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駕駛心得】 切勿跟車太貼 (一)

政府有云:「跟車太貼,易生意外」,到底「跟車太貼」有甚麼問題,我在這裏分享一下跟車太貼的不良經歷。

切勿跟車太貼,尤其是當前面的車是...


01) 當前面的車準備衝燈切勿跟車太貼


交通燈由綠燈轉為黃燈

紅綠燈是個很麻煩的東西,當你以為可以越過它時,它會突然要你剎停。當大家駕駛多了,偶然也會衝黃燈,甚至衝紅燈。

有些人習慣了衝燈,有些見人地衝,自己又跟住衝。
衝慣了,很易給一種 「無賴」的駕駛者連累。

所謂 「無賴」 是指那些原本打算衝燈、或沒有留意燈號、甚至睇錯其他燈號,由順勢通過忽然緊急剎車的人…
跟在後面的車預料不到前車會突然改變策略,稍為疏忽的話,就會「被誤導」撞上前車的屁股。

我親眼見過一宗意外,當時我站在路旁。

---Advertisement
---

巴士司機以為前面貨 van 會越過黃燈,在燈位前已準備停下。以當時貨 van 速度和走勢,我也斷定該貨 van 會越過黃燈,誰知貨 van 在差不多抵達燈位白線的一剎,二話不說硬生生停了下來。
在後面的巴士根本不夠空位剎停,一頭便栽到貨 van 去,把貨 van 推出白線以外 ... 
貨 van 司機沒有錯,但衰在有點無賴,引致他人犯錯。

任何物体移動都有慣性,尤其是重型車輛,並非話停就停,要有一定時間及距離給它反應。

貨 van 明顯較巴士輕,它可以很快停下來,但巴士較重,加上當時乘客企到出門口,需要較長時間和距離才能停下來,不可能隨時可以停下來。

貨 van 司機自知守法要停,卻沒有為巴士和乘客著想。

我不是在鼓勵衝燈,

原因 (一) 

有些人越過紅綠燈時車速太快,在沒有回顧倒後鏡及考慮當時交通狀況下,作出不尋常減速動作,導致交通意外,實不應是紅綠燈設立之本來目的。

原因 (二) 

如果在紅綠燈前有其他車跟貼在後面,那便不應在臨近燈位才突然改變本來的決定。例如決定要停下來的話,應預留適當空間及時間,盡早剎車示意,讓後來的車知道,使大家能夠安全地停下來。

有些交通燈旁邊,會有一枝橙色的「衝紅燈相機」,當臨近有相機的交通燈要額外小心,因為這支交通燈絕對衝不得,一旦衝紅燈會被拍照,被警方檢控。

由於這種交通燈設有相機,你必須趕及在紅燈時在白線前停下。你要對轉燈時間、車速和剎車距離拿得很準。即使打算衝綠燈,甚至衝黃燈都會比平常困難得多。
在這種交通燈前面,千祈不要開太快及不要企圖加速,尤其要留意後面是否有車跟貼。因為後車若跟太貼,會令你不敢剎車太急,有機會在紅燈前停不下來。


我試過一次給後車跟得太貼,給他推住衝過黃燈,車尾剛好越過燈柱後便轉紅燈。相機跟住閃了兩下,我以為相機是閃我,好彩沒有收到告票。後面那輛車根本沒想過要停,過了燈位才停下來,被拍下來應該是他。


有另一次,我停在紅燈,旁邊有衝紅燈相機。不久,我聽到後面有一架救護車趕到,它正在閃燈响號,看來好緊急。於是我決定把車開前少少路給,就在我向前移過了位少許,相機就閃了。估計當時相機影到我同救護車一起,所以最終我沒有收到告票。

02) 當前面的車拾下拾下唔知想點切勿跟車太貼

甚麼人駕車會表現得拾下拾下? 
通常是正在尋找路向,猶豫不決,驚驚青青,雞手鴨腳的人、或正在跟別人通電話、或在車上尋找東西的人。
跟隨在這些人後面,需不斷減速來遷就前面那輛不知想怎樣的車,慢慢就會感到不知所措和厭煩。
當忍耐不住的時候,車頭會越來越嗅近前車…
我已很多次給這種車激到死死下,因為它通常在不知不覺間突然減慢,甚至停下來。

03) 當前面的車時快時慢,切勿跟車太貼

某日在西營盤遇上了一輛貨 van,這輛時快時慢的貨 van,加上一部佔用快線的平治房車,便造成了一個發生意外的舞台,想起仍抹一額汗。

(圖片來源: Google Map)

