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網店助理工作,我的經驗分享

開始人生第一份做兼職網店助理的工作,未正式上班前,我到公司位於屯門的辦公室(其實是個貨倉)接受半天的專人培訓,負責訓練我的是公司的經理。c1x4

網店助理工作,我的經驗分享

經理是我舊公司的同事,當時她是負責人事、行政和財務,算是公司半個話事人。後來公司結業,老闆轉而開辦了這間網店,主要從事售賣家居生活用品。

起初老闆經營自己的公司網站,並利用著名社交網絡行銷,但成效不彰。不久老闆就轉往投靠香港知名網購網站,加入網購網站之後,生意漸有起色。

後來他決定加盟一家時下非常流行的網購平台,花兩萬元在網購平台開始第一間店舖。自從加入網購平台,營業額蒸蒸日上,生意立即上了軌道,而且越做越忙。

開初老闆是一個人經營網店,所有工作由自己一腳踢,從採購、訂貨、收貨、上架、訂價、倉存、包裝、送貨、客服、門市和財務等工作,每天朝九晚八,星期一至星期六,仲要紅假無休,好天晒落雨淋,生活可謂非常艱苦。這樣的生活,老闆一個人堅持了年幾,算是捱過了創業最艱苦的時刻。

-------------------------advertisement

-------------------------

我們有一位做倉務的舊同事,他的自僱運輸業務因為社會運動經營越來越困難,一天下來幾乎沒有一單生意,老闆得悉情況後,立即找他來加盟網店做兼職倉務、包裝和送貨,總算幫同事渡過了最艱難時期,而且老闆自己的工作也開始有人分擔。

後來老闆決定子女移民英國,急急找來曾經是網店開國功臣的經理幫忙。經理臨危受命,在短短半年內被老闆訓練成為店主,負責代替老闆處理網店所有日常事務,老闆自己則遠在英國遙遠控制,兼任採購和訂貨工作。

隨著網店生意在疫情後恢復,網店人手漸見緊張,始終得經理一個人負責上架、跟單、訂貨、客服,忙到一頭煙,不是一個打工仔能勝任的工作。

這時老闆發現我在家中無所事事,遂邀請我到他的網店做兼職,主要分擔經理既工作,紓緩她的工作壓力,但我只需要Work from home。


學習使用"網購平台"的電腦系統

經理教我怎樣使用超級複雜的網購平台商戶管理系統,學習系統使用方法,及如何完成產品上架的手續。產品上架之前,要先學習用P圖軟件去修改產品的圖片,把產品的簡介和描述做好,這又牽涉到Graphic design,marketing 和打字文員的工作。

網購平台本身亦有一個很完善的教學網站,供商戶上網通過他們的網上教學課程,去學習使用他們的系統。

我本身沒有擔當過這類電商銷售行業工作,但我做電子產品都做咗廿幾年,對一般家品有基本認識,很容易上手,只是每逢轉做新行業,例牌有新挑戰需要時間適應。我忽然轉行去做一些無做過的文員工作,有種大材小用的感覺,但疫情非常時期,只能過著見步行步的日子,乜野工作都要硬住頭皮去做,難得老闆覺得我有能力應付,他也完全沒有給我壓力。

開始做產品上架工作,遇到許多麻煩

我的第一個job 係做一個電動充氣機,要一日內完成上架。第一次做當然無可能咁快,改圖改一大餐,寫字寫到手軟,一個芒開住十個文件,又要用Google Drive將文件上網,又要用商戶管理系統,又有兩三個試算表,又修圖軟件,要copy and paste 好多圖檔和資料來來回回,淨係產品描述都分咗長篇版和簡短版,中文版和英文版。幸好我家中有兩個芒,畫面夠大,勉強可以應付這種文書工作。

我家中有兩個芒,畫面夠大


好不容易打好咗篇文,系統又話文章太長,上限500字,跟住又要縮短文章删字,做到好崩潰。到我輸入好晒時,
系統竟然又timeout,檔案 save 唔到,又要重頭做過,真係好激氣,我發現做文員都要同時間競賽。

