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駕駛心得】分享「空波滑行」和L,1,2,3波的使用方法

當駕駛汽車時,使用「空波滑行」是種危險方法,不建議嘗試。

對於使用「棍波」的車,空波滑行很容易做到,當中比較難掌握之處,是當你滑行得很快時,中途
入返波,究竟你入甚麼波檔才恰當呢? 

分享「空波滑行」和L,1,2,3波的使用方法

一波,二波定三波呢?

這個問題
最難掌握,加上你先要補腳油,扯返高引擎轉數,讓離合器順滑接合。
自動波棍

假如你入錯波,波箱因為齒合不暢順,很容易chok 壞波箱和離合器

對於自動波車,空波滑行更容易chok 壞波箱。

當你滑行得很快時,想中途入返波,你只有D檔可以入,但行車電腦不知道當時應該要入那個波,很大機會跳入1波, 而你亦需要在轉波前先補腳油,扯返高引擎轉數去配合。

我自己試過一次,戈吓 chok到波箱同架車好犀利,波箱 boom一聲,可以說完全不值得嘗試,隨時整壞波箱得不償失。

自動波車在甚麼時候會用得著 1,2,3波,我有一些經驗。

3波 ---- 用黎落長命斜好有用, 尤其是那些限速50公里,仲要中途有「固定快相機」的道路。


若用4波或D波落山,車子會不斷加速標住落,要猛踩 brake減速,除了麻煩之外,仲可能令制動系
過熱失去剎車功能


西貢公路長命斜,中途有一支快相機
圖表來源: Google Map

我試過一次制動器過熱失去功能,當時是在大埔公路落斜遇著塞車,我用空波
由山上滑行到山下,沿途靠踩住剎車掣落山,結果導致制動器過熱。

---Advertisement
---

制動器過熱時,會有甚麼感覺?

就是當我踩剎車時,感覺像踩空氣一樣,車子完全沒有反應,一點剎車的感覺也沒有,完全沒有丁點減速。 

當時車速很慢,可是當需要剎車時,才知道剎不到車那個感覺十分驚嚇。成個人會變得好驚,因為不知發生了甚麼事,加上前面就快撞野,情況危急。

好快
意識到這是制動器過熱導致失靈,我立刻入返波,利用 engine brake,再「大力使勁地」踩剎車腳踏, 制動力才慢慢恢復過來。

若將波棍設定在3波,其實將波檔上限鎖於3波,即使怎樣踩油,行車電腦最高只會轉上3波,不會轉上更高波檔,例如
不會轉上4波。

假如你高速行駛中,例如超過70公里,忽然轉入3波係會 chok 壞波箱。必須先將車速減慢至40公里以下,轉入3波才不會 chok 。


在外國, 3波通常用來上山及落山之用,亦會用來拖「旅行活動房屋」。

2波 ---- 在向下「旋轉型停車場」的場合好有用,例如在又一城,IFC, 海運大廈的停車場,這些停車場的通道都是不斷往向下旋轉。


海運大廈的停車場入口
圖表來源: Google Map

若用3、4、D波車輛只會越衝越快,踩 brake 踩到傻。

在外國, 2波通常用於冬天惡劣環境,例如雪地及冰上面,或者用來上落積雪山路。

通常在雪地或結冰路面起步時,都會用2波來起步,避免用1波起步造成車輪打滑。

假如打算到落雪地區自駕遊,記得使用2波。

1波 或 L 波 ---- 我暫時未用過。

據說若遇到道路水浸,而車輛準備衝過好深的水氹時, 就要用1波。

一輛在水中衝浪的汽車

用1波目的是保持車輛有強大動力去衝破洪水的阻力,保持引擎處於高轉數, 防止洪水倒流入死氣喉,造成引擎死火。

據說引擎一旦被水浸至死火,千萬不要企圖再撻車
因為撻車會把水吸進引擎,不單沒可能撻得著,更會令引擎內氣缸水壓過大,造成引擎活塞頂死,活塞連杆因此受力變形甚至折斷,連杆折疊後的衝力可能會擊破引擎內壁,造成更嚴重壞。

---Advertisement
---

渡過水氹的途中,一邊需要踩大油,讓引擎處於高轉數,一邊要踩剎車掣,用來控制車速。
當車駛入水氹時,要用剎車掣控制住車速,不能太急衝入水中。

一來避免衝擊太大,在車頭捲起波浪,造成波浪回捲淹到車頭上。一旦波浪冚過車頭的進氣欄柵或引擎吸氣管道,引擎就會因吸水而死火。

二來防止車身衝入水時,產生過大撞擊力,把頭泵把冲爛、冲甩車牌、冲甩車底零件、或冲甩尾泵把。
汽車衝入水後,車底零件脫出
(圖片來源:Youtube @midlifecrisis101x)

汽車衝入水後,車頭唇損壞,車牌脫落
(圖片來源:Youtube @midlifecrisis101x)


車輛一旦進入水裡後,不可以轉波,不可以縮油門, 也不能停頓,必須一氣呵成渡過水氹,否則水面波浪會冚過引擎,造成引擎浸濕死火,車在水裡就會無法動彈

不要跟隨其他車一齊駛水氹,假如對方減慢停頓,你就不能一氣呵成渡過,有可能被拖累一齊死火於水中


你可以看看下面的Youtube 影片,就知道駛入水中的後果,很多人衝入水後,由於波浪冚過了車頭進氣口,都紛紛出現壞車情況。

你會見到一些車身比較高的SUV汽車、越野電單車、或擅於越野的汽車品牌例如 Jeep、Land Rover 、Tesla 電動車等,都能輕鬆沖浪而不受影響。



其實遇著大水浸,不要勉強渡過,因為車上很多電子設備也不防水,例如車頭燈,進水後有可能失靈
另外就是剎車碟,若它本身是很熱,突然浸入水中的話,剎車碟會永久變形,剎車時車身會有不尋常震動。
零件入水後亦容易生銹,會產生噪音。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1-12-24
更新日期: 2023-09-22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