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西門子洗衣機維修心得 (二) 「修復乾衣功能」

使用了三年的洗衣乾衣機最近「不能乾衣」,每次乾衣都停在"1:44",連洗衣時也沒有熱水供應,今次是機器的發熱系統罷工了。

西門子洗衣機維修心得 (二) 「修復乾衣功能」

洗衣乾衣機上屏幕顯示時間永遠停在 1:44

連日來上網尋找不能乾衣的原因,第一個可能性是加熱元件「Heating element」燒毁,所以失去發熱功能;第二個可能性是温度控制開關「Thermostat」燒毁失效。

這台西門子洗衣乾衣機用的加熱元件比較特别,是一條很長而卷曲的金屬發熱管,網上報價要58英鎊一條,非常昂貴。要確定這條管有無燒壞,方法是用萬用錶去量它的電阻。如果是燒壞了,就量不出電阻。如果它沒有損壞,電阻大約是30-50 ohm。

為了保護發熱管、機件及衣服不會因過熱而燒壞,在發熱管的附近設有一個温度保護開關。這個開關平時是導通狀態,可以讓電力供應到發熱管,然後把空氣循環加熱,提供温水洗衣功能及烘乾衣服的效果。

一旦洗衣機在加熱途中發生異常情況,例如當日我發生的意外情況,這個温度保護開關就會「跳掣」,把供應發熱管的電源截斷,洗衣機就會停止加熱,機件及衣物便得到保護。

引起今次的故障主要原因,是在乾衣途中忽然把洗衣機強行熄機導致。在乾衣過程中,發熱線把滾桶內空氣循環加熱,把衣服水份蒸發帶走以達致乾衣功效。

若乾衣機在乾衣中,或乾衣後沒有冷卻而強行熄機,機內空氣不再流動,加熱系統積存過多熱力,容易激發「溫度保護開關」將供應發熱線的電路永久切斷,以保護發熱線及機件。

因為保養期已過,打算DIY把它修復。

---Advertisement
---

Brand: Siemens 

Model number: WD12D460HK/01
身型號: D12.46

已知使用此機型樓盤: 2014年 新鴻基樓盤「瓏山一號」室內標準配備

這是我的第一部西門子洗衣機,鍾意它的主要原因是:

(1) 它有電子輕觸式面板,沒有機械按鈕,不怕按鈕用久後卡住彈不出來。


(2) 它有LCD 顯示屏,能顯示洗衣及乾衣程序所需時間,在趕住離家外出時,方便預算要等多久才能熄機。


(3) 它有乾衣自動感應,衫若乾透會自動停機,不怕焗過龍衣服有燒焦味。(以前部洗衣機,要佢乾兩個鐘,佢就真係乾夠兩個鐘先會停,件衫多數焗過龍。)

(4) 氣動式避震,用了
5 年 ( Update on 2017 Apr) 效能仍非常良好,滾桶轉動異常穩定。 (以前用過幾款油壓避震洗衣機,最後都會失去避震功能。有兩部機身嚴重跳動,一部滾桶擺動碰撞到外殼。)

(5) 摩打相當寧靜,在1200轉時,其聲音有如飛機引擎加速的聲音,感覺很先進。


❤溫馨提示❤

維修電器需要技巧和經驗,如你沒有這類技能,建議找原廠技師維修電器,以免造成意外。

若沒技術而強行維修,會有觸電危險,引發短路、火災或水浸等。

若電器仍在保養期內,要找原廠派人維修,切勿自行修理。


🔧修復西門子洗衣機乾衣功能

洗衣機重達 73kg,搬動阻力很大,需要体力和技巧去移動機身。洗衣機需有足夠空間移動,方便拆開進行維修。

修理工具: 十字螺絲批,20號星字螺絲批(可用一字批代替),膠手套,萬用電錶一個。

修理時間: 大約1.5小時





開始修理前,先把自來水掣關閉,然後把喉管向機身方向推。




由於機身極重,膠腳又十分咬地,想把機身移動並不容易。

我見過維修技師的做法,他用手捉住洗衣機圓孔的週邊,便可輕易把機身拉動(下圖)。

假如用手探入圓孔軟膠的週邊,會觸摸到機身外殼及滾桶。用力拉滾桶是沒用,一定要拉機身外殼才可把機身拉動。建議戴上膠手套才好移動機身,以免機身有漏電造成危險。



 




