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西門子洗衣機維修心得 (一)「修復乾衣時間越來越長問題」

使用了三年的洗衣機最近「乾衣功能」壞了,因為保養期已過,打算 DIY 把它修復

西門子洗衣機維修心得 (一)「修復乾衣時間越來越長問題」

西門子洗衣機最近「乾衣功能」壞


牌子: Siemens (西門子)
型號: WD12D460HK/01
身型號: D12.46

已知使用此機型樓盤: 2014年 新鴻基樓盤「瓏山一號」室內配備


這種附帶乾衣功能的洗衣機,如果經常乾衣,通常兩三年後乾衣功能就會變差,乾衣所需時間會越變越長,由一小時就乾透變到三四小時才能乾透。輕則浪費電力,重則發熱線燒斷報銷。
為了省電環保及洗衣機壽命,有必要定期維修,清理機內沉漬物,令乾衣功能回復新機一樣。

這是我的第一部西門子洗衣機,鍾意它的主要原因是:
(1) 它有電子輕觸式面板,沒有机械按鈕,不怕按鈕用久後卡住彈不出來。

(2) 它有LCD 顯示屏,能顯示洗衣及乾衣程序所需時間,在趕住外出時,方便預算要等多久才能熄機

(3) 它有乾衣自動感應,衫若乾透會自動停機,不怕焗過龍衣服有燒焦味。(以前部洗衣機,要佢乾兩個鐘,佢就真係乾夠兩個鐘先會停,件衫多數焗過龍。)

(4) 氣動式避震,用了三年效能仍非常良好,滾桶轉動異常穩定。 (以前用過幾款油壓避震洗衣機,最後都會失去避震功能。有兩部機身嚴重跳動,一部滾桶擺動碰撞到外殼。)

(5) 摩打相當寧靜,在1200轉其聲音有如飛機引擎加速的聲音,感覺很先進

---Advertisement
---

溫馨提示

維修電器需要技巧和經驗,如你沒有這類技能,建議找原廠技師維修電器,以免造成意外。若沒技術而強行維修,會有觸電危險,引發短路、火災或水浸

若電器仍在保養期內,要找原廠派人維修,切勿自行修理

洗衣機重達 73kg,搬動阻力很大,需要体力和技巧去移動機身。洗衣機需有足夠空間移動,方便拆開進行維修。

修理工具: 十字螺絲批,20號星字螺絲批(可用一字批代替),膠手套,衣架一個。

修理時間: 大約兩至三小時






開始修理前,先把自來水掣關閉,然後把喉管向機身方向推


檢查並清理軟膠圈內的污垢,黏付的纖維物。



由於機身極重,膠腳又十分咬地,想把機身移動並不容易。我見過維修技師做法,他用手捉住洗衣機圓孔的週邊,便可輕易把機身拉動(下圖)
假如用手探入圓孔軟膠週邊,會觸摸到機身外殼及滾桶。用力拉滾桶是沒用,一定要拉機身外殼才可把機身拉動。建議戴上膠手套才好移動機身,以免機身有漏造成危險。




未開始拆機前,必須先把洗衣機電源插頭拔出,以免觸電


用工具把機頂上蓋拆走。我這部機的頂部是一塊鐵板,上面有四支螺絲,背後有兩支螺絲。拆走六支螺絲,鐵板便可以拿走。

上蓋拿走後,首先要做一些安全檢查工作。

(1) 用眼觀察一下機身週圍,例如上邊的灰色金屬架的邊和角位,有沒有尖銳或鋒利的地方。因為在維修過程中,雙手或身体容易碰到它,如果它有利邊尖角,就很容易受傷。(我覺得西門子這方面做得很好,機身沒有明顯鋒利的地方。以前的舊洗衣機,機內有很多鋒利的地方,一不小心連手都割傷了。)

(2) 用眼觀察一下機身週圍的電線,看看電線有沒有碰到機殼或金屬的地方。若電線有碰到機殼,就會因震動磨擦而產生一些黑色粉末(如下圖)
若有這情況,必須把電線移開,不要讓它繼續和金屬殼磨擦,因為電線磨損會造成漏電短路。
(以前的洗衣機就試過因電線磨損,令屋企總掣跳了。後來師傅替電線包膠布,才能解決電線與機殼短路問題。)



首先了解一下乾衣系統的結構,它是由一個發熱系統,一個風扇,一個風箱(condenser) 組成。濕氣從滾桶上方吸入,進入上方的金屬盒加熱,經過米黃色風箱上層內的豬籠形風扇,再吹到風箱下層,蒸氣就在風箱內凝結成水流走。熱風再經過風箱下層出口,排進滾桶內再循環。

下面結構圖 58300000127548 來自西門子網站
http://www.siemens-home.bsh-group.com/fr/getAllImagesPDF?vibki=WD12D460HK%2F06

