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應付「無理解僱」心得 - 勞工處/勞資審裁處 填寫「口供」技巧,勝算分析與戰略

有網友遇到「無理解僱」,想我幫手解答一下關於「申索過程」「勝算方面」問題。
我有機會瞭解過幾位網友的遭遇,想把經驗在這裡同大家分享。

應付「無理解僱」心得- 勞工處/勞資審裁處 填寫「口供」技巧,勝算分析與戰略

有網友遇到「無理解僱」,想我幫手解答一下關於「申索過程」「勝算方面」問題。
我有機會瞭解過幾位網友的遭遇,想把經驗在這裡同大家分享。
寫口供
圖片來源: Pexels.com


申索方面問題

到「勞工處勞資關係科」跟職員指示去填寫申索表格,登記落案,手續基本無難度,所需的精神時間不多,很易就辦好了。

若要去「勞資審裁處」入稟申索,需要獲得「勞工處勞資關係科」轉介,跟職員指示去填寫表格,並需網上預約排期會見調查主任,在勞資審裁處登記落案,這步驟需要精神時間較多。

較難預計是排期 勞資審裁處 上庭的日期,通常第一次上庭 由入稟起計兩個月後左右,若要再排第二次上庭,時間可能會延長。
實際安排視乎勞資審裁處手上的案件多寡,時間不是每個人都一樣。
(近來網友回報,勞資審裁處的排期好像加快了許多。)


若遇上舊僱主有針對你的情況,例如破壞你尋找新工作,你只有盡快上庭取回清白才能解決。
舊僱主針對僱員的情況十分旱見,雙方要鬧得面紅耳赤,才會激發舊僱主玩針對,我暫時只見過一宗,所以大家不必太擔心。

近來遇到有被解僱的專業人仕告知,通常他們行業招聘都會做足Reference Check,僱主對新招聘的僱員有少許負評都容不下。而這類行業的僱主同時又很喜歡用Reference Check 來威脅被解僱的員工,所以假如你在這些專業領域工作,要依靠Reference Check 揾工的話,千萬要考慮跟僱主硬拼或駁火後所帶來的惡果。


🔍舉個真實的例子
有網友見了幾份新工,新僱主做 Reference Check 時,舊僱主每次都抹黑網友,妨礙網友獲聘新工作。網友即使獲某位新僱主聘請了,仍會被新僱主解僱,理由是「未能通過Reference Check」,可想網友多麼淒慘。


一日未上庭,舊僱主就可以用「安插的罪名」來干涉網友揾新工,連勞資審裁處都說「沒辦法可制止舊僱主的行為」。

若事態很嚴重,你可以聯絡 勞資審裁處 的調查主任,告訴他情況,請他協助把上庭日期提前,讓你的糾紛可盡快解決。

勞工處和勞資審裁處通常委派一位「主任」負責你的案件,你必需拿到主任的聯絡電話,有問題就直接打電話找他/她查詢。


勝算方面問題

勝算評估方面,我會先了解網友遭遇的事情始末,然後按已知的案例、法律常識、去預測審裁官對案情的睇法。(據司法機構網頁資料,勞資審裁處的裁判官叫做「審裁官」)

審裁官的想法其實不難猜測,他們的思巧是基於法理和道理,再加入邏輯思維,可是影响判決還有一些我們沒法預知的事情,包括:

  • 勞工法例中沒有明確交待的「灰色地帶」,現實中有很多事情法例都無交待,一旦踩中這些灰色地帶,我們基於法例上的猜測或判斷將變得困難。
  • 勞工法例的「釋法權」在審裁官手裡,我們事前搞不懂,總有任人魚肉的感覺。
  • 僱主會否考慮與申索人作庭外和解,若僱主早已決定不和解,審裁官的想法會受到限制


(補充:近來跟幾位網友討論,我發現他們都未能掌握到審裁官是怎樣思考,所以我想改口說「審裁官的想法其實幾難猜測」。網友很易逗留在自我中心去思考,無法代入審裁官的思考,有很多疑點或不該說的話也說了出來。雖然這些事情或說話是事實,但他們忽略了審裁官會怎樣去接收和思考他們的說話,正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因為審裁官不是朋友,他/她不是來聽你訴心聲,而是每聽完一句說話之後他/她要做判決,所以審裁官對網友的每句說話都會十分敏感,網友必須要以審裁官的想法行先,該說的必須要說清楚,不要含糊,不該說的千萬不要說,以免講多錯多。)


🔍舉個真實的例子
有位網友因經常遲到被公司即時解僱,她不滿公司沒發警告信。我在她的口供中發現她引述了一名同事的說話來支持自己,該同事說:「假如公司對你遲到有不滿,佢會發警告信給你的」。
我理解她引述這番話的原意,是想告訴審裁官,有同事做證,確定公司在炒人之前係會出警告信。
但我跟她說,你咁樣講只會令審裁官覺得,你根本沒想過要及早改善遲到問題,而是去等公司出警告信。


網友身邊通常有「讀法律」的朋友或親戚,在找我之前都找過這些朋友查詢,獲得的專業意見往往是對事情的主觀判斷,是從法律觀點的基本看法,有時會好到位,有時會好天真。他們不會對事情作出深入探討、分析和判決,也沒有給出準確又有見地的實質辯護或抗辯方法。

讀過法律的人,給出的意見雖然是代表著權威和專業,但他們的意見講明只能參考,不能拍心口壓過一切。許多情況下,他們的意見可以隨時因為某些條件而變得不能作準。
所以即使拿到「專業意見」,大家都不敢拿出來作為呈堂證供,怕意見沒有人能支持。

大家始終都要靠自己的「不專業」意見和三寸不爛之舌,去打贏這場仗。
我不懂法律,也沒有「讀法律」的朋友,只能赤手空拳去打仗。但我發現要戰勝僱主其實不用識法律,只要有道理就能獲勝。



「勝算」某程度是一種猜測,我個人認為勝算需要考慮三個因素:

第一個因素僱主炒人的「理由」

僱主炒人的理由看似合理,但是否足以構成解僱,則往往是爭抝點。
若僱主的理據越合理和充份,我們的勝算就自然會減少。

僱主炒人
Photo by RODNAE Productions from Pexels

據我經驗,勞工處在開始跟進案件時,都會「無條件地」認同僱主的所作所為是合法和合理,他們不會對僱主的決定有任何懷疑,這是我感受到他們有堅定的「預定立場」。

所以僱主的「炒人理由」從一開始就被人假定為合理,只有被炒僱員才會覺得不合理。
因此,怎樣令到勞工處察覺到僱主不合理,就是我們的責任和工作。

呢度就要大家全心全意地,好似追女仔咁,攪盡腦汁去找出「僱主炒人理由」到底有那裡不合理、那裡有破綻、那裡有矛盾,然後用盡你的表達能力,把僱主的錯誤,清清楚楚告訴勞工處。

第二個因素 - 僱員推翻指控的「理由」

僱員的理由聽落好單純,正確合理就是這麼多,例如工作做事100分,行為又正當,沒有行差踏錯。

但看在審裁官眼裡,佢就會睇你有沒有理據支持,所謂理據是否充份,最重要是這些理據能否推翻僱主提出的指控。
比較常見的例子,是申索人經常忘記了說一句話,就是「我從來沒有收過僱主的警告,包括口頭或文字警告。」
僱員要拿出證明,證明自己工作怎樣符合僱主要求、怎樣做到100分、行為又怎樣為之正當,有沒有規範可支持甚麼叫正當等,畫公仔要畫出腸,審裁官眼裡才能確實看到你是否做對了。

大家要習慣像講故事給一個好奇的小朋友聽一樣,因為審裁官完全不熟悉大家的行業和工作,佢亦不可以憑幻想或猜測,去估大家做甚麼事,一切必需要你講畀佢知。

例如,假設僱主投訴你經常不在崗位,指控你不知躲在那裡偷懶。你卻以為審裁官知道你做外勤,行出行入好平常,你決定不特別作出解釋,以為審裁官不會把僱主投訴當成合理解僱。
這種情況就是僱員天真地覺得自己既行為屬於理所當然,沒有積極去回應解釋,沒有提供具體理由給審裁官,咁審裁官很難去幫你推翻僱主的投訴。

有時僱主的指控未必可以量化,例如「不合作,難駕御」,就需要有多方面的理據去抵消這種指控,只要理由令審裁官信服,勝算就會增加。

第三個因素 - 僱主「做錯了甚麼」

審裁官很少在庭上指出僱主有甚麼做錯。
僱主是「忘記做好補償的事」,只要僱主願意補償,審裁官不會懲罰僱主。

僱員控告僱主時,必需清晰列舉僱主所犯的錯處,作為「有效的申索原因」,並必須列明「有效的申索金額或欠薪」,不可任由僱主的錯處不明不白。

僱主的「非法或不正當」行為有很多種,只要是事實並有證據支持的,尤其是「有損害你或他人利益的」,這些行為都可以拿出來做呈堂證供。

最常見的僱主不正當行為,例如公開地講大話、虛假陳述聲明、企圖損害他人利益、沒有遵守合約、沒有做強積金、瞞税、其他法例上不容許的行為等,都能反映僱主是個沒有誠信的人。
若僱員列舉僱主的不正當行為越多,罪證合理和充份,僱員勝算會越大。

但多數情況下,我們不打算做損害僱主的包括透露僱主不正當行為或相關的公司機密
如非必要,這種攻擊盡量不要用,而且應用這種攻擊性/破壞性策略,必須小心謹慎。
目標只是讓「勞工處勞資關係科」或「勞資審裁處」認為僱主是個不守法,沒有誠信的人,一切要適可而止。
需要考慮之前與公司簽署的任何保密協議,防止公司反起訴。

跟據司法機構官方資料,列舉僱主錯處有以下要點:

  • 說明被告人怎樣違反合約,並列出所有詳情。
  • 說明你蒙受什麼損失、損害。你應該列出詳情,並盡可能用金額來表示。
  • 說明你是否曾採取任何補救方法、措施來減輕損失,並列出所涉費用。
  • 說明在發出令狀之前,你是否曾向對方提出任何索求。



尋求協助的網友,通常是牌面上勝算比較低,未能找到有力的理由去推翻僱主。
例如僱主話佢有錯,佢就話自己無錯,或者他/她也不知道自己錯了與否。

我作為第三者客觀去睇,無從得知誰是誰非,因為我不是目擊者,又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更不知道網友的工作到底在做什麼,很難判斷他/她是對,還是錯。

遇著這種情況,談論對錯是很難, 爭取勝算需要使用其他方法。
例如找理由把「第一因素」拉低,即僱主指控網友的錯,把那個錯的實際嚴重程度拉低。
再找理由去抬高「第三因素」,即把僱主自身所犯的錯,將其嚴重程度抬高。

舉個真實的例子

有一位網友與僱主有勞資糾紛,她找不到理由駁回僱主的指控,感到十分絕望。
我想不到辦法幫她,但見她僱主做法實在欺人太甚,一個壞僱主怎麼可能無破綻?
我於是問了一些關於公司行政上的事,本來我不會問關於公司經營的事,不想知道任何私隱,卻意外地令她記起僱主一些「黑材料」。 
這些所謂黑材料,其實是違法罪證,絕不能公開讓法官知道。
我叫她把黑材料當成護身符,僱主知悉後怕事情揭露,不敢再去為難她,問題成功解決

不要少看「第三因素」,適當使用的話,等如找司法制度做靠山,僱主就有顧慮,不敢再糾纏不和解,因為上到法庭,僱主只會因小失大。

因此,「勝算」不只是一種猜測,是一種可以用「策略/技巧/戰術」去改變的事情,關鍵是大家有沒有力量和鬥志去爭取勝算,為自己做一次金牙大狀。總之,即使面對好像一定會輸的申索案件,只要你肯動腦筋去想辦法,你一定能找到推翻案件的關鍵。
律師就是專門收錢去幫人改變勝算的行業,所以「勝算」絕對是可以人為改變。

最後要向審裁官提議「解決僱主錯誤」的具體方法,例如是賠償金錢損失,補假,做推薦信,提取強積金等等。


我協助網友的方法

(A1) 了解事情起因,找出解僱原因,獲取第一因素

我會了解網友遇到甚麼事情,被甚麼理由解僱等。
當我知悉大概情況後,先上網查看有沒有類似案例可以參考,盡可能找到相關資訊,通常這類先例有「定心作用」。有時網友自己也上網研究了很多案例,比我更犀利。

了解事情起因,找出解僱原因
Photo by cottonbro from Pexels

若沒有案例可尋,就去找類似的網上評論或訊息,再利用網友提及的「環境資料」做基本分析,猜測成件事的起因,讓網友知道被炒背後的「真正動機」,從而初步獲得第一個因素。

知悉僱主炒人的真正動機,較易掌握僱主的思路,正所謂知己知彼,容易部署後續的「口供」去克制甚至反咬僱主。

但有些時候,網友做了壞事被僱主開除, 可能是看了我的文章後,覺得什麼事都能到勞資審裁處平反。 如果情況是糟糕的,我會說服網友放手,無謂再自找煩惱,找一份新工作重新開始。

