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汽車擋風玻璃裂痕修補

當汽車行駛速度超過70公里時,若有石仔或硬物擊中擋風玻璃,很大機會在玻璃上造成星形,貝殼狀裂痕。

汽車擋風玻璃裂痕修補

據我經驗,汽車擋風玻璃裂痕是被石仔或硬物撞擊而成。

石仔或硬物通常來自:

  • 旁邊行駛中的重型貨車
  • 前面行駛中的任何車輛,包括私家車,貨車,垃圾車或泥頭車
  • 對面線行駛中的任何車輛
假如你的「汽車擋風玻璃」遭石仔或硬物撞擊而出現「裂痕」,在政府驗車時有可能因此被判定為不合格,驗車師傅會要求你拿車子去維修,之後再來翻檢。

汽車擋風玻璃裂痕修補

之前我拿車子去政府驗車中心驗車,曾經有一次因為「擋風玻璃有裂痕」,而被判不合格。
當時擋風玻璃上有一處「星形裂痕」,位置在司機位視線前面的左下方,其中有裂痕長 5 - 6mm,裂紋看似深,有貝殼形反光,驗車師傅十分容易就看到它。
  • 驗車師傅認為這個裂痕有可能蔓延擴大,最終玻璃可能整塊破裂。
  • 星形裂痕位處司機位正前面,裂痕會反射刺眼的太陽光或燈光,會影响司機視線,進而危及行車安全
所以驗車師傅判決「驗車不合格」,必須進行維修。
汽車擋風玻璃裂痕修補


不管是否需要驗車,若擋風玻璃遭硬物撞擊而出現裂痕時,你要盡快帶車仔去「汽車玻璃店」,讓維修師傅們看看是否有需要維修。
假如要進行政府驗車,更加要告訴師傅,讓他幫你仔細評估,並記住要求師傅開「維修單據」,需要時可給驗車師傅查閱,以証明擋風玻璃已维修。

---Advertisement
---

為甚麼要盡快帶車仔維修玻璃,因為原本細小的裂痕有機會擴大,尤其是裂痕處於玻璃邊沿,或弧度較大的位置。
玻璃在冷縮熱漲時會產生的應力,大力關車門時亦會產生強勁的氣壓,都有可能令裂痕擴大。

擋風玻璃有裂痕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兩件事:

(1) 當擋風玻璃有裂痕的時候,切忌用力關上車門。因為大力關門會令車廂內氣壓急劇上升,這個瞬間的強大氣壓有機會迫向玻璃造成裂痕擴大。有朋友試過在車子玻璃有裂痕的時候,落車時一下大力關門,結果整塊擋風玻璃當場碎裂倒塌。

(2) 玻璃維修師傅話,通常在玻璃左和右邊接近曲面弧度改變的位置,若裂痕位於該部份上會比較易擴大。主要由於車身有冷縮熱漲,應力會較為集中在弧度改變的位置,因此裂痕扯得比較厲害,容易擴大。

怎麼判斷「擋風玻璃裂痕」需要維修?

1. 若撞擊位置沒有明顯破裂,只留下一個黑點,沒有長條形,星形,圓形裂痕,沒有深刻撞擊凹坑,那應該是不需維修,驗車會合格

2. 若撞擊位置呈現星形、貝殼狀、花瓣狀、粉碎狀的破裂,或者長條形,圓形裂痕,驗車都有可能不合格,必需要維修

怎麼判斷「擋風玻璃裂痕」有危險,而需要整塊玻璃更換?

1. 裂痕太大,例如裂痕超過20 - 40mm長  (不要等星星擴大才去修,就是這個原因)
2. 裂痕出現在玻璃的邊沿 (這種裂痕最危險,因為它會急速擴大)
3. 裂痕在司機視線的正前方,可能干擾駕駛 (即使裂痕被修復,仍有機會令司機視線不清)
4. 裂痕穿透了整塊玻璃,在車廂那一面也摸得到裂痕
5. 裂痕出現在雨水感應器,天線等有電器功能的位置

即使驗車不合格,千祈不要隨便去更換玻璃,可以找「汽車玻璃店」幫手評估一下是否適合維修。
維修擋風玻璃的方法,通常是將一種專用的透明光學UV 膠水,打在裂痕上面然後用UV燈照射,使膠水固化,之後把多餘膠水清除,修補裂痕就算完成。
收費大約每粒星250 - 300 港元,需時大約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

