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WiFi 頭痛 - 分享我親身體驗WiFi導致頭痛的原理和成因

我有 「WiFi 敏感」症狀,我的病徵是類似偏頭痛的感覺,痛楚整天都在頭上纒繞著,痛感有時輕微,有時嚴重。c1x3

親身體驗WiFi 導致頭痛的原理和成因

奇怪是這款頭痛出現都在左邊頭頂開始,痛感會持續一整天,絕少中途好轉或消失。在嚴重時,痛感更會向頭的右邊蔓延,直至整個頭都在痛。

跟同事和朋友講起,他們都不相信WiFi 會引起頭痛,反指是我心理作用,說我是「天線得得B」。

-----------------------advertisement

-----------------------

公司負責IT 網絡的同事明知我有這情况,仍繼續在辦公室加裝WiFi路由器,一加就是三個,原因是同事投訴辦公室內無線網絡太差,不能上網收到電郵。

難以找到同病相憐的人

對於我這種怪人,每天生活在強烈WiFi 輻射下,可說是有苦自己知,想找個同病相憐的人都沒有。社會上沒有人會了解,同情或關心自己的狀況,更加不會為我做甚麼保護措施。

英國,美國,法國都有一些WiFi 敏感的案例,而且病情十分誇張嚴重,幸好我沒有咁慘。

我曾經遇到一位驗窗師傅,他曾經在政府機電工程署任職,他跟我說他和同事都像我一樣有WiFi頭痛的症狀,我才第一次遇到知音人。

WiFi令人頭痛的證據在那裡

目前沒有明確證據去証明WiFi 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响,但我可以好肯定咁講,WiFi 訊號的確可以對人體造成不良影响,我就是因為WiFi 而產生頭痛,但證據在那?

我這款頭痛可能是頭部外圍受到WiFi 2.4GHz 微波照射,在頭部產生一種綳緊的不適感,這種不適
感會持續,並在頭部產生壓力感,像是頭皮有水腫的脹痛感。

我認為之所以未能找到證據,是大部份人對WiFi 輻射沒有反應,未知道是甚麼情況下,WiFi 會令人產生不良感覺,於是就說沒有證據。

親身測試經歷,掌握WiFi令人頭痛的原因

經過我親身測試,我掌握到WiFi 是怎樣對我產生影响,我知道證據是甚麼,因此我有方法去減低它的影响。

假如你每天都莫名其妙地感到頭痛或者偏頭腦,用盡所有辦法仍未能止痛的話,你就要考慮一下會不會是WiFi 的問題。

吃頭痛丸能紓緩WiFi 頭痛,但總不能日日都吃。

我第一次感受到WiFi 引起的頭痛,是多年前家中的舊無線路由器壞了,我換了一台當時宣稱訊號最强,能穿牆過壁的路由器 XX 635

這款路由器的WiFi訊號的確很強,那天一接上電源,頭就開始痛了,足足痛了一天。後來頂唔順把它關掉,頭立即放鬆了,沒有再痛。

過了一段時間,我仍努力用它上網,不想因為它引起頭痛而放棄這部新機。後來,我終於抵受不了長期頭痛,寫了一個電郵給
路由器的製造商,把我的狀況告訴他們,並請求他們在軟件中加入WiFi 訊號強度的調較功能,讓我可以調低訊號強度。

-----------------------advertisement
-----------------------

起初
製造商XX 拒絕承認他們的產品有問題,後來他們在軟件中加入了訊號強度調節,有三種強度選擇,包括「強中弱」,令我感到很高興,他們竟然會重視客戶的意見。

於是我把訊號強度調到最低,頭痛情況有明顯改善,尤其是離開路由器很遠時。可惜路由器就放在書枱旁邊,我仍避免不了頭痛這問題,但整體情況可以接受。

 WiFi 頭痛跟以下因素有關:

1) 路由器產生WiFi訊號的強度

訊號越強,越快產生頭痛,也會越痛楚。

頭部對訊號的強度反應有一個臨界值,若訊號強度低於臨界值,即使長時間面對WiFi,頭也是不會發生痛楚。
當訊號一旦超過了臨界值,頭就會痛起來,原因可能是跟頭骨或頭皮具有某程度的吸收輻射作用,就像一個腦部的防護罩。
視乎每個人的防護能力不同,就有不同的臨界值,WiFi輻射能否穿透這個防護罩到達腦部,視乎這輻射強度是否比這臨界值高,若能穿透則輻射可進入腦部從而產生痛楚。

