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廁所水箱漏水 Fluidmaster 400 model (福馬牌400 進水器)

屋企若發生水浸,多數係廁所水洩漏造成。之前廁所水箱試過漏水,成個廁所濕晒,好彩無浸出廳。新業主通不會檢查廁所水箱隔離屋廁所水箱漏水,浸咗佢成間屋。

廁所水箱漏水,福馬牌400 進水器維修

隔離屋廁水仲走廊,再經門口流到我屋企裡面,搞到我早上行出廳幾乎跣低。
我就話好彩一早換晒階磚地板所以無俾水浸壞,唔洗要佢賠錢,而佢全屋木地板就玩完了。

福馬牌 400 進水器外表及包裝

所以廁所水箱內的「進水器/波曲」要定期檢查清理,才能防止漏水意外損失。

我家廁所水箱內的「進水器」是美國福馬牌 Fluidmaster 400 model 底部進水器。

呢種進水器有一個垂直升降的圓柱形黑色浮球,浮球隨住水箱內儲水位升降推動頂部一支搖杆,搖杆再控制內部一個止水伐門,進行開關控制於底下注入的廁所水份量。

佢主要功能係當廁所水滿的時候,終止廁所水進入水箱,防止過多水流入廁所水箱造成滿瀉。

福馬牌 400 進水器工作原理圖解


當這個進水器出現故障時,或開始有故障時,即使浮球被水位浮升到最高位置,進水器沒有即時終止廁所進水,廁所水仍不斷流入水箱,造成水箱滿瀉漏出地面,或者會不停漏水到馬桶內,視乎水箱有沒有防滿溢的導流設計。

---Advertisement
---

下圖是我家水箱,我家的水箱不設回流到馬桶,水箱滿瀉就穿通右上角的白色管漏出地面,所以進水器一旦失靈,就很易導致全屋水浸。

打開水箱,就會看到進水器(左面黑色物體),檢查水位是否停在正常位置。通常水位不適宜太高,否則進水器一有失常,水箱容易滿瀉。

但水位太低的話,又可能不夠水量沖廁,水量以夠沖廁為原則,不適宜水量過多或水位太高。

廁所水箱滿水狀態
廁所水箱滿水狀態

進行DIY 維修之前,先關掉廁所水喉掣/廁水龍頭,截斷水源,再拉動水箱上的沖水手掣,或按下沖水鈕掣,將儲存在水箱內的廁所水排走。
廁所水箱水龍頭

廁所水箱排水後狀態
廁所水箱排水後狀態

福馬牌 400 進水器在水箱内
福馬牌 400 進水器拆解
福馬牌 400 進水器拆解
福馬牌 400 進水器拆解
福馬牌 400 進水器拆解
福馬牌 400 進水器拆解
福馬牌 400 進水器拆解

通常水箱漏水都係止水橡皮老化,或被廁所水帶來的沙石積聚所影響,導致無法止水,於是水就長流不停。

要DIY 維修漏水問題,可拆出這個止水橡皮,拎去五金舖配一個新的更換,或者索性全套進水器更換。

---Advertisement
---

若發現進水口有沙石沉積,清除的方法是找一隻膠杯,移到進水口上冚住,要用手捉緊膠杯,不可讓它被噴出的水流沖到彈開

然後用另一隻手去開啓廁所水龍頭,不要開得太猛水力,沉積的沙石便會跟隨噴射的水流,被沖出進水口。

福馬牌 400 進水器清理
福馬牌 400 進水器清理

當完成清理後,按照原先拆開進水器的過程反轉做,包括把清理好的止水橡皮,及搖臂上蓋重新裝上,讓搖臂保持水平,然後順時針一擰。
再用手檢查一下上蓋是否鎖緊,及搖臂能否正常上下擺動。

