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開箱文】「BOSE QC20」消噪耳機試用報告,坐飛機必備


細佬最近送咗一個 BOSE QuietComfort 20 -- QC20噪耳機給我做禮物,我覺得這件產品很有趣,想在此分享一下

「BOSE QC20」消噪耳機試用報告,坐飛機必備


Bose 推出的一款具備主動消噪功能的入耳式耳機

這款是 BOSE 推出的第一款入耳式消噪耳機,它的隔音能本身已比它的老大哥 Quiet Comfort 3 強,再加上電子消除功能,使它尤如手槍裝上的滅聲器,可將強勁的聲浪減低,將細小的聲浪消滅。


鵝蛋形的耳膠設計很獨特,實質使用很貼服和密封,感覺舒適

出音管也是鵝蛋形

牛魔王形狀的耳膠設計,能勾住耳殼,令配戴更穩固

共有四個功能按鈕

上面藍綠色按鈕是 Aware Mode (感知模式)開關,有很用

負責降噪的主機模塊

消嘈功能啟動

Aware Mode 感知模式啟動

消噪主機模塊背面,旁為開關掣

實際戴上 QC20 進行測試:

(1) 它能百份百消滅家中冷氣机的嘈音,令家居環境變得十分寧靜。當走近本來很嘈吵的冷氣机時,只能感受到涼風陣陣,卻感受不動机件和風扇帶來的嘈音,正宗是世上最寧靜的冷氣机

(2) 在前往日本大阪的飛機上,戴著它看電影,靜到簡直忘記咗自己係飛机上面。
它能完全消滅飛機噴射引擎發出的「哄哄聲」,飛機聲浪壓低到唔多能夠察覺的地步。在機艙內,這種強力音爆聲產生令人体都感受到的震盪,但開啟消噪功能後,卻令人只能感受到震動,卻聽不到澎湃的聲響,十分適合坐客機的人仕。
事實上,Noise cancellation 技術早已應用在直昇機和飛機師的耳机中,有些航空公司更在頭等,商務客位提供這類具消減功能的耳機給尊尚乘客使用。

---Advertisement
---

(3) 它能大幅減低家人睡眠時發出鼻鼾聲,變成極之微弱的「滋滋」聲,但未能完全消除

(4) 它能降低甚至消滅汽車的引擎聲,例如死氣喉產生低沉「轟隆聲」,與及行車時在車廂內的低頻共鳴聲。當消噪功能啟動時,以上聲音會完全消失,餘下比較明顯的是車輪輾過路面駁口位時傳來的跳動聲。若然車子忽然加速,引擎轉數增加發出尖叫聲,耳机裡依然能聽得到少許,只是變得很微弱

(5) 以往考試温書時,最怕屋企附近有人用電鑽鑽牆,街上有人用風炮掘路,地盤有打樁机在打樁。現在這個消噪功能減弱這些震耳欲聾的悶响。

(6) 它能減弱收音機,電視機製造的嘈音,若果距音源夠遠,它能有效減弱嘈音,但未能完全消滅。若距音源很近,減弱效能就比較少,仍會聽得清楚。

(7) 它能減弱商場內的人聲嘈音,但未能完全消除。

(8) 它能消滅電影中重型機鎗開火時的「貧貧聲」,能消滅地動山搖的爆炸聲,但子彈殼墮地的聲音卻能聽得清楚。

總括來說,我覺得這款耳機主要是針對消除環境中的低頻嘈音而設計,這些聲音一般來自交通工具,例如飛機,船和汽車。大家公認 QC20 具備强勁的低頻播放能力,所以它能製造足夠力度的「反相低頻」去抵消外來的低頻嘈音。

經過簡單的音頻測試,它能有效地消滅 300Hz 以下的低頻聲音,令人完全聽不到這類聲音。
在同等音量下,它未能消滅 300Hz 以上的聲音,只能大幅減弱,使人比較難聽得到這類聲音。
以上提及的測試是在用消噪功能下沒開音樂進行,假如耳機播放著音樂,那消嘈後的嘈音便不容易聽得出來。