(A2) 了解辯解理由,找出推翻理據,獲取第二因素

我會聆聽網友的辯解,通常我能聽到的辯解比較簡單,不會交待得很清楚,即使我再三追問,獲得的第二個因素大多數很「片面」(單方面和偏向局部),難以做有把握的評估。
一般我能感受到的是:「不要問,只要信」,例如不明白我為甚麼問長問短,仍不信任他們。

有時網友「心中有鬼」而選擇逃避問題,逃避辯解,以為自己「身有屎」。
其實「身上有無屎」是視乎你既講法,別人怎樣去了解你表達出來的事,未必跟你看法一樣。
你只有老實把「你認為係屎的東西」說出來,協助你的人才能把它進行客觀分析,才能把你的原始想法和立場去了解。

了解辯解理由,找出推翻理據
Photo by Jopwell from Pexels

一件事屎唔屎,不同人在不同角度有不同睇法,不一定是僱主的看法就是絕對,因為僱主的看法往往存在主觀和偏見。而主觀和偏見往往是來自價值觀或 common sense,並非來自道理、法規、公平原則下的恰當判斷。

在我們辯方角度,任何看似不合理的現象,我們都要想辦法用合適的包裝去把「那泡疑似是屎」的,包裝到看來合情合理,不能讓僱主有機會把屎當成把柄去利用,我們要比誰都更有勇氣去拿著那泡屎把玩。

網友需要盡力利用辯解去消除任何可能存在的疑惑,減少不必要的疑惑是必勝之道。

(A3) 守中有攻,獲取第三因素

通常網友都墮入被僱主指責的陷阱中,一味諗點樣防守,很少跳出來看看僱主犯了甚麼錯。
不看僱主所犯錯失,就不能對僱主所犯的錯提出指控,可能因為咁,審裁官才沒有在庭上對僱主提出控告。
當你拿槍瞄準一個目標時,偶然也要抬起頭望一望大方向,也許你不一定要打中躲著的目標,你可以射向目標上方的馬桶,讓屎潑到目標頭上。


其實僱主在炒我們時所犯的錯,隨時是一項罪名,比我們在工作上犯的錯嚴重得多,一旦我們在訴訟中獲勝,僱主就需要面對他所犯下的後果。
(例如在病假/產假期間把僱員解僱,僱主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

但事實上僱主從來不需承擔任何刑責,因為他們可以用「和解」去中止我們提出的訴訟。訴訟停了,僱主就沒有刑責要負。

因此,我們越能提出有效的指控,又能列出罪證的話,僱主就不會任由我們訴訟下去。



以上是我協助網友的具體方法,主要是協助網友找齊「三個因素」,餘下的工作網友會自己做,始終是私隱嘛。但他們有沒有做好這些工作,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沒有人願意發過來給我看他們做成怎樣。

雖然我是中立,不像勞工處有預定立場,但每次聽完網友講的頭兩個因素,我都感覺是僱主佔了上風,只是佔得多與少而已。
(補充:我覺得自己不應怪勞工處有預定立場,因為我自問中立,仍表現到有預定立場。
不同之處,我不會話網友邊度唔岩,我只會想辦法去協助網友,努力把我原先的想法逆轉。)

若網友甚麼都不做,不再干涉我的思想,那麼大局已定,到時審裁官的想法可能跟我想法差不多。(當然審裁官的想法是有理據去支持,而我就只能靠猜測。)

我不想斷定網友會「打輸」,他們找我是想獲得支持和鼓勵,潑冷水沒有建設性,所以我會想辦法去令佢地明白遊戲玩法,去改善技巧,再扭轉局面。
但他們的「口供」通常已經寄出去勞資審裁處,想補救已經太遲。

網友找我沒預我可以幫手,我估他們是想找個同路中人,可以吐下苦水,緩解一下他們的無助感,壯一下膽而已。

(補充:2022年,史上終於有第一位網友願意把口供紙發來給我看,令我很感動,竟然有人肯相信我。網友已跟我文章所說去做,我拿到口供紙一看,內容十分豐富,口供有推翻僱主的每一指控,但未能徹底消除疑點,有反攻僱主的地方,但未打到入肉。

我幫手修改口供和加多內容,相對地簡單易做,因為主要口供已十分企理的,我很易從中看到線索。

我發覺我的文章已能教化網友掌握到「口供」的精粹,網友可以紮得穩個馬,捱到僱主幾拳,比我以前逐個人教有很大進步,而突飛猛進。

結果我們花了五天時間,改了五次版本,終於完成一份令網友感到滿意和信心的口供出來。)

不管大家面對甚麼的解僱原因,只要你真心沒有做錯事,理論上都可以同僱主爭抝。
是僱主沒有依照僱傭合約或勞工法例去支付補償或薪金,才會導致我們要利用司法程序,發動申索和訴訟。
一旦要訴訟,就牽涉到法例、證供證據、抗辯、判決,有很多功課你就要「做」,才有機會打得贏,唔好諗住交俾勞工處或勞資審裁處就搞掂,因為佢地的運作模式是比較被動,而且他們不會替我們打工,不是來服侍我們,相反地他們通常是企在僱主那邊。

婦口婆心解說同一番說話
Photo by Yan Krukov from Pexels

我發覺自己常跟網友婦口婆心解說同一番說話,成日要把同一番說話copy and paste。
所以我想用以下這篇文章,綜合所有重點同大家預先講解一次,讓大家不用找到我,也能知道這些基本功。
以下這篇文章非常之長,希望你看完有用。




入禀勞資審裁處之前,準備口供的技巧心得


被解僱的網友各有不同行業,職位有高有低,遭遇各有不同,總之遇到勞資糾紛,大家都要去找勞工處。
但勞工處恍忽只是入門,終極「打大佬」始終要到勞資審裁處。

僱主在公司横行無忌,找個藉口屈大家就可以炒魷,我地打工仔完全無Say。
但去到勞資審裁處,僱主就無得惡了,你有機會「揮」贏佢,取回你失去的東西。
所以大家不要害怕法庭,法庭是對我們有利的擂台。
法庭上審裁官地位至高無上,其他都是庶民,我們跟僱主誰人在「講道理擂台」中勝出,誰人就主導了結局。

大家要留意,上庭絕對不是跟僱主鬥搬弄「勞工法例」,因為事情發生有先後次序。
先有僱主利用理由去「解僱」你,後有僱主「不依從勞工法例補償」去畀錢,你找僱主追討不果,才出現所謂「勞資糾紛」。
所以大家不可以把事情調轉來講,話僱主「無理解僱」或觸犯勞工法例,就唔理僱主「解僱」你的理由。

勞資審裁處 之所以受理你的案件,是認同有人疑似違反「僱傭合約」或「僱傭條例」,所以我地重點首先要放在勞資糾紛中,僱主話你有乜野做錯,你要展現出自己沒有一刻犯錯先。

審裁官在庭上給大家的感覺是權威,可是許多網友賽後回報,審裁官偏幫僱主的情況比較多,網友被迫「中止或放棄申索」。

本來受了僱主一肚氣,上到庭再受審裁官的氣,當然不好受。

其實導致「申索失敗」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網友的「口供」未有做好,人就上庭了,很多事情連網友都未曾記起,又點會寫入口供中,審裁官又點會知道,自然無法做到公平裁決。

當僱主拿著你「工作上的差錯」寫成呈堂證供,審裁官很易先入為主,信以為真,對你產生負面印象。
假如大家在「口供」中未有盡全力去推翻僱主的指責,未有就自己的行為提供合理辯解,審裁官就會判定為辯解證據不足,你等如幫了僱主一把。

因此在審判進行之前,你必須寫一份完整「口供」,目的是除了替自己的行為辯解之外,還要主動用各種證據去支持你的想法和說法,去游說審裁官相信你沒有犯錯,並要引導審裁官去發現僱主的問題所在,這是平反的方法。

注意,你必須先平反僱主給你的罪名,之後審裁官才會處理僱主的錯誤,不要混淆了事情發生的先後。


「口供」其實係乜野,有乜用?

這裡說的「口供」,又可稱為「狀書」,官方名稱為「申索陳述書」,它是一份文件,是申索人提供法庭的呈堂證供,作為申索的依據。

下圖是取自勞工處提供的申索表格中,申索的背景資料,已是法定口供的一部份。

勞工處提供的申索表格

「口供」的官方要求如下:

1) 申索陳述書可用英文或中文撰寫。
2) 申索陳述書宜採用打字形式,如果不能採用打字形式,則必須確保字迹清楚易讀。(所謂打字是用電腦做完打印出來,亦可以用手機去做再打印。)
3) 須按時間順序列出案件事實。
4) 每段只陳述一項要點。盡可能說明每項事件的發生日期、地點和所涉人物,並清楚說明涉案者在事件中曾作出什麼行為。
5) 每一段都須給予編號。
6) 如果資料太多,可以在申索陳述書後加上附表。

(以上資料取自司法機構網站的「無律師代表訴訟人資源中心。)


正常來說,我們天生不懂寫「口供」,一般法律訴訟都有律師代辦口供,勞資審裁處更講明不能帶律師上庭,所以我們也不會聘請律師幫手,只好硬住頭皮替自己去寫口供,把自己大概知道的事情簡單寫幾句,就匆匆忙忙交表格給勞工處。

據官方資料:

如果你的申索是普通的金錢索償,案情簡單,不涉及複雜的法律問題,你可能認為無需諮詢律師……

視乎案情的嚴重性和職位的專業性,有些網友會出錢請律師做諮詢,汲取法律意見,但未必會俾錢做埋口供。一般市民遇上法律問題,可以找做過律師的「區議員」做免費諮詢,或利用「政府免費律師服務」做諮詢,但這些律師只會俾意見,不會接案跟進。

政府免費法律諮詢計劃

亦可透過「香港律師會」提供的公益法律服務查詢
他們有一條免費法律諮詢專線📞 8200 8002
服務細則:僱傭法諮詢專線 ─ 僱傭法諮詢專線 律師同意為致電人提供不超過 45 分鐘的免費僱 傭法法律諮詢服務 。
香港律師會提供公益法律服務


我知道有區議員曾對網友說:「為甚麼你不早一點找我,以我們的影響力,你根本不用找勞工處,我地都可以替你擺平件事...」。
我不知道區議員是否有如此力量,假如你有麻煩,不妨找他們傾傾。


若大家做「口供」前沒有事先了解口供的做法,口供的內容最普遍問題是:

1) 文件格式不理想;
2) 事件描述次序和日期混亂;
3) 事件細節描述不清楚,留下太多伏線;
4) 太多個人意見,批評或質疑
5) 未有提出僱主錯處

口供的內容不理想
圖片來源: Photo by Pavel Danilyuk from Pexels


大家也許都知道,僱主在收到你入稟勞工處的通知後,都會立即「找律師幫手」,有些律師更專接這種申索來做。
律師除了替僱主出謀獻策外,還會代辦僱主的「口供陳述文件」及組織相關證據,用來回覆勞工處或勞資審裁處。

因此你面對的對手很大機會是僱主的律師,當這些有經驗又專業的律師跟你對戰時,你不可能用盲拳就可以打死老師傅,更不可能單靠勞工法例,就能碾壓他們。
你要知道,律師是擅長於法例,也擅於跟勞工法例週旋,他們可以用勞工法例做矛,亦可用勞工法例做盾。

律師本身擅長做法律文件,利用「鋪陳證據」和賣弄「法律觀點」去取悦審裁官。他們熟悉審裁官的思路和判案條件,僱主一旦獲得律師幫手的話,他們的口供將容易獲得審裁官接納,某程度上是提高了勝算,等如把「第一因素」推高。

相反,僱員通常沒有法律知識,也沒有做文件抗辯的經驗,要應付敵方律師部署的策略是有困難。

但也不需要太神化這些律師,因為他們只是拿著僱主的「第一因素」去做文章,沒有第二和第三因素可以利用。而且這種賺錢有限的工作,街外律師不會花太多時間去做,有機會出現漏洞。

假如公司本身就有律師,僱主不用額外花錢請律師,就更容易跟你長期對抗。一來公司律師是僱主手下,若打輸他會有手尾跟。二來僱主通常問公司律師拿了意見才發動解僱,這樣你打起官司上來,就會難取勝。


假如你沒有寫口供去自辯,又沒有寫口供去踢爆僱主的無理指責,這樣很容易令審裁官有種感覺,就是你間接承認「僱主口供中提出的罪狀」,這樣審裁官便很容易代入敵方律師的策略,對你產生不利的裁判。
這樣上到庭時,一開始就很易處於下風,到時有口難言,難以翻盤。