-------------------------advertisement

-------------------------

老闆話封面圖裡面的產品太細,要我換一張大的,跟住又話字體不夠搶眼,要我改字體。到所有野做好上晒架,我又忘了加入公司logo,又要改圖重做,到改好圖後又發現封面圖寫錯字,又要拿下來修改,如是者來回三四五次才搞得掂,都咪話文員仔容易做。

在多個網購平台和公司分店安排上架

完成了第一個網購平台的上架工作,跟住就開始做第二個網購平台上架,第二個網站系統相對簡單,有第一個網站做好的資料,輸入第二個網站幾乎無壓力就能完成。還要做第三個和第四個網購平台的上架工作

由於公司在第一個網購平台內有兩間分店,同一件產品需要在兩間分店一齊上架,方法係先做好第一間分店的上架,然後把做好的內容export 出來變成一個試算表,然後在試算表內把分店删除再複製另一個試算表,再把檔案import 入去第二間分店內,資料就會自動抄到第二間分店,最後把圖片貼上就完成上架。我心中慨歎,咁簡單既抄巧工作,系統都唔可以自動化簡化抄寫流程。

倉存數據要人手輸入,貨物款色分類求技巧

由於我未有接觸或做過倉存數據輸入,老闆話我抄完唔通知佢地入倉數,產品仍在缺貨狀態,咁等如無上架。

我以為同一件產品,有同一個SKU 號碼(SKU中文是存貨單位),系統會自動懂得同步倉數,點知實際操作並非如此。兩間分公司要自己有獨立倉存數,即一批貨要五五分賬,每間分店各佔一半倉存,分店之間倉存不會自動同步,要用人手去調動倉存去匹配實際總倉存數。我覺得在當今咁先進科技既世界,電腦系統仲要用人手咁做,實在非常麻煩。

另外,一件產品又有分阿媽和阿仔,例如一款水杯有五款顏色,咁就要抽其中一隻色做阿媽,訂出Product ID和第一個SKU ID,之後其餘四隻顏色就係阿仔,它們跟阿媽是同一個Product ID,但每個顏色有自己的SKU ID,如是者總共有一個Product ID和五個SKU ID。

老闆教我關於用套裝做阿媽和單隻做阿媽既分别,因為搜尋器係用阿媽為主導,所以要考慮消費者是想買套裝定買單隻。老闆認為而家經濟差,市民購物都慳得就慳,所以用單隻做阿媽,單價會較平,較易吸引客人入來參觀。

開始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投訴或退貨

上架工作做做吓,就開始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需要提早諗到並加以處理。

例如我們賣一隻玻璃杯,買家看到圖片內包含了湯匙,飲料等輔助擺拍的物件,卻誤以為一個價錢就包含了杯、湯匙和飲料。到收貨時,買家見到只有一隻杯就感到不滿,要走來投訴或退貨了。

例如拍照時燈光較亮,拍出貨品比較亮白和淺色,客戶收貨時見到貨品顏色較深,覺得與描述不符又想退貨。

例如貨物是在黑暗環境才會自動點發光的一盞夜燈,客戶買了回去後,在室內有光的狀態驗貨,發現燈光不會點亮,又想退貨。

-------------------------advertisement

-------------------------

最離譜的例子是「無線充電,貨物是一個有手機無線充電功能的枱燈,客戶以為枱燈本身是無需電線連接,但實際是需要接線,所以給負評了。

如此種種狀況,需要我在做上架時就要預測得到,要在描述內加入一些額外文字內容去處理這些客戶會提出的不滿。

處理投訴或退貨的方法包括:

