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百度地圖】免費又好用的汽車駕駛導航 Apps

今期要推介十分好用的 免費 汽車導航Apps,就係國產嘅「百度地圖」。

大家可能覺得國產地圖不可能及得上歷來最好的Google地圖,以為國產地圖在香港用唔到,地圖唔準確,導航講國語十分不便等問題。

免費又好用的汽車駕駛導航 Apps - 「百度地圖」

百度地圖,駕駛導航畫面


起初我都抱著相同的疑問,我身邊的車友亦堅持Google地圖最好,不過使用Google導航有不愉快經歷,例如Google導航在分叉路口常不出聲,手機屏幕顯示太細難以看清楚道路,容易入錯分叉路等,所以我嘗試尋找比Google地圖更好的導航軟件。

當我嘗試過百度地圖的導航功能,發現它不但沒有國產貨應有的毛病,還覺得它非常有用,導航功能強大,可靠,貼心,係一個真正能夠為駕駛者導航的軟件。所以我決定把這個重大發現,跟車友們分享一下。

---Advertisement
---

我覺得百度地圖最好的地方,係真正可以引領駕駛者安全、可靠、合法地前往目的地。

它所以有咁嘅能力,係因為它具備以下幾種特異功能:

(一) 百度有香港地圖,車速限制及固定超速相機位置

百度雖為國產地圖,但它有齊香港的街道大厦資訊,甚至具備道路的車速限制及固定超速相機位置的資料,給駕駛者提供完善導航資訊。且具備高品質的街景服務(名叫電子狗),功能絕不遜色。
百度地圖,具有完善的香港道路資訊
百度地圖具有完善的香港道路資訊

百度地圖,點擊右邊上角白色的攝像頭icon,便開啓街景服務
點擊右邊上角白色的攝像頭icon,便開啓街景服務

百度地圖,街景服務叫「電子狗」,圖中乃尖沙咀廣東道
百度的街景服務叫「電子狗」,圖中乃尖沙咀廣東道

(二) 地圖及導航可以離線下載及使用

大家都知道手機地圖是必須用WiFi或手機連線上網才可以用的,地圖有時仲load 得好慢。
百度地圖有離線地圖」及「導航離線資源」功能,只要下載「離線地圖」及「導航離線資源」,百度地圖就可以不需上網亦可以用。
有咗離線地圖,百度地圖給使用者的第一感覺係反應好快,唔洗等上網load 數據
百度地圖,安裝離線地圖包
安裝咗離線包的百度地圖,較下面上網後的Google地圖,顯示資訊大致一樣

Google地圖

每當走錯路的時候,百度地圖幾秒鐘內可以重新評估新路線。作為真正汽車導航工具,必需內置地圖數據,讓手機可以即時判斷車輛位置,製訂或更新行車路線,而不需等待手機上網下載或運算地圖數據。

---Advertisement
---

當我們處於沒有WiFi或數據連線的地方,例如在地下停車場之類沒訊號的地方,想用手機去查詢或設定導航目的地是不可能的,因為地圖需要上網才能搜尋地點。
百度地圖同樣不能在離線下搜尋地點,但只要你知道目的地的位置,你就可以用「地圖選點」的方法去設定導航目的地。
百度地圖,點擊「輸入目的地」後,再點擊「地圖選點」
點擊「輸入目的地」後,再點擊「地圖選點」

百度地圖,在地圖上點擊準備前往的目的地為終點
 在地圖上點擊準備前往的目的地為終點

百度地圖,跟據選點位置,在離線下自動編排行車路線
百度導航跟據選點位置,在離線下自動編排行車路線

百度地圖具備「離綫地圖」及「導航離線資源」下載功能,可以讓用戶事先下載當地的地圖到手機之內,例如常用的香港特别行政區地圖,百度已製成一個地圖包讓用戶下載到手機內。

除咗香港,其他地區如澳門和深圳,百度地圖亦有地圖包可供下載,對中港兩地走的人很有用。好處就係當汽車去到沒有WiFi 或 3G 網絡的地方,百度地圖可以使用地圖包內數據立即訂出路線導航指示,不需等待網絡數據,給駕駛者覺得百度地圖做事快速準成,不會反應呆滯,做事無交無帶。

百度地圖,離線地圖下載

百度地圖,導航離線資源

(三) 香港地圖包資料詳盡,更新頻密

雖然百度地圖係國產貨,但不要以為它的香港地圖會錯漏百出,一無是處。
我可以肯定地說,百度地圖不單没有甚麼毛病,它甚至好像一個熟悉香港的地膽,例如對每條路的速度限制,快相機的位置也很清楚,這一點連Google地圖也未做到。
有咗百度地圖,大家可以隨時揸車去某個地鉄站出口接朋友,也會感到很到很容易,因為百圖地圖會顯示地鉄站各出口位置。
百度地圖,香港地圖包資料詳盡

(四) 語音提示詳細,照顧無微不致

百度導航裡的語音導航,令人感到十分詳細和專業,百度導航會在每一路段發聲提供指示,例如「五百米後轉右」,「靠右側行」等訊息,讓駕駛者能確定百度正在引領,免除那種導航不知導了去那裡的憂慮。
即使在隧道管內,百度導航也會提示,例如「五百米到收費亭」,「你已經進入沙田區」等。它會頻密細心地沿途發出語音提示,引導可謂非常充足,駕駛者可以放心地前進。
百度地圖,語音提示詳細