用工具把機頂上蓋拆走。我這部機的頂部是一塊鐵板,上面有四支螺絲,背後有兩支螺絲。拆走六支螺絲,鐵板便可以拿走。






👀 上蓋拿走後,首先要做一些安全檢查工作 👀

(1) 用眼觀察一下機身週圍,例如上邊的灰色金屬架的邊和角位,有沒有尖銳或鋒利的地方
因為在維修過程中,雙手或身体容易碰到它,如果它有利邊尖角,就很容易受傷。
(我覺得西門子這方面做得很好,機身沒有明顯鋒利的地方。以前的舊洗衣機,機內有很多鋒利的地方,一不小心連手都割傷了。)

---Advertisement
---

(2) 用眼觀察一下機身週圍的電線,看看有沒有碰到機殼或金屬的地方。若電線有碰到機殼,就會因震動磨擦而產生一些黑色粉末(如下圖)。


若有這情況,必須把電線移開,不要讓它繼續和金屬殼磨擦,因為電線磨損會造成漏電短路。

(以前的舊洗衣機就試過因電線磨損,令屋企總掣跳了。後來師傅替電線包膠布,才能解決電線與機殼短路問題。)





據說温度保護開關共有三種類型:

第一種像保險絲,一旦過熱就會燒斷不再通電,必需換一個新的。
第二種像自動開關,過熱就會跳掣,冷卻後又會重新通電。
第三種像家中的漏電斷路掣,過熱就會跳掣,跳掣後不會自動回復,需要人手去按 reset 掣重新啟動。

西門子這台洗衣機就是用第三種,需要用人手去reset 那個温度保護開關,重啟供給發熱管的電力。

---Advertisement
---

修理的方法很簡單,先拔走洗衣機的電源插,確定洗衣機沒有接電。然後打開洗衣機的上蓋,找到温度保護開關的電極插頭。把電極上的插頭拨出,用萬用錶兩支探筆檢查那兩個金屬接點。正常情況這兩個接點是導通的,如果這兩個接點不通電,代表開關裡面的保護元件可能已經跳掣斷開,需要用人手去reset 重啟。




留意在這個温度保護開關的中央,有一粒不顯眼,有少許凸起的圓形按鈕,用力把它按下,會聽到响亮的「啪」一聲,代表已經成功 reset 這個保護開關。

之後,再用萬用錶檢查兩個接點,看看是否通電。假如成功 reset
,這時温度保護開關應已回復正常通電狀態。
在温度保護開關中央有一粒凸起的圓形按鈕


復位後的按鈕與以前相同

用萬用錶檢查兩個接點,如通電即可量到有電阻值

若一切正常,把剛才拔下的插頭放回原位。插好後記得用手輕輕拉一下插頭,確保它已經插緊穩固,不要鬆動容易掉落。


為確定發熱管沒有損傷,順手把發熱管的兩個插頭拔下,用萬用錶檢查兩個接點,看看它有沒有電阻,正常電阻約為 30-50 ohm。如果量不出有電阻,那發熱管就已經損壞,不能再發熱,需要買一個新的來替換了。




若一切正常,把剛才拔下的插頭放回原位。插好後記得用手輕輕拉一下插頭,確保它已經插緊穩固,不要鬆動容易掉落。若發熱管沒受損,那可以準備開機進行測試。

首先檢查機內所有電線或插頭已經連接妥當,拿走所有螺絲,工具,萬用錶,不要放在
然後把鐵板或機頂蓋裝回洗衣機上,把原有 6支螺絲裝好。

跟著可以把電源插重新接上,開啟乾衣程序,看看加熱系統功能有沒有回復正常。如果乾衣時間沒有在 1:44停下而且用手觸摸機身有熱力,那要恭喜你,機器已成功修好可以重新乾衣。

