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旅遊】細意回味韓國「景福宮」

二十年前來過景福宮,二十年後重遊這個地方,感覺陌生又似曾相識。今次拿著的不是當年使用的舊式菲林相机,可以好好把這裡見到的事物記錄下來。

細意回味韓國「景福宮」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門前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門前

未黎韓國前,在電視看了一齣韓劇「一代紅顏張玉貞」,劇中的宮女經常在宮殿入面走來走去,王宮看似很大很靚,令我忽然對王宮入面的實際生活情況產生好奇,很想親自走入去看一看,成班女人係呢度搞咁多野,究竟係咩一回事, 而且希望對裡面的地理環境多些了解。

上次跟同學黎的時候,大家也不懂這地方,完全不知道這些乜野門、乜野殿的歷史,只知它是古代宮殿,走馬看花完全不知味道,不求甚解。今次故地重遊,希望可以多些感受韓國的歷史。

乘地鉄橙色5號線,抵達景福宮站下車。
韓國地鉄橙色5號線,景福宮站内

景福宮站設有一些特色展品讓遊人參觀。
韓國地鉄,景福宮站内景福宮站,設有展品讓遊人參觀。
韓國地鉄,景福宮站,展品讓遊人參觀

從地鉄站向5號出口走,經過一條寒風撲面的漫長通道,終於走到景福宮的側門「用城門」

用城門

可按以下地圖,提供景福宮各建築名稱和位置。

韓國地铁站五號出口外的「用城門」
地铁站五號出口外的「用城門」

今次黎之前,總算做咗一些功課,起碼知道「朝鮮國王」係邊度上朝,寢宮係邊度;王妃成日勾心鬥角的后宮到底係邊度同埋有幾大,東宮西宮又係邊度,後花園又在那裡,王大妃到底又住在那裡等資料,尤其想看看宮入面是不是經常會狹路相逢的地方。

未進入景福宮前,先搞清楚:
1) 宮殿,王宮,跟皇宮的分别,
2) 國王同皇帝的分别,
3) 皇后同王妃的分别,
否則就會俾電視劇搞到很混淆。

「景福宮」是朝鮮國王居住的地方,一般國王住的地方都叫「皇宮」,但景福宮並不叫皇宮,因為朝鮮當時臣服於中國明朝,是一個附屬於中國的「朝貢國」。朝鮮的正式宗主是中國皇帝,因此朝鮮的國王不能用「皇帝」這個稱號,妻子也不能稱為「皇后」,只可以叫做「王妃」,所以景福宮也不能叫「皇宮」,只可以叫「宮殿」。

--- Advertisement
---

從地鉄站走上地面,一出來就看見規模很大的城樓,在灰色的城牆上冒起,跟四週先進的高樓大廈形成強烈對比,令人有時空錯亂的感覺。

城牆左邊伸延到很遥遠的建築群,右面正是鼎鼎大名的「光化門」,它就是景福宮南面最巨大的正門。
不過,眼前所見景福宮地上全是一片黄沙土地,感覺很粗獷,踏上去感覺似去咗郊野公園或者建築地盤,腳下行路沙沙聲兼帶起一些沙麈,如果是落雨天來就會有點麻煩。

用城門外一片黄沙土地
用城門外一片黄沙土地

光化門

在光化門兩旁的樓梯有警察把守
在光化門兩旁的樓梯有警察把守,阻止遊客到城樓上取景

光化門城樓

光化門外廣場遊人眾多
光化門外遊人眾多,但都要出來迫吓,因為要影吓呢度歷史悠久的光化大門,同旁邊兩隻貌似麒麟的石雕像。

告訴所有入宮的馬車或騎馬人仕,需在該處下馬然後步行入宮。
獬豸像
這石像名叫「獬豸像,跟據歷史,呢隻獬豸原本放在正門向南伸延的世宗大路兩旁,現在把它移到這裡。獬豸原本的作用是告訴所有入宮的馬車或騎馬人仕,需在該處下馬然後步行入宮。現在我們就在獬豸旁上車落車,也是同樣功能。

正門向南伸延的世宗大路
正門向南伸延的世宗大路

韓國景福宮的興禮門廣場全景

韓國景福宮的興禮門

想不到幾十年後到來,這裡依然是一片黄沙土地,只有城門和通道裝有石地板。心諗,堂堂朝鮮國王有錢起咁多巨大城樓,卻無錢鋪地板。那麼落雨時,衣服鞋袜一定粘滿泥沙,在宮內活動肯定甚為不便。