相反,其他導航軟件在路上沉默寡言,每每在多線馬路上或路口唔出聲,沒提示,讓駕駛者常有一種「唔知往那裡走才對」的憂慮。
百度語音導航唯一未夠完美的地方,係它只懂說普通話,沒有英文或廣東話,初期使用的確令人感到有點迷惘。

---Advertisement
---

但是,語音導航講來講去也不外乎幾句說話,很容易就適應到它說甚麼,其中一句說得最多的說話係「請留意面擋」,即係叫駕駛者注意前面,不要看著手機畫面。
百度地圖,有語音設定功能,可以有多種提示功能
百度導航有語音設定功能,可以有多種提示功能

(五) 分屏顯示前路景像,放大路口睇得清晰

百度導航在一些分叉路口會有分屏模擬實景照片,讓駕駛者清楚知道應該走那一條路線,這是真正導航軟件必需有的功能。
百度地圖,駕駛導航畫面

當進入迴旋處的時候,會分屏顯示迴旋處的鳥瞰圖,清楚顯示進入及駛出迴旋處的路線,讓駕駛者一目了然,不必單憑聲音提示去猜測出口位置。
百度地圖,駕駛導航畫面


(六) 固定式快相機提示

百度導航雖然係國內產品,但它對香港道路的車速限制及固定快相機的位置瞭如指掌,每當前面路面上有固定式快相機,百度會以語音預早提醒駕駛者,例如「前面有超速拍照,車速限制為一百,你現時車速為九十三」,在手機屏幕亦會出現距離倒數提示,實測發現其倒數距離很準確。
百度導航藉著GPS定位,能準確偵測到當時行車速度,當比較車上速度計,發現百度測量的車速數據跟實際很接近。
百度地圖,對香港道路的車速限制及固定快相機的位置瞭如指掌

當前面路上有固定式超速快相機,百度導航會發出語音提示,並在屏幕上顯示一個圓色車速限制
圖示。當紅色圈走完一圈,車輛就會到進入超速快相機拍攝的範圍

---Advertisement
---

(七) 超速提示

百度導航藉著GPS定位,能準確偵測車輛行駛速度,一旦發現車輛超速,它會直接語音提示,例如「你現在已經超速,限速八十公里,你現在為八十三」。
這個情况較易發生在一些由高速轉低速的區域,例如限速由一百轉為八十,但車輛一下子仍未減速至限制以下。過往差人喜歡在這種尷尬位執法,如果駕駛者沒留意速度限制變化,會好易中快相。
百度導航這個功能可以時刻提醒駕駛者,避免超速。當前面路面的速度限制有變化,百度導航會預早發出提示,例如「前面五百米限速八十」,讓駕駛者可以預早減速以符合速度限制。

(八) 支路匯合提示

在快速公路上,如果前面路面有其他分支路匯合,可能會有其他車輛從旁邊切線駛入時,百度導航亦會有語音提示駕駛者,屏幕亦會出現距離倒數提示。駕駛者可以預早轉線,避開前面將會出現切線的車輛。
百度地圖,支路匯合提示

(九) 在抵達目的地後,屏幕會自動關閉以節省電力

度地圖會在抵達目的地後自動把手機屏幕關閉以節省珍貴的電力

(十) 百度地圖有齊中國地圖,上大陸公幹遊玩一流

我都是經常需要返大陸工作的人,由於大陸的網絡長城常對Google 地圖鎖,所以很難在內地使用,於是百度地圖是另一個可行方案。

雖然百度地圖及導航有以上優點,但若希望獲得快而準的 GPS定位及導航能力,單靠機的內置GPS 定位能力是不足夠的。

由於手機所用的 GPS 芯片功能和天線接收能力各有不同,因此不是所有手機都能快速定位。有些手機在移動中很難定位,而且很易掉線,有些手機需要幾分鐘才能定位。
例如我的三星 Note 3 手機,定位能力明顯不及 Note 1 快速和穩定因為 Note 1 使用了一款追星能力較强的 GPS 芯片和接收力強的天線,令整体定位能力較強。

---Advertisement
---

為了加快手機在行車時的定位速度,手機需要知道天上盡量多顆 GPS 衛星數據。可是當你在室內時,手機是不能接收到來自天空上的衛星數據。
你可以在開車出發之前半小時,提早把手機的 GPS 功能啓動,然後把手機放到窗邊可以見到天空的地方,打開百度地圖並要求它進行定位
若窗外的天空上有足夠的,手機就會開始從這些下載 GPS 數據,只要手機成功辨認到大約五至七,它就會開始定位及 GPS 鎖定。這幾個衛星數據對你稍後行車時的定位速度及位置準確度重要,因為手機在移動中是無法下載衛星數據用來定位。提前下載越多的衛星數據能協助你行車時保持 GPS 定位準確。

通常手機定位不準,主要是手機依靠一種準確度較差,但定位速度較快的 A-GPS 功能。它運用附近的手機訊號發射台WiFi 數據機的訊號來輔助定位,由於這些訊號容易受建築物反射及干擾,因此準確比天上 GPS 衛星射下來的訊號,定位容易出現飄忽和不準確的情況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4-06-03
更新日期: 2023-09-22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