(1) 加入拒絕退換貨的聲明 - 直接說明產品不接受退換。

(2) 預先報案 - 預先說明產品可能存在某種缺陷,例如拍攝色差、瓷器上的氣孔沙窿,重量和大小誤差等,要求買家不能拿來做藉口退換貨。

(3) 使用教學 - 有些產品的說明書比較差,我需要預先摸索產品的使用方法,然後列寫使用步驟,教買家怎樣使用。

(4) 中英對照 - 有些買家不懂英文,買了回家卻說不懂得使用,又不願說自己不懂英文。所以中英文翻譯都要做足。


上架後要追蹤銷售情況和客人瀏覽

東西上架後,並不代表完成了工作,要看看產品有沒有客人瀏覽,有沒有客人放入購物車,有沒有人下單購買。當一件貨上架兩三個月都無人買時,我又要去檢查產品到底出了甚麼問題,這個工作似乎比上架更複雜。


一件產品為何不好賣,有很多可能性,包括:

(1) 產品訂價太高

(2) 市場對產品沒有需求

(3) 有其他競爭對手售賣同款產品

(4) 產品的Title,keyword 做得不好,造成點擊率低

(5) 上架內容有問題,例如圖片不吸引,或描述有問題

(6) 產品本身質量有問題


(1) 和 (3 )都比較容易看得出來,但很多時改低了價格也不能改善情況,通常這些產品都伴隨有 (4) 和 (5) 的問題。我會首先檢查Title 和 Keyword,看看搜尋器能不能找出產品,但要找出問題還不是很容易,因為即使更改Title 和 Keyword,搜尋排名也不會一時三刻改變過來,產品仍會逗留在較後位置,情況不會有很大逆轉。

所以修補產品這門技藝不是很易能看出成果,可能需要好幾個月才能改變過來。

有很好賣的產品忽然被下架

有一件很好賣的產品忽然被下架,原因是有港澳代理商投訴我們用太便宜的價錢出售產品。代理商要求我們出售的價錢只能比他們的訂的公價高或者一樣,不能低於他們的公價,否可以重新上架。

當我們跟代理商的價錢去修改後,產品的生意額便減少了許多,變得沒有競爭力了,因為所有商家都用同樣的價格出售同一件貨

厭惡性產品令人感到十分難做

接到一個任務,是替一件不好賣的治療腳部產品換圖,本來老闆已經弄好所有圖片,奈何賣不出去,經理看過圖片後,認為老闆做的圖很差,唔夠吸引力所以無人買,要求我把它重新做過。

-------------------------advertisement

-------------------------

本來修圖不算是甚麼困難,最難是要看著那些被細菌感染的腳指,有些圖片真是令人難以接受。好不容易才完成了改圖,速速放了上架。這件產品的工作是厭惡性,真不想再接來做。

經理好重視圖片要加公司logo ,老闆就重視圖片的字體和整體吸引力,我就重視依時上架交功課,各人有不同追求。因為我做兼職,每日只有四小時工作,能做的東西不多。

對產品不熟悉,難以做好推銷

例如我要做一隻折疊式手機夾,本來我對呢種產品好熟,但我無帶實物回家測試,無得拎上手試用,對產品認知就等如零,純粹靠吹的話,也不敢故亂吹得太誇。卻因為咁,無法把產品描述寫得好,內容流於空泛。

我睇其他競爭對手對同一件產品寫的描述,人哋寫到更多重點和產品獨特的優點出來,感覺明顯比我寫的好很多。

我發覺原來做marketing 是有難處,對產品認知或了解不足,根本無東西可以拎出來介紹給客人,描述自然會做得差過競爭對手。

但很多時marketing既人為咗交功課,就會把產品憑空想象勉強去吹,造成有時會吹到過大,當客人見到產品實況時,可能會感到失望。

替產品拍照,技巧要求高

遇著一些重大產品發佈,老闆會親手負責做上架,但他需要我們把產品拍照然後發給遠在英國的他去製圖。

有次老闆嫌我影既Product Shot 唔夠好,之前佢一樣有咁樣話過經理。經理表示她只能用手機影相俾老闆睇實物,如果想影得好,就要找專業攝影師去做。

我知老闆其實想用相片做廣告,作用跟睇實物不同,於是我用手機不斷影完又影,最終找了兩個黑色文件夾做背景去影,佢先話好OK,因為黑色背境和白色產品反差大,老闆容易做退地,就係咁簡單。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23-06-30
更新日期: 2023-12-04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