待一切裝好還原之後,開啟廁所水掣,讓水箱注水,留意浮球有沒有正常浮升,升到最高時,檢查進水器有沒有即時停止注水。

---Advertisement
---

重複幾次沖水及再注水,確定進水器能正常運作,水箱注水高度能夠控制並保持,再用耳朶靠近進水器聽吓有無「吱吱」的漏水聲,如果無任何漏水聲,便可完工收隊。
福馬牌 400 進水器清理

假如進水器反應遲緩,沒有即時停止注水,水面仍繼續上升,便有可能滿瀉。此時需要將浮球高度調低一些,令進水器提早止水。

先把廁水先沖掉,用手將浮球的高度調低,使它向水底方向移低少少。方法視乎進水器的型號,像我這款用擰螺絲方式去調較浮球高度,亦有另一款用金屬片夾鐵枝的型號,都可以將浮球降低,用來降低水位。
福馬牌 400 進水器調較浮球位置
福馬牌 400 進水器調較浮球位置

待水箱注水後,留意浮球升到最高時,停止注水的水位,將水位設定於安全範圍,避免因為水位過高造成滿瀉。
廁所水箱滿水位置


2023-06-23 更新
有網友想知道,假如把整支進水器更換的方法,我在這裡簡單講解一下。

你留意一下浮波下面那條水管,水管其實係由兩截組成,你會看到上截比較光滑和粗身,近中間有個凸起像戒指或頸圈的環,下截比較幼,上面有一些狗牙螺紋狀的東西,見下圖:
近中間有個凸起像戒指或頸圈的環
近中間有個凸起像戒指或頸圈的環


想拆走進水器,先把廁所水掣關好,沖走水箱內的水,用左手捉緊進水器的頂部,右手捉住中間凸起的環,用力把環向上拉起,見下圖:
用力把環向上拉起


那個環是用來鎖緊進水器上截的位置,它只是卡住進水器的末端,用力拉它會鬆脫。
環拉起後,進水器的上截就可以上下滑動,進水器的上截就可以拆走,見下圖:
進水器的上截就可以拆走


下截水管(狗牙螺紋狀)是固定在水箱內,不易拆出,正常是不需要拆換這支管,可以繼續使用。
下截水管是固定在水箱內,不易拆出

有網友曾留言說更換了全新的進水器上截,仍有漏水的問題,若果排除用錯高低壓止水橡皮之外,唯一可能漏水就是這支下截水管。但網友曾質疑這支水管結構很簡單,不可能會漏水。
我檢查過一支用了11年的進水器,那些塑膠已經變脆,尤其是水箱內有使用藍泡泡或漂白劑的話,有可能令這支水管加速老化,當出現龜裂時,就有機會漏水。


希望文章能幫到你,感謝參觀。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2/01/12
更新日期: 2023/06/13

假如跟上述方法清理後仍有漏水情況,可檢查是否需要更換「止水橡皮」。
關於更換止水橡皮方法,可按下面連結
「Fluidmaster 400 model」更換「止水橡皮」

還有一篇關於廁所沖水缸芯問題,可按下面連結。
廁所沖水問題 「Turbo 44-R 缸芯」

留言

匿名說…
Very good. I fixed by myself. Thanks very much
匿名說…
Very useful, thanks!
很高興見到大家都把它修好了。記住如果樓宇制廁水後,要拆開清下沙石,可延長止水器壽命!
Unknown說…
謝謝,雖然我家的沒有浮球,而且搖臂組件的款式也不同,但還是能以你這個拆開清沙石的方法修好。
哈哈,真好,懂得用類似方法去修理,厲害!
callmime說…
若可以早幾天看到你這編文,便可以先自行清下沙石可能可以省下三百大元。😃
我未懂維修呢個東東之前,都洗左唔少錢,交咗唔少學費,所以分享出黎俾大家,等各位DIY時,唔洗盲摸摸唔知點搞。遲左唔緊要,如果懂得保養吓佢,你可能省回比我更多的錢,哈哈。
靈芝說…
請問水箱近日上水很慢要等15分鐘才上到一半亦達不到以往水位,另外馬水桶內常有微微水線流出,是否來去水皆要修理,多謝指教
先看看廁所水掣有沒有被人扭細左,所以出水慢。如果廁所水掣開盡都一樣咁慢,咁水箱入面應該出了問題。