我利用一個Android手機應用程式「Wifi Analyzer」,它可以利用手機去偵測家居附近有甚麼路由器及每個路由器當時的訊號強度,加上它們所在的Channel值。
以下圖為例,圖中有一些不同顏色,像山形的曲線,每一條曲線代表著一部路由器的訊號強度,圖表的左手邊(Y軸)代表輻射強度,越向上代表越強。圖表底邊(X軸)代表Channel值,即當時路由器在使用的頻道,一段2.4G路由器有14個頻道,以 1 - 14顯示。

下圖紅色線為例,它最高的輻射量位於Channel 6,強度去到-50dB,圖表越高代表輻射越強。
跟據我個人的經驗,當我感受到輻射強度低於-60dB時,我頭是不會痛的。但當輻射強度高於-60dB時,我頭就會開始痛。所以對我來說,我頭部的防護臨界值就是-60dB。
很多人不容易受WiFi影響,很可能他們能承受的WiFi輻射強度較高,即擁有很高的臨界值。

Wifi analyzer with router signal waveform



2) 頭部與路由器之間的距離

人距離路由器越近,越快產生頭痛。
頭部與路由器之間的距離

由於WiFi訊號隨傳送距離衰減,亦會受到牆壁阻隔而減弱,或房內雜物遮擋或反射而減弱,所以人體距離路由器越遠,能感受到的WiFi輻射越少。
相反,
人體若是越接近路由器,能感受到的輻射越是強勁,所受到影响而產生的頭痛則越劇烈。

3) WiFi 傳輸的頻密度

是指WiFi 網絡的數據是否連續不斷地傳輸,還是間歇地傳輸。

WiFi 傳輸


例如用手機上網看 Youtube 或串流影片,或用BT 下載一些巨大檔案,這些應用都會使用WiFi 不斷連續地傳輸數據,這樣強勁的WiFi輻射就會連續不停地發射,維持幾分鐘甚至數小時,這樣連續不斷的輻射照射下,就容易產生頭痛。

這情況在4G手機網絡也一樣,都一樣能夠產生頭痛。

-----------------------advertisement
-----------------------

相反,上網睇一下網頁,或者偶然下載一兩個文件,由於傳輸的數據量較少,WiFi 傳輸只需間歇地進行,輻射量相對較少,這樣就不容易引起頭痛。

4) 手機和路由器的位置

若拿著手機使用 WiFi 上網,手機和路由器又很接近,例如兩者都在同一間房裡,這樣人體感受到的WiFi 訊號就會有兩個,一個來自手機,一個來自路由器,這樣頭部就會較快痛起來。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920382/
(圖片來源:Pexels.com)

若用WiFi 上網時,拿著手機遠離路由器,這樣頭部感受到來自手機的訊號會較強,來自路由器的訊號會較弱。由於頭部受路由器的影响較大,受手機影响較細,因此沒有這麼快產生痛楚。

5) WiFi 的頻率

目前WiFi 訊號的頻率主要有2.4GHz 5GHz兩種,當今大部份路由器和手機都支援2.4G,較新的路由器和手機能支援5G
空氣中以2.4G的訊號居多,5G訊號相對較少,而頭痛主要是由2.4G頻率引起,5G 都可以引起頭痛,但痛感比較弱。

2.4G
之所以比較容易產生頭痛,原因可以參考一下廚房裡的微波爐。微波爐是利用高頻震動食物中的水分子,使其高速互相摩擦而產生熱力,從而把食物加熱,而微波爐的震盪頻率剛好也是2.4G
同樣道理,當2.4G輻射進入腦袋時,可能都會產生有如微波爐加熱的效應,令微絲血管受熱澎漲或血壓上升,從而產生頭痛。

根據我經驗和測試顯示,腦袋並不是受到2.4G輻射照射就一定會產生痛楚,因為我發現自己主要受到2.4G 中的Channel 9影响最大。
若路由器設定在Channel 9,我的腦袋是最快痛起來,而設定在Channel 8 10,痛楚會較遲才出現。
若設定在Channel 7 11,基本上不會痛了。由此我覺得自己的腦袋存在一個起振頻率,或者某個頻率較易穿透我的頭皮,即是Channel 9 這個的頻率。

為免人們同時使用2.4G時互相干擾,2.4G並非只有一個頻率,實際上它的頻率是有一個範圍,路由器把這個範圍劃分成14份,每一份為之一個頻道Channel,由Channel 1去到 Channel 14
在空氣中,Channel 78 9 通常是最繁忙最多人用,相反 Channel 1 14則比較少人用。

有些人包括我的同事,沒有人會受Channel 9 影响而產生頭痛,因此可以斷定只有我的腦袋共振在頻率是在WiFi 2.4G頻譜範圍內,而其他人可能有其他頻率。

至於5G,其實是2.4G的倍頻,因此當路由器設定在5G相應在2.4G Channel 9的倍頻時,我的腦袋一樣會痛,只是痛感明顯比較弱,也許是5G訊號本身強度較弱和傳輸距離較短有關。