有網友的僱主甚至沒有把口供寄給網友,讓網友不知所措,因為不知僱主會出了甚麼蠱惑,也無法作出反駁。
亦有僱主直接找律師寫信俾網友,企圖威嚇網友令他知難而退。



抗辯的意思是甚麼

另外我發現網友普遍有個誤解,以為「抗辯」是在法庭上用把口去同僱主或審裁官辯論。
有咁想法既網友,都害怕法庭上爆出一些自己應付唔到既事情,或擔心自己缺乏急智去應付審裁官的質疑。

我時常告誡網友,「口講的抗辯」只是在庭上的例行交流和互動,等庭上的錄音咪可以錄返兩句你把靚聲,真正的抗辯是用白紙黑字做的「口供」。
口供不是等到上到庭時才交給審裁官,而是在上庭之前早就要寄交調查主任。
因為審裁官未必有時間去審閱我們發出的所有文件,調查主任會把口供中的重點濃縮成報告,然後交給審裁官審閱。

而且每次的審訊,審裁官會換人,若我們要上庭幾次,每次在庭上重複用口講同一番說話,是費時失事,也容易講錯野。


跟據司法機構官方網頁資料,抗辯有以下說法:

  • 香港的司法制度是抗辯式訴訟制度,訴訟各方須向法庭提出其案,然後由法庭裁定。法官扮演裁判的角色,經考慮證據和聆聽各方論辯後作出決定。
  • 向法庭呈述案情,提出論說立場和事實根據,是訴訟各方的責任,法庭對案件不作調查。因此,訴訟各方應作充分準備,向法庭提出證據,藉此證明己方主張的事實和觀點
  • 訴訟各方可以在庭上呈述有關的案例法、法例或其他資料以支持自己的論點。若你是沒有律師代表的訴訟人,你不可期望法官會協助你提出你的案



「抗辯」為甚麼盡可能不用口講,原理是:

(B1) 口講無憑

審裁官常說「空口講白話,說話無根據」。
人不可能說每句話都有根據,而且所謂有根據的說話,大家懂得說麼?

用手寫就可以每句說話都加入根據,讓審裁官不用質疑,省回庭上許多時間。
而且跟據官方資料,已經寫成文字的口供,審裁官不會在庭上再重複詢問申索人。

(B2) 用口講同一件事,演繹方式每次都不同

每個人說話會因聆聽者不同而作出變化,正所謂因人而異。同親人講,同朋友講,同審裁官講都會不同。
有時心情好會講多,心情差又會講少;有時忘了細節說不出來,有時把事情簡化,有時把事情誇大;有時說話深沉堅定,有時又會口窒窒。
聆聽者怎樣能確定你講的每一句說話,都能反映事實的全部,而且準確無誤堅定不移。

當你把事情寫了下來做成文字紀錄,它就變成永恆不變的事實,任何人包括勞工處主任,審裁處的調查主任和審裁官都能清楚看到,你就不用逐個人去交待事情。

更重要的是,你根本沒有機會去逐個人交待事情,只有寫成一份「口供」,所有負責案件的人員就能一目了然,可以準確知道你講的每一句說話和找緊事情的重點。

(B3) 保護申索人利益

你也聽過警察錄口供,目的是省卻法官重複詢問事主。
有些人例如女性或小孩,遇事不方便上庭作供,官員就會替她們先錄口供,讓她們不用上庭面對群眾和壓力。
假如你害怕在庭上說話和爭論,怕自己崩潰發狂,怕自己爆粗,那就更加要把口供寫成文字。





有些網友認為,案件單純係睇勞工法例,法例講明保障我地,講明僱主不能剝削我地既福利,我們根本毋須理會僱主提出的解僱理據,唔輪到僱主任意莽為,上到庭審裁官一定判我地岩,我地洗乜做咁多野去為自己「抗辯」。

我時常告誡抱有這種想法的網友,勞工法例存在不少灰色地帶,可以給僱主和律師去利用,「釋法權」又在審裁官手上。
例如審裁官說過:「即使你工作做到100分,只要你跟同事合作不來,僱主都有權炒你。」

勞工法例不存在「你跟同事合作成點才算合格」的條款,而且在公司裡,幾乎一定有不良的同事或惡勢力存在、例如隔離部門的老大、老闆身邊的紅人、小圈子同事、公司山寨王呢d,你幾乎不可能百份百跟所有同事合作得天衣無縫。
只要你有得罪人,有人想整走你,即使你幾努力,在咁既勞工法例前面,基本上是無保障。

僱主做法是否合法,視乎審裁官的講法,工作做足仍可以俾人炒,任誰也意想不到。
所以勞工法例寫到怎樣天下無敵,它都可以變得虚無飄渺。

舉個真實的例子

位網友身體患上重病要長時間休養不能上班,醫生有病假纸给他,理論上法例能保障他不會被解僱。但他僱主指他一個很重要的員工,沒了他公司的營運受到很大影響,公司於是以「影響公司運作為理」,把他即時解僱,連代通知金也不支付
勞工法例講明員在有薪病假或產假期間,僱主不可以解僱員工,否則觸犯法例
但網友回報勞資審裁處的想法不似期,勞資審裁處認為員若影響公司運作」,即使有病假紙做證僱主都有權合法解僱員工。
我聽到勞資審裁處咁講,都立即呆咗

呢d 就係勞工法例無講明的灰色地帶,若以為在勞工法例前面唔輪到僱主任意莽為,上到庭審裁官一定判我地岩」,咁你就錯,你有機會碰壁

所以在任何情況下,我地都不可以太腦定,以為自己一定贏,因為勞工法例存在灰色地帶
遇著這種「勞資審裁處的想法不似期」的情況,我們不能交俾勞資審裁處去「任意莽為」,我地要主動想辦法打甩影響公司運作」呢條罪名,成件事先有機會

幸好的是,勞資審裁處會把他們的「不似預期想法」一早告知申索人,等申索人上庭之前可以早作預備,例如準備補充口供詞,去推翻僱主提出的解僱理由。
以上述案件為例,勞資審裁處預先通知網友,他們將會接受公司以「影響公司運作」為解僱理由,咁我和網友就要集中精神去推翻公司這個「影響公司運作」的藉口。




讓我把我所知的事情告訴你,若你能了解它,往後你會容易掌握當中的玩法。

申索過程中會遇到的麻煩

(C1) 勞工處的麻煩

事情開始時,你去到勞工處,職員會拿出小册子向你講解勞工法例。小册子裡面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職員又會用筆幫你圈住一些重點,例如法定解僱方式有那幾種、法定解僱條件有甚麼、法定補償有那些等等。

你會發現僱主一概沒有遵守,種種跡象顯示僱主沒有依足法例去做,沒有提供解僱原因,沒有支付法定補償,甚至你可能被公司尅扣了人工。

職員聽完你訴說的情況後,你可能都聽過他們的回應,例如「不肯定僱主有無錯喎,呢d要等個官判,我地無審判權,勝算睇黎係有既,但你d申索理由睇黎唔係幾充份」等等說話。
此際勞工處給出一種奇怪感覺,「佢係無能為力,佢係分辨唔到是非,佢無能力判誰對錯,佢無能力為你平反」。

法例保障方面的疑惑,勞工處好快就幫我地解答晒,一定要讚佢叻,要多謝佢地。但係由於佢地呢樣唔知,戈樣又判唔到,我地多咗開「調解會議」,或者上「勞資審裁處」的麻煩。
大家從來無預料有呢d麻煩,唔知點樣可以解決呢d麻煩,仲要唔知最後結果係贏定輸。

切勿誤會,我不是在講勞工處壞話,勞工處其實有能力幫你擺平件事,但佢地首先要確實掌握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事發經過、有齊晒所有必要的證供和證據,尤其是能夠確定你口供的真實性和可信性,佢地才能做到野。

除非你個案件好簡單,否則單靠在勞工處坐低傾兩句,填張表格就能水落石出是不可能的,文章末段我再同大家詳談這部份。

(C2) 「開調解會議」的麻煩

主要是害怕面對已變成敵人的僱主,害怕他們再讓你含寃受屈,害怕令你出現尷尬,害怕令你像乞丐。
我見很多網友的留言都輕輕帶過調解會議,很少暢談會議内容,一來調解會議內容需保密,二來調解會議實際無乜野好傾。

「調解會議」是讓僱主和申索人在調解主任面前,三口六面把事情講一次,證實你和僱主真係反咗面,但結局通常是不歡而散,所以無乜野值得拎黎講。

跟據網友們賽後回報,我歸納出一個結論,就是「無理解僱」根本是僱主處心積累的安排,它既不是突發事件,也不是誤會造成,所以僱主基本上不會和解,調解會議就變得無用。

事實上「無理解僱」可以幫公司慳一筆錢,又可以對申索人起懲罰作用,造成金錢上和心靈上創傷。簡單講,無理解僱真正目的是懲罰僱員,把無利用價值的僱員踢走,所以單靠開一個會,無可能把事情逆轉。

調解主任當然知道,但苦無足夠線索和證據去支持佢去跟僱主爭取或談判,咁佢地只能讓大家去找勞資審裁處,用審裁方式解決。

新近更有僱主拒絕參加調解會議,迫使申索人直接入稟勞資審裁處的情況。


其實調解會議是一個很好的「套料機會」,因為僱主通常不會帶同律師,或沒有充份準備的情況下參加調解會議。我們可以乘機質問僱主,關於公司的解僱理由,或其他賠償問題。

由於調解主任在場做證,我們要把僱主在會議中說出的解僱理由,及任何相關說話,全部寫入口供紙入面,方便讓勞資審裁處的人員能看到。
(因為調解主任似乎沒有做紀錄,也不知事後有沒有會議紀錄交給審裁官。)

公司為了完成解僱,通常會隱瞞真正解僱理由,或者解僱理由只是無中生有。但在調解主任面前,僱主通常會敷衍一下,把解僱理由說出來。
不管解僱理由是真是假,我們都必須記錄在口供中,作為之後的申索理據和呈堂證供。

 
假如這個解僱理由不屬於充份合理和合法時,僱主的律師就會指導僱主,在上庭時搬另一個更厲害的解僱理由出來。
所謂「動態解僱理由」就是這種,我和另一位網友在庭上就親眼見識過,僱主在庭上將「解僱理由不斷變換」,可見公司多麼任性。
我們作為防守一方,就要盡力去揭穿公司這些大話,不要讓它不知不覺。


(C3) 「上勞資審裁處」的麻煩

上勞資審裁處是網友最感頭痛的事情,原因是身邊沒有人能提供意見。
大家若有睇過電視劇,知道上法庭並唔係咁好玩的事,大家都害怕上庭,怕要同僱主爭抝,怕審裁官為難自己,又怕要俾堂費,律師費,仲有精神壓力和花時間。

我曾經做過一星期高等法院陪審員,對法庭和法官早有認知,假如你未上過法庭,你唔會知道上庭實況,你可能會感到緊張害怕,所以最好先找個心理準備。

最簡單的方法是直接跑到勞資審裁處,找一個法庭聽審。法庭設有觀眾席,任何人包括記者都可以入內,你可以去親身體驗一下審訊過程,掌握庭上的大概情況。

最緊要在開第一庭前15-30分鐘要到達,一來疫情期間,外人聽審可能要攞籌,二來審裁官也許會有開場白,可以聽一下審裁官的處事的心態。

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網友回報審裁官在庭上的說話,亦有審裁官吩咐網友不可以把審訊內容外洩,所以我不知道其他審裁官在庭上的論點是甚樣,若想知道就只有坐在觀眾席親耳聽審。



申索前先搞清楚被炒的經過

找我的網友都願意分享他們被炒的經過給我知道,讓我了解他們的遭遇。
不過想知悉他們的經歷有困難,因為他們不會有條理地告訴我事發經過,很多時是把零零碎碎的「片段」說出來,感覺就像在相簿裡抽幾張相給我看。

事發經過零零碎碎
Photo by Alex Andrews from Pexels

我會針對網友提到的可疑片段,要求他們把事發經過,按次序描述給我看,讓當時的「情景」能連貫地重現眼前。

我發現這樣做的時候,很容易令網友記憶起一些忽略了的重要線索。我亦可以搞清楚事情的先後次序,來龍去脈,到底是僱員有錯在先,還是僱主有錯,就能判斷出來。

當每件事情能清楚地展現在大家眼前時,就可以組織起來,用筆準確記錄,免得轉頭忘記,亦方便有人問起時能輕易回答。

這裡說的「情景」,可分為兩部份:

(一) 包含「表情」和「感情」,你和僱主之間的交流是好是壞,你和僱主當時的態度和反應如何,可以從情景描述中看得出來。
表情和態度是實在的,能反映僱主當時採取的行為,是否法例中所指的「恰當」。