你這個情況很可能是進水器机件故障,進水和止水功能都壞左。如果你不懂得檢查,請找師傅來幫手。
靈芝說…
謝謝你的回复,暫時還用得,遲些再找人修理
匿名說…
前些時依你的方法解决了缸芯的問題,現在又跟着凊理了水泵。感謝你的分享!
Unknown說…
師傅 請問那個止水皮是否中間有個洞的 我水箱不停上水 拆出来看見中間有個洞的 是否破了要根换 或是跟本那個止水皮是有個洞而不雖跟換 谢谢 心急人上
匿名說…
why I change a new upper one still have leakage, help? thanks
匿名說…
把新買上半的組件,插入原來的管內都漏水.會係咩原因?
新組件唔應該會漏水,請檢查一下原來水管是否有沙石未清理好。
匿名說…
many thanks
匿名說…
請問師傳,我的情況是剛好掉轉,水箱按沖廁後不會入水
要打開水箱用手將搖杆拉起2下先得
咁既情況是否需要成個換個新呢?
定係有咩地方可以自己檢查維修?
Hello,你好。
我唔係師傅黎架,只係自己屋企整過,拎d心得出黎分享下。唔敢班門弄斧,會俾人笑。
你呢單嘢我上網搜尋過,首先check吓個搖杆是否正常。
我希望你逗完摇杆之後,等佢注滿水自動停低晒勒,再用手輕輕把搖杆或浮球向下推,看看它會不會再注水。
假如不會注水,我會懷疑止水器裡面有東西卡住或者塞咗。
你有否拆開止水器看過?
龍騎說…
請問如果以用以上方法,但都不會自動停水,又有吱吱聲,那麼是不是要換整套組件,如果是的活,請問可否分享怎麽換?
建議先拆開看看那塊「止水橡皮」的狀況,假如止水橡皮老化或磨損就有可能漏水。
我弄了一篇文章關於更換「止水橡皮」的方法,可按下面連結去看看怎樣。
https://holiday-driver.blogspot.hk/2017/05/fluidmaster-400-model.html
Happy dog說…
我已經換了止水橡皮但水滿仍然Cut吾到水。請問可以點做?
我還未DIY過這種情況,難以確定問題起因。
有無試過用手把浮波托起到最高,看看水能不能cut。
如果托到最高一樣止不到水,可能其他地方出了問題,可以考慮把整個進水器更換一套新的。
我曾經把整個止水器拆出更換,功夫很多,又要接駁水喉,如果無信心搞,建議找師傅代勞。
匿名說…
請問福馬FLUID MASTER 400UK054 是否可用於TOTO C945型號? 在那處可買到?謝謝!

WWON
是否可用,最好向售馬桶的商家查詢一下吧。
建議你看看下面條link,有好多相,d 師兄似乎用 UK073,也有講那裡有賣。
Fluidmaster 五金舖或專修水電的店舖會有。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6340316&extra=&page=2
匿名說…
THANKS!
Unknown說…
你好師兄,

我今天與了膠/整套換,冇了支支聲。但廁所入水位,當水箱入了水後,反而廁所水制位漏水,請問有什麼解決方法?感謝🙏🏻
若你整套換,有機會是浮球的位置未有調到合適位置,例如浮球的位置定得太高,那麼由水箱注水,到注水停止的時間就會延長,止水後的水平面就會太高,水若高到去手柄的位置時,水就會從手柄有孔的地方洩漏。
要解決這情況,你要把浮球的位置往下調,直至把浮球調到注水停止時,水平面低於手柄,就不會漏水了。
Unknown說…
師兄感謝你,真的等到你的回覆。