6) WiFi 天線的位置

Wifi 訊號產生自路由器或手機上的天線,天線發射出來的電波向四面八方傳播,當人們長期坐同一位置,或將手機放在身上同一位置時,朝向天線一方的頭部會被天線射過來的輻射不斷撞擊和轟炸,因此最先產生痛楚。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920382/
(圖片來源:Pexels.com)

WiFi天線射出來的電波或輻射是有指向性,電波或輻射像光線一樣直線進行,不會轉彎。假如我們長期坐在家中或辦公室裡某過位置,面向路由器天線的一方身體將承受最大輻射量,有機會產生類似偏頭痛的情況。
因此,若經常有單方向偏頭痛的朋友,可看看有沒有路由器放在頭痛的那個方向。

已打開WiFi 的手機亦可能產生類似情況,例如它經常放在某一邊的衫袋、褲袋或床頭。

7) 身體的狀態或體質

當身體存有內傷,例如腦部曾被電磁輻射打傷,生病或工作過勞引起的身體虚弱,嚴重疾病引起的腦部或心血管虚弱,都會令人較易受Wifi 影响而引起頭痛。

我的左邊腦容易受Wifi影响而頭痛,我懷疑是玩裸族電腦超頻造成的後遺症。
我家中有一塊專用來玩電腦超頻的電腦主機板,為了方便設定主機板及散熱,我把電腦機箱拆走,把主機板放在我左手面約十點鐘方向的枱面上,再用大風扇去吹住。

這部電腦的CPU原本也是2.4G,不過超頻後它的速度已高於2.4G
當得了Wifi 頭痛後,因為頭痛的痛點每次都在頭部左邊十點鐘方向,我開始懷疑是這部電腦造成。
電腦通常都有一個非常笨重的金屬機箱,機箱通常用厚重的鐵板製造,而且做到幾乎密封,原因是為了防止電腦產生的電磁波輻射干擾到通訊設備或其他電器,另一個原因是保護人體免受輻射傷害。
而無知的我拆走了機箱來玩,對身體尤其是腦袋造成了傷害,之後需要兩年時間頭痛病才逐漸減輕。

-----------------------advertisement
-----------------------

當時為了證明是主機板作怪,我把主機板移到右手邊的枱面,看看偏頭痛會不會轉移到右邊。測試發現左邊頭不再痛起來,反而右邊頭每次都先痛起來,病情即時轉到了右邊腦袋。
跟住我把主機板放回電腦機箱內,繼續放在右手邊測試,發現左邊頭痛問題消失並逐漸好轉。
但左邊腦始終受傷較長時間未能一下子復原,遇到強Wifi仍然會痛起來,只是痛的程度越來越輕微,發痛的速度越來越慢,即使痛了也沒有以前痛,也不會痛足一整天,而且只要Wifi一停,痛楚就會慢慢消失,感覺良好得多。

8) 手機開啟了WiFi AGPS 輔助定位功能

當手機開啟了GPS定位,例如用來打咭,或用來駕駛導航,都有機會開啟了手機內的 AGPS WiFi 輔助定位功能,手機的WiFi 就會瞬間令人頭痛。

這種頭痛經常發生在下班時間。按道理,人下班離開公司之後,頭腦就輕鬆起來,理論上不應該發生頭痛。但偏偏落到街上時,行不過兩個街口,頭就忽然急劇痛起來,原因是來自手機的AGPS 定位功能。
手機的AGPS 定位功能,是利用手機的WiFi 天線去主動尋找街上的 WiFi 發射站,或者建築物上的私人路由器,再利用網絡數據去分析發射站或路由器的具體位置,從而判斷出手機當時的相對位置。
當手機發現自己從辦公室移動到街上時,AGPS 功能會啟動去尋找街上的WiFi 裝置,務求盡快幫手機重新定位。這時手機會不斷用最強的WiFi 輻射把「裝置名稱、通訊方式和連接權限」發射出去,嘗試連接到附近未知的WiFi 裝置。當有足夠數量WiFi 裝置回應給手機時,手機就能完成重新定位。因此在手機完成定位之前,它發射的WiFi 輻射是最猛烈,假如街上沒有甚麼WiFi 裝置可以連接得到時,輻射產生的頭痛就會一直持續,直至完成定位為止。

9) 辦公室內置了公用WiFi 天線

我公司在內地的辦公室裡有一件怪事,就是私人物業的天花板上竟裝有兩套由內地網絡公司營運的公用 WiFi 天線(如下圖的水滴狀東西),其中一套剛好在我座位上面,它來自網絡營運商。這支天線由於很接近我頭部,有時會令我頭痛。