乾衣功能差,是因為風箱上層及下層受到堆積的沉漬物(衣物纖維)阻塞,空氣流動減弱,熱空氣不能有效在滾桶內流動,難以乾燥衣物。要改善空氣流動,必須把阻塞的沉漬物清除。

---Advertisement
---

要展開清理工作,就要把圓形的風扇位拆開。
風扇外殼使用2支長螺絲固定在米黃色的風箱上,外殼有一條綠色地線用1支螺絲連接,這3支螺絲需要拆除。


用手捉緊圓形的摩打外殼,用力向反時針方向扭動,這個外殼比較緊,要慢慢去扭。扭到卡一聲,就可以停下,用一支黑色筆在米黃色膠殼上標記外殼兩隻耳仔的位置,方便之後安裝時定位。

把圓形金屬殼拿起,就會見到裡面的風扇,可開始清理風扇及風箱上層圓筒內的沉漬物。

留意風扇拿起後,在膠殼上面有一條很大的黑色防水軟膠環,它該是用來防止風扇漏水用。風扇這麼難拆開,是因為這條防水膠環啜住了風扇。
要小心處理好膠環,不要給它移位或掉入機器裡面。


上層圓形內的沉漬物用手很易清理,但這個圓形風箱通往下層的通道被一塊半圓形的膠板擋住,這塊膠板背後有一些很厚的沉漬物,需要小心清理。注意這塊膠板很尖銳,容易割手及夾手,要小心。

因為眼看得見,上層風箱比較容易清理,我試過裝返好部機測試乾衣,但乾衣效果沒顯著改善,需要想辦法清理眼看不見的下層風箱。



發熱糸統通常沒有纖維積聚,內裡相當乾淨,不用拆開清理。 

風箱由上而下,深入到滾桶下方,手無法伸入去,眼亦無法看到下底怎麼樣。這個風箱看來沒可能整個拆出來清洗,要徹底清理它看來有難度。
所以我諗到用一個舊衣架,拆開變成一支長勾。在勾上面用刀片刻上一些倒刺,借助倒刺去纏住那些沉漬物。把衣架的勾伸到風箱下面,直至碰到風箱底,如果把衣架撥弄,會聽到箱底下面有水聲,應該係有積水。





雖然衣架有勾,但要勾住下面的沉漬物並不容易,要不斷把衣架撥弄、轉動、攪動,務求將沉漬物纏繞在勾及倒刺上,才能成塊抽上來。
如果沉漬物太多,需要分幾次把勾伸入風箱下面攪動,可嘗試把衣架用力推入箱底,讓衣架少許變形鑽到更深入位置,把沉漬物逐小逐小纏繞再抽出來。
當怎麼攪也攪不出沉漬物,才算清理完成。


清理完成後,便可以把風扇重新安裝到風箱上面,用力順時針方向擰緊,再用兩支螺絲固定。
另外,風扇金屬殼上有一條綠色電線,必須安裝及鎖緊,注意使用正確的螺絲如圖。


風扇重新安裝妥當後,檢查有沒有其他零件或螺絲未有安裝好,把所有雜物及螺絲批等工具從機內拿走,不要遺下工具在機內,之後蓋上上蓋,把原有的螺絲重新安裝。


上蓋裝好後,戴上膠手套,把洗衣機插蘇重新插上,然後把機身推回原來位置。把喉管拉回原來位置,然後把水喉掣重新打開。
如一切正常可開機使用,測試一下乾衣效能有無改善。

希望文章能幫到你,多謝收看。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4-10-12
更新日期: 2022-02-01

留言

another home-living man說…
好野!!
Rayweb說…
多谢師兄, 又可用多年, 2018才換機!
Good,這是一台好機。
有空拿些漂白水倒入內籠,在洗衣液處倒水入去至半機左右,浸它一晚,幫佢消下毒。我發現d衫洗完不會變灰,也沒有 up味。
要用「廚房漂潔液」那種,才不會損蝕洗衣機內金屬,浸完之後開機洗一轉,冲走漂潔液即可。怕有殘留的話,最好開一機洗下白色內衣褲,之後才洗有顏色衣物。
匿名說…
我部機乾衣就 F17,睇下整完得唔得,多謝些牙。
F17 故障是水喉未開,跟上文這個故障未必有關。
匿名說…
F17 寫就話係水喉未開。不過,之前次次乾衣都F17,我照足呢度咁做,現在問題解決咗,好翻晒,多謝。
Edmund說…
師兄圖文並茂嘅解說好得,照住做就攪掂咗個問題。
感激萬分!!
好嘢,恭喜。
呢架機係好野黎,2011年用到而家都仲好堅挺,摩打和避震仍一流狀態,乾衣更是非常滿意。
匿名說…
非常詳細及清楚!可否教我怎樣開這型號洗衣機右下角的渣隔?逆時針方向也擰不開,似乎是有東西阻塞著。 還有請大家提供這洗衣機的說明書,謝謝!
我弄了一篇文章簡單說一下拆的方法,第一次拆會比較難,因防水膠圈啜得很緊,要用力。

