下邊有兩個小黑點,右邊原有黑色凹坑好像被白色液體填滿了。姑娘話唔可以俾凹坑上邊生返埋,一定要由坑底生返上來,否則坑底的汚物被封住不能出來,這就是每日洗傷口除污的原因。

事發後第八日

今日行路開始沒有扯住痛的感覺,有明顯改善,傷口也在收縮。

事發後第九日

傷口有血水滲出,所以今晚又去洗傷口。銀敷料用剩最後一片,但傷口目前有些地方仍凹陷,一來沒有向上生長,二來銀敷料也接觸不到這些地方,未必起到殺菌效用。我嘗試找那傷口處理科姑娘,知道她週三在粉嶺,週五在上水出現。

事發後第二十日

去上水診所成功見到傷口處理科姑娘,佢話那些黑色東西,中間大塊的是壞死的真皮,週邊細塊的是結焦。姑娘問我好唔好撕走那些黑色野,會好痛,我就話好。

在這房子裡,傷口處理科姑娘是唯一穿醫生袍的人,她可能屬於外科醫生角色,她幫我清除傷口上的黑色,果然中間部份曾經起過水泡,終日呈現白色的地方,露出了白白灰灰網狀的真皮(該是傳說中的蜂窩狀組織),但上面沒有血滲出來,看似一塊豬肉,很奇怪。

傷口處理科姑娘搞完後,就交托俾另一個姑娘去洗傷口,然後再交俾一個實習生去包紮。我諗總要有病人讓這些後生實習生去練習包紮派我這天殘腳去吧

事發後第二十

晚上去洗傷口,今日傷口樣子跟二十日差不多,中央部位白白紅紅。

中途經過一間蛇羹店,我被它的香氣吸引,忍唔住食住一碗細,要62元。店內無蛇,但蛇肉都幾多,味道和口感其實同聯和墟蛇檔水準差不多,一樣是很咸。
自從發生心律不整之後,我已無吃蛇羹,加上聯和墟蛇檔兩兄弟已結束營業,已無得食。

回程時,有個肥女仕同我一齊在診所出來,佢話佢隻腳好痛,遞唔高隻腳上巴士,要求我幫手拉佢上車。我就幫吓手,點知佢成舊石頭咁重,拉咗兩次佢都停在地上完全唔郁,到第三次用盡氣力先托到佢上車,腰骨都幾乎抝斷,真係攞命。好難想像佢兩條腿有幾大馬力,可以咁輕易移動佢自己。

事發後第二十五日

晚上去洗傷口,又遇到之前那個姑娘,她幫我撕走兩片透明的死皮。傷口今日依然又紅又白又黑,變化不大。

事發後第

收工去洗傷口,今日個傷口面積約12x5mm,呈淺血紅色,週邊似在收縮。姑娘揭起紗布,見到消炎紗網下面有一圈米黄色疑似膿的東西,紗布中央仍有血水漬。

今日這姑娘之前未見過,手勢比其他姑娘粗魯,竟不小心用尖咀鉗隊落傷口中央,她立即say sorry,好彩未見有造成流血,也不算很痛,我完全沒有打算責怪她。
後來她用一支棉花棒在傷口上按壓,就有很強刺痛感,之後她把一塊白布卷成一團,用一塊小紗布按住在傷口上,就完了,似是cost down 版本。

事發後第七日

早上去北區醫院覆診見半唐番醫生,佢話傷口已收細,遲下結焦就會好,佢叫我千祈唔好敷中葯。
佢話新驗血結果都係宅界(我已少飲甜野好多日),應該唔洗食糖尿葯,但必需戒口。

之後安排洗傷口,遇到一位資深女護士,她見到傷口就話好肉酸,同我講:「一定要用力捽到見血先快好」,我贊成俾佢去用力捽。

實際上佢捽得不太痛,無之前傷口科姑娘捽咁痛,據她說把其中一塊黑焦捽走。她說若不用力捽,汚糟野洗唔走就好唔到。佢話:「你明日再見到傷口時,一定感到Amazing。」
她說的沒錯,捽走黑色好很多。

事發後第六日

傷口真皮部份終於生長至填平狀態,姑娘第一眼見到以為已完全康復,但她按壓後指傷口新肉仍柔軟,未生硬,要再等一會。

早前見到的米字形傷口已合攏,被一層黄色焦封住,用力擦也不掉。
兩日前洗傷口時,姑娘在傷口塗上一顆透明啫喱,說可以改善壞肉的生長,現傷口上仍有一些發黑在肉下面。

事發後第八日

下午去洗傷口,護士說傷口已經好返,唔需要再返來。目前傷口上仍有少許暗黄色的焦,說好返又未算完全好晒,紗布仍需蓋住。
  

事發後第五十一日  

腳仔傷口經歷了個半月,小腿的傷口終於在今日解封,可以把附近像飄雪的死皮沖洗一下。
用手摸了傷口粉紅色的部份,感覺凹凸不平又鞋又硬,並非正常皮膚的狀態,而且摸它沒有感覺,似乎神經線未生長,該只是一塊新肉而已。


事發後第七十二日

傷口大致上完全復原了,仍有少許凹凸,未生返平滑。


事發後第100日

傷口生返平滑了,但疤痕顏色一直沒有消退,據說這是皮膚黑色素導致。


事發後第270日

傷口幾乎沒有變化,疤痕顏色也沒有消退


故事去到這裡就到尾聲了,這個烘印看來會跟住我一世,警惕我以後要小心。


成件事裡面要感謝半唐番醫生和各醫護人員,亦好彩能夠遇到「傷口處理科護士」,沒有她傷口就只有拖住條尾,唔會埋口。

銀離子敷料殺菌

傷口處理方面以一款「銀離子敷料」(Atrauman Ag)最好,我覺得對傷口起到決定性作用

我十分喜歡這塊「銀離子敷料」,它能有效殺死傷口表面的頑固黑色細菌,能持續七日發揮抗菌功效。但我隔日就要洗傷口,這塊敷料用一兩日就掉,根本用不到七日。


銀離子敷料,Atrauman Ag
(圖片來源: 一心醫療有限公司)


(註: 上述截圖純粹了解銀離子敷料的成份功效,僅作參考不是廣告。)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21-10-21
更新日期: 2023-10-06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