我檢查過這支天線是有功能的,而且WiFi 訊號強度很高,在它正下面的訊號很強,假如隔開兩個座位,訊號就會比較弱。由於它在我頭上,除了搬座位我是沒法隔開它,於是我爬上天花板嘗試把它拆除,結果發現這支天線是連接著一條一吋粗的電纜,看來沒法拆除。幸好使用這支天線的同事不多,只是偶然會令我頭痛一下。

10) 樓上的WiFi 路由器

每逢我坐在大廳看電視,我就開始頭痛,後來我用手機程式 Wifi Analyzer 內置的「捉鬼探測器模式」,在家中的天花板移來移去進行掃瞄,它會發出咇咇聲,越接近路由器,咇聲會越急促,最終發現我家樓上的住戶在大廳放了一個路由器。
攝影師:Marlene Leppäne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android-2066896/
(圖片來源:Pexels.com)

路由器探測模式



這個路由器剛好是 2.4G Channel 9,輻射對我影响最大,路由器又係出名輻射強勁的品牌,可謂雙重攞命。為了改善問題,我唯有在屋企大廳天花板貼上一層鋁箔,去阻隔樓上射下來的WiFi 輻射。自從安裝了鋁箔之後,在大廳坐也不再感到頭痛,而且可以避免被樓上的WiFi 訊號影响健康。

我曾經找了一位驗窗師傅上門驗窗,他看到我在天花板貼了
鋁箔,就好奇問我有甚麼用。當我告訴他是用來阻擋WiFi輻射後,他表示完全明白。他說以前在政府機電工程署任職,有許多同事都有WiFi頭痛的症狀,因為他們經常需要上門巡查電話訊號的發射基台。

事實上,我訪問了身邊的朋友,大多數人都不怕 WiFi 訊號,他們對 WiFi 訊號無感覺,WiFi 似乎對人沒有影响,即使是再強力的WiFi 訊號,似乎都不能對人們產生作用,恍忽就是無害,或者是無証據能証明WiFi 傷害的存在。

-----------------------advertisement
-----------------------

由於無人能感受到WiFi,絕大多數人沒有被WiFi 傷害的經驗,所以我跟這些人談論「WiFi 會引起頭痛」,他們都不相信,覺得我是天方夜譚,反指我無中生有,心理作用,思覺失調等。

有些抱好奇態度的人聽了我的說話,就立即在我前面開關WiFi 進行測試,企圖引證我的說法,但他們未有掌握正確的測試方法,所以未能即時引起我的頭痛,最終只能半信半疑。

更有負責IT 的同事,為了改善公司WiFi 訊號的覆蓋,明知我害怕WiFi,仍在我附近佈置更多路由器。亦有上司願意體諒我的處境,讓我搬到WiFi 影响較細的坐位上工作。

點解WiFi 唔會對所有人都產生影响,只係對小撮人有影响。我認為許多Wifi 設備在生產時都拿去化驗所檢測過,確定符合國際安全標準,才會放出街賣,咁樣對大部份人產生不適的機會就降到最低。


跟據我的非專業測試和研究,有引起頭痛的原理有以下原因:

(1) 起振頻率

令我產生頭痛的主要因素,是身體在某個電磁波頻率照射下,身體會吸收了電波的能量而發生共震,從而引起身體的不良反應,例如頭部被電波照射的一方會發生頭痛,我把這種跟電波照射而起的反應現象叫做「起震」。

 (2) 輻射強度

WiFi 輻射的強弱以dB 數值代表,輻射越強,負數值越高。人體本身能抵禦某個dB 值的輻射而不會頭痛,這個值可能因人而異。
WiFi
輻射強度若低於抵禦值,輻射就會被身體過濾掉,人體不會受到影响。WiFi 輻射強度若高於身體抵禦值,輻射就會穿過腦部從而產生頭痛。
影响這個抵禦值的因素,我認為跟頭部結構厚薄、物質抗輻射能力、份子結構受輻射改變程度等因素有關。醫學方面的解釋有相當多,以我個人感覺認為,輻射主要是影响腦內微絲血管或細胞,發熱澎漲造成一股壓迫神經的力量,這個變化可以在幾秒內很快地產生。

(3) 輻射的方向

WiFi 輻射有方向性,如果輻射長期定向照射頭部某個位置,該位置會最先開始作痛,然後痛感會逐漸蔓延至整個頭部。
WiFi
輻射主要來自路由器的天線,當人用眼睛可直接看見路由器或它的天線時,代表該路由器的輻射正在從那個方向直接射向你的臉上。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22-05-23
更新日期: 2023-11-29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