假如水喉在修理前關閉沒重新開啟,屏幕會顯示錯誤代碼 F:17

希望文章能對你有幫忙,祝你安全修理成功,多謝收看。🙆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7-04-28
更新日期: 2022-02-01

留言

Unknown說…
如與你的西門子洗衣機一樣的型號,洗衣功能正常,但在乾衣時機器行走6-7分鐘就停機,顯示F18的數字標記,請問是何地方出問題(水泵工作正常)。
code,
據Siemens網站資料,F18代表兩個原因:
1) 去水喉塞左或摺曲左
2) 水泵被東西卡住,要清理水泵

機底的垃圾槽裡可能吸入了例如硬幣之類東西,卡住了水泵,水泵雖然懂得轉動,伹不暢順。
你可以嘗試打開機底近右下角的小門,裡面有一個圓形蓋子,蓋子裡面是一個垃圾槽,專門用來吸住一些放在衣物中硬幣,雜物等,這個槽需定期清理。
小心這個圓蓋裡面裝往很多水,打開前先找一些扁身的器皿和毛巾放在蓋子下面接水,首先機器要放涼,否則流出來是熱水就不好了,扭開時要逐小逐小扭,等水慢慢從蓋邊流出來,不要一次過把它打開,否則會像洪水衝出,搞到一地都係。
放乾水後把蓋子拆出,裡面會有個很深的洞,就是所謂垃圾槽,看看裡面有沒有雜物,把它清理一下。
我看視頻,看到洞入面就是水泵,它是會轉的,用手可以摸到,必須在停機無電時,才可以用手去擰擰它,感覺它轉動是否暢順,如果仍有卡頓感,就可能有其他東西在裡面卡住了。
匿名說…
我用的是LG,乾衣供能壞了,右下角的垃圾槽清潔過後,再試乾2條毛巾90分鐘,打開發覺內有水氣但熱力不像以往時熱,再次打開右下角垃圾槽,轉開個格,約有一支汽水咁多既水流出來。師兄覺得部機大約咩問題?3年機,保養已過,可能會DIY搞下佢,最後先搞師傅或換機。
你的LG是甚麼型號,可以上網找找它的結構,看看有無機會DIY到佢。
過往經驗,三年左右乾衣效能就越來越差,歸根咎底仍是那個熱風槽內積聚了太多衣物纖維,風根本吹不動,導致能吹入洗衣滚籠裡的熱風越來越少,乾衣速度每況愈下。
這個時候必須拆機清理一下熱風槽裡面的衣物纖維,才能把機器回復到正常狀態。
我也剛剛拆機清理了,一大堆黑色毛茸茸的纖維被鈎了出來。
匿名說…
又過了一年,型號是LG WF-CT1206PW,已經習慣了無有乾衣功能。但近期友人說換洗衣機,我又想起換新機的諗頭。可是舊機未壞,換機實不環保。在網絡上找不到此機型的結構圖,請問熱風槽大多收藏在那位置?我應該會農曆新年前有假期動手清理!
在網上看見有人拆開其他型號的LG機,熱風槽都在機頂滾桶中央伸出來,再接到一把圓形風扇,之後會沿著滾筒向下伸展,相信你打開機頂就會見到。
我不清楚你這台機是用甚麼方法抽濕,有沒有風隔之類。
匿名說…
多謝你的分享,拯救了我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好消息,多谢你留言。
至今我部機都用咗9年了。
Connie說…
你好博主!小弟住共享空間,他們的洗衣機是西門子牌子的,有乾衣功能。我發現啓動了乾衣功能,一個鐘頭後,打開洗衣機,裏面的衣服還是濕的。我留意到乾衣到剩下一兩分鐘的時候,我聽到洗衣機竟然會"注水",心想到不會把乾的衣服給我再整濕吧?果不其然,把衣服拿出來摸到衣服是濕的,甚至比沒有使用乾衣功能的衣服狀態更濕。這種情況已經試過好幾次,也有跟管理人員反映過,他說有請人看過洗衣機,隨後我覺得乾衣問題還是存在。所以想請問一下博主,這個西門子洗衣機乾不了衣服是什麽問題,好讓我再同管理人員溝通。小弟居住環境沒有空間曬衣服,現在用乾衣機竟然絲毫沒有乾到衣服,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電費,實在太虧了,嗚嗚嗚嗚......
你好Connie,
洗衣機乾衣時會注水這個現象,我部機也會發生,但它從來不會弄濕衣物。
我未留意到「乾衣到剩下一兩分鐘的時候,洗衣機會不會"注水"」,但我覺得它是經常注水,原因是機内有一條水喉搭到乾衣部份的冷凝槽,它放冷水入冷凝槽的目的,是為了把熱咗既濕氣冷卻成水,然後從機底排水位流走,達到抽濕作用,你留意一下乾衣時,水泵會奇怪地開動,間歇地進行抽水,目的是抽走注入冷凝槽的水。