維修擋風玻璃的具体方法是:

  1. 使用鑽玻璃的專用鑽咀,在玻璃裂痕上面鑽孔,用來給UV 膠水滲透到裂痕所在之處
  2. 用酒精清理玻璃表面的油污,碎片或塵埃
  3. 將一個抽真空機器固定在鑽孔上面,方便對鑽孔裡面的裂痕抽真空
  4. 在抽真空機器上灌入少量 UV 膠水,開動機器抽真空,讓UV 膠水從孔位滲進裂痕之內
  5. 檢查膠水是否已經填充到所有裂縫之中,若未能填充則需要在個別裂縫再鑽孔,再打多一次膠水
  6. 完成後貼上玻璃膠紙封閉,再用 UV 燈(紫外光燈)照射膠水,使其徹底固化
  7. 完成固化後,用刀片清除玻璃表面多餘的膠水
---Advertisement
---

維修所需時間視乎膠水是否能一次過填充所有裂痕,及當時玻璃是否有雨水需要烘乾等。
如果膠水填充得好,裂痕可以完全消失看不見。即使可以看見有少許陰影、破綻或輕微裂紋,只要驗車師傅看得出曾經進行過維修,通常不會堅持要修到完全看不見裂痕。

驗車時記得帶埋「維修單據」

玻璃維修師傅教落,驗車時記得帶埋「維修單據」,有需要時可以交給驗車師傅看,可以證明玻璃的確有維修過。

DIY 自行維修擋風玻璃

若打算 DIY 自行維修,我亦親自試過並修理成功。方法很簡單,只要在汽車用品店購買一包「汽車玻璃修補套裝」,大約 60-150 元。只需按照說明書去做,完成後把車子放到太陽下面晒半個鐘,就能大功告成。
我試過到下圖位於旺角的汽車用品店購買「汽車擋風玻璃修理套裝」。
旺角的汽車用品店

下圖「汽車擋風玻璃修補組」收費125元一包,台灣製造。
說明書中建議在玻璃裂縫或損傷已發生後一星期之內,盡快動手修補,避免裂縫受到灰塵或雨水污染,影響修理效果。

修補套裝可以修理以下裂痕,損傷範圍不起過1英寸直徑(2.54cm)

  1. 碰傷型裂痕
  2. 牛眼型裂痕
  3. 星狀形裂痕
  4. 複合型裂痕
  5. 牛眼+星狀形裂痕
---Advertisement
---

這修補組可以修理不超過12英寸(30cm)的裂縫。
汽車擋風玻璃修補組

汽車擋風玻璃修補組

汽車擋風玻璃修補組

打開修理套裝,主要工具包括一支修補用的膠水,一個六角形柱狀的壓力筒,一個交叉狀帶有吸盤的固定架。
汽車擋風玻璃修補組

汽車擋風玻璃修補組

修理套裝内還包括一張說明書,一塊刀片和若干透明膠片。
汽車擋風玻璃修補組說明書

首先找到汽車擋風玻璃上的裂痕位置,用手機把未修理前的裂痕樣子拍下做紀錄。
汽車擋風玻璃上的裂痕位置

汽車擋風玻璃上的裂痕

可以看到裂痕呈星狀形,中間白色位置是撞擊點,從白點向外伸延出三條約4mm長的裂縫。
汽車擋風玻璃上的裂痕

在動手修理前,先找個隱蔽不能看到陽光的地方泊好車子,因為修補玻璃的膠水是一種紫外光固化膠水,它遇到太陽光或紫外光就會瞬間固化,固化速度很快,因此在陽光下是不可能展開滴膠水的維修工作。

---Advertisement
---

用刀片清理撞擊位置上的傷口部位,把傷口上面的玻璃碎屑和髒污刮走,用乾的紙巾或毛巾清理玻璃表面的灰塵,注意不要沾水去清潔,以免水份滲入裂縫內。
然後放上固定架,把固定架中央圓形中心點對準撞擊傷口,若沒有對準傷口,膠水便不能從傷打進去裂縫。當固定架對準後,把吸盤壓緊並固定在玻璃上,檢查固定架有沒有移位。
把固定架中央圓形中心點對準撞擊傷口