穿過第一道側門「用城門」進入景福宮的範圍,這裡是一個廣場,本是守門將廳場所。場中央有一條由石板砌成的路,它叫「御道」,代表國王所走的道路。

--- Advertisement
---

遊客在此廣場集合買飛入場,廣場右方設有售票處,我們在售票處買門券₩3000一位。

進入光化門的紅色城門,外觀感覺好普通,天花上的畫像似乎更搶眼,係一隻七彩烏龜。為了令人仰望,教堂,宫殿都喜觀把圖畫描在天花板,令遊人抬頭仰望,做下頸部運動之餘,更令人產生一種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的印象。
韓國景福宮的光化門紅色城門韓國景福宮,光化門城門天花上的畫像

興禮門

買咗飛,進入設有閘机的第二道城門「興禮門」,正式進入景福宮參觀。
韓國景福宮的城門「興禮門」

入門後,有一條乾涸的護城河(一條沒有護城功能的水坑),河上有一條叫「永濟橋,是第一個容易狹道相逢的地方。
韓國景福宮,乾涸的護城河「永濟橋」
乾涸的護城河

韓國景福宮,乾涸的護城河「永濟橋」
是宮內第一個容易狹道相逢的地方

勤政門

文武百官過橋後,就來到「勤政門」
據說勤政門平時不會開啟,人們得從兩旁「日華門」及「月華門」通過,正宗要走偏門。

韓國景福宮,「勤政門」


我覺得由光化門到興禮門,再到勤政門,都是一條直線,風水上係直衝。如果這度勤政門打開,不難用狙擊槍由外面一槍打到入去勤政殿,把國王打瓜。所以勤政門平時不打開,是有其道理。
圖片的瞄準鏡是照片後加工上去,不是真的哈

在過橋的時候,不難發現地上石板走道從入門前的一線御道,變成了左中右三線。中線就是給國王御用,左右兩邊給官員走的,所以作為臣子要走偏門也是很合理。
韓國景福宮的三線御道


要進入勤政門區,其實還有左邊的「維和門」和旁邊的「奇别廳」,這度門外面就是剛到來的地鐵站出口旁,而當年這度門是通往「修政殿」及「慶會樓」的通道。
韓國景福宮,「維和門」和「奇别廳」
維和門和奇别廳

勤政殿

穿過勤政門,前面就是國王辦公的地方「勤政殿」,殿外就是文武百官排隊列陣的廣場。
這個勤政殿屬於國寶第223號,是原裝正版(並非用石屎鋼筋重建的翻版貨),不過它倒有一支十分顯眼,類似避雷針的物体在屋頂上。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國寶第223號
勤政門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國寶第223號
勤政殿
韓國景福宮的「勤政殿」廣場全景

御道

有别於出面光化門的廣場,這個廣場整個由石地板覆蓋,廣場中央的御道,需要升高兩級用來突顯走道位置。居中的國王御用通道突起最高,左右兩旁文武百官走道略低一級。
韓國景福宮,御道

品階石

由日華門及月華門進來,剛好是御道兩側矗立的「品階石位置,文武百官按照官銜職級排列,文官靠右边日華門方向進入,武官靠左由月華門進入。

最靠近勤政殿的正一品官員階級最高,依次向外排列至正九品芝麻官員。正一,正二及正三品都分别設有兩個品階石,餘下正四至正九品只有一個品階石,代表朝廷職級達一二三品的人員特别多。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外的「品階石」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外的「品階石」
韓國景福宮「勤政門」背面
在勤政殿回頭望向勤政門,才驚覺自己身處現代


由光化門入來之後,遇到的第一個殿就是這個「勤政殿」,這代表國王如果從宮外進來,也要經過勤政殿才能返到寢宮。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國寶第223號


勤政殿矗立在一個兩層石砌的地基之上(這個地基可能叫露台或丹陛),露台中央有一條狹窄樓梯,寬度剛好跟整條御道一樣闊。如要走上勤政殿面聖,就必需經過這條小樓梯。

--- Advertisement
---

樓梯中央被圍欄保護的部份有特殊意義,這部份是「國王專用階梯,平常人不能走。階梯雕有花紋,中央斜台鑲有兩塊有圖案的長方形石塊,名叫「丹陛石」。這塊石據說是國王的權力象征,只有國王或地位崇高人仕才可在丹陛石兩側走。常人若踏上丹陛石,就是犯下了「以下犯上」的大罪。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外的丹陛石
國王專用階梯