最後是廁所入水水制位漏水,我關水制,再紐出來,然後再紐回去,沒有再漏水。

奇怪的是,半個鐘後,又到其他位漏水,累透了,然後取毛巾巾塞住地面漏水位置,竟然半小時至兩三天後也沒有漏,支支聲也解決

再次感謝師兄指導
有點事遲來了覆,不好意思。
我想不到你是怎樣神奇地把它修好的,真的很厲害,沒事就好了。
匿名說…
多謝好文!
今日收工返到屋企廁所突然係咁出水,心諗應該都係入水失靈
但因為依加間屋係租既,個入水器同以前老家用開既唔同
唔識點拆開佢揾filter/塊皮去清潔
上網search望望下....咦!完全係你篇文介紹緊果隻MODEL!一模一樣!
跟住你steps拆開清洗,原來塊止水皮痴住塊膠碎片
清完乜事都無了,又慳返幾舊水!!!
感謝!!

Unknown說…
感謝師兄,呢個post 真係好有用。
呢排見到大家在努力維修家中的漏水,總算文章有點用,Good。
Bkan說…
師兄,因之前水箱上水後不停剛換了新的Fluidmaster 400uk073,現上水後會自動停但再沖厠後就不能上水,要關了水箱下面的水掣再開才能上水,是否做錯了那個步驟?煩賜教, thx🙏
跟據原廠說明,沖厠後不能再上水,你可以進行以下修理步驟:
1) 拆開進水器頂蓋,檢查裡面是否藏有碎屑,泥沙等阻塞物。這些東西可能來自有雜質的廁所水
2) 如果發現有碎屑,泥沙等阻塞物,或者水流量很弱,要檢查進水器下部進水部份是否有局部的堵塞。

我自己未遇過這種情況,因你的是新組件不可能咁快就壞,要拆開整,我會未做上述功夫前,先做以下檢查:
1) 保持廁所水喉掣打開,在上水第一次完成並停止後,檢查黑色浮球有沒有隨著水流浮起,並停在水面合理位置。
2) 用手去把黑色浮球往下推,使黑色浮球潛入水中,這時進水器應會注水,檢查進水器有沒有注水入水箱,小心不要造成水箱滿瀉漏水。
3) 若按壓黑色浮球沒有注水,則進水器可能出了上述原廠指的堵塞問題。
4) 若按壓黑色浮球有注水,一放手黑色浮球回彈又止了水,咁進水器功能並無異常。
5) 然後按掣沖走廁水,留意水箱排水時,黑色浮球會隨著水位下降,此時進水器應已開始不停注水,不會等到水退到最底時才開始注水的。
6) 若進水器有開始不停注水,咁你就應該有第二次上水去沖。
7) 若進水器沒有開始注水,咁你就沒有第二次上水去沖。

說到這裡,你先看看是那個步驟出了問題,我地再研究。
匿名說…
Fluidmaster 400 波曲用了2年多多, 最近不斷發出刺耳的「we 」「we」聲‘ 持續2秒至30多秒。 試稍觸按下搖杆,响鳴會停止。 但過後不久响。 怎樣解決這個問題。
我看可以測試一下:
(1) 調節水喉掣,把水壓調大或調小,看看嘈音有無變化。
(2) 調節浮波位置的高低,看看嘈音有無變化。
(3) 把止水器拆開,把止水橡皮也拆出來,清理一下,看看嘈音有無變化。
(4) 若試了以上無效果,把整支換新算了。
Stephen Kong說…
我家的水箱跟你的型號相近, 昨晚發現不能沖水.
手柄拉下, 活塞沒有連動打開.
請教教我維護方法.
Stephen Kong說…
問題已解決, 謝謝.
打開組件後發現有塊巴掌大的膠膜破了.
我用了個膠HOLDER照樣材剪一塊換上去就好了.
知道你能修到,感覺非常好。
SsC說…
請問我家廁所入水緩慢,已請師傅來看,他說要整體移出才能維修.因我家的座廁是一體式並沒有空位取出進水係器,以下有幾個問題請教師傅:1)他收費$1400合理嗎?包換整套進水器和沖廁器,如他日再壞零件又要整體已出維修?有其他方法嗎?
2)他建議換整個座廁,需要嗎?
3)請問以上兩個方案那個可取?
勞煩你賜教
哈哈我不是師傅黎架,只是分享下心得。
我諗入水緩慢可能係有雜質阻塞咗進水器,或者進水的水壓改變咗。
你有沒有嘗試調較座廁的進水龍頭? 是否擰大或擰細入水都緩慢?
假如進水龍頭是藏在座廁裡面,咁就要把座廁拉出來先有得搞了。

