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強制驗窗」DIY 自行檢查家中鋁窗, 屋宇署文件大檢閱

近月收到屋宇署通知,大廈被抽中做強制驗窗,限期要在通知的日期起計6個月內,委任合資格人士完成驗窗。樓下管理處貼出通告通知業主,並張貼了政府註册的承建商名單供住客查閱。

強制驗窗

檢查家中鋁窗上的鍋釘


我屋企都有廿年歷史,經歷多次風暴包括最強勁的天竹,鋁窗狀態依然良好,
無穿無爛又無入水,我不明白屋宇署到底想搞甚麼,要每家每戶去街外找個三唔識七既所謂「承建商/師傅」到家裡,仲要畀佢行匀成間屋去驗窗,有種被賊佬入屋踩線既感覺。

最麻煩莫過於窗口都被各種書枱、衣櫃、雜物、電視、電腦芒、衣服等遮擋,想伸手去打開窗都有困難,莫說要俾人行近去檢驗。(連驗窗師傅都話不會打開的窗,怎麼可能會跌落街。)

為了保護街上行人生命安全,政府一意孤行要做,市民都無法違抗,只能硬著頭皮,冒住被人劏既心態去找人驗窗。

---Advertisement

---

我朋友就話,點解政府唔強制窗戶加裝安全繩,咁萬一窗戶甩出來,仍有條繩吊住。不過政府可能又會反駁,有12支鍋釘固定的鋁窗都會掉,怎保證一條繩可以撐得住。

老老實實,疫情下被失業、被退休既人多不勝數,荷包不斷縮水,身家已所餘無幾,唔知點解仲要承擔一筆驗窗費,仲要冒險俾人入屋散播病毒,我就有一種痛苦感覺。

屋苑的 facebook 群組開始討論驗窗項目,分享報價幾多錢和維修費等資訊,亦有業主分享自己驗窗花了多少錢,有業主在群組查詢有關邊個驗窗師傅好又老實,有無好師傅可以推介等。

當然亦有人混水摸魚,該是某公司派出的卧底,滲透在屋苑群組裡,放風話廿年樓齡既鋁窗,其實好多都老化損壞,要全屋更換。

這種呃錢公司的實際操作,我聽到的版本是當業主預約公司上門驗窗,公司會先派人員上來在屋內隨便行個圈,手也沒碰過任何鋁窗就完成檢查,之後同業主話全屋窗鉸都老化殘破要更換,有時仲會話防水膠邊和手掣都唔掂,即場報價敲人一大筆,仲要先收一筆訂金,然後一個月後才派人上門維修。

呢個收訂金既動作亦係呃錢一部份,因為業主在等待期間很可能揾另一家驗窗師傅上來驗窗,但人家驗完報價費用較低,業主見有著數便決定撻訂,讓後來這一家驗窗師傅完成報告及維修,原先呃錢公司甚麼都不用做,就收到業主撻訂的訂金。

我未找師傅驗窗之前,見樓上那家人搭晒棚整鋁窗咁誇張,以為屋苑鋁窗真係好大鑊,似乎要洗好多錢去補救,感到震驚。

為免俾人當水魚劏,我上屋宇署網頁,預先了解咗驗窗到底有乜要求,然後我自己先行逐隻窗檢查一次,看看家中的鋁窗目前情況怎樣。

由於我家中長年累月都開冷氣,除了廚房之外,家中每隻鋁窗廿年來打開次數不多於十次,很難想象鋁窗會有甚麼破損出現。

屋宇署對鋁窗有下列要求,其實自行檢查一下家中鋁窗不難,任何人都可以做:

如出現任何下述跡象,即表示鋁窗已有破損,業主或佔用 人應立即安排合資格人士檢驗及由註冊承建商修葺。窗戶若缺乏保養及修葺或使用不當,會容易鬆脫,可從樓宇墜 下,後果十分嚴重。

衰壞/欠妥的窗戶組件的例子

  1. 窗扇頂部及底部的鍋釘/螺丝生銹、鬆脫、折斷或缺漏。
  2. 窗鉸彎曲、變形、撞凹、從窗框或窗扇鬆脫。
  3. 窗鉸、軌道、鍋釘/螺絲及窗鎖呈現白色或灰色的粉狀物質。
  4. 窗鉸表面出現橙啡色的鐵銹漬。
  5. 窗扇上的玻璃有破裂、裂痕或穿孔,有碎裂的可能。
  6. 在開關窗戶時,有不尋常爆裂、異常的「卡卡」聲音傳出。
  7. 在開關窗戶時,無法暢順地打開或關閉,無法將窗戶鎖緊。
  8. 窗扇打開後,窗扇很鬆,輕推就能移動,容易被風吹開,未能妥善固定位置。
  9. 窗門的上下兩個鎖閂、連動桿、窗門把手或把手變形、斷裂或鬆脫。
  10. 在窗扇外面用來固定玻璃的鋁質壓條或三角鋁條缺失,玻璃有脫出風險。
  11. 窗框和窗扇之間出現罅隙、有漏風、漏水、滲水情況。