當時情況是這樣,由於是單程路,這輛行駛途中不時又快又慢的貨 van,沿途已令我很不愉快,無奈只能一直跟著它後面走。
直至去到有雙線行車的道路 -- 我想終於有機會擺脫它 !…

這段路我每天都搭巴士經過,很熟悉的,但我早被這輛時快時慢的貨van 擾亂了心神,忘記了中有一條行人斑馬線…

---Advertisement
---

話說貨 van 自慢線(左線)上斜,而一輛慢駛中的房車在快線(右線)之上。
兩部車在交通燈起步後,一直並排而行,行駛了差不多半個山頭,他們恰似預早夾埋玩我,令我真氣過火屎!…

過了一會,貨 van 稍稍超前,房車慢慢墮後,我爬頭的時機來了...

此際,我故意追近貨 van 車尾,希望跟我平排的房車司機見狀,肯讓我爬頭。房車司機原來正與女乘客聊天,他懶得理我或者根本沒有見到我,於是我只有忍...

後來,
貨 van 車尾到房車之間,有大約一個車位的距離終於出現了....我有機會切線爬頭了。
雖見到超車機會,由於我車尾距離房車車頭太近,cut 過右線似乎不禮貌,於是我決定等那房車再溜後一點才抽頭。

不久,那輛時快時慢的貨 van 開始無厘頭慢下來,快退到我的車頭…今次我不再等了,決定一抽,由貨 van 後邊轉往右線,怎料.....

當我一離開貨 van 車尾,眼前出現的是一對母子,她們正在我車頭前面的斑馬線過馬路… 那刻我腦海出現了一道閃光,好像知道快有人要死了,毛骨悚然...
(圖片來源: Google Map)

心裡有一把怨聲响起:「在斑馬線撞到兩個人,是沒可能犯的大錯,你怎可能做出這種事情,你怎負得起這個責任!」…
只兩個車位距離,我沒把握剎停,沒可能救得到她們了....
但人命攸關點都要試,連累後面房車撞上來也沒法...

幸好千鈞一髮之際,婦人察覺到我來勢凶凶,立馬拖住小朋友急向前衝,我的倒後鏡差點擦到婦人的屁股... 好險呀!
上天保佑,她們逃過一劫...

若非婦人醒目,大概我要落車去看她們血流披面的樣子,到那時怪誰設這個局來坑我無補於事。

這是一個跟車太貼的凶險經歷,隨時會禍及無辜,大家要記住。

04) 當前面的車不想讓你超前切勿跟車太貼

有些駕駛人自恃高傲,不論他開得有多慢,你千萬不要推他的尾,或閃他的燈,否則你休想越過他的頭。

偶然也會遇到這種人,他們通常不是飛仔車,許多時是普通的房車。若是外表很辣的車,大家都不會去惹它吧反而外表平常的車,大家較難判斷司機是甚麼脾性。就算渣名牌歐洲車的司機,有時會講粗口和用中指問候人,所以很難憑車的外表知道司機的為人

高傲的司機一旦認定你在推他的尾,他會故意減慢阻礙你前進,若你以為是他的不對,繼續向他施壓,他會忽然來個危險的大力剎車回敬你,把你嚇得彈開,不敢再接近他。

最慘的是跟在最後面的我,一起也要急剎車,否則我也會栽到你的車尾上。
若見到路上有人玩緊野,記緊減慢離開遠一點。

通常高傲的司機會重複做最少兩次剎車請大家小心。
在路上無故急剎車,是危險及損人不利己的行為,請各位切勿模仿。

05) 當前面的車電單車切勿跟車太貼

曾經有一位駕汽車的司機,把一個駕電單的人催迫至撞山而死。

不要以為只有這個汽車司機才會犯這個錯,原來在日常路面也很易也發生這種事。
有些電單車司機不知死字點寫,駕著綿羊仔載住女朋友,老是霸著快線行。由於綿羊仔不快,很容易便會給其他車追近。

---Advertisement
---

為免造成對方發生墮車意外,我通常不會逗留在它的後方,以免對它造成壓力,影響電單車的平衡。我通常轉到慢線越過它 (註:左線爬頭不合法)。

曾經有日在雨中,我前面再前面有一輛綿羊仔正在行駛。
當時在龍翔道,彎多路快,路面濕滑,我前面的七人車還追得那綿羊仔很貼,我意識到意外隨時會降臨。於是我減慢,距離七人車約個車位之外…

不久,七人車急剎車,我也急忙減慢,剛好停在七人車後面。

只見前面七人車的司機和乘客急忙落車跑向車頭... 原來綿羊仔上的司機和乘客都已倒

天雨路滑,實不應迫害只得皮包鐵的人。

06) 當前面的車救護車切勿跟車太貼


救護車的車尾上,印有「勿緊隨」

相信大家在救護車的車尾見過兩句說話「救護車,勿緊隨」,這兩句話有甚麼意思呢?