若你用的是Fluidmaster 400 進水器,咁不一定要把座廁拉出。除非進水龍頭被擋住,或你的一體式座廁沒有頂蓋可揭起維修進水器,或者看不見水箱在那,就只有拆座廁了。

我不知你的座廁、進水器和沖廁器是怎樣構造,若是Fluidmaster 400,照計入水緩慢跟沖廁器無關。
要考慮你的座廁是不是拆出才能修理的款色,若不是必須拆出的話,你自己買個進水器來換就可以了。
Unknown說…
師兄我個水箱入滿水後,浮波升到一定高度就會吱吱聲,有何解決方案。謝謝。




Alex
Hi, Alex
通常浮波升到某個高度就會止水,若有吱吱聲就即係止唔到水。你可以用手捉住浮波或搖臂,輕力把它向上拉,拉到盡頭,看看吱吱聲有無停止。
若無變化的話,止水器內部有問題,可以拆開止水器檢查清理一下(記得先關掉廁所水喉),把止水橡皮也拆出來看看,若有老化就換新的。留意鋼針是否隨著搖臂上下移動,若鋼針有鬆脫就需要換新止水器了。
k說…
Hello. Thx你分享,因為有支支聲

1-我已折關左黑色頂清潔。有好左

2-諗住聽日去搵下止水膠換 -如有換左ok就好了。如果唔得想問成套400點折同換thx
你留意一下浮波下面那條水管,水管其實係由兩截組成,你會看到上截比較光滑和粗身,近中間有個凸起像介指或頸圈的環,下截比較幼,上面有一些狗牙狀的東西。
想拆走止水器,先把廁所水掣關好,沖走水箱內的水,用左手捉緊止水器的頂部,右手捉住中間凸起的環,用力把環向上拉起。
那個環是用來鎖緊止水器位置,它只是卡住止水器的末端,用力拉它會鬆脫。
環拉起後,止水器就可以上下滑動,止水器就可以拆走。
下截水管是固定在水箱內,不易拆出,正常是不需要拆換這支管,可以繼續使用。

當你有新止水器時,它會有上下兩截,你可以把下截拆出收好。
把上截止水器插入水箱內,把高度調節好,然後用力把環向下推,推到有卡一下的感覺,就代表止水器已鎖緊。
睇清楚那個環是否已經推到最低位置,用手捉住止水器向上扯,看看它是否已完全鎖緊。

之後可以慢慢開廁所水掣,看看止水器有無異常,檢查浮波停止的水位是否恰當就搞掂。
匿名說…
您好!想知道福馬上水波曲,上半部可否共用在三個不同尺寸的下截?
抱歉,我不知道怎麼回答。 可能你問問店家比較好。
匿名說…
多謝師兄!成個禮拜係咁吱吱聲,最後決跟你個教學試下,用酒精清洗水皮之後,在沒有發出吱吱聲
用酒精洗水皮都得,真係諗你唔到,勁喎。