我家的鋁窗主要問題是出現在鍋釘和手掣上面,一隻鋁窗上下兩個鉸位共有12粒鍋釘,每粒鍋釘都會呈現不同狀態,有些鍋釘沒碰到雨水的會光亮如新,完全没有問題;但有一些鍋釘入過水,或受過潮,或沾上多年灰塵水垢的鍋釘,外表會很糟糕。

窗鉸上其中一支鍋釘,已用布抹乾淨鍋釘頭和附在它週邊的污垢
窗鉸上其中一支鍋釘,已用布抹乾淨鍋釘頭和附在它週邊的污垢

窗鉸上其中兩支鍋釘,已用布抹乾淨鍋釘頭和附在它週邊的污垢
窗鉸上其中兩支鍋釘,已用布抹乾淨鍋釘頭

窗框上方另一支窗鉸,這三支鍋釘通常比較乾淨,因為倒吊著不易沾水
窗框上方另一支窗鉸,這三支鍋釘通常比較乾淨,因為倒吊著不易沾水

窗扇底部有另外三支鍋釘,需要用鏡仔才能看到,或者學師傅用手去摸
窗扇底部有另外三支鍋釘,需要用鏡仔才能看到,或者學師傅用手去摸

窗扇底部靠近牆壁的一支鍋釘要用鏡仔才能看到,或者學師傅用手去摸
窗扇底部靠近牆壁的一支鍋釘要用鏡仔才能看到,或者學師傅用手去摸

手柄外面有一個勾和連動桿,用來鎖定窗扇,若它斷裂就不合格
手柄外面有一個勾和連動桿,用來鎖定窗扇,若它斷裂就不合格

例如鍋釘表面發白發灰、週邊起粉、滾滿又灰又黑的塵垢、鍋釘中心孔位生出黄色的鐵銹、表面腐蝕至凹凸不平、有些鍋釘甚至被異物如英泥、防水膠埋藏住連看也看不見。如這些鍋釘的材質是銻,銻容易受潮氧化。

檢查埋最後一隻書房窗,窗門底兩粒鍋釘有少許橙黃色的鐵銹,花咗兩小時用省銅膏去捽,清晒鐵銹漬外觀上好很多。我可以開始找人驗窗。

鍋釘生鐵銹是因為鍋釘中心孔內有一支鐵造的拉釘,它的折斷位置有金屬外露,沾雨水就會生銹。但這種鐵銹並非銻鍋釘生銹,銻鍋釘生銹是發白的。

---Advertisement

---

後來在屋苑業主群組推介下,我聯絡到一位驗窗師傅,呢個師傅知道我住邊個屋苑後,就講咗好多野俾我知道。

師傅說我地屋苑用「銻拉釘」用料其實好靚,佢話驗咗100間都無問題,只係收300元。佢話若果要換拉釘的話,政府規定要換上「不銹鋼拉釘」,但不銹鋼拉釘質地好滑,其實未必係好事,加上有乜事要再拆的話,不銹鋼是很難用電鑽鑽穿,翻修有一定困難。

師傅提到我地屋苑好多業主都有幾個單位在手,有些連通知書貼在門口幾個月都仲係度,業主唔知道要驗窗。

師傅提及我地屋苑曾發生兩宗「鋁窗墮樓」事故,但新聞無報出黎,該是無人受傷的那種。是賓賓姐姐開窗太大力,把窗推咗落街。其實有12支釘固定的鋁窗要甩落街係唔容易,唯一可能是其中6支釘腐蝕到近乎斷裂的狀態,才有可能一手推到咁多支鍋釘斷裂,然後個窗跌落街。

如何保養或避免鋁窗損壞墮樓:

  1. 定期留意窗戶的狀況,尤其是當窗戶開始鬆動、難打開或鎖緊、有異響等。
  2. 不要把衣物或打掃工具掛在窗扇或窗鉸上,以免窗扇或窗鉸受力變形或受潮生銹。
  3. 當窗戶難打開或難關閉時,不要強行大力推開,以免窗鉸突然斷裂。
  4. 抹窗時千萬不要拉著窗扇借力,容易令窗鉸變形或鍋釘損毀。

師傅分享另一個樓盤的故事,有個阿婆屋企本身係用緊鐵窗,點知上去驗窗既人話「鐵窗」唔合格,要全部換成「鋁窗」,就咁呃咗阿婆成萬元去換。

師傅話鐵窗仲耐用過鋁窗,因鐵窗既鉸位根本唔會爛,即使生咗銹,力量依然強過鋁好多,因此跌落街既窗,多數係鋁窗。

師傅又提到許多行家收得好貴,明明無事就報價千幾兩千元去整,但佢睇完根本唔洗整,卻俾其他行家投訴佢「搶生意」,所以佢問我係咪有熟人介紹,因為佢不想接不熟的來做,以免得罪其他行家。