表情和態度反映當時的行為,是否法例中所指的「恰當」
Photo by RODNAE Productions from Pexels

(二) 包含「景況」和「景物」,代表當時的地點、時間、環境和場合,有份參與和見證事情發生的人或物件。

當時的地點、時間、環境和場合,有份參與和見證事情發生的人或物件
Photo by fauxels from Pexels


情景當中若含有不良成份,例如欺騙、威嚇、脅迫、或虚構不實事情,提醒網友特别去具體地揭露出來,不要睇漏任何線索讓僱主走甩。
要回憶起一些細微往事做例證,例如僱主是幾時開始挑機和製造事端,僱主怎樣找材料去製造罪名等。

僱主要整走一位做得「好地地」的僱員,必須「挑骨頭」尋找意見分歧。例如工作表現、同事或部門合作、客戶投訴或地理上、工時上的矛盾去製造解僱藉口。

最常見的藉口例如「不合作,難駕卸」,可以虚構出來,也可以真實存在,視乎僱員有幾大破綻可以給僱主利用。
相反,僱主自身亦可能存在一些情況,令申索人感到僱主「不合作,難駕卸」。


舉個真實的例子

網友對一些「僱主說過的話」一直深信不疑,自己委屈的承受著。
但我拿著「僱主的話」上網調查,發現僱主原來是講大話,其真正目的是欺負網友。
所以網友提及「僱主
話」時,我都要小心謹慎,要分辨說話真偽,以免跟網友一樣被僱主欺騙。

同一句僱主的話聽在審裁官耳裡,審裁官也許信以為真,就給僱主矇混過關。所以我們要負責去澄清僱主的話,若有存在欺騙成份,我們要主動揭發宣揚,是十分重要的策略。



返回原本話題「他們被炒的經過」,這個我問網友答的過程,需要花幾天才能完成,視乎疑點多少。

我要思巧網友的每句留言,協助網友找出僱主言語上或行為上的「不合理」地方,然後叫網友寫成呈堂證供去揭發僱主,令僱主的形象在審裁官眼中矇上陰影。

很多時網友的留言裡,很簡單的一句話已隱含關鍵線索,只是當事人未能察覺出來,留言一旦寫到紙上,就很容易被我看出線索。
所以網友給我的留言,都算是一種口供,讓我看到當時的事情和線索。

簡單的一句話已隱含關鍵線索,只是當事人未能察覺出來
Photo by olia danilevich from Pexels

但這種形式的口供,只是網友對實況的描述,網友當時如何去理解當時的實況,他們沒有表達出來,我就無法理解,必需進一步追問才能得出心智想法的事。
我的作用主要是協助網友看出線索,再用文字去表達出當時網友的行為是如何地正確,支持該行為的道理又是基於何種規範和邏輯。

僱主盯上網友後,語言行為都是「對人不對事」,是沒有規範和邏輯,只要網友能具體地列舉這些「惡劣言行」出來,用規範和邏輯去將它們定位成「負面」,讓勞工處主任和審裁官親眼看到這些行為是如何地損害他人,勝算就會大增。


不過口供呢家野關乎私隱,各位網友不該任意把事情公諸於世,我也沒有把自己的所有事寫出來。
網友各自有不同處理方式,有人願意講很多事俾我知,亦有人怕我是僱主線眼,不說出實情,避而不答,或給假答案。

防人之心不可無,我不介意各位的處理方式,但我想提醒大家,要獲得勞工處和審裁官信任,你們必須提供詳細資料、確實證據給勞工處和審裁處,不可任意去隱瞞一些事。

雖然如此,網友很難三言兩語把所有口供和重點發掘出來,要給時間把事情記憶回來,再組織事發經過給我知道。我又需要時間去思巧網友說的每一句話,再從中找尋線索。

把所有口供和重點發掘出來,要給時間把事情記憶回來
Photo by SHVETS production from Pexels

這些未曾發掘的口供,是我從「不知情」進入「知情」狀態時所需要的元素,但這些口供都未有用文字寫在口供紙裡,勞工處和勞資審裁處都沒有這些資料,他們就無從入手協助。

僱主一方卻有律師寫的專業供詞,律師寫口供早已駕輕就熟,能有效影响勞工處主任和審裁官的想法,容易令勞工處主任和審裁官偏幫僱主。

始終僱主是生意人,用真金白銀出糧畀員工,自然有一定社會地位和信用度。相對打工仔而言,我地沒有任何信用值可以讓官員去相信。



拆解被告人(僱主) 的口供詞

當我們落案後,勞工處或勞資審裁處會聯絡僱主,要求他們填寫以下「被告人口供詞」。
審裁官是否會偏幫僱主,考慮的另一個因素是僱主在被告人口供詞入面填寫了甚麽內容,只要你看看僱主填的那份表格 (下圖),就能略知一二。

被告人口供詞


(1) 表格當中第六欄,要求僱主填上「同意支付的申索項目及金額

僱主當然不想支付任何金額,假如你沒有把申索項目和金額寫清楚出來,僱主就不知道要同意支付甚麼申索項目。

(2) 表格第七欄,要求僱主填上「不同意支付的申索項目

當僱主有不同意支付的申索項目,他就要在第八欄交待拒絕各項申索的理由和證明。
假如僱主在這部份做得好,有充份理由和證明去支持他「不支付」,就能令審裁官考慮偏幫僱主。
僱主不支付的理據,通常來自我們被指做錯的事或行為,所以要推翻「僱主不支付的理據」,我們就必定要推翻僱主的解僱理由,即係指我們「做錯的事或行為」。

(3) 表格第九欄,要求僱主填上「是否願意與申索人作庭外和解

僱主在這裡的表態將會對審裁官的決定有重大影响。
在這表格中說明,其實審裁官一早掌握了僱主的取態,並非我們天真地以為是法庭上的審裁官去影响或改變僱主的取態。
假如僱主立定決心不會庭外和解,審裁官的決定就會受到一定限制,這樣我們就要有足夠又堅實的材料,令到審裁官去幫我們推翻僱主的指控,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勝出。

置於我們的取態,審裁官只能從我們的口供中才能感受得到。
其實我們只能盡力去表示出爭取態度,否則就只有等待在庭上被審裁官的決定去影响,我們和僱主的玩法基本上是完全不同。

(4) 表格第十欄 (下圖),要求僱主填上「列明願意支付作為完滿解決此申索之金額

這個我理解為僱主的「底線」,假如僱主填的底線少於申索金額,同樣會影响審裁官的決定。

被告人口供詞



勞工處職員只會聆聽你說話,不會抄低做記錄

若大家有留意,你在勞工處跟職員口述情況時,職員只是聆聽你說話,沒有把你的說話即時抄低做記錄。即使你把事情詳細講解,職員也不能把說話轉告負責案件的「主任」。

即使職員有幫你傳話,都會存在「溝通漏洞」問題,溝通漏洞就像審裁官提到的「超級無敵獎門人遊戲」,遊戲裡要求第一個人把說話傳俾第二個人,一路傳下去,傳到最後的人耳中的說話,是完全另一回事。(點擊下圖可看到節目中的獎門跟嘉賓之間的溝通問題有多嚴重)

所以職員不會替人傳話,所有事實只有你自己在口供紙寫。

超級無敵獎門人遊戲
影片來源:TVB USA Official

為何勞工處好像辦不到事情,原因是大家把許多重要線索都隱藏在肚子裡,沒有像獎門人把故事詳情整理好,完整寫在口供紙上給勞工處。

勞工處無法知悉你肚裡的所有事情,單靠同你傾幾句,勞工處根本沒法有效評估。
勞工處更沒可能像我一樣,願意花幾天時間去訪問你,去獲取有用資訊。
所以大家必需靠自己去準備好份口供,要鉅細無遺地告訴勞工處,勞工處才有力去把事情解決。



另一個問題,是大家不知道要寫那些事情出來,大家不知那些口供對判決起重要作用,不知道那些是證據,不知道那些是重點需提出來。

這關乎你該怎樣寫才會對自己有利,該填上甚麼資料才可以推翻僱主的證供。

還有不少人以為口供是等到上庭時,審裁官詢問才說出來,或者跟僱主辯論時才說出來。

上述這些情況是我對每位求助網友都要重複又重複的提醒,我想令大家明白「口供」的重要性。
一份好的口供,需要有清晰的次序,易明的內容,仔細的描述,良好的表達,客觀的立場,正確的用字,這些是令勞工處和審裁官對你產生信任的重要因素。

由於大家不會請律師幫手寫口供,所以只能靠你自己去做好。若你自問作文能力不佳,可找信得過的親戚朋友替你起稿。



填寫勞工處和勞資審裁處申索表格要注意的地方

我想在這裡簡單說一次寫口供要注意的地方,讓有需要的朋友能盡早知悉。

勞工處和勞資審裁處提供的表格上有「口供」的一欄,要求你把遭遇的勞資糾紛用文字表達出來,其作用是讓職員看過你的文字後,能知悉你和僱主之間發生了甚麼事,你遇到了甚麼麻煩。

這個口供欄只有半版紙大小 (下圖),你可以即場填寫,即場交表。
雖說口供欄可以另外加紙去寫,但你即場能填上的內容不多,只能用粗略精簡的方式去描述事件。

勞工處申索表格
工處提供的申索表格



勞工處的申索表格,填寫「申索背景」只有五行字的空間,能交待的事不多
勞工處申索表格



資審裁處的「申索人口供詞」表格,填寫「事故和申索理由」只有半張紙的空間能交待的事限。
勞資審裁處的「申索人口供詞」表格



勞資審裁處的「申索人口供詞」表格
資審裁處的「申索人口供詞」表格


網友初次留言給我,通常只是一句起兩句止,不會交待太多,所以我看完都是一臉茫然,根本不知他們做錯甚麼事被解僱。跟他們來回對答了好幾頁紙,仍有很多案情不知道。

試想一下,勞工處給大家預留半版紙的空間去寫口供,這麼少的空間幾乎沒可能讓勞工處知悉成件事的來龍去脈。疑點證據全部未有包含在表格內,勞工處可以憑甚麼去做判斷,可說是沒有。

因為沒有充足資訊,包括口供和證據等資料,勞工處無法看到僱主炒人的「理由」有那裡不妥,於是給人感覺「無法有所作為」,自然也「無法分清對錯」,這是很合理。




案件分享:「追討代通知金」

我想分享一次經歷,我和同事不幸遇到勞資糾紛,事源僱主把我們幾個人遣散,卻暗中在解僱文件做手腳,再給我們去簽,打算逃避支付代通知金和遣散費。
在網上,我找不到任何案例或文章提及「追討代通知金」,看來我們是香港第一個遇到這種怪事的人。

第一個遇到這種怪事的人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from Pexels

我們跟僱主週旋了兩個月都搞唔掂,唯有去找勞工處。勞工處聽過我們的描述後,認為僱主「不支付代通知金」的做法並無不妥,反指是我們做錯,簽了不該簽的文件。

我聽到勞工處咁樣講心都寒了,僱主「不支付代通知金」竟判定屬於正常行為,反而出錯責任在我們身上。

我想知道是那裡出了問題,讓一個對案件無乜主見的勞工處,忽然變得明辨是非,直指是我們做錯,這是很奇怪的現象。
我覺得勞工處有欺善怕惡之嫌,當發現僱主有錯時,他們就扮無知,當發現僱員有錯時,他們就扮專家。
我咁講雖然係委屈他們,但我相信他們咁樣做應該有苦衷,例如是想激起我們鬥心,去俾心機做口供。或者職員資歷有深有淺,未必一下子能看穿世事。又或者我個樣衰,一定係我做錯事。

知悉勞工處企在僱主那邊後,大家心情都變得很糟糕了,連勞工處都說調解會議沒有用,叫我們考慮直接到勞資審裁處。

可是其中幾位同事表示「怕麻煩」,寧願蝕咗筆錢也不願上庭,堅持要在勞工處開調解會議,希望僱主能回心轉意肯和解。假如此事未能在勞工處解決,這幾位同事就會退出申索。

我們原本策略是採取「合併申索」去加強戰鬥力,因為這幾位「想退出」的同事掌握了「有力證供」,若他們真的退出,餘下同事將失去「有力證供」支持,到時要戰勝僱主將變得困難。

剛好我被同事推舉為「僱員代表」,因為我在公司年資最短,最適合做爛頭卒。
我希望把所有人的利益找回來,再利用申索行動去證明自己在網上寫的心得有用。如果申索失敗了,寫出來讓大家借鏡也無妨。


在勞工處爭取勝利心得

若我們不能上勞資審裁處,一切就只能依靠勞工處了,但勞工處曾經否定我們,認定我們有錯,怎樣才能令他們回心轉意,願意去幫我們呢?