最近我架機試過乾乾下衣,它的水泵唔肯抽水,架機就死咗响度唔肯乾衣。
我拆開渣隔放出的水比常還多,超大量,證明機在乾衣時,內膽是不斷積水。

置於你個問題,我估同水泵排水功能,或渣隔有異物堵塞有關,令洗衣機未能及時排出水份。
正常來說,洗衣機有滿水感應能力,它發現機倉滿水就會立即罷工唔肯乾衣,你既衫頂多未乾透,而不會被二次淋濕。
我唔知架洗衣機滿水感應能力是那個零件負責,我估可能是水泵。
建議你可嘗試清理一下洗衣機底部的渣隔,確定內裡乾淨無異物卡住水泵,然後再試吓乾衣看看。
Unknown說…
你好, 我同你部西門子洗衣乾衣機一樣型號, 用咗8年, 最早幾個星期開始用洗衣功效, 間中洗洗下在係1:13hr 或者 39mins 停機, 但完全沒有error code顯示, 有時重新再洗都會停, 有時重開再洗佢又無事洗到尾. 請問你有無遇過知唔知咩原因?
你好,未試過洗洗下停,乾衣就試過,估計是排水出了問題。
你可以打開渣隔檢查一下裡面有無異物卡住了水泵,方法是把洗衣機調到關機位置,把渣隔既水放走,打開渣隔用電筒望清楚裡面有無異物,例如透明的垃圾不易用眼看到,要用手指伸入洞內摸一下。用手指撥弄一下裡面的水泵車葉,看看有無卡住的感覺。
之後把洗衣機設在排水檔,讓它進行排水程序,保持渣隔打開。開機後不久水泵車葉會轉動,用眼觀察車葉轉動和耳聽水泵聲音有無異常,若沒有可熄機把渣隔裝返好。
未必做一次就能找到異物,異物可能卡在洗衣機內,可能要做幾次才嘔到它出來。
Unknown說…
乾唔到衫,洗衣機不停顯示個蓋未關好
抱歉,我遇過一次這問題,但用力把門關好就解決了。
我估你也試過用力去把門關好吧,若未能解決,我也沒有頭緒是那裡壞了。
搞唔掂的話,唯有call原廠師傅來看看。
Unknown說…
想請教一下
型號:WK14D321HK
入水後不能轉動,出現E11,可自行處理到嗎?
型號:WK14D321HK
E11:表示洗衣機的稱重傳感器出現故障。