不過...我無教人用酒精去洗水皮,呢招係你創造的。
匿名說…
謝謝師兄,好清楚的指示及圖片!
匿名說…
你好,謝謝你分享。每當水箱發生吱吱叫聲,我就整套更換。自從我自己動手更換開始,大約1年就要更換,我已經前後換左4個,最近1次我終於淘寶買到止水皮,更換後沒有發出吱吱聲,但是不能止水,後來我拆下整套檢查,發現橙色欄柵有斷裂。請問是什麼原因導致1年就需要更換1次,這情況太頻密了。
我猜不到是什麼原因導致1年就需要更換1次,若果每次也是橙色欄柵有斷裂,唯一可能是橙色欄柵的塑膠有問題,畢竟該欄柵長期被止水橡皮壓緊而受力,若塑膠質料不良,又長期浸水,是有機會損壞的。這套進水器本身帶一年保用,但一般來說最少都可以用4-5年,我家的進水器用了十年才壞。進水器說明不可以放入藍泡泡或潔廁漂的,會損害進水器的膠料。建議你試下換下不同店舖買這進水器,我的都在五金鋪買,墨西哥製造的。
鮭魚說…
我的進水器水箱滿了無法止水 更換了上半截 好了約半個月 現在又開始無法止水 觀察後發現 他會從下半截的最底下出水 所以是要更換下半截嗎??
我拿一整組新的研究 發現 從進水孔吹氣 無論是進水狀態或止水狀態 都會有空氣從下半截的最底下出來 可以幫忙解說一下 福馬牌進水器的運作原理嗎??
你好叻,我都係最近先知道原來水係從下半截最底下出來,是正常現象。
水先經過下半截裡面中間細管入來,然後通過上半截的橙色管到達上蓋的圓孔,在止水橡皮轉過彎,流入圓孔週邊的欄柵,然後流進上半截的外層,再通過下半截的外層回流到最底下出來。
你很有研究精神,懂得用吹氣分析。水壓比吹氣的壓力大得多,水壓有2-5bar,而吹氣只有1.1bar左右,想止水器正常工作,你需要用大一點的氣壓才成。
止水橡皮要止水,它依靠壓住欄柵這個圈形部份上下活動來達成,這個部份就似一個圈形活塞,壓住欄柵就止水,打開就通水。止水橡皮背面和上蓋密封後形成一個氣艙,這個氣艙的氣壓受鋼針的伸縮而改變,氣壓的改變會令活塞升高或降低,來達到放水或止水的功能。止水橡皮中間有個孔穿有一支鋼針,鋼針伸縮時可讓水和空氣從小孔中進出,來調節氣艙的氣壓。你可看看這條片,應能了解進水器的運作原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wynH8xVdy8
無法止水的話,多是因為止水橡皮壓不緊欄柵導致,可能是有沙石頂起了橡皮,或者欄柵破裂。但半個月時間很難會造成欄柵破裂,除非那個係翻版冒牌貨,膠料有問題。
鮭魚說…
再請教 這種進水器使用的三角凡爾 必須要有濾網的嗎??
有人說 這隻進水器很敏感 有一點小雜質進去就會造成漏水
不知道這隻進水器是不是很敏感,但它對水質肯定是有要求的,否則我們便不需清洗止水器。我未遇過水裡面有沙石造成止水器失效,所以不確定甚麼雜質才會令止水器失效。你可以嘗試裝個濾網看看有無改善,建議買個「馬桶進水閥外接過濾器」,只需把它裝到止水器下截的下面即可。若換一個有濾網的三角凡爾亦可,但工程就麻煩得多。
鮭魚說…
照前輩的指示拆了進水器,雖然在墊片處看不到雜質或髒汙,但我還是很謹慎把所有零件都清洗了一次,最後裝回去後,絲絲漏水問題完全消失!!看來這支進水器真的很敏感,容不下一點點雜質!!
只能說處處皆學問,感謝前輩的指導,終於讓我解決了馬桶漏水的問題!!
花了小錢,和時間,得到DIY的快樂和網路上的朋友!!
能夠修好它就好了,恭喜。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