我唯有立即趕製一份「勞資審裁處適用口供」出來,這份本來上庭才會做的口供,我嘗試把它用在勞工處那裡。
我不知道勞工處會怎樣看待這份口供,也不知他們會不會看,只能冒險試一次,希望這份口供能起「決定性」作用。
於是我在交表格給勞工處時,把這份「口供」也一起遞交入去。


這份口供內容包羅萬有,匯集各同事之大成,總共10頁紙,共有九千字,是我花了一個月時間去整合而成,版本也更新很多次。

我用電話逐個同事做訪問,每次傾一兩小時,傾到喉嚨痛,我未試過同人傾咁耐電話。每位同事都盡力把想起的事情告訴我,我把資訊砌成詳盡的事發經過,各項細節都有清楚描述。

包括在解僱時,雇主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告訴過我們什麼事情。
雇主在解僱時安排到底是怎樣,因為雇主要孤立我們,才能避免我們能互相提點和討論。 
那一刻我們聽到了雇主什麼說話,我們理解到什麼,判斷過甚麽。
我們簽署文件時,到底發生過甚麼事。

以上都是勞工處想知道的事,我就像代替他們去審問同事,然後錄取口供一樣,把他們交待的過程全部以文字清楚記錄。因為我也是其中一個同事,所以我都要自己審自己,再錄取口供。 

我必須向勞工處解釋,我們願意簽署雇主的「潛在欺騙性文件」的原因,到底是自願還是受脅迫。 
重點是雇主的「解僱文件」必須待我們簽署後,才能變成有效法律文件,才能讓雇主「不支付代通知金」的做法合理化。僱主更因為該文件,獲得勞工處職員的無條件信任和支持。

我需要在「解僱文件」中找出「不正當或不恰當」的項目和條款,證明該文件的條款存在剝削員工的法定應得利益,令員工蒙受不必要損失,勞工處就可以有證據去「否定」該份解僱文件,使其無法生效。


要達到這效果,我嘗試尋找各人的觀點和客觀理據,去支持自己的說法。

另外,勞工處以為我地成班人係傻仔,咁好難怪佢地,因為佢唔認識我們。所以我要詳細介紹僱主和僱員的身份、職位、年資和家庭背景給勞工處知道,等勞工處唔好當僱主係一個好人,亦唔好把我們當成三歲小孩。

為了令勞工處知悉僱主的炒人動機 (就像查案必先找犯案動機一樣) ,我要做許多客觀分析給勞工處去評估,因為僱主炒人唔賠錢,背後一定有原因。僱主自己肯定不會說實話給勞工處,所以我要找出那個原因讓勞工處知道,否則勞工處以為我們貪好玩,俾人炒仲亂去簽文件。

同事亦爆出很多我不知道的證供,我把當中能指證僱主行為上錯誤的事重點提出,讓勞工處清楚看見。由於同事的資訊多能互相補足,口供更全面可信,應能令到勞工處人員信服。

口供中提供的詳細資料,保證任何人看到之後,都能發現僱主玩弄了甚麼手段,都能評估僱主對待我們是否恰當,都有能力去判斷我們是不是真的做錯了,是不是真的簽錯了文件。

原本判斷「我們做錯了」的勞工處,按原定計劃開了調解會議。
調解會議中,勞工處主任未有很明確的結論。
之後我們的同事也分別聯絡過主任,讓主任知道一些不方便在口供提出的私事。
經歷多番交涉後,主任成功幫我們討回了「代通知金和遣散費」,並把支票親手交到我們手中,那種窩心感覺難以言喻。

想不到勞工處原來可以咁勁抽,不用出動 審裁官 就擺平了僱主,同事又可以免除上庭之苦,簡直是完美結局。

今次的經歷告訴我,不要少看勞工處的辦事能力,只要有詳盡口供資料,勞工處就有能力去明辨是非,判定對錯,把僱主收服。




我弄的所謂「勞資審裁處適用口供」,本來是去到勞資審裁處才需要做的文件,這份「口供」包含審裁官想知道的關鍵人物、事發經過、人物談話內容、支持談話的證據、僱傭合約、相關文件影印本、相關的公司電郵、Whatsapp 對話截圖等。
為方便隨時加減內容或修改,文件用電腦編寫,方便同事傳閱和修改。





怎樣才能做一份必勝口供出來

假如你作了一份「口供」出來,是否就代表寫完呢,不是的。
首先要由頭到尾閱讀幾次,看看內容有無錯漏,有無看不明白的地方,有無自相矛盾的觀點,有無講唔通的事情,有無說了出來但又無法交待的事。
即使我小心去寫,仍被同事找出許多錯處和錯字,所以有人幫眼檢查口供內容,比自己一個人做,會好好多。

① 先交待口供裡面提及的人物,其名字和職銜

  • 包括申索人的姓名、職位、工作年資、工作內容、學歷、家庭背境,例如是否家庭支柱等。
  • 公司的名稱,僱主的姓名(即老闆的姓名)。
  • 僱主的手下,包括申索人直屬上司的姓名和職位。
  • 僱主的手下,包括與案件有關的HR人事部人員、其他相關經理和同事的姓名和職位。
  • 僱主的現任或前任手下,包括所有證人的姓名和職位。

若果你能把這些人的真實名字寫出來,除可令到調查主任和審裁官知道「真有其人」,和真有第三者見到事發經過之外,更重要是不會令人混淆人物的身份,因為「上司」可以超過一個人
先弄案件中所有主角的資料,等調查主任和審裁官對每個人物及其角色都有準確的認識。
不要在口供中提及一些人物,卻未有交待其身份。

② 跟住交待「劇情」

案情可以有很多種,通常網友告訴我的案情,往往是時空交錯,由尾倒序上前,因為他們記起近期的事,諗起甚麼就說甚麼,沒有先後次序。
我經常要問他們案情是幾時發生,務求把案情次序執返正,把故事鋪排返好,咁我先可以準確知道案件的來龍去脈。
所以當你寫口供時,務必把案情按照日期次序排列,要標明每一件事的發生日期,每件案情要分開逐點列出。

③ 跟住是人物出場次序 

人物出場次序往往很混亂,很多時最令我搞不懂。
很多人用「僱主」去形容被告,被告是公司的註册持有人,正確來說是指「公司老闆」,通常老闆只會有一個人。
在公司裡所有替僱主打工的人,例如上司、經理,主管或人事部,不應統稱為「僱主」。
負責同你見工的上司,或招聘你的HR人事部,都不應稱為「僱主」。

人物出場次序必須分清楚,正所謂寃有頭債有主,口供中要分清楚在公司裡是「誰人」最先向你表示不滿,策略上是很重要的。

網友提及的「僱主」,往往只是僱主的手下,可能是上司、人事部,也可能是下屬。網友把一班人統稱為僱主,就會令調查主任和審裁官混淆,造成對你不利的狀況。

以我的舊案件為例

上司對我不滿,上司對我態度開始惡劣,但僱主(老闆)本人和人事部對我卻無不滿。僱主為了解決上司的不滿,就吩咐人事部炒咗我。人事部卻不知何解,沒有按照正確手續去解僱。
假如我沒有把上司、人事部和僱主三個人物分開,全部統稱為僱主,咁樣審裁官就以為這三個人同時對我不滿,可能認定僱主炒我是完全合理。

另一個網友例子

網友一直用「僱主」去形容公司裡對他不滿的人,我聆聽途中感覺到那個所謂「僱主」似乎有幾個不同的人,我分唔清楚到底「誰人」最先對網友表示不滿,更加無法理解這個人究竟為乜野不滿。
追問之下,原來真正的僱主從來不在公司,公司的揸弗人竟然是個低級職員,是一個比網友更低級的職員,
原因不便多說
案件的真正成因,其實是這位網友入了黑店打工,被低級職員藉口炒了,但網友自己卻沒有察覺出異
假如我沒深入追問,以為有幾個公司高層對他不滿,導致他被炒魷,就是一宗冤案了。

④ 輪到交待主角的「對白」

每個主角例如上司或經理到底說了甚麼,在甚麼時候講,在那裡講,因乜事要講,有沒有人在場見到或聽到等,調查主任和審裁官才能從那些說話中分析是否合理。

很多時我要主動問,網友才會講出當時那個所謂「僱主」講過乜。網友不是唔記得,而是不主動說,要人問先肯講。


最後要交待的是「你想要的和解結局」

你希望獲得的和解結局是怎樣,你要寫出來讓調查主任或審裁官知道。
例如你希望勞工處能幫手追討「遣散費金額」是多少,或討回推薦信、年假補償等等之條款及金額,你要把期待的結果清楚列出,少一元也不可以。



💁口供初稿完成,進入審核程序💁

當做完口供,你就要進入審判的彩排,你要幻想自己當上審裁官,你要負責去評審這單案件。

幻想自己當上審裁官
Photo by Michelangelo Buonarroti from Pexels

你作為審裁官,你對案件內容全不知情,你也不認識申索人,你只能看著口供內容,見到甚麼就知道這麼,用你所知道的僅有資料,去做判決的基礎。

所有申索人口供內沒交待的東西,你要扮成一概唔知,你不可對申索人沒說的事「自動知道」,你不可猜測申索人說話的深層含意,你只可以見到乜野就知道乜野。
你也沒興趣和時間去詢問申索人,總之你對案件的直覺判決,就是審判結果。

凡是你見到「僱主口供」入面有交待的事,卻不見申索人有積極反駁,你就會選擇相信僱主的官方講法是事實和真確。

你知道自己看完這份口供,轉過頭就要去開庭判決,你沒有閒情逸致去慢慢睇,你期待手上是一份清晰簡潔,重點齊全,證據確鑿,不需花太多腦筋,就能輕鬆判決的口供。

到底你寫的這份口供,能不能說服虚擬審裁官,去做出你想要的裁決,就是考驗你的「語言藝術」。


💁你嘗試用法官的角度,去看你這份口供的每一句說話

你可能擔心自己唔識法律,唔緊要,因為法庭裡你就是法律,無人能挑戰你,只有你去挑戰人,所以你用常識智慧去看口供就可以了。
若你發現有口供入面有地方要提出挑戰,你就要小心,因為現實的審裁官都會向你提出挑戰。

你見到口供入面有乜野唔合理,或睇唔明的內容,你飛咗佢就可以了。(你自己寫的內容,你會看不懂的機會不大,所以這個位是你必須要忘記自我,你要集中精神,淨看文字到底表達咗乜野意思出來。)

要用一種很「厭尖挑剔」的心態去閱讀,看著口供裡交待的事情,究竟申索人交待是否清楚合理,有無乜野問題。(你自己寫的內容,你會發現問題的機會不大,所以你必須代入另一個人的思想,例如幻想自己是某位你認識的英明上司,或擅長包抝頸的同事,去看待你寫的東西。)

要留意申索人的每句說話,看看是否堅定不移,有沒有帶有一些不確定的意思,例如「可能或者/ 不知道/ 不肯定/ 我估/ 應該」之類字眼。
若有的話,你一概不接納這是事實,因為申索人自己也不肯定的事,你不可以接納這些說話代表事實。

看看當中的申索理據,解僱過程是否很容易看懂,有沒有令你誤解了其他意思的可能。
若有可能誤解的話,你必須參考僱主的官方說法作準,避免產生不必要誤解。

看看供詞和證據是否能引導你去作出對申索人有利的判決,假如供詞令你難以取捨,那麼你就有理由可以大聲說 👉 「申索人的證據不充份」。

看看供詞內容中,申索人有沒有未曾交待的重要事情、申索人有沒有隱瞞對他不利的事情、有沒有值得質疑的疑點、有沒有明顯的破綻。若有的話,你更加有理由判定👉 「申索理由不充份」。

當你這個虚擬審裁官看完申索人份口供都感到認同,覺得是一份有用和可信的文件,而你有信心判申索人勝出時,你這位虚擬審裁官就可以收工了,彩排結束,勝利在望。

口供的用字要恰當和正確,內容要真實和客觀

下一步,你要細心檢查口供的用字是否恰當,有無寫錯别字。

不要用審裁官看不懂的街坊語言去描述事情,避免用口頭術語,潮語,行業專用名詞,或者只有你才知道的簡寫。必要時加上註解,務求審裁官不用查字典都能看得懂你說甚麼。
審裁官不是市井出身,未必懂得街坊常用語言、潮語、行業的專用名詞、術語或簡稱,你一旦寫了一些他不懂的字,你估他們會怎樣處理呢。

有時網友留言寫了一些我看不懂的名詞,例如「裸辭」,你可能怪我點解會唔識,但這不重要,我唔識對任何人都無影响,但審裁官唔識你寫的字,對你就有不利影响。

我遇到唔識的生字通常懶得去查,唔會多口去問,但遇著網友求助,我唔可以偷懶,一定會去Google搜尋,把網友的意思搞清楚以免誤會,但我就會花多了時間去查一些不太重要的字。
到底我有無必要為網友一個潮語,去花自己的精神時間呢,關鍵是溝通要做好,就得花時間。