一直進水水都滿了,卻顯示e11那這就要更換配件,水位傳感器/稱重傳感器壞了。

上網找了一些資料,不是這款機型的,看來這個稱重傳感器可以自己更換的。
首先要拆開機頂,找出稱重傳感器的樣子和型號,再配一個新的。
目前未找到這款機器拆開的樣子,未知稱重傳感器在那個位置。
稱重傳感器通常靠近上蓋,有氣喉和電線連接,約一個檸檬的大小。

Ricky說…
你好,我是用西門子洗衣機, 型號是d12。46, 最近在乾衣時選擇表特強乾衣,運轉一分鐘後停機,故障號碼F17,已根據樓主公佈的方法檢查過發熱線及已經清理過水泵及乾衣管道內的灰塵,但之後開機還是運行一分鐘後再次出現f17故障碼,請問樓主還有什麼地方有問題?
Hi Ricky,
近來有另一位網友在乾衣時遇到故障號碼F17,他發現是電磁水閥打左柴。
建議你用萬用表測量電磁閥線圈的電阻,看看有無斷路。
洗衣機的電磁水閥合共有3個,位於進水管附近,大約在機頂背面的中間位置。
其中一個電磁水閥有水喉連接到一個膠盒仔,這個電磁水閥負責乾衣的。
如果電磁水閥線圈斷路,則電磁水閥是壞了,出F17。
假如你不懂得使用萬用表,建議找原廠師傅來檢查比較好。
記得檢查時要先拔掉插蘇。
Ricky說…
樓主,謝謝你的留言🙏
Ricky說…
樓主,剛才換了電磁水閥,成功了,謝謝樓主指導🙏
Hi Ricky,

醫返好部機就好了。
你係揾師傅換電磁水閥,還是你自己換,可否分享下心得?
Ricky說…
樓主,我係自己更換,因為有你發佈的 step by step ,所以有信心去逐樣檢查,而好彩地我打去 Siemens 零件部,亦遇上一位好人小姐將我遇到嘅情況幫我問師傅,而師傅亦確定係電磁水閥壞了,多謝樓主🙏
哇,你咁叻仔既,勁喎!
匿名說…
想請教一下,西門子洗衣機,用咗幾年一直都未用過乾衣功能,點知頭先試吓用乾衣功能之後,大約10分鐘左右部洗衣機突然熄咗機,完全唔著、冇晒燈、門又開唔到,部機完全冇反應,點算好?
未遇過呢種情況,最差都唔會冇晒燈,壞得幾嚴重下喎。
如果單純係架機壞,咁我都估唔到佢壞乜。
壞成咁,我懷疑係無電到洗衣機,建議你檢查一下供電俾洗衣機既插蘇或拖板是否正常,例如檢查一下有無電到洗衣機的插蘇頭,如果燒咗Fuse(灰士),電箱跳咗掣之類,洗衣機就會無電。
因為乾衣都算是一種耗電量大的功能,你突然用乾衣功能先瓜柴,有可能係電力負荷唔到,或者機內有野短路,燒咗插蘇頭Fuse(灰士)。
假如電力供應係正常的話,咁唯有找原廠師傅檢查一下了。
匿名說…
我部西門子,型號WK14D320GB 乾衣的時候,會自動跳掣,需要人手,打開上蓋,按保險制,之後又可以再乾衣,乾乾下又跳掣,唔知有冇辦法可以解決呢個問題呢?
我架機以前發生跳掣,通常係乾衣途中,我突然想stop咗部機,就用手熄咗部機,係呢個時候,可能架機滾桶裡面突然無咗空氣循環,架機就會過熱自動跳掣。
所以架機跳掣,多數係因為滾桶空氣循環出咗問題,除了人手熄機造成外,我估就係衣服太多,在滾動時衣服偶然堵塞了吸風口造成。
吸風口在滾桶頂部,不是太多衣服堆得太高的話,很難可以堵塞吸風口。
你可以先看看是否乾衣時有太多衣服,放少一些衣服試試看。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