把固定架中央圓形中心點對準撞擊傷口

將壓力筒旋入固定架,直至壓力筒前端的橡皮注射孔與玻璃傷口微貼合即可。
我試過把壓力筒擰得太緊貼玻璃,咁會將玻璃上的裂縫壓死,令它們閉合起來,造成膠水未能暢順地流入傷口內。而且在打膠水時,壓力又要更大才能打入去,會造成玻璃裂痕進一步擴大。
將壓力筒旋入固定架

將壓力筒旋入固定架

將壓力筒旋入固定架

滴入膠水後,將壓力棒旋入壓力筒,這個過程比較複雜,我不在此講解,詳細步驟請看說明書。
滴入膠水後,將壓力棒旋入壓力筒

我把壓力棒旋盡入壓力筒,造成膠水壓力太大,玻璃突然發出一下響亮的「啪」一聲。
膠水壓力太大,玻璃突然發出一下響亮的「啪」一聲

玻璃的裂痕突然擴大,多了一條很長的裂痕出來。
玻璃的裂痕突然擴大,多了一條很長的裂痕出來

玻璃的裂痕突然擴大,多了一條很長的裂痕出來

本來膠水不願流入裂痕,不過當玻璃多一條裂痕後,膠水就順利滲透到位了,原有的裂痕消失了。
膠水就順利滲透到位了,原有的裂痕消失了

當膠水打好後,在膠水未固化之前,把附上的透明膠紙貼上。
在膠水未固化之前,把附上的透明膠紙貼上

在膠水未固化之前,把附上的透明膠紙貼上


弄好之後,就可以揸架車出去晒太陽,讓膠水在太陽光下徹底固化。
揸架車出去晒太陽,讓膠水在太陽光下徹底固化

揸架車出去晒太陽,讓膠水在太陽光下徹底固化

固化後可以把透明膠紙撕開,玻璃上會殘留一些膠水漬,原有的裂縫已很暗淡不能看到。
之後用刀片把玻璃上殘留膠水漬刮走,玻璃就回復原狀。
原有的裂縫已很暗淡不能看到

在車廂往外看,已看不見裂痕。
在車廂往外看,已看不見裂痕

在車外用燈光照射,只能看到白色的傷口,裂縫已看不見。
在車外用燈光照射,只能看到白色的傷口,裂縫已看不見

在車外不用燈光照射,只能看到暗淡的一個烘影。
在車外不用燈光照射,只能看到暗淡的一個烘影

在車廂往外看,已看不見裂痕。
在車廂往外看,已看不見裂痕


假如玻璃維修師傅評估過後,認為擋風玻璃需要整塊更換,那又怎麼辦?

若要更換整塊擋風玻璃,有「原廠」,「正廠」和「雜廠」玻璃三種選擇:

① 原廠汽車玻璃

大約要萬多至三萬港元一塊,價格視乎汽車品牌和車型而定,通常換這種玻璃要到原廠維修中心或汽車代理商。
若在坊間店舖更換,又會有分「行貨」和「水貨」,價格又會有所不同
若玻璃上有其他配件,例如雨水感應器,則水貨存在匹配方面問題,亦需要顧慮。
若沒有存貨,更可能要從海外訂過來,價格高又需要等待。

「原廠玻璃」是指品牌車廠,例如豐田、寶馬等公司自行研發和生產的玻璃,亦可經由車廠授權和監督的「汽車配件生產商」所生產的玻璃。這種玻璃會有原廠包裝,並在玻璃角落印有原廠品牌標誌,安全規格認證和產品編號等。

Photo by Mike from Pexels

由於這種玻璃會供應到車廠,用於新車安裝,所以其玻璃品質,包括玻璃厚度和強度,顏色和透光度,玻璃弧度和外型尺寸,防紫外線等皆通過原廠檢測和認可。百份百保証能跟車身窗框,水撥,與及其他會連接到玻璃上的裝置,例如倒後鏡,雨水感應器,天線和車窗發熱線等匹配無誤。