審裁官一日處理咁多案件,未必有時間為你寫的生字或術語去查字典。若查不到或查錯了怎麼辦,審裁官可能直接忽略,或誤解了你的說話。

盡量不要寫錯字,除了避免審裁官覺得你文化水平低之外,更加不要令審裁官覺得你是個做事不小心,容易犯錯的人。


容易犯錯的人

盡量把我們假設的事情,不肯定的事情,僱主能輕易推翻的事情全部删除,不能讓審裁官覺得我們的說話有任何半點不可信的地方。你寫的口供,每一句都要千真萬確,絕無半點虚言。

避免空口講白話,尤其是一些無根據的說話,若無事實或證據能支持你的說話,這些言論寧可删除也不要寫出來。

例如你說「僱主每月現金支付五千元人工給你」,但你沒有單據證明你曾經收過五千元,咁樣就叫「空口講白話」。
怎樣才不算空口講白話,就是你有銀行入數紙,銀行打簿等有效證明。
若你真係好想同審裁官講你「收咗僱主五千元」,但你又無入數紙,咁你就無論用甚麼方法、形式都要想辦法找到其他證據出來,到時不管證據是甚麼,信不信由審裁官決定。
若你沒證據,審裁官信就人情,唔信就道理。

在口供中,避免提出對僱主的任何質疑,這種質疑是無用的,因為審裁官有權質疑任何人,我們卻沒有這個權力。
假如審裁官跟你的睇法不同,就會對你的胡亂質疑感到反感。

假如你真係好想提出質疑,希望審裁官去質疑僱主,你不能用主觀的方式直接提出,你只可以用客觀和不武斷的語言,利用客觀環境證供去支持你見到的事情,讓審裁官自行判斷事情是否值得質疑。

完成以上全部工作,你的口供才算真正完成。




勞工處的主任好幫得手

假如大家不想搞到去勞資審裁處,又怕上庭麻煩的話,你就要在入稟前期,盡力做好份口供給勞工處,不要等到勞資審裁處先做。

勞工處通常派出一位「主任」負責我們的案件,我們需要把所有知道的事告訴這位主任,協助主任去全面了解案情,主任會基於你口供提出的資料作出調查,例如找僱主對質。

等到主任獲得足夠證據,能判斷誰在說假話時,主任就有能力幫你去擺平事件。當主任調查完發現證據不足時,主任就會轉介我們去找勞資審裁處。

找僱主對質這回事,我不知道「勞資審裁處」的人會不會做,但我知道勞工處主任會做,而且主任好人亦好相語,肯樂意協助我們。相比起來,審裁官是個有架子的辣角色,佢不會替我們做事。假如勞工處主任可以搞得掂,最好不要麻煩審裁官,但主任搞不搞到,很視乎你提供的口供是否充足。

實際上勞工處主任點樣處理案件,我不敢妄下評論,以上純粹靠個人經歷去猜想而已。




法律既野我地識條鐵

有人認為法律既野我地「識條鐵咩」,唔會因為寫口供就會「死都抝翻生」,唔會寫到法律觀點,唔明寫咁多口供做乜。

無錯法律我地識條鐵,但千祈唔好睇小自己既能力,尤其是有人欺負你的時候。
周星馳飾演的「九品芝麻官」- 包龍星,佢乜都唔識,卻為了審理「戚秦氏一家十三口滅門慘案」,被惡勢力欺壓入獄苦不堪言。

九品芝麻官
《九品芝麻官》故事展現不正義的時代中,「正義」的生存之道。(圖/取自IMDB官網)


後來包龍星被妓院婆媽啟發,苦練三寸不爛之舌,變成市井吵架之王,連大海都俾佢鬧爆。
在一場三司會審中,包龍星靠自己舌戰惡勢力,成功扭轉乾坤,替含冤下獄既戚秦氏成功翻案。

我們找勞工處,其實是找人幫自己翻案,但勞工處不是包龍星,不會上刀山下火海去替你翻案。遇著霸道横行的僱主,勞工處都有所顧忌,這時候就要靠我們自己做包龍星了。

想成功翻案,一定要有決心和鬥志,大家共勉之。💪💪

文章到此為止,若有意見或問題,歡迎留言討論或電郵給我,祝大家平安和事事順利。



❤❤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不妨用下圖支付寶送我一杯咖啡 ❤❤

我會深深祝福你,謝謝!



我的電郵地址 ➔ holidaydriverhk@gmail.com

請勿留下Whatsapp聯絡,恕不能提即時對話支援,謝謝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2021-10-29
更新日期:2023-10-01

留言

Unknown說…
看了你發表的這篇心得,非常感激!因為我現在都遇到僱主不合理解僱不發還服務金這問題!通過勞工處處理僱主說不賠也不調解!希望你有些方式辦法教我怎麼處理??
你好,
僱主不願調解這情況在我來說是第一次聽到,你知不知為何?
假如僱主不願調解,勞工處有沒有說過甚麼,有沒有找一位主任給你甚麼意見?
我估他們會評論一下你既情況,或叫你直接入稟勞資審裁處。
匿名說…
您好。您這篇文章太精彩了。我已較早前電郵到您gmail有事請教,希望您可以收到並回覆。thanks! F
您好,已給你回覆了,希望你一切順利,如有新情況隨時回報。


順帶一提,各位朋友若想問我拿取口供紙去參考,恕我未能提供。
因為口供紙包含我、同事和僱主的私隱,恕不方便公開。

我的口供紙是針對僱主和勞工處對我的質疑去訂製,未必適用於各位的情況。
各位還是需要跟據自己的情況,去泡製口供紙。
colour說…
剛上網看到你的文章,真的感同身受,疫症期間被公司無埋解僱。本人已見勞工主任,在調庭會議中,雙方仍未有結果,希望你能给我寶貴意見,因為不知道你的電郵,可否留言給我,謝謝
Hi, Colour
如需要幫手,可電郵到 holidaydriverhk@gmail.com
colour說…
巳電郵給你,謝謝~
Hi, Colour, 已給你回覆了。

順帶一提,近來我訪問過幾位網友的申索狀況:
有一位成功逃過了僱主追收代通知金。
有兩位上庭後申索成功,順利拿到所有欠款。
有兩位上庭後申索成功,由於審裁官中途壓價,只拿到部份欠款。
有兩位由於勝算偏低,決定放棄入稟勞資審裁處。
colour說…
真的好感激你熱心幫助,想問第一位成功者係再揾勞工處主任追收代通知金嗎?
Hi Colour,
我沒有交待清楚,第一位成功逃過了僱主追收代通知金的,是僱主反過來要追收網友一筆龐大的代通知金和違反合約金,因為僱員的離職通知期長達半年,另加一筆合約期內被炒的罰款。
事件起因是網友決定辭職,通知公司在完成半年合約通知期後離職,公司獲知網友辭職通知後,卻決定即時解僱網友,並要求網友賠償代通知金和違反合約金,金額高達幾十萬。
網友很惶恐,無法支付款項給公司,假如公司入稟勞資審裁處,網友將要面對很大的麻煩。
幸好給我找到公司的破綻,公司之後沒再追究網友。

最近又發生了一宗案件類似這一宗的,是網友決定辭職,按合約通知公司在通知期後離職,但公司獲知僱員辭職通知後,決定即時解僱僱員,卻不肯支付代通知金,理由是僱員表現不達公司要求。
網友入稟勞資審裁處,審裁官認為雖然僱員決定辭職,若公司在通時期内反過來要解僱僱員的話,就要支付餘下通知期的代通知金給僱員。
按上述審裁官判決的話,第一位成功逃過了僱主追收代通知金的網友,即使僱主入稟勞資審裁處,網友理應不需支付代通知金給公司,公司更要反過來支付代通知金給網友。所以僱主最終沒再追究網友,就是這個原因。
匿名說…
你好,睇完你篇文章send左email比你請教,已經上左幾庭嘅,希望你收到及等待你回覆,萬分感謝!
你好,多謝留言,已email 回覆你。
Unknown說…
作為申索人啱啱上完庭
並取消左申索
打算重新立案再追討
搵緊有關勞資審裁處嘅資料時候
睇到你嘅文章
同時發現自己
喺成個申索過程好多不足
多謝你,另外我都有留低少少咖啡錢
有緣再見
你好,
收到你的咖啡錢,先說聲多謝!
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幫到你。
若有需要幫手或俾意見,歡迎電郵給我。
Email: holidaydriverhk@gmail.com
匿名說…
你好, 睇完你文章send咗email希望向你請教,等待回覆。謝謝
已經給你回覆,你的情況不算複雜,看來不算困難。如需我幫忙,可以發口供紙給我看看。
匿名說…
Hello, 前公司肯賠錢 和解收場。多謝你嘅意見。留左咖啡錢俾你。 祝你事事順利
咁就好囉,申索成功,恭喜晒你!
感謝打賞和支持!
Unknown說…
其實我又想問下holiday師兄

你有無啲網友講到,網友響勞資審裁處願意和解,但公司代表唔願意和解嘅情況?

我見你文章講到,僱主唔願意和解,法官想法受到限制,我想知道係咩意思?

我又想知道多啲呢方面資料

「公司代表唔願意和解嘅情況」當然是有的,當公司唔願意和解時,法官多數會威迫網友撤回申索,若網友不肯撤回,咁就要排期展開正式審訊。
文章講到,「僱主唔願意和解,法官想法受到限制」,指的是法官本來係中立的,佢會盡量協助雙方達成和解,中間可能會插入法官對案件的個人睇法。
通常上得審裁處既案件,都係僱主在勞工處時唔願意和解,所以法官通常都是希望找到對網友有利的條件,去令僱主肯即場願意和解。
假如僱主去到審裁處填表時,仍表示唔願意和解,代表僱主態度很堅決,咁法官為平息事件,通常就失去中立性,可能對僱主有較多的偏袒。
遇著這種情況,網友事前必須準備一份很強力的口供給法官,讓法官在未開庭前已能掌握一切案情,明辨是非,才能避免法官受僱主限制。
所以我才會經常強調,製作一份很強力的口供是很重要。
咁你手上既解除合同内容兩份,微信對話截圖印出嚟一叠紙,有無綜合成口供交俾勞工處呢?

因為你呢單case比較簡單,話唔定勞工處自己都有能力幫你搞掂,未必要上審裁處。當然底線係要勞工處完全掌握晒你手上既證據,亦都明白你口供的重點,他們又相信你的話,就有機會成功。

不過都預先提你一下,「到時候過堂咪睇下個官點分析件事」,呢個諗法係唔好既,點解呢,因為:
第一,個官係唔會替你分析件事,點分析件事,係要由你逐個point提出俾法官既,法官只係睇你既論點是否有道理和可信,去做佢既判決,佢不會拿著一叠微信對話截圖,就去替你分析件事。例如,你要講俾法官知,微信對話截圖裡面可以證明到你的乜野論點之類,你必須事先提出來。

第二,個官點諗野,係需要你用口供文字去引導的,盡可能不要交俾個官自由發揮咁去諗,因為個官未必完全中立的,當你僱主引導法官思巧你不良,而你沒有去引導個官諗一些對你有利的事,咁就有機會出現不公平判決。
所以你的口供中,必須要能看到你支持自己有幾好的論點和立場。
例如你提及「前公司入面有啲做咗兩年嘅都被趕走,可見佢哋其實想炒啲資歷比較長員工,逃避遣散費賠償」,最好你能提出證明,例如幾時炒人,炒咗幾多人呢d客觀資料俾法官知道,公司係有常用這種手段,去引導法官思巧公司的不良等。
回憶以前公司嘅大小事情,係這個行動中最花時間和腦筋的,也是對申索人來說最困難的地方。不過只要申索人不放棄,總能記起一些事。

調查主任唔會覺得我地長氣,因為佢習慣了看文件,只要我地寫的口供言中有物,有論點就得,最怕是看了一疊文件,仍不知想表達甚麼。

不爭取遣散費,短期內就無錢洗了,所以我死都要爭取返。

知道對方想法是很重要的,你要盡可能問到對方你錯在那裡,你才有更多材料去做口供。

果兩個女人話唔到事,出來都無乜用,最好係個hr或幕後老闆出來。

其實唔止我同你case相似,有不少網友也遇到相同境況,也是公司作一個罪名出來即炒人,去避免補償。有些網友遇到一些很嚴重的指控,十分難洗脫的都有。

上網查空殻公司定義,它們可以沒有委任董事和股東,這對於日後追數有些困難。
現在只能希望你個hr最少肯幫你拿MPF出來,建議你去找MPF公司的聯絡人,將你既情況講俾佢知,叫佢幫手俾定d表格你,你到時交俾公司代表。僱主只要填寫一份「抵銷長期服務金/遣散費通知書」,然後交俾MPF公司,MPF公司就會放款俾你,其實係好容易既事,你話俾公司代表知。
Unknown說…
其實成件事如我前公司個外判司機話齋,由到勞工處備案到告到上法院