露台四面都設有一個小樓梯,但只有正面(面向勤政門)這邊的樓梯有丹陛石和君臣專用通道,其餘三面樓梯沒有這個設計。

在樓梯上,可以見到一些奇怪動物形石雕,據說這些是古代神獸,他們是鎮守勤政殿的四大護法。它們連同中國十二生肖動物,保護王室成員免受邪惡入侵。

負責駐守勤政殿正面(南方),一隻好像是鷹的就是朱雀(其實是一隻鳳凰);負責東面是青龍,負責西面是白虎,(所謂左青龍,右白虎就是這個道理),負責北面,即係睇住後欄的是玄武
玄武聽得多,究竟玄武係乜東東? 原來玄武是指黑色烏龜和蛇纒在一起而成的北方神獸,它代表長壽,而它的形狀主要似一隻烏龜。

駐守勤政殿正面(南方)是朱雀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


因為遊客眾多,幾經爭紮才能越過樓梯,爬上勤政殿門外,走到打開的三扇大門往內觀看。殿內十分昏暗而且很涼快,地上以黑色小磚塊砌成,感覺有點cheap,中央設有一座紅色高台及國王龍椅,旁邊有一些古董裝飾擺設。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內部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內部
除了龍椅上有少許金飾,其餘部份皆以啞光油漆製作,感覺刻板欠立体感。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內部

殿內另一特色是樓底超高,上面的横樑柱子皆以紅綠藍油漆裝飾,感覺異常複雜,可說是精美,也可說單調。橫樑之上有很多掛鈎,刺客容易攀附在上。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內部
由側面望和正面望,那些雲紋圖案都不同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內部
講真,勤政殿內部不是很大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屋頂金光龍紋裝飾
最有王室特色和氣派,必選位於屋頂中央的金光龍紋裝飾



勤政殿內空間並不是十分大,看到王座後方近乎貼牆,沒有多少空間,隱約見到王座後方設有暗門及樓梯,國王可從四面上落這個高台。

韓國景福宮,勤政殿


景福宮名字取自中國詩經,建於1395年,至今有620年歷史。宮裡原有的大量建築物曾被火燒毁,有部份更被日本政府拆除,目前景福宮入面有不少建築物都是重建出來,不是原有古蹟,南韓政府仍努力重建這個文物出來,供世人參觀。時至今日,仍保持原好未受破壞的國寶,「勤政殿」是其中之一。

殿外左右兩邊設有個三腳鼎,據說是個銅香爐,用來燒香。這個鼎外觀看來造工很差,駁口多,不四正,又有偷工減料,應該是複製品。


上完朝,來到比較荒涼,人氣比較少的勤政殿背面,會一會背向我們的「玄武仔」。
背向我們的玄武仔

從勤政殿上完早朝,國王從殿後落樓梯,穿過思政門,去到思政殿,萬春殿和千秋殿
韓國景福宮的思政門


思政殿

這個被四面圍住的區域,是國王御用工作區,國王和重臣都會在此議論國家大事,遊人多在此聚集參觀殿內擺設,要取景拍照實在困難,加上三個殿拉得很闊,即使站在思政門也沒法影晒三個殿。






此際有個外國女子走來叫我幫佢影相,她把手机交給我之後,便走開行到老遠,我起初以為她忘了拍照,原來她走到兩個殿中間,想把兩個殿都影入去。

思政殿是國王管理國家事務,與大臣議事和商討國策的地方。



思政殿比勤政殿細少少,國王的座台也矮一點。這裡的屋頂和牆壁明顯較勤政殿殘舊褪色,近似有六百年歷史的模樣,是存活下來的古蹟。





殿外設有一個半圓形天文裝置,可用來計時。



思政殿的地板是木造的,據說日本政府未接管朝鮮之前,思政殿左右兩邊是設有走廊貫通萬春殿和千秋殿,皇帝可走到萬春殿草議一下文書,或者閒談体息一下。後來走廊被日本政府拆掉沒有再重建,令原本一個殿變成了三個殿。







大家看到國王都是坐地下工作,於是萬春殿和千秋殿地下設有加入柴火的暖坑,給皇帝冬天工作時使用。而排煙系統設於殿後兩座設計非常別緻的煙卤。
窗戶真的像古代武俠片一樣用紙紮的,但紙張質地頗硬,不易用手指戳破

可能為了保暖隔音,萬春殿可見結構分內外兩層。在房間四週加設一道窗和走廊,用來跟室外分隔。天冷時可隔熱,天熱時可打開透風。留意到窗戶白色的部份真是武俠片般用紙紮的,遇到火警難免一發不可收拾。

