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心跳不正常,像坐過山車離一離,吃飯後心跳 (心悸,早博,心律不正),用免費手機心電圖,治療心得

十多年以前,心臟曾出現過一次異常,就是食完早餐後在上班途中,或晚上吃完飯在梳化休息的時候,心臟好似坐過山車衝落山時,產生一種離一離的感覺。這種情況是隨機出現,不是連貫地出現,用手搭著脈膊可以感受到,或用耳朶貼在心口都聽得到。由於不清楚是否生病有危險,就花了四千元去醫院看心臟專科。

最近又再復法,也是用同樣的手段去治療,又醫好咗,於是想在這裡分享一下心得。

心悸,早博,心律不正的感受

心悸是用來形容我這種症狀的感覺,就是感到心跳不正常,好像跳虛了,又好像突然用力地跳了一下,它只會間竭性出現一下,不會連續地出現。經醫生診斷之後,認為症狀屬於早博或心律不正,即係個心比正常跳早咗,為之早搏。

在未找醫生之前,我只能感到心臟是跳歪了,感覺不尋常,但它沒有帶來其他不適,沒有頭暈、頭痛、胸口痛或呼吸困難等,其實我自己也不肯定是否真的病了,還是只係錯覺。

------------------------Advertisement

------------------------

於是我就想辦法做簡單的DIY診斷,例如找個心電圖機量一量之類方法,去偵測一下心跳,也許可以看得出心臟到底發生了怎麼事。

結果我在 Google Play 找到一款免費手機應用程式叫做 Instant Heart Rate: HR Monitor,它可以用來偵測心跳(心律)並以類似心電圖的形式顯示結果,蘋果App Store也有這個應用程式,但可能要收錢。

免費手機應用程式叫做 Instant Heart Rate: HR Monitor


這個應用程式簡單易用,只要把手指放在鏡頭上面,程式會開啟手機的LED燈和鏡頭,去偵測手指血色的變化,從而測量出心跳的狀況。

我於是利用這個程式,在心悸出現時就拿去測量,得出以下的圖形,確認到心跳的確出現了異常,並非心理作用,係時候去看醫生了。


第一張圖是正常心跳的圖形,心跳形狀是很均勻而對稱的鋸齒形,當刻是沒有心悸。

(我測試了許多有類似功能的手機應用程式,發覺大部份程式都能感應到心跳,但到了心跳異常情況出現時,它卻偵測不到。最離譜的一款是給假的心跳圖像,它每次心跳也顯示一模一樣的曲線,完全沒有參考價值。試了這麼多,目前就只有這款程式能夠顯示真實的心跳曲線,但請注意曲線只反映血液流動,跟正宗用儀器貼心口測出來的心電圖曲線,是完全兩回事。)

正常心跳的圖形
正常心跳的圖形

第二至三張圖是在心悸發生時截到的圖形,會看到其中一個心跳波形塌了下去,有時更完全消失,後來的波形會彈得比正常波形略高,能反映出我感受到心臟用力跳的那一刻。波形塌了下去的現象應該就是醫生所指的早搏,而不是心臟漏了跳,或忘了跳,但具體原理我就不知道了,也許是心臟正準備泵血的時候,它提早了收縮,造成波形塌了下去。

心跳波形塌了下去
心跳波形塌了下去

心跳波形完全消失
心跳波形完全消失

取消自動停止,可進行持續測量
取消自動停止,可進行持續測量


後來經過一番努力去搜尋資料,發現早搏是由於控制心臟跳動的電路出現漏電所致,漏電造成心臟較正常早接收到跳動的訊號,令心臟在不該跳的時候提早了跳動,形成早搏。

為甚麼心臟的電路會漏電呢,跟據我的調查發現,有兩種原因,一種係先天性心臟結構導致電路出現問題,即係心臟多生了枝節;另一種係身體裡面的微量原素或電解質失去平衡,導致身體裡面負責傳送電子訊息的電路出現電阻值變化,從而影響到電路出現異常。