很久以前,我不敢跟隨救護車,但不知道其原因為何。
後來觀察了許多駕駛者,他們跟在救謢車後面不見得有甚麼危險或問題,漸感這兩句話是「老點人」。

直到有一天在太古城,我跟在一輛救護車後面,它當時沒有響號也沒有閃燈,不是進行緊急任務,但它行駛速度時快時慢,車上的司機不知在搞甚麼鬼。

轉了一個右彎後,它漸漸慢下來,繼而在一座住宅門前停下,並亮起死火燈。
我冷不防它會停下來,車子靠得很近,前面的視野給它肥大的車尾遮住了。

巨大的車尾遮擋,不知道前方路面情況
巨大的車尾遮擋,令後方司機不知道前方路面情況

「啊,原來它是來接病人」,估計剛才救護車司機在認路,所以時快時慢。
明白後,我扭呔轉往左線,加油爬頭…
不料一抽頭,又見到斑馬線了,又嚇一驚!

(圖片來源: Google Map)

作死那輛救護車剛好停在斑馬線前面,它令我完全看不到有斑馬線,也看不到救護車前面有無人正在過馬路…剎車也來不及。
若果又因此撞到人,真係水洗都唔清。

---Advertisement
---

其實在斑馬線兩旁的地面上,有一條「Z」字形的白線,在這條線範圍內的車輛是規定不可轉線。由於救護車停在Z線裡面,堵了一條行車線,令後來的車要違犯這個安全規定,對斑馬線上的行人帶來危險,救護車某程度上都有責任。

大家要小心救護車會無厘頭突然停低,跟隨它真是「唔慌有運行」。

07) 當前面的車巴士警車切勿跟車太貼

跟隨巴士太貼有很大問題,巴士車尾非常硬淨,就算平治撞上去,一樣摺晒。
巴士車尾塵大,廢氣排放多,冷氣又會滴水,跟住巴士不止車身容易發黑污糟,擋風玻璃又會起水漬,連車廂和冷氣都易積碳。

可知道,跟隨巴士可以令你荷包唔見錢。
對於新牌人仕,巴士專線是隨時出現的高危陷阱,阿Sir 很喜歡躲在巴士專線捉人。

我曾在前往德福花園途中迷路,在龍翔道轉入彩虹道時,不小心跟隨巴士進入巴士專線,結果給埋伏的阿 Sir 捉到抄牌。

(圖片來源: Google Map)

(圖片來源: Google Map)

只能慨歎巴士實在太大,即使離它不近,仍沒法看清它車底下,神不知鬼不覺的巴士專線。一旦誤入巴士專線,只能看看有無阿Sir 等緊你。


你可能不相信,我竟在同一地點,同一故事,又係去德福花園時迷路,不過今次我沒有跟隨巴士,卻跟著一個騎電單車的阿 Sir,順路闖入同一條巴士線。

「咦,乜呢度咁熟面口,弊喇!」即刻想剎車倒後返出去,但見前面阿Sir 已經頭噩噩,一定知道我闖入了,倒車返出去隨時告埋危險駕駛,都係唔好...

衰o左喇,唯有慢溜搏阿 Sir 睇我唔到.....你睇我唔到....。
「咦,好似無事喎。」阿Sir 越走越遠.....

忽然向右邊揮手,原來橋下早已有專人等候我大駕光臨,我忽然覺得自己似一條水魚

凡在不熟悉的地方駕駛,千萬要小心巴士專線,它通常會在路口出現並即時生效,只要你稍一不慎就會睇佢唔到。

---Advertisement
---

所以當你策劃前住一個地方,先在地圖書找出目的地附近有無巴士專線,或用Google Map 制訂行車路綫,以免失暈誤墮警方的「陷阱 」(Google 和百度導航應可避免這種情況,若你有使用的話)

或者每逢預備轉入一處從未去過的路口時,必須減慢車速,先觀察路口兩旁有沒有下圖「禁止車輛駛入警告牌先好轉入去,入o左去先發現就太遲了。

只准巴士駛入
禁止車輛駛入警告牌,巴士除外


記住巴士能行的路,私家車未必能行。阿 Sir能走的路,更加不要跟風,最好還是離開阿 Sir 越遠越好。
另外,救護車及消防車等車輛同樣不受巴士專綫限制,跟隨他們一樣有風險。