最少都起碼要搞成兩個幾月

但其實由我收到hr通知,同hr有遣散費爭議

到我向香港果兩個女人求助兩次

佢地比我感覺就係唔關我事心態

我相信嚟緊會有一啲年資比較耐嘅同事離職

因為我公司屬下五間服裝店舖,疫情後經常每日銷售額達唔到個每日個target

三月份我見到公司響網上登招募廣告請sales,唔係請一個,而係請十幾個

所以我覺得奇怪咁多人做咗好耐又突然之間又唔做,其實出面個求職市場我見到唔係算好,或者有啲內情都未定

今年2023年截到四月份,公司走咗一個做了5年嘅店長,兩個做了兩年多嘅女仔sales

上年就走咗個buyer女仔(都係早我幾個月入職),同埋以前請我返工個阿姐(我聽司機話佢都係2018年入職)

如果一間公司因為經營削減裁員之後又登廣告請大量人手,我真係難以理解呢間公司係咪想炒年資耐嘅人,之後用低價請個新人,從中之間逃避遣散費賠償,留比法官大人判斷了








第一,我問hr點解佢上午以公司遣散為由,下午改成表現不佳解僱,咁樣係咩意思

hr回覆請以公司電郵為準,我認為hr答非所問,有意逃避問題。佢說話有矛盾就係呢度,佢上午解除合同已經發到我email,下午另一份已經修改解除合同又email比我,咁時間上究竟以邊個為準,hr並沒有解答。我有理由懷疑hr之所以下午修改解除合同,是由於我發現上午解除合同內並沒有包含遣散費,hr為逃避支付遣散費,才故意修改解除合同,再於下午發出。

第二,我質問hr解僱決定是否我上司提出(亦即我講嘅公司果兩個女人其中之一個)
hr回覆,公司決策

我認為hr答非所問,有意逃避問題。
我有理由懷疑今次的解僱,並非基於我的上司或任何人對我的表現存在不滿,而是另有原因,因此hr沒有正面回答。
hr所指的公司決策,我相信佢口中所指嘅「公司」一詞,並非指個人(例如我公司個女人或者個hr),而是整體股東或者各部門經理開會後決定要裁減員工職位,所作出的策略。

你個強積金經理人咁衰既,幫公司攞張表格都唔肯幫手,仲同公司好似串通咗咁喎,佢有可能唔係第一次有人揾佢幫手架勒。
你呢間強積金係邊間?要開一開佢個名,等其他人知。

你似乎記返起一些往事,咁係有用既,但內容未去到可以令法官確準咁掌握個情況,同埋最緊要係,要令佢相信你這番話的論點。
例如你提到:

「因為我公司屬下五間服裝店舖,疫情後經常每日銷售額達唔到個每日個target」...法官睇咗,未必掌握到你想表達既事,你想表達既要寫埋出黎,例如話:每日銷售額達唔到target時,我有理由懷疑公司有合理的動機去裁員。

「三月份我見到公司響網上登招募廣告請sales,唔係請一個,而係請十幾個」.....法官睇咗,未必掌握到你想表達既事,你想表達既要寫埋出黎,例如話:公司屬下五間服裝店舖之前有幾多人手,目前又有幾多人手,黎緊仲話要請十幾個喎,咁代表咩呀,我有理由懷疑公司正在一邊裁員,一邊在換血。

「所以我覺得奇怪咁多人做咗好耐又突然之間又唔做,其實出面個求職市場我見到唔係算好,或者有啲內情都未定」....呢句說話要改得肯定一些,例如話:所以咁多同事做咗好耐又突然之間又唔做,其實出面個求職市場我見到唔係算好,我覺得係有內情

「今年2023年截到四月份,公司走咗一個做了5年嘅店長,兩個做了兩年多嘅女仔sales,上年就走咗個buyer女仔(都係早我幾個月入職),同埋以前請我返工個阿姐(我聽司機話佢都係2018年入職)」....法官睇咗,未必掌握到你想表達既事,佢亦不能幫你猜測到底呢幾個人發生乜事。你有無辦法知道佢地係俾人裁員,還是自己走呢,如果佢地係俾人裁員既,咁呢句話就有point勒,否則就只算係一回事,只能參考。

「如果一間公司因為經營削減裁員之後又登廣告請大量人手,我真係難以理解呢間公司係咪想炒年資耐嘅人,之後用低價請個新人,從中之間逃避遣散費賠償,留比法官大人判斷了」....都係嗰句,你既論點要清晰和肯定d先得既,例如話:前僱主因為經營削減裁員之後又登廣告請大量人手,我有理由懷疑呢間公司係想炒年資耐嘅人,之後用低價請個新人代替,從而節省營運開支,中間再故意逃避遣散費賠償。
當我地告上去審裁處時,僱主既定義就等於老闆。
我說過,好多申索人將公司既代表,例如人事部總監,上司或高層統稱為僱主,係會令法官混淆。因為法官搞不清楚誰人有不滿,就以為公司有很多人對申索人有不滿。

像你個case,你既僱主真身在內地,我地要避免使用僱主這名稱去稱呼hr或兩個女人,她們只是代表。你盡量用返佢地既人名及職銜去稱呼比較好。

「人事部HR以公司因為經營削減,倉務員職位會取消為理由解僱了我,約一個月之後我用電腦在招工網站上發現公司在屬下五間店舖上招募約十多名銷售人員。如果公司營運上是有經營困難,但又為何解僱在一間公司營運之中最重要倉儲方面的人手,但又會用一筆錢去招募店舖增加人手呢?」.....可以呀,要強調倉儲方面的人手只得你一人,若裁減倉儲人手,代表倉儲要結束了,不明白公司以後怎樣處理存貨。
「hr點解死口唔認有遣散費呢樣嘢」...據說有原因,是為了公司聲譽、減少支出和餘下員工的士氣。

通常公司揾唔到錢,就會變得邪惡。

多謝你分享工作的狀況,辛苦晒,一直都相信你架。

我揾工都唔會揾大陸人開嘅公司,預咗佢地作風差。

公司做事不光明正大,離職原因就通常會唔打出嚟,或者打到好隱晦,目的係令人難以追索。

公司用email形式的解除合約,未必可以生效作準,因為文件上只能看到公司單方面的意向,你沒有在上面簽名表示同意,代表這解除合約並沒有獲得雙方認同,就不能生效。
「變咗前公司不合理解僱」....係呀,即使係我單case,調查主任都話若真係打官司,唔係去打追討遣散費,係打不合理解僱。

「reference letter要僱主加簽同蓋印先有用」.....我check過我手上的reference letter,全部都有加簽,但有幾張無公司印。我覺得只要公司親手造出來俾你的,都會有用。

寫reference letter呢d野屬於自願性質,佢地唔幫你都唔怪得佢地既。
我地要留意一下公司炒你的實際動機,到底佢係想裁員後執咗個貨倉,還是係想換血,最終會揾人頂你個位。

position eliminated當然係指你個職位取消,但不能完全代表係裁員,除非貨倉跟手執笠。

因為公司可以請一個不同職位既人返黎,或者抽調其他人,話係代替你個工作。像我個case,公司請了一個總裁回來代替我經理職位,法官都話公司無裁員。

如果貨倉跟手無執笠,公司很大可能請返一個人返黎代替你,去達到表面上係裁走你,實際上係換血。若佢地存心真係想換血,咁佢上到庭就九成會話自己人手無減少,不存在裁員理據,法官一定會認同。你要去偵查一下貨倉有無人接咗手。

至於not good,公司未有具體指出你有乜野not good,佢地很可能無中生有老作一個藉口出來,用來敷衍你和法官,目的係要免除逃避支付遣散費的嫌疑。若果情況真係咁樣發展,你就一定要知道not good係乜野,唔好俾公司收埋唔講,否則上到庭先講,到時你就難防範了。
不用客氣,我只係希望所有人都能拎返屬於自己的東西。

不要灰心,呢個時勢揾工難免要花點時間。

僱主在法庭上任意搬龍門,老作言論,最終要唔要負上法律責任,就要等正式開庭審過先知,通常第一堂法官不會要僱主負上責任。

我講咗咁耐既主要目標,係在第一堂就爭取到法官幫手去令僱主和解,去獲得本來屬於你的補償。為了爭取法官信任,你講真話係必須既。

若過了第一堂仍未和解,之後就正式開庭審,未必再有機會和解,到時會審成點,就只有睇法官點判了。
希望個老頂肯幫手對沖返個遣散費啦,祝你早日收到錢,有消息記得返來update我呀。

如果強積金代理人肯幫手,你今日就可以交到張對沖表格俾公司代表,唔洗佢地兩手吉吉咁返去,拖慢晒個進度。
呢個強積金代理人態度唔好囉,無責任感又大細超呀佢,係值得投訴下既,不過之後要靠佢幫你手拎MPF錢,就無謂得罪佢住。
兩個代表態度差就預咗了,呢d人你無需放在心上。
佢地肯出現,你已經很好彩,而家只有期待他倆幫你傳達訊息俾上頭。
勝記說…
我想請問下師兄,你記唔記得由勞工處調解會到收到遣散費。大概用咗幾耐時間先收到張支票


收遣散費所需的時間可以很快,由公司填表交到MPF公司,跟住就係睇MPF公司做得幾快勒,我那時因為MPF個職員好肯幫手,七日內就收到支票。
我個情況同你唔同,因為有審裁處出手幫我追公司,公司才肯即時交表到MPF公司。
而你情況就唔知有無人幫你去追公司,所以你要找勞工處負責你個case既主任,睇下佢有無幫你去追公司。
最好係通過勞工處去追,如果佢地追唔到的話,佢地就要安排你入稟勞資審裁處了。
匿名說…
Holiday師兄,我曾兩次向宏利強積金熱線職員查詢過
對方通知過強積金公司我中止受僱,但公司代表一方未有填表遞交宏利強積金僱員中止受僱通知書表格,唔知係咩玩法。


唔排除對方上個月響勞工處主任同工會代表調停會議面前肯應承幫我對沖遣散費,之前主任叫我上去響宏利僱員中止受僱通知書上簽名。聽主任講返我香港公司代表曾上勞工處office收走份表拎返公司蓋章
其實可能只係求其敷衍下我將份表唔知掉咗邊度,所以宏利強積金一方職員未收到我簽名果份僱員中止受僱通知書
我唔知「僱員中止受僱通知書」有幾大作用,我只知公司要填一份叫「抵銷長期服務金/遣散費通知書」,然後交俾MPF公司,MPF公司才會放款俾你。
看情況你只有繼續追主任,要諗定一個限期,無可能無了期等下去。
匿名說…
不過有樣嘢我覺得奇怪就係,僱主已經將份遣散費對沖表格寄到宏利強積金中介人手上。但我打去宏利客戶服務熱線果度問宏利客服有無收到我前公司遞交果份遣散費對沖表格,對方係答無收到。

所以成件事我覺得古怪
1,點解公司要將份對沖遣散費表格要寄去強積金中介人手上
2,如我之前所講,中介人對方古古怪怪,whatsapp已經拉黑咗我,唔知佢會將份表格如何處理。雖然有投訴機制可以投訴強積金中介人,不過因為我睇過宏利網站內容,遣散費對沖提取果度要一個月先可以完成對沖,所以我投訴佢本人應該都係要拎完遣散費之後先至投訴


勞工處調解主任果度,我見佢都跟得我呢件事情好足。主任佢響調解會之後同我,同埋個工會代表講,有個case拖足三個月先收到支票。
工會代表都叫我慢慢等,唔好急

仲有勞工處個調解主任叮囑我,有事記得揾佢。

其實睇返成件事,勞工處主任做事認真跟進做到足,真係要寫封嘉許信比主任個上司。

如師兄所講,無了期等其實就應該唔會了。因為我大陸HR已經比咗微信對話截圖我睇,宏利強積金中介人話已經收到我份遣散費對沖表格,只差在佢後續點處理
睇返積金局文件,中介人只負責推銷及銷售強積金服務,有關強積金售後的跟進服務,中介人唔知要不要負責既。我覺得你公司係唔應該再揾呢個中介人做野,除非係熟人啦,否則佢應該直接找宏利負責你戶口既經理先岩路數。
你有無將拉黑既事告訴主任,我覺得既然份表格落在中介人手上,你可以叫主任去追佢,我擔心呢個中介人事不關己,己不勞心。
表格到咗宏利的話,下一步等出支票了,距成功不遠了。
我嗰間強積金公司係AXA安盛,做野真係快。
宏利話30日內會處理,咁你唯有俾少少耐性等下,一定會有的。
簽名樣式錯呢d野經常都會發生,公司未必存心玩弄手段。
咁你問咗客服下一步應該點做未?
如果客服要求公司簽到岩為止,咁你可能要通知主任幫手去叫公司補發一張岩簽名的表格。
咁樣搞法又唔知要拖幾耐。
可不可以叫客服通融一下,你同佢講好難先叫到公司肯填呢張表格,簽名樣式差少少,公司未必肯再填一次,叫佢地通融一下啦。
勝記說…
其實宏利果邊無得通融
我亦有問過以前公司個HR,佢話以前份強積金表格上簽名的確係用佢個名。但係佢離職之後接手即而家個HR,有無通知宏利要更改返個簽名樣式就唔知道了。