玻璃匹配好,自然防漏水,隔音等表現較好。而且玻璃表面絕不會起波浪,水撥撥起來貼服順滑,不會產生噪音。

---Advertisement
---

例如,我以前曾在「汽車配件生產商」工作,公司為奥迪、寶馬生產顯示屏。我們公司可自稱為奥迪和寶馬的認可零件製造商,因我們按照車廠要求,生產一種可稱為「原廠顯示屏」的零件。
由於我們能直接和車廠溝通和拿訂單,得到車廠提供的質檢規格,圖紙等重要資料去設計並生產「原廠零件
事實上,車廠從不願意提供其他額外資料,例如汽車儀錶板內部結構給我們知道,仿忽是商業秘密,只有車廠自己才知道顯示屏是否匹配車上其他零件。因此我們必須百份百跟足車廠要求去做,不能隨意偷工減料或修改尺寸,這個就是原廠零件獨特之處。
我們只會把顯示屏送到奧迪或寶馬車廠,從不會送貨到其他地方銷售。若然在坊間買到這個屏,必定是通過原廠或代理渠道才能獲得,這是原廠貨的定義。

② 正廠汽車玻璃

 大約三四千元一塊,是一種由「曾經是原廠認可的製造商」按照「原廠玻璃」規格製造出來的玻璃。
這家製造商其實跟車廠有聯絡和生意往來,卻由於某些原因,沒有獲得原廠續新單或繼續授權生產,或其出產的玻璃有瘕疵而不能以「原裝正貨」的名義出售,所以玻璃上沒有原廠品牌標誌,一般售價便宜很多。

「正廠玻璃」的規格和品質,很可能跟「原廠玻璃」非常接近,甚至一模一樣,欠的就是原廠標誌和保用。
據玻璃維修師傅解釋,「正廠玻璃」的弧度及尺寸也是跟足原廠要求來製造,水撥撥起來比較順。
正廠玻璃會厚一些和重一些,能阻隔太陽紫外線,令乘客眼睛和皮膚不會被太陽紫外線晒傷,皮膚和車廂亦不會吸收太多熱力。

③ 雜廠汽車玻璃/ 副廠汽車玻璃

優勢當然是價格比正廠玻璃更加便宜,大約千多元一塊。
雜廠是一些沒有跟車廠有溝通往來的廠家,他們未必擁有原廠的圖紙和規格,一般依靠仿製技術或自行研發製造,用自家的測試方法或行業標準去做品質管理。
產品著重於性價比,務求價廉物美達到基本功能,不會太著重於玻璃質素,尺寸和弧度,比較有用完即棄的感覺。
玻璃表面可能有波浪紋,司機視野可能會變形,水撥撥得不這麼順,較易有噪音,雨水亦較易沒撥得清。
尺寸跟窗框沒原廠玻璃般匹配,密封方面可能比較差,漏水機會比較大。
另外就是玻璃顏色和透光度,有機會跟車上其他玻璃顏色不匹配。
雜廠玻璃用料通常比較薄和輕,被硬物撞擊較易產生裂紋,破裂後也不像原廠玻璃能滴膠修補,冷縮熱漲下容易產生自爆,不能遮擋太陽紫外線等弱點。

一般情況是車主打算把車子賣掉,才會換上「雜廠玻璃」,因為下手車主未必會留意到玻璃是否原廠貨,只會檢查有無花痕和裂痕而已。當你買二手車時,亦可以多加留意這點。

假如車子是留待自用,尤其是玻璃上面裝有感應器,倒後鏡,天線之類東西,建議盡可能使用「原廠玻璃」。

---Advertisement
---

除此之外,更換玻璃是一門手工藝,玻璃師傅指一開一拆,一定及不上原裝好。原廠生產有機器去貼玻璃,店舖是用人手貼,難免有機會密封做得不好,造成滲水。

黏合擋風玻璃到窗框所用的膠水,其黏合強度和密封程度原來也十分講究。它不是普通的玻璃膠,而是一種車廠指定的專用膠水,它不單是用來密封,隔音和防水,而是有強化車頂和抵抗安全氣袋爆開時的緩衝作用,若然用錯了膠水、黏合不當,對車子結構和安全就會產生隱患。
這個膠水的品質也是十分講究,它受陽光曝晒和高熱下會急速老化,所以你會看到擋風玻璃四邊通常會有一個很粗的黑色的框框,這個黑色框是用來遮蓋並保護那個玻璃膠,避免紫外線對玻璃膠造成損害。


玻璃師傅指汽車玻璃若有破裂,拆出來根本無客人想要,只能運去堆填區,極不環保。
擋風玻璃是用膠和玻璃以類似三文治的方式黏合而成,若將其加熱煮融之後,玻璃混有大量雜質,很難有人肯拿去循環再造。即使有人肯,成本肯定比做一塊新的仲要貴。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2-04-11
更新日期: 2022-09-22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