08) 當前面的車重型貨車切勿跟車太貼


重型貨櫃車

緊隨重型貨車會有甚麼危險,相信唔洗講大家都估到。


年中不少車禍涉及貨車,它車身又高又重又硬,若然普通私家車栽過去,因為推它不動,那股衝力便無法卸去,跟撞牆一樣,車上乘客所受的撞擊便加倍。

撞擊時,私家車會插進貨車底,因貨車尾一般較私家車頭高,私家車車頭的防撞系統包括泵把和緩衝結構都會起不到原有作用,所以跟貨車碰撞相當不利。


還有,重型貨車的車軩紋很粗,加上其孖轆設計可以夾起路上任何大型碎片,包括螺絲、石頭、垃圾等硬物。


若近距離被車輪拋出的雜物擊中,輕則撞凹車身,車漆脫油,重則擋風玻璃破裂等都很常見。

若見到前面貨車車轆夾著東西轉動,千萬要避開
我有朋友試過被拋出的大石打爆成塊擋風玻璃

我的車子可謂体無完膚,皆因每年都會中一兩發這種車輪拋出的子彈。中彈時會發出嚇人的 聲巨響,成車人都要大吃一驚,這種無可避免的損害是每位車主十分心痛的事情。

有次在一個兩線匯合的公路,好心讓一輛旅遊巴先行,我跟隨其後。結果好心著雷劈,它捲起了不知甚麼硬物,狠狠地在我的擋風玻璃上留下一粒「永恆巨星」…
好後悔當時讓它先行,自此之後我不敢留在重型車後邊。

09) 當前面的車海鮮貨車或會漏水的車切勿跟車太貼

我最討厭那些跟海鮮貨車並排而行的私家車,那些司機覺得無問題,但因他們阻塞快線,令後邊的車無法快速超越海鮮貨車,在貨車後邊猛吃海水。

貨車上濺下來的不知甚麼怪水,車頭機器和擋風玻璃很快沾滿白色又乾又黏的東西,令人十分不舒服,尤其剛洗得晶亮的車身。

所以我每次見到會放水的車,都不會在它身邊逗留,第一時間爬過它,避免自己污糟之外,讓後上的車免卻受罪之苦。

---Advertisement
---

過往會放水的貨車以運載海鮮居多,近來有許多其他類型的密斗貨車、貨 van 及一種深藍色的貨櫃車都會放水,那些水泥黃色都有。

論放水量最多仍以海鮮貨車居首位,車身呈藍色,車裏有魚缸,車頂有氣泵,車尾有排水膠喉將水放出。

放水量最多仍以海鮮貨車居首位
(圖片來源: Google Map)


有些海鮮貨車甚至一路行駛一路排水,當馬路係公廁,非常離譜無公德

須知這樣做,會令本來乾爽的路面變得濕滑,跟下雨的路面是一樣的危險

我曾經在太子道西天橋落斜前往荔枝角道,在臨近一個燈位前踩到地上的一條貨車留下的水漬。
左邊踩水那兩個轆一剎車便跣軩,只有右邊兩隻轆無跣軩。
掣動力不平衡導致車身向右擺動,橫掃了十多米才停得下來,嚇得我半死,路邊的人還以為我玩緊飄移!