很多人拿這耳機跟一般耳机比音質,說這耳機的聲音有很濃加工成份,音質不自然不好聽。事實上人們在作出這種評價時,多數身處寧靜的場合中作比較,如果在巴士上或飛機上作出評價,結果可能不一樣。
因為一般耳機的好音質,需要在寧靜環境才能感受到。若在飛機上,任何耳機也逃不過引擎嘈音的後期加工,只是人適應了這種加工,用大音量掩蓋了它

相反,BOSE 這耳機的好聲音是在極端嘈雜環境中作評價,例如在客機中這類嘈雜環境,反而是它表現的場合。相對普通耳機來說,在飛機上嘈到不可能做到有意義的評價,除非機師把引擎先關掉。

我個人覺得,QC20播放音樂時,音質都是一流的,尤其是bass特別強悍突出,明顯比一般耳機有力。在空間感和背景聲音方面,它比較侷促不夠開揚,我估計若然比音質,這一點是任何人也容易察覺得到的地方

戴上這個耳機,外界的聲音會大大減弱,環境突然變得很寧靜,耳仔就像「盲塞了」一樣,播歌的音量也不用像平時調得那麼大也能聽得清楚,對保護聽覺絕對有很大幫助。







為了令人對外界保持警覺,耳機設有「Aware mode」(感知模式),如果在靜音下開啟,會令人產生茅塞頓開的感覺,耳機內忽然由寂靜變得嘈吵,會聽到很多「V磒磒V磒磒」的嘈音,甚麼中高低頻聲都會播放到耳機之內,令人對外界有感覺起來。
這些聲音是由耳機外的收音咪接收,經處理後播放到耳機內。經我嘗試發現,aware mode 特别之處是讓人可以清楚分辨嘈音是來自那個方向,令人對外界有更佳的觸覺。
它亦能減低「顱內聲音,令自己跟别人說話時音量會正常一點。

這 Aware mode 跟完全關掉消噪功能是不同的,由於耳機本身的物理結構令隔音效果已很出色,若單純戴上耳機,把所有功能關掉,外界嘈聲已大大削減,當中尤以高頻嘈音的衰減特别明顯,有點似潛了入水底的感覺
耳機主要依靠物理結構去的吸收高音,用電子消嘈去削減低音,若沒有開啟電子消嘈,耳機內餘下能聽到的聲音將變得十分低沉,令人產生耳鳴,說話時亦會聽到自己顱內聲音」特别响亮,别人的說話卻很微弱

---Advertisement
---

這款擁有強勁物理隔音耳機的安全隱患,主要是令人無法辨别聲音來自那個方向,對外界感覺變得模糊,無法識别危機。

最神奇的是,消噪功能不會產生令人煩惱的耳鳴聲,對追求良好睡眠質素的人來說,這可能是個比普通工業用耳塞更佳的裝備

這款耳機分别推出兩個版本,分别是配合Apple iPhone 的QC20i,及配合 Android,BlackBerry 及 Windows phone 的 QC20,我擁有的正是寫到明配合Samsung Galaxy 的型號,它能夠用來接聽電話。

實際測試:
(1) 將 QC20接到 Samsung Galaxy Note 3上面,所有按鈕皆運作正常。能調較大細聲,能暫停及繼續音樂播放,能接聽電話及收線。

(2) 接到比較舊款的 Samsung Galaxy Note 1上面,能調大細聲,接聽電話及收線,但不能控制歌曲播放。


(3) 接到 Samsung Galaxy Tab 3 上面,能調大細聲,不能控制歌曲播放。

(4) 接到國內的Android 平板,不能調大細聲,也不能控制歌曲播放,看來硬件方面需匹配

最後說到電力,原廠指內建的充電池能維持16小時播放,足以應付國際航班需要,實際能用多久真是要拿上飛,才試得出來,因為要有很大嘈音才試得準,在一般環境下可能維持更長時間。在香港飛大阪來回實測,使用耳机睇電影約七小時,電力仍很充足。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5-06-21
更新日期: 2017-06-06

留言

Jiugongmen說…
支持好文,我也買了一個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