師傅我,在他上來之前可以自己先檢查幾樣野

  1. 用力推吓隻窗會不會打開,若隻窗可自動打開就不合格。因為打風時,隻窗容易被風吹至彈開,易造成危險。
  2. 將隻窗不斷開關,聽吓有無金屬碰撞的卡卡聲,若有金屬卡卡聲就不合格,但膠邊磨擦聲不計算。通常有金屬碰撞聲或卡卡聲,代表窗鉸有變形。
  3. 檢查窗上鍋釘是否齊全,正常一隻窗上總共有12粒鍋釘,若有不足12粒就不合格。換晒全部12粒,佢話收1700元。
  4. 檢查鍋釘外表有無變成一pat 野咁,生銹、起白粉、腐蝕、缺損嚴重等都不合格。
  5. 檢查窗上鍋釘是否穩固,用手指逐粒鍋釘觸碰一下,看看沒有鬆動或鬆脫跡象,若有鬆動或鬆脫就不合格。
窗台上超多雜物要清理一下,把沒用的東西抛棄,要騰空地方讓自己上去檢查。

保養鋁窗的方法:

  1. 清潔窗鉸上的汚漬、掃走軌道上灰塵和沙粒。
  2. 調較一下窗鉸阻力,避免窗扇太鬆或太緊。
  3. 在窗鉸和軌道抹返少許潤滑油,令窗鉸開合更順滑,不容易產生噪音。

檢查和清潔窗框上的6粒鍋釘很容易,因為只要打開窗就能看到6粒鍋釘,但另外6粒鍋釘是在窗扇的上面和下面,有時鍋釘是靠著牆壁,幾乎無法用眼看到,這時必須出動鏡仔,用鏡才能清楚看到另外6粒鍋釘的情況。


驗窗師傅上來後先展示佢個驗窗卡俾我睇,我之前都上網檢查過他是合資格人士。

原來驗窗師傅係個好有活力既人,好有彈跳力,一下跳上張枱,一下又跳落地,咀不停講野,我都記唔到佢講既許多故事。

---Advertisement

---

佢不斷讚我隻窗和鉸好靚,無野要整。我心諗:「我咁辛苦用布逐個鉸位和鍋釘捽到立立呤,梗係靚喇,如果我乜都無做,有一半都樣衰衰咁。」他用手指去摸那些睇唔到既鍋釘,話個釘頭係度又無鬆就OK。

他沒有打開鑲有抽氣扇和抽油煙機排氣喉的窗去檢查,他認為無需要亦不應去碰它,以免開窗時有外力造成玻璃破裂。佢又唔早講,等我之前要用工具和很大力去開窗檢查,好彩無整爛玻璃。



驗窗師傅說鑲有抽氣扇和抽油煙機排氣喉的窗無需要檢查,以免開窗時玻璃破裂
驗窗師傅說鑲有抽氣扇和抽油煙機排氣喉的窗無需要檢查,以免開窗時玻璃破裂

驗窗師傅說要用工具才能開的窗(無手柄),鑲有抽氣扇的窗無需要檢查
驗窗師傅說要用工具才能開的窗(無手柄),鑲有抽氣扇的窗無需要檢查

師傅好快驗完全屋的窗,跟住填寫報告,收錢300元,我地仲封咗利是俾師傅,始終要佢疫情冒險上來做檢查。師傅話而家疫情大過天,出面好多大公司而家都唔接驗窗工作來做,風險太大。
驗窗報告 W11
驗窗報告 W11 (共有四頁)

驗窗報告 W11

驗窗報告 W11

驗窗報告 W11


師傅要求我在報告上面簽名,然後由師傅免費把報告寄給屋宇署。
有些師傅會把報告交給業主去寄,亦有師傅會額外收錢代寄報告。

師傅要求我用手機把報告逐頁拍照存底,以備萬一份報告寄失或師傅被政府強檢隔離,都有一份文件可給屋宇署做證據。

強制驗窗計劃抽樣通知書

隔了三四星期左右,我收到屋宇署寄來的藍色信件,正常的信件是白色。藍色信是說明屋宇署要派人來複檢。
屋宇署寄來的藍色信件


信內包含兩張紙,一張藍色纸是「強制驗窗計劃抽樣通知書」,一張白色紙是「強制驗窗計劃通知已獲遵從」。
強制驗窗計劃抽樣通知書
強制驗窗計劃抽樣通知書

強制驗窗計劃通知已獲遵從
強制驗窗計劃通知已獲遵從


藍色纸說明要我在兩星期内致電屋宇署,預約複檢日期。

我立即找驗窗師傅,佢話屋宇署用電腦在100份報告中抽5份去做複檢,所以我抽中唔出奇。
師傅話而家疫情十分嚴峻,建議我可以考慮同屋宇署講,話疫情唔方便畀佢黎屋企驗窗,屋苑又有住戶確診,也許他們會考慮取消或再抽。

結果我打給屋宇署,未有找到人,只能電話留言。兩天後屋宇署有人來電,說這個複檢是自願性質,若不方便就幫我取消了複檢,事情算告一段落。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2022-03-23
更新日期:2022-03-27

留言

請問可否透露師傅姓名電話 ? 可PM
Thanks
Hi,師傅份人好保守,只喜歡做熟人介紹的生意,我跟他不算熟,恕我不方便透露,抱歉。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