所以海鮮車的水,是絕對有理由令閣下的座駕失控打滑。

凡在乾快的日子裏見到地上有水,尤其在燈位、路口、斑馬線之前,便要提防剎車可能會跣軩,你未必能在預定位置停下。

10) 當前面的車鮮果蔬菜車切勿跟車太貼

運載鮮果蔬菜的貨車,為方便搬運貨物,一般車廂較開揚,車上貨物無遮無擋很容易掉到路面。

如果貨物落地後散開還好,假如仍保持一大箱便需要閃避,因為高速下碰撞貨物不知會有甚麼結果  (例如引致安全氣袋彈出)。


另外,貨車上常以發泡膠盒盛載蔬果,發泡膠輕盈容易隨風飄起,然後飛到閣下車子的面前。
雖然車子跟發泡膠碰撞未必會有大損傷,但還是可免則免,怕它會引爆防撞氣袋。

11) 當前面的車垃圾車或隨時有雜物掉下來的車切勿跟車太貼

垃圾車很臭,相信沒有人會跟隨它。

這裏指的垃圾車,是那些運載建築廢料,將垃圾堆到天咁高的大型貨車。
貨車堆滿垃圾,容易掉落路面造成破壞
運輸建築物廢料的貨車,垃圾容易掉落路面造成破壞

這種車就是搞到大家終日車身花斑斑的原兇之一,它一路行一路有沙石碎片自車上掉下來,跟著它最好保持距離。
但我証實這個距離不少,二百米也不夠。

原來石仔掉到路上是會彈下彈下,越高掉下來彈得越高,跳得也越久不論你離開那垃圾車多遠,這粒石仔依然像導彈一樣迎面而來,最後擊中後面的車。

我試過跟隨一輛這種貨車,沿途已遠離它,而它也沒掉過甚麼東西下來,以為自己走運。正當我加速在它的右邊超越時,它剛好經過一處天橋駁口位,就這一下凹凸位令貨車跳了一下,一粒波子般大的石仔從貨車上掉落到我車前的路上,我即時減速但仍被中車頭!

---Advertisement
---

我見過另一個司機遭遇比較慘烈,他駕車跟隨著一輛重型貨車,車上裝著一些很大塊,卻很零碎的建築廢料。那些廢料雖東歪西倒沒有綁緊,卻也不似會掉下來,沿途也一直相安無事。
豈料當貨車輾過一處天橋的駁口位時,車尾明顯彈起了一下,有一件大約四呎長的鐵架從貨斗滑落到路面... 後面的車跟得太貼了,即時就撞了上去,聽其碰撞聲估計車頭損傷不輕而那架貨車卻不顧而去了。

還有一種我見過有人中招一張在垃圾車上床褥乘風飛起,掉到路上,後來的車不以為意轆咗上去。原來車是不能在床褥上輾過的,床褥會捲入車的前輪沙板內,把整個前輪包住,車輪於是不能轉動車當然動彈不得。

有人因床褥攝在車底拖行冒煙,要找消防員。亦有的士將床褥碎片捲入車輪,長時間摩擦引致起火,燒毀了半邊車身。


貨斗側門沒有關好,雜物容易掉到路面
這種帶著雜物在路上行走的貨車,貨斗側門沒有關好,雜物容易掉到路面


我自己曾經在路上遇過的雜物包括:

(1) 一大堆破碎的木板鋪滿整條馬路,幸好無被剌破車呔;(當你要輾過木板或木棍時,一定要在木板的中央輾過去,不要輾木板的邊沿或角因為有機會割破車的側面。)

(2) 撞爛發泡膠盒,幸好裏面沒有裝住東西,但它一直在車前面拖行不肯走

(3) 地盤工人的安全帽 -- 路上很流行的雜物,車子若有改裝降 低車身,或加裝頭唇,就有機會被撞爆;

(4) 一舊大石....慘啦,o彭一聲巨響,引擎偈油槽撞凹半吋,好彩沒有漏油;

(5) 有人掉下的車輪蓋 .... o彭一聲巨響,幸好只撞到我車底。但後面的寶馬踩中它,刺破了前輪。當時在高速公路上,還下著暴雨,可想寶馬車主情況多麼狼狽

(6) 有人在我車後,靜靜鷄在我車尾放了一搭棚竹,相信是用來霸車位。當我倒車後波雷達掃唔到地面上的搭棚竹,結果我撞到那堆竹,竹撬起頂到車底發出 o彭一聲巨響;

(7) 對面線的貨車轉彎時,然向我這邊行車線洒下大堆汽水罐,鋪滿了整條馬路,完全無法避開,汽水罐撞到車底噹噹聲;(汽水罐有機會割破車呔)

(8) 最危急的一次,是在東區走廊快線上突然遇到一箱完整的物件在路中央
見到它的時候已很接近,即使急剎車仍會撞上它,那一刻我的左邊有輛車擋住我逃走路線,決定剎車直至左邊這輛車越過之後,立即急抽過左線,剛好緊貼該車車尾,僅僅避過那箱東西... 


車子烈搖擺一下沒有發生意外,但車上的友人鬧我餐死
他覺得寧可撞向那箱東西,也不應這樣抽頭,他擔心我會失手撞到左邊那輛車。

自此之後,我開始留意其他行車線的狀況,尤其是轉彎後我比鄰線先看到有障礙物,我會打死火燈警告後面車輛,然後盡快讓出空位,等其他有需要閃避的車輛有地方可以走棧,而不是好似擋在我旁邊這輛車,沒有反應(最好當然盡快通知警方,派人搬走那些雜物)

擋在我左邊這輛車無反應,引來的後果可能是我失手撞到佢所以千祈唔好以為其他車快將撞到路上東西的時候,自己還離開很遠,或者不在那條行車線上面,就唔關自己。甚至黑心地想看人家怎樣炒車,故意不讓或不警告其他人。我告訴大家: 「不一定唔關你事」