千秋殿據說是世宗大王和學者發明韓國文字的地方,在思政殿對出就有十間字庫。



國王工作完了,在思政殿後方有一個細小不顯眼的「嚮五門」,可通往寢宮區。

康寧殿

這區是整個宮殿正中央的位置,所以又稱為中宮
寢宮區包含國王日常生活和休息的康寧殿,另有延生殿,慶成殿,延吉堂,膺祉堂等四座建築呈左右包抄之勢,朝向康寧殿。
可想而知,做國王一邊勤理國事之餘,自身的心靈和健康都需要有四個殿咁多人專責照料。

難以想像,國王要爬上在極高階梯上的康寧殿,如果有夢遊症,一下子從台上面掉下來,一定摔死。

遊人對康寧殿的興趣不大,因為屋內又細又吉,空空如也,沒半點奢華感覺。原因是這座康寧殿並非原裝正版,正版的康寧殿據說俾日本人搬咗去昌德宮安放
沒有明顯的大門,可門板都被吊在天花之上,有種中門大開的感覺



康寧殿後面的離地式一体化窗台,中央有一條小樓梯,可能是方便中殿娘娘行走

呢款正宗屬於堅尼地設計

殿下面有大量柴火灶頭,方便冬天加熱地板



在國王寢宮之後,見到有個特色煙囱,上面刻有萬壽無疆四個大字。
從這小門口直出就是慶會樓,不知是否為了方便國王前往吃飯

交泰殿

之後黎到有「中宮」之稱的「交泰殿」,由於這裡是整個宮的中央位置,所以住在裡面的王妃,又稱中宮或中殿,或尊稱為中殿娘娘。

這個交泰殿與相鄰建築一体形成,變成很大的建築群,呈環抱之狀。朝鮮的王妃,就在這個範圍活動,一眼睇晒,其實空間唔大,所以特别容易狹路相逢,互相單打一番。

這個交泰殿也不是原裝正版,所以內裡空空如也,沒電視劇般好看。

--- Advertisement
---

睇完中殿娘娘居所,跟住前往東宮,看看王世子和王世子妃居住的地方。

據水牌所述,王世子如同旭日初升的太陽,要繼承王位,所以居所被設計在日出東方的方向。

資善堂

資善堂就是其中一個王世子居住的地方,這座建築原身已被出售到日本並燒毁,目前這個是重建產物。這個地方最奇怪是有些木門吊放在屋頂上,不知宮女是怎樣放上去和拿下來。



建春門

再往東面外走,黎到一片枯乾之地,遠處更見到一座殘舊的城門「建春門」




走近看看,這座建春門似鬼屋般,看來有長久歷史未有翻新。王世子居所附近主要是學習政務及教育的地方,所以世子不需到外面返學。

修政殿

睇完東面,就走去西面看看原裝正版的國寶「修政殿」和「慶會樓」。

修政殿是用來處理國家日常事務,需要有柴火加熱設備,背面設有煙囱。



慶會樓

慶會樓建於一個被水包圍的地方,是舉行大宴會及接待外國使節的地方。唯一通道位處交泰殿及康寧殿旁邊,未知宴會食物供應會從那個方向送來。

原裝正版的國寶慶會樓,上面充滿歴史的陳跡

花園

迎祉門內是後宮的寢殿及宮女的休息室,包括咸和堂緝敬堂都屬於原裝正版。入內發現門框都造得特别低矮,看來宮女們都很矮細
韓國景福宮后花園是非常龐大
這個後花園是非常龐大,景色略帶滄桑,回程仍是容易狹路相逢

景福宮內都有少許紅葉可供觀賞

門框都造得特别低矮,看來宮女們都很矮細


香遠亭

再向北走,就來到另一個蓮池景色,香遠池及原裝正版古蹟「香遠亭」,只能遥遠觀望。
韓國景福宮,蓮池景色



泰元殿

在宮的西北面「泰元殿」附近,見到有保安人員把守著一扇門,不容許人入內參觀,但裡面卻不斷有遊人從北面湧入來。
韓國景福宮,「泰元殿」

乾清宮

轉到原木色的「乾清宮參觀,見裡面人頭湧湧,似乎是個重要景點,但因太累都是放棄了入內。
韓國景福宮,「乾清宮」


原路離開景福宮,去了附近國立民俗博物館放水,並參觀了一會。
韓國景福宮,國立民俗博物館
國立民俗博物館

博物館門外有棵勁大紅葉樹
博物館門外有棵勁大紅葉樹

東面城牆外是旅遊車停泊區,城牆跟建春門一樣呈古舊外貌

韓國景福宮,「東十字閣」
這個位於城牆東南方的「東十字閣」,屹山於馬路之中

多謝收看,祝大家旅程愉快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4-11-20
更新日期: 2023-09-30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