為了確定患者是否先天性心臟結構問題,醫生通常用超聲波去檢查,就能發現問題所在,看看要不要開刀解決。置於微量原素或電解質失去平衡,這個不容易調查,也不能算是一個病,未必有人會積極去處理。

------------------------Advertisement

------------------------

初次發生早搏的時候,我就在上班坐車時,那時並未察覺到早搏的出現原來是有跡可尋,直至後來去看完醫生,他說看不出心臟有任何結構或功能問題,說這個病沒有危險性,沒有藥可以食,就打發我走了,沒說可以怎麼進一步處理或醫治。心諗,明明心臟出了問題,沒找到答案就說不用醫,我就感到有點擔心。錢花了,唯一能確定心臟沒有問題及危險。

醫生倒安排了很多檢查才下判斷,首先是安排瞓上床接上心電圖機檢查,然後就上跑步機做帶氧運動,一邊跑步一邊睇住個心跳,我都是第一次玩跑步機。

跑完步之後,就要在身上戴上一個小型心電圖紀錄儀器,佢會記錄低一天24小時生活的心率,包括起身、外出工作、吃飯和休息睡眠時的心率。

在身上戴上一個小型心電圖紀錄器
在身上戴上一個小型心電圖紀錄器


隔日後又返回醫院拆卸心電圖紀錄儀,醫生就會拿著心電圖來評估。醫院到最後有把心電圖交了一份給我,原來心電圖的圖形十分複雜,根本無法看得懂,最終也放棄沒去研究。

醫生說在心電圖裡沒發現問題,只看到有一些早搏的情況,跟住就安排用超聲波機去照心臟結構,我也親眼看到那些會動的圖像,當然也是一概看不懂,只管聽著醫生說沒有問題。

離開醫院之後,早搏的情況持續,有些日子會少些出現,有些日子又會早午晚出現,於是我就開始留意日常生活裡,是甚麼因素影響這個早搏出現的頻率。結果發現每逢食完一頓豐富早餐或晚餐之後,就最容易出現早搏。

之後再抽絲剝繭,終發現原來早餐食得咸野越多,例如火腿通粉這些高鹽份食物後,就越容易產生早搏。

鹽本身是氯化鈉,鈉離子是維持細胞的電解質和酸鹼度平衡的重要元素,它亦負責神經訊號傳遞和肌肉收縮的原材料。除了鈉離子,還有鉀離子都是負責觸發和傳導心臟的電脈衝,鉀和鈉在身體內的平衡是維持細胞功能的一個機制。

我懷疑自己身體內本身就已經高鈉,鉀和鈉在身體內的平衡已經接近崩潰邊沿,食完早餐和晚飯之後,由於食物多鹽,鈉在體內含量就會進一步衝高,打破了鉀和鈉的平衡,影響了心跳的電脈衝,於是就發生早搏。

為何我懷疑自己身體內本身就已經高鈉,是因為在發病之前,我有個前所未有的習慣,就是喜歡吃蛇𡙡,一個星期吃兩三次,這些蛇𡙡可能落了很重的味精和鹽。起初我是懷疑蛇肉引起早搏,但經過一番研究後,未有找到任何證據,於是我把目標鎖定在鹽上面。

為了DIY治療早搏,我決定戒除吃蛇𡙡的習慣,同時開始吸納多一些鉀,嘗試回復鉀鈉的平衡。身體會自動平衡鉀鈉,當鉀含量多時,鈉就會減少,但當人為干擾這個平衡,身體也沒有辦法。我研究到鉀多的食物是香蕉,所以自那時開始每天就吃一條香蕉,維持了兩三星期,最終早搏的情況就慢慢消失咗。

事隔十多年,早搏又再次出現,但今次沒有吃過高鈉的食物,未知是甚麼原因。為了DIY治療,我找了一瓶鉀的補充劑來吃,持續吃了兩三星期,早搏的情況又慢慢消失了。


多謝觀看。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2023-12-09
更新日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