老實講,那個箱被撞後可能爆開,可能飛過對面線,可能直接打到擋住我這輛車的車身,大家都未必好。 

12) 當前面的車改裝飛仔車或超級跑車切勿跟車太貼

首先,我不是針對擁有辣車的駕駛人,只想表達辣車擁有的特殊性能,會對其他人產生甚麼威脅。

先講一個危險的故事,吐露港公路的一個晚上,我跟隨著一輛外表看來是改裝過的豐田 Corolla,在右線行駛100公里。
大家當時並無超速,我也沒有跟車太貼。
忽然在一處有隔音屏障的右彎,遇上前面交通全面停頓,所有行車線大塞車 ...

隔音屏障會遮住路面,令駕駛者未能發現擠塞
隔音屏障會遮住路面,令駕駛者未能發現擠塞

由於 Corolla 領先很多,他最先見到狀況,但他沒有即時亮起死火燈,只顧自己急劇減速,由 100 -> 50 -> 0 公里,看在我眼中的他,好像沒有剎車就停下...

跟隨在後面不遠處的我,因視線受隔音屏所阻,發現大塞車時已太遲,前面那輛 Corolla 已很敏捷地停定了,我還未開始減速,心中一驚 ...

我急忙按著死火燈並全力剎車,但我沒法像那 Corolla 一樣 「o鼠」一聲便停下來,我決定把自己的車頭瞄準 Corolla 車尾,萬一真的碰撞起來,撞擊力可以均勻一些 ... 

---Advertisement
---

我突然發現 Corolla 車身右邊路上,有一排雪糕筒。原來當時右線有工程,雪糕筒封了一條行車線。於是我立即改變策略,靠右撞低雪糕筒進入了右線,到停定時我剛好在 Corolla 的右邊車門那裡 ... 好彩,我沒有撞到架 Corolla

這件事令我明白到,凡改裝過的車,車的制動力會較一般未改過的車強很多。而駕駛這類車的司機,反應和身手通常較為敏捷,他們剎車所需要的距離可以很短。
若果跟隨這類改裝車,萬一遇上緊急事故,他們會停得又快又狠,你要有心理準備沒有足夠空間停車,隨時要跟他們碰撞。

昂貴的超級跑車更加擁有非凡的剎車系統,制動力異於常人,跟它們接近必須萬萬小心,撞擊
它們代價會很高。

13) 當前面的車泥頭車載住剷泥車的拖車,切勿跟車太貼


容易有石仔從車上掉落到路面
容易有石仔從車上掉落到路面

車頭及擋風玻璃上傷痕,許多都是「泥頭車」及「剷泥車」在路上「播種」造成的,尤其是「剷泥車」履帶上沾附著的泥沙和石頭,不用一個早上已替許多車,包括在對面線行駛的車,添上種種或大或小的創傷,是路上最無人性的超級破壞王。

載住剷泥車的拖車

也許是執法部門的功勞,路政人員的努力,或是業內人仕的體恤,近年在路上運送的剷泥車履帶已清理乾淨,少了沙石掉到路面,行駛起來已較為安心。

14) 當前面的車深夜中行駛的」,切勿跟車太貼

有一晚在高速公路行駛中,見到前面部的士忽然噴出水花,好像洗擋風玻璃。
心裡感到奇怪:「通常出猛太陽才會洗玻璃,月黑風高無端端洗乜野玻璃...」
再看清楚一點,原來車尾的乘客正在...狂嘔!
我食正尾水呀,拿拿聲轉線避開。

15) 當前面的車小巴或的士切勿跟車太貼

小巴和的士在路上的名聲不是很好,很多駕駛人認定他們霸道又粗暴。
本來我不太認同這種講法,因為在路上遇到大部份小巴和的士都很有禮,有時甚至看到他們給私家車欺負。
不過,路上的確存在害群之馬,我差一點因此撞到一輛小巴後面。

事緣於一次在旺角紅綠燈起步,我在左線,一輛小巴在中線。起步後小巴很快地加速,由中線繞到我的前面。
當時我還在加速,以為小巴只是開得快及切線,沒有意識到它超車後在我前面停下來,搞到我急忙剎車,車上老友向前一仆。

我不明白為何小巴要「閘」我車頭,我後面又沒有車,明知自己上客,會停一段時間,這樣做一定會把我截停下來,這個小巴司機真係無聊到極。
我要入後波才能駛走... 自此後明白小巴司機名聲為何這樣差了。

16) 當前面的車很殘舊的貨Van切勿跟車太貼

初學習駕車的新牌大哥大姐,你們是憑甚麼去判斷在你前面的那輛車,是不是正在剎車呢?