同埋以前公司個HR同我講,公司代表授權簽名就可以了。

咁就奇奇怪怪,我同HR對話之後第二日打電話去問宏利,究竟係咪我公司簽名係唔同人嘅簽名,宏利客服無正面答我,只係正接講公司簽名樣式同宏利存檔中個簽名係唔同。

同埋我認識前公司HR離職之後,基本上公司員工一年入面經常會有人入職,亦都有人離職。之後接手果個HR都應該會處理大量強積金文件,所以對方亦應該知道強積金表格上簽名唔可以簽錯

所以我就覺得對方係有心玩嘢,我亦將自己諗法講比主任知道。

想不到MPF都有咁多考量,連簽名都咁多內情,真係你唔講都唔知。
咁講HR故意玩野有可能,而家唯有等主任繼續幫手追。
勝記說…
Holiday師兄,一直以嚟響你呢度留言打擾你真係唔好意思

呢件事情打搞到主任都唔好意思,因為我知道主任都好多工作要跟進

我離開前公司都已經兩個幾月,但係我仍然好憎恨前公司果個女營運經理同埋個HR女仔。

我記得陪同我上勞工處調解會議工會代表同我講過一句說話,工會代表講個HR表現係肯幫我向宏利申請強積金對沖遣散費,但係營運經理係㩒住佢唔想佢咁做

其實呢段時間我都係打散工而已,開工有時都不足

我自己亦想同holiday師兄文章入面諗法一樣,只希望收到張支票錢渡過難關。

無打擾亦不用唔好意思,隨時歡迎留言。
搞到主任我覺得係有必要,勞工處掌管勞工法例,他們縱容僱主隨意罔顧勞工法例,製造勞工糾紛,自然要與我們一起承受,佢地有義務去撥亂反正,這是他們的責任。
到你拿到錢的時候,你就會放低仇恨,這些事都會有天收的,你不用太介懷。
頂住,一定捱得過去的。
勝記說…
勞工處主任前日打電話同我講,佢見到法庭排期起碼去到八月底。我就同主任表明我唔想上庭,只希望公司補交返個簽名去宏利,出到張支票就可以。

老實講其實我響前公司貨倉做咗倉管四年,間公司貨倉只有我一個人,好做又舒服,返工打完卡無嘢做的話就剩係坐響度,同埋公司個庫位其實都係擺放啲舖頭物資,好少出貨同收貨。無諗到會咁就離開觀塘前公司個倉。
而家做散工,我心態都係邊做邊等張支票

其實我同以前請我返工個阿姐,已經離職嘅人事部女仔,同埋公司個buyer都好夾到。

但係自從公司個店長升做營運經理之後,我就覺得佢串串貢嘅態度,同埋唔熟悉公司運作,又幫唔到公司賺錢,又好想管住我,睇住我做啲乜所以我先憎恨佢而已。

同埋果個八婆上任之後,上年公司花紅無晒,下半年聚餐費都無比過我,開工利是到半個月後先收到。師兄你話係咪好離譜,我覺得佢特登咁做
勞工處主任做乜無端端話法庭排期起碼去到八月底?
唔通佢已經盡咗力,無辦法幫你拎到錢?
每間公司都梗係有呢d變態怪物,我已經見怪不怪,唔鍾意的話,只有揾過份工。
你有無得罪過呢個八婆呀,而家佢水鬼升城隍,梗係想立威,所以有可能佢會同你玩到盡架,你有得法庭排期就排住先,你乜都唔做個八婆仲唔卸你,到時你再決定上唔上庭都得架,唔洗一早封自己後門。
上得庭你就梗係追全數架喇,等個八婆知道而家你肯做MPF對沖,係打咗折頭畀佢,佢唔珍惜,係都要公司荷包畀全數你,咁你都無佢計。
我一直以為個八婆乜都唔知,話唔到事乍,原來佢咁把炮,你仲講到佢好似幕後黑手咁,咁梗係要同佢玩下啦。
勝記說…
其實我承認以前對間公司有好感的

只不過自從公司換咗個八婆店長做咗營運經理之後,成間公司就好似開始越嚟越走下坡,其實佢無考慮過自我請辭,仲留響度呃飯食,我覺得佢走出去做超市收銀仲好

公司以前無佢響度,由另一個阿姐帶領的確令公司營運上係管理得好好。

同埋我想批評而家果個仆街HR,解除合同內容上有position eliminated字眼。字面解釋係職位取消,意味住唔會揾任何人代替呢個職位。其實達到遣散條件,但對方響遣散費過程中其實都好爽快,只不過簽名果度我覺得係故意簽錯。
勝記說…
呢件申索事情無師兄你咁順利,因為我總公司響大陸。決策權都響大陸,所以如主任話齋文件上一上一落都已經係成個月。

對於我前公司我同勞工處主任解說佢哋係有心玩嘢

我亦懷疑宏利強積金中介人教我公司簽錯名拖延申索遣散費進度

其實我前公司要求我填寫一份聲明書唔會追究公司響遣散費上補貼個差額,勞工處主任應前公司要求叫我填寫返份聲明書交返內地總公司存檔,做呢件事唔知會唔會影響去到勞資審裁處申請個申索金額。
勝記說…
其實我公司個解除合同上面,無論第一份同第二份内容中,都提及Position Eliminated呢個字眼。

我響Google上面查呢個Position Eliminated英文意思,佢意思的確寫明職位取消,意味住公司唔會請人代替我個職位。

自我今年3月20日離職,4月18日我同工會代表上去勞工處開調解會議,公司兩個仆街女人異口同聲都話公司請咗個人代替我個位,佢將於5月1日返工。

咁唔知師兄會否覺得我前公司是否不合理解僱呢?

你無我咁順利拎到MPF,主要因為我有法官撐腰,公司才不敢在MPF耍花樣,你都見我公司不斷玩野,又要我填聲明書,悔過書,其實分分鐘玩完一輪又有新招出都未知。
聲明書一事我覺得有點怪,因為唔似勞工處風格,但勞工處主任負責幫你斡旋,你只有信任他們。我估計將來萬一要上勞資審裁處,應該不會影響申索金額。因為你現在做的事是為了和解而做,假如和解不成功,咁一切就會推倒重來。
我預料公司會請返人代你,所以公司不會承認係遣散架喇,若果要上庭的話,不合理解僱就係要處理的話題。
勝記說…
師兄,講真我等錢用。無理由為咗果幾萬蚊走去借財仔渡日

遣散費果度筆錢其實前公司都盡力幫忙,簽名果度前公司都已經簽名同宏利留底嘅一樣

宏利果度處理緊表格,其實唔知拎到機會有幾大

因為已經由我離職起計過咗四個月,唔知宏利果度仲受唔受理呢件申索遣散費事宜

如有新消息我會響呢個post匯報

勝記說…
前公司有無人代替我,我就唔清楚了。

我最近一次去勞工處勞資關係科,見到勞工處勞資關係科有一位阿叔又係講公司拖欠遣散費問題。我心諗而家啲無良僱主真係多,以前有情有義果種僱主已經唔會存在。

難怪之前主任同我講,勞資審裁處果度排期到八月,原來咁多人同公司有爭抝。香港地好多打工仔,都係無錢同公司打官司,就算上到庭都係勸大家和解,我覺得慳返啲時間倒不如響勞工處主任面前大家有個協議好過。

現實世界中,真係唔好大洗。萬一不幸被公司裁員,自己無錢真係唔掂要走去借
係好消息喎,祝你早日拎到錢。
勝記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匿名說…
個人覺得勞資審裁處既法官都偏向要原告同被告和解(可能佢哋有KPI?)
我個case係叫左我3次和解(上左3次court),頭1次我有心軟因為法官真係會提出好多潛在既唔好結果,咩兩敗俱傷,咩訴訟費嗰啲。但我最終認為對方完全無誠意再加上不斷作故仔,所以3次我都話唔和解。3次既法官都唔同既。 依家黎緊去度第4堂(要盤問對方同自己做結案陳詞)(好似第4/5次係同一個法官),大家有興趣知詳情既話我之後都可以再分享吓。理直氣壯冇做過錯事我自己從來冇怕過,當然,成個過程要用既時間都長(前後我整左8個月)每個人既做法同決定都唔同,所以有勞資糾紛既你唔需要太擔心,you are not alone! 亦都感激板主分享,令到我上court前亦有唔少心理準備黎緊我要做咩準備,我既官師未完,wish me luck😂
匿名說…
Holiday 師兄,非常感謝您嘅分享!
我最近都遇到同樣問題,非常苦惱。
我可以同你 Email 分享更多嗎?
上左3次court都係叫和解,真係超出咗我既認知,看來法官真係好鍾意和解。我未試過上咁多堂,好有興趣知道詳情,有時間分享下,有需要幫手請出聲,祝你好運!
你好,有需要幫手請email給我啦。
勝記說…
holiday師兄

我見強積金扣左三萬幾

唔知係咪對沖遣散費果舊錢呢
嘻,看來你好快收到錢,唔洗再唔開心喇。
匿名說…
你好, 見到你打呢篇好有心機, 好利害!
我都同緊舊公司煩緊, 黎緊係第二庭
因為口供上未好似係所講咁寫得咁詳盡(因為今時今刻先睇到呢到)
所以都有D問題同埋想攞少少意見
唔知介唔介意 EMAIL 你?
謝謝你。
無問題,請發過來吧。
小孩說…
holidaydriver,你好!

由於我2023年10月22日需要遞交口供紙,可否發你協助睇睇?希望你可以指導一下。
事由我7號申請病假去睇醫生,之後醫生建議入院作進一步檢查,安排8號入院。7號下午睇完醫生後,我返咗公司攞身份證,及與同事交帶工作,處理咗一些手頭上工作,並發郵件申請8~10病假致上司,後按照前日約定會議到上司辦公室開會,結果佢即刻解僱我。

想知道,有醫生證明,但結果返咗公司並工作,對我是十分不利?因僱主病假期間解僱,以不合法及不合理解僱追討賠償
小孩,你好,

已回覆你電郵,希望幫到你。
匿名說…
holidaydriver,您好!

遇上勞資問題,追討過程中非常苦惱,本月底需要提交第二次口供,4月開第二庭希望聽聽你的意見,電郵給你可以嗎?
可以呀,請發來一起研究吧
匿名說…
holidaydriver,您好!
好好彩係準備口供紙嘅時候見到你呢個post 🙏🏻
我嚟緊都會同舊公司上第一庭,
口供上都盡量跟你建議去做,但都有D擔心,
所以想上庭前請你俾少少意見,
希望師兄可以幫忙睇睇口供紙同教下第一庭點樣可以加強勝算🙏🏻🙏🏻🙏🏻
可以呀,請把口供紙發來看看。
匿名說…
我將會在4月上第二庭,前僱主交唔整資料,第一庭的時候法官要求交出的資料,佢只提供了3成.現階段到我提交資料比對方及法庭.因為我地CASE 有關假自僱,並且公司沒有與我地簽合約的.所以僱主提交的資料, 好多都口講, 無證明.但又屈你知道.
你好,

不用太擔心,你只要盡力提交資料畀法官,佢自然有辦法幫你判斷。

有關假自僱,你上網就可以找到以下重點,你要針對這些重點提出你既證據:

「法庭會細看雙方關係的所有特徵,根據整體印象(overall impression)而決定雙方是否存在僱傭關係。

要判斷上述的整體印象,法庭一般會考慮以下因素:

1) 被指稱為僱主者,是否對指稱為僱員者的工作,有僱主應有的控制權?
2) 被指稱為僱主者,對被指稱為僱員者是否須負上保險及稅務責任?
3) 被指稱為僱員者,是否自備工作所需工具?
4) 被指稱為僱員者,是否自聘工作所需幫工?
5) 被指稱為僱員者,是否須負上財政風險,及其性質與程度?
6) 被指稱為僱員者,是否可從他優秀的管理中獲得利潤?
7) 被指稱為僱員者,是否須負上投資及管理的責任,及其性質與程度?
8) 被指稱為僱員者,可否正確被識別為指稱為僱主者的商業組織一分子?
9) 被指稱為僱員者,有否在有關方面營商?
10) 雙方對這關係的個人看法?
11) 這行業或專業的傳統結構及慣例,會否有助理解?」
匿名說…
我想問入職時有3個月試用期, 係咪一定存在僱傭關係
試用期嚴格來說,其實未正式聘用,要到過試用期,才可算是正式員工。
若說僱傭關係,我覺得只要雙方簽了僱傭合約,就已經存在僱傭關係。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