https://holiday-driver.blogspot.com/2019/02/siemens-repair-5.html
匿名說…
請問f17可以點做,已經清洗左出入水口,但都唔work,請指教!
F17故障是水喉未開,或者進水伐門有問題,又或者乾衣凝結器無水流入(即我文中指的風箱)。
上面有朋友試過跟我文章去清洗風箱,成功解決了F17故障。
你指的清洗左出入水口,是不是指清洗了風箱?
匿名說…
如果出F16,會是什麼問題?
F16代表門未正確鎖定,請檢查一下洗衣機門鎖是否關好。
Unknown說…
你好 我都係呢部機。
最近洗洗下 去到脫水就停係度 按咩都冇反應
冇錯誤代碼出現
重新開機又係洗洗下停係度
門可以打開 入面d衫係濕既 但冇水浸住
想問師兄知係咩原因嗎?
係咪要換機了? 我租客,租了一年。
我未遇過這種情況,正常應該有Error Code 出現。
由於你是租客,不建議你做甚麼,找業主派人來修理就好。
假如你想試下修理,可以手動把洗衣機設置在排水檔,試下架機能不能排水。
然後再設定去脫水檔,試下部機能不能脫水。
若它能做到,咁即係架機功能無損壞。
若它做不到,可以嘗試打開機身下方的渣隔清理一下,看看有沒有異物阻塞排水。
匿名說…
想請教,西門子洗衣乾衣機,脫水應該正常,有9成乾,但一乾完衣,成機衫好熱但濕哂,度門仲有水珠。已清理門邊膠圈同右下角個隔,再試乾衣依然失敗。我留意到佢一進入乾衣模式,洗衣粉隔會有入水聲,水似乎會直接流入機衫度。請問有辦法自行修理嗎?感謝
你好,你這個問題我也想不到是甚麼原因導致,建議你找原廠師傅上門檢查一下。
匿名說…
你好師父
乾衣時出現f17,已測試脫水洗衣都没有問題
已按照上述方法清理風槽
我自己跟過3個電磁水閥
去洗衣粉柔順劑2條水喉出水没有問題
乾衣時去膠盒仔的水喉没有水出,但通電正常
是否大機會有一隻電磁閥已打柴
感謝解答🙏
你好,我唔係師父黎㗎。
你識得跟電磁水閥咁叻,我從未跟過,未知個電磁水閥點樣運作。
我唔知道乾衣時,去膠盒仔的水喉正常有没有水出,未能幫到你。
如果你話通電正常,又唔肯定隻電磁閥是否已打柴,我建議你做如下工序。

可以用以下方法判斷:
1,拆下電磁閥的兩根引線,用萬用表測量電磁閥線圈有無斷路,如果斷路則是壞的。
若沒有斷路,洗衣機上共有三個電磁閥,你杷三個電磁閥線圈都量一下電阻值,比較三個電磁閥電阻值,看看有沒有異常。
2,如果線圈無斷路,則開啟洗衣機,用萬用表交流檔測量兩根引線,看有無220伏輸出,如無輸出,則洗衣機電路板有故障,如有220伏輸出,則是電磁閥故障。

你話通電正常,我假設你已做第2步,兩根引線有220伏輸出,但電磁閥無水出,咁看來是電磁閥故障機會很大。
留意開啟洗衣機後,洗衣機會有電,千祈小心勿碰觸到機器帶電部份。
若沒信心搞,建議找原廠師傅跟進較佳。
希望幫到你啦。
匿名說…
尋日用電表他左喇,真係有一個打左柴
想問下呢啲零件係邊到有得配?定係要淘寶
我見佢好似原廠件黎
之前有位師兄留言,佢留低咗西門子零件部電話 2103 7788,佢話曾經訂過一條排水喉,150蚊包運費,電話落單
豐站取貨嘅時候畀錢。
我未打電話去check過,不如由你試下個電話,睇下配唔配到個電磁水閥。
匿名說…
如果水伐有問題怎處理,謝謝大師傅
Unknown說…
我的來水很猛,已拆開清水入口處,清洗的一乾二淨,但有時聽到入水很慢,沒見到裏面有水,時得時唔得,我交快速15分鐘洗,終於給我嘗試到一次成功清洗,但馬上接著洗第二機,水喉聲很大但感覺洗衣機內沒水,我快速15分鐘,去到11分鐘遲到十分鐘仍然沒有看到有水,但我聽到水喉非常猛烈,最終都係顯示f17, 求大師幫忙
我未修理過水伐,具體要怎麼做我也不知道。
只知水伐上面有幾條水喉管連住,裡面又可能有水,拆出來我估都有少許麻煩。
不如交俾原廠師傅去換新水伐啦。

第二位師兄既F17問題,可能又係同電磁水閥有關了。
看情況電磁水閥壞了,控制不到入水。
找原廠師傅去換新水閥吧。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