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駕駛心得】加速 GPS 定位, GPS Status & Toolbox 手機應用程式

大家可能會發現手機GPS通常花很長時間才能鎖定衞星,例如手機在移動中,或天空被物体遮蓋,GPS 鎖定將變得十分困難。

加速 GPS 定位, GPS Status & Toolbox 手機應用程式

遇著這種情況,可以在手機安裝一個叫「GPS Status & Toolbox 」的 免費 手機應用程式(apps),可以加快 Google Map 或百度地圖等程式的 GPS 定位功能,對使用導航程式的駕駛人有幫助。

「GPS Status & Toolbox」這程式主要用來顯示天空上的GPS衛星位置及訊號的强弱,程式會利用手機的GPS感應器去接收天空上的GPS衞星訊號,用來計算手機在地面的位置。

GPS Status & Toolbox 手機應用程式畫面
程式能接收天空上的衛星訊號,並以圖表顯示出來

手機如果要完成GPS定位,需要接收到最少4顆衛星的訊號。現時天空上面共有 32顆美國GPS衞星(編號1-32)及 28顆俄羅斯GLONASS衛星(編號65-92),它們圍繞地球運行,分佈在天空上不同位置。手機若能更快接收到它們的訊號,就能更快完成定位 (GPS鎖定),導航的表現會更快更準確。




不過,大家可能會發現手機GPS通常花很長時間才能鎖定衞星,原因係手機要從每顆衞星下載一個叫做「星曆數據」的檔案,這個下載動作通常花頗長時間,而且過程中易受很多因素干擾。例如手機在移動中,或天空被物体遮蓋,這個從衛星下載數據的動作將變得十分困難。

如果衛星訊號稍有接收不良,例如附近有高樓大厦遮擋,星曆數據無法完成下載,手機便不能定位。沒有GPS鎖定位置,導航便不能正常運作。

---Advertisement
---

如果想加速GPS衞星鎖定,係有方法,可以安裝一個叫 「GPS Status  & Toolbox」的手機應用程式,這個apps 提供了一種叫A-GPS功能,可以加速 GPS鎖定。

A-GPS 功能係利用手機網絡下載星曆數據,代替從衛星下載。由於星曆數據檔案其實不大,從手機網絡下載它(大約一秒內完成),比從衞星下載落黎會快得多,所以手機能即時掌握天空上各衞星的編號及位置,不必從衛星下載,協助手機更快確定更多衛星,完成GPS鎖定程序,如此百度地圖或Google地圖都能很快完成定位。


GPS Status & Toolbox 手機應用程式畫面

GPS Status & Toolbox,Manage A-GPS

GPS Status & Toolbox,Manage A-GPS, Download
從手机網絡下載星曆數據

GPS Status & Toolbox,下載星曆數據後,衛星的預測位置便會在屏幕顯示
下載星曆數據後,衛星的預測位置便會在屏幕顯示

手機在一瞬間就有齊 32顆美國及28顆俄羅斯衛星的星曆數據,便可輕易鎖定很多顆衞星,令定位及導航更加精準。

例如在元朗公路上,一般能鎖定8至13顆衛星,使定位準確度達到8米以內。
當偶然駛過天橋底或有上蓋建築物時,若有A-GPS輔助,手機不會輕易失去衛星定位效能,即使 GPS訊號中斷了,只要一駛出天橋底,手機亦能很快追踪到衞星訊號,在剎那之間便可以回復GPS鎖定狀態。


已鎖定衛星數量

有時身在遠方,你亦可以用 GPS Status 來分享位給親朋友,讓他們安心,知道你當時身在何處。


GPS位置座標圖示


如果你有聽見過 「A-GPS 」,也許會知道它是一種利用 WiFi 網絡定位的功能,這個功能在一般手機都有提供。

A-GPS 其實有很多種,一般手機的 A-GPS 功能主要係用來行街。它與 GPS 定位不同之處,是 A-GPS 在室內使用,而 GPS 在室外或郊外用。

---Advertisement
---

A-GPS 依靠手機附近的WiFi 訊號,能計算到手機當時大概位置,有時定得很準,有時卻差很遠,準確度由幾十米至幾百米都有,視乎當時有多少 WiFi 數據機在手機附近

因此,當我們駕車進入室內停車場或建築物之內,因為沒可能接收到在天上的衛星訊號,導航會失去功能,這時只要啓動手機 WiFi 功能,手機會轉用 A-GPS ,對導航有少許幫助。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4-06-16
更新日期: 2023-09-22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