答案容易不過,當然是 [前面那輛車車尾燈]

當前面的司機要剎車時,他會踩腳掣 (或叫制動踏板、迫力或 Brake),腳掣跟車尾的紅色燈」有連接,只要踩腳掣,車尾燈便會點亮,後面的車輛便會知道前面司機正在剎車。
只要踩腳掣,車尾燈便會點亮


有時,前面司機為了警告後面的車輛,會很快的踏腳制幾次,讓車尾燈閃動,吸引大家的注意。
不是很多司機能做好這個閃燈動作,因為 UN 腳速度要快,同時車子不會疾下疾下,是幾考腳掌功夫。

返回正題,[前面那輛車車尾燈]其實是個錯誤答案,當你遇過以下情況便會了解。

某日,我跟隨一輛開得很慢的「殘舊貨 van 」上斜,距離個半車位左右。當上到山頂開始落斜之際,我的車忽然跟貨 van 快速的接近,當我感到有點不妥時,貨 van 已停下來,我幾乎撞到它的車尾... 

你可能不明白我說甚麼,你試幻想一下,當你跟隨一輛車落斜路,前面剎車你也要剎車,否則你會撞埋去。
但前面這輛殘舊貨 van 由山上走到山下,剎車又好,減慢又好,它的車尾紅燈一次也沒有著過,我無法憑前面這輛尾燈,去判斷它有無剎車,就是我覺得單憑[前面那輛車車尾燈],是絕對不可靠

這件事之後,我領悟到太殘舊的車可能車尾燈是壞的,不能正常點亮... 但當去到交通燈位時,我看見這輛舊貨 van 的車尾燈終於亮起... 。原來它車尾燈並沒有壞,是車上的司機玩把戲,故意令車尾紅燈沒有亮起。

估計他利用手動波拖波減慢,然後直接拉手掣把車剎停,如此便可令車子停頓而無需踩剎車... 
若以陰謀論去想,前方的車很殘舊,他可能故意用陰招,搏我疏忽跟他碰撞,然後屈錢也不奇。

---Advertisement
---


事隔不久,我在吐露港公路又再遇上一輛不用亮起車尾紅燈 便能由100公里停下來的飛仔車,今次情況更加危急。


行駛中適逢遇上全線大塞車,前面的飛仔車急促減慢,但它由始至終沒有亮起車尾紅燈,我根本不知前面飛仔車在剎車,到醒覺到他正用手動排檔拖波剎車時,我的車已經靠近了他許多,差不多要裁到這位高手的車尾。

我欣賞駕駛技術高的人,但只顧玩弄把戲,不顧其他人安危的,就不值得欣賞,要小心有一日害人害己。

所以敬告各位,不要單憑「看前車的車尾燈來決定是否剎車,要練習不看對方車尾燈也能迅速知道對方減慢的能力,這個對駕駛安全很重要。

方法是,留意前面車輛的寬度
舉例,你用手拿著水杯,將杯放到眼前,然後將杯放到兩呎以外,你眼睛所看到的水杯大小是不一樣,同樣道理亦可套用在駕駛測距

你眼睛看到前面寬度沒有變化時,代表前面的與你車距離保持不變。
前面車輛的寬度沒有變化時,代表前面的車與你的車距離保持不變


若你看到前面寬度忽然變大,代表與你距離正在縮減,這代表正在減速。
前面車輛的寬度忽然變大,這代表前車正在減速

當你的眼睛練習到可以辨別前車寬度的微弱改變時,你就能夠更快更準地偵測到前車的速度改變,能更快作出適當的駕駛反應

17) 當前面的車準備進入迴旋處切勿跟車太貼

假如你前面的車準備駛入迴旋處,而你在後面跟著,你不要懶腦定以為它一定開走,太早把目光轉往右邊。
你必須將注意力放在前面這輛車上直至它完全駛離你的車頭,才好把目光轉往右邊,這樣做是防止前車因其他障礙忽然停下而沒有察覺。

我試過一次,睇準機會正想踩油出車之際,竟然有個人在我車頭橫過 (日光日白唔知佢係人定係鬼),剎車唔切;又試過有單車呀、狗呀衝出來攔住...


 睇準時機後,先回頭望清楚車前面有無障礙,才好郁車比較穩陣,咪大腳油標住去

18) 當前面的車亮著倒車燈 切勿跟車太貼

有些駕駛自動波車的人,喜歡在燈位(紅綠燈)停車時把波棍推去 P 檔,以為這樣對車子好,其實未必。
前面的車亮著倒車燈


我見過有人把檔位誤推到 R 檔而不自知,車尾白色的倒車燈一直點亮,待轉綠燈時一踏油門,車子便往後跑。
若然你停下時跟得太貼,要小心前車會倒後撞向你。

也許閣下聽過有人踩錯油門當 「剎車」衝落海,也有人推入「後波」當「D波」

我曾試過入錯波一次故事是這樣的,某日我送親戚一家人到北角,打算在路邊停一停讓他們落車。
由於路邊泊滿車,我倒後駛入一個 S 位內停下。
只是短暫停頓,我以為沒有入空檔拉手掣的必要,只一直踩住迫力及離合器。

到大家 say 完 bye 後,我便鬆開腳掣諗住踩油向前走,點知怪事發生了,架車唔郁嘅? 
於是再大力點踩油,車子竟向後跑 ! 嚇到我死。
原來我沒有完成整個泊車動作,導致車子的波檔仍然在 R 檔而不自知。

我以後都不敢偷懶,做足入空波及拉手掣的動作。 
原來每逢有事做錯,車子踩油便不動不去,這時切忌再大力踩油,先停下看清楚究竟做錯了甚麼

我又試過有一次打算在燈位前停下,踩剎車不單無反應,車子仲開始加速,正感奇怪之際,發覺右腳踏在剎車掣和油門之間的空隙中,我急忙想將腳從空隙拔出,不料波鞋底太闊,竟然卡在
兩個踏板拉不出來心中驚恐起來..... 
波鞋底太闊,竟然卡在兩個踏板中間拉不出來


看著車子不斷溜前快撞到前車了... 大約只有兩秒就到了... 我沒想到拉手掣 ... 怎辦 ? 

我冷靜下來,直拔是沒法拉得出來,把腳朝腳踏下邊的空位拖出便可以了....  
終於化險為夷,真驚險。所以駕車時,冷靜是好重要。

自此之後,我不敢穿闊底波鞋駕駛,鞋的闊度最好窄過兩個掣間的空隙,避免有卡住的危險。

19) 當前面的車左搖右擺、踩白線行駛切勿跟車太貼

偶然會遇到前面行駛中的車忽然左搖右擺,而且經常踩到左右兩邊白線.... 
通常我會分析對方是否有病或醉酒,猶豫一會再決定是否立即要超越對方。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令我不必再諗,要即時加速爬頭。

話說有一晚在吐露港行快線中,前面的車忽然偏右行駛,右邊車轆有十多秒踩著白線前進。
我的友人警告我,前面那輛車的舉動令人不安,要求我立刻爬頭,可是我沒即時採取行動,而且那輛車不久返回快線中央行駛,我覺得再沒必要爬頭...

不過當去到大埔時,我再沒這麼好彩,這輛車再一次偏右踩白線行駛,隨即「啪」的一聲巨響,我的擋風玻璃打爆了一粒大星星... 令我後悔都黎唔切。

原來前車踩白線行駛,會把正常路面以外的石仔、螺絲之類硬物捲起,狠狠的砸到後面車輛的車身或玻璃上。
前車踩白線行駛,會把正常路面以外的石仔、螺絲之類硬物捲起




文章很長,若你能看得完,証明你有耐力成為大師傅。
希望文章能幫到各路英雄,多謝。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0-07-24

更新日期: 2017-06-09

留言

Kit Hung說…
謝謝你的文章, 好仔細, 好有心機!!
匿名說…
Thanks for sharing, Very good advice
謝謝,我仍想把內容添加一下,想講的東西還多。
匿名說…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detailed article, very helpful!! I am a new driver and I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articles from you!
milk說…
謝謝分享哦,我全看完了,文章跨度由2010~2017,謝謝更新
我是個剛拿駕照的新手,看完您的文章知道了很多在路面上想也想不到的狀況,獲益良多,感激
milk說…
哦,順便說一下,版主會好奇我是從哪來看到你文章嗎,是這裡有介紹你幾篇駕駛心得,拉下一點就會看到>>跟車技巧心得
https://car.upsangel.com/fresh-car-owner/97
好野喎,咁長篇都睇得晒,叻!
我知道我的文章在那裡有人連結咗架,因為Blogger有统計列出黎,我可以隨時追踪到。
每天有不少流量是來自car.upsangel和其他網站,但我跟他們網站是無關係架。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