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西門子洗衣機維修心得(四) 「解除故障碼」

家中西門子洗衣機因摩打出現故障,屏幕顯示故障碼「E:21」,機上所有旋鈕及按鈕都沒有反應,拔走電源再接上仍是鎖上。
---
---
西門子洗衣機,出現故障碼E:21
西門子洗衣機 出現故障碼E:21

牌子: Siemens (西門子)

型號: WD12D460HK/01

機身型號: D12.46
購買日期: 2012年,至今2019年第一次壞,用了六年。
                                    至2022年第二次壞,用了十年。

解除西門子洗衣機故障碼

一些我們沒法知曉的故障碼會導致洗衣機被鎖上,洗衣機會進入自我保護模式,停止部份或全部功能,避免用戶強行使用洗衣機而造成更嚴重的損壞。

像今次遇到的摩打故障,是個關鍵零件出現狀況,令洗衣機不能動。摩打其實未壞,只是控制器感測到摩打有異常情況,決定把整台洗衣機鎖上,於是就不能動了。


即使洗衣機摩打被更換或修理好,洗衣機仍是不能動,直至用原廠秘技解除故障碼,洗衣機才能恢復正常運作。

---
Advertisement
---

解除故障碼的方法如下:

1) 把旋鈕撥至12點鐘位置,即關機的檔位。

2) 之後把旋鈕順時針方向轉動,撥到6點鐘位置,即Spin/脱水的檔位


3) 然後用左手按住屏幕下「Spin /螺旋」符號按鈕,不要放手

4) 用右手把旋鈕順時針方向撥到7點鐘方向,即排水的檔位


5) 然後放開按住Spin 鈕的手

此時洗衣機屏幕變黑,開始進入「原廠秘密模式」,這是原廠師傅用來解除故障碼或檢查故障碼的方法。



之後整個屏幕和所有顯示燈會同時亮起五秒鐘,然後屏幕變黑五秒鐘,之後屏幕會重新亮起,可能顯示其他故障碼,例如F:21 或者顯示P:09F:21 是它記憶裡儲存的另一個故障碼,它出現在E:21 之前,但我沒有拍到。

---Advertisement
---

這款洗衣機內置記憶功能,據說可以記低最近五次的故障碼,若要全部清除這些故障碼,只要重複做上述程序,每次只可清除一個故障碼,最好把屏幕的故障碼拍下照片做紀錄。

若沒有其他故障碼,屏幕就會顯示P:09,代表旋鈕正處於第9檔,即排水檔。




旋鈕總共有
16檔,由P:01 P:15,另加一檔是關機。
若順時針方向轉動旋鈕,屏幕會跳動,由P:09 一路去到P:15 特強乾衣。若逆時針方向轉動旋鈕,則由P:09 一路跳到P:01 棉質衣物。

若有懷疑「洗衣機旋鈕有故障」,可用此方法逐檔檢查旋鈕的功能是否正常。


此時解除故障碼步驟完成,把旋鈕轉到關機位置後再重開,洗衣機即可重新使用。

⚠注意

若洗衣機未有進行適當維修,只把故障碼解除然後繼續使用,有可能導至更嚴重的機器損壞,甚至引起火災或其他危險。

解除故障碼之前,緊記要用手機拍下屏幕上的故障碼,萬一之後有事要找人修理,機器又沒顯示故障碼,便需要告知師傅原本的故障碼是甚麼,讓他可準確掌握情况。

希望文章能幫到大家。


上述方法是觀察原廠師傅做法學得,我在2022年遇上另一次E:21故障,親自試過用此步驟解鎖,證明此法可行。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9-01-19
更新日期: 2023-09-30

留言

Fu jai說…
有用,岩岩200元了一部顯示e21的 d12 46, 希望能成功維修自用
是200元買了一台壞洗衣機嗎? 在那裡有得賣?
咁你要試下能不能按我寫的方法去重啓,得唔得都請你回覆一下。
Fu jai說…
你好,200元有人放給我

我換了碳刷(淘寶9元一對),仍然在困擾怎樣clear error code..
Fu jai說…
是別人家因顯示e21而買了新洗衣機
在網上放200元給我看中,哈哈
hkbee說…
這個方法不行・
Unknown說…
這方法不行。
可否告訴我,在那個步驟發現它不行。

因為原廠師傅當日先在機門鎖那裡做了一些動作,才開始輸入上述的重啓秘技。
由於我最終沒有找他們換摩打,自己換了炭刷和輸入秘技,洗衣機門始終也未能關緊鎖上。

我記起原廠師傅在機門鎖那裡做了一些動作,可能令機門老是關不緊。
於是我拿東西在機門鎖洞裡盲搞了一下,機門鎖就回復正常了。
未肯定重啓程序跟機門鎖有無關係。
Winnie Lee說…
請問西門子洗衣機顯示F26應怎樣處理?
請指教
感激
跟據西門子原廠網頁資料,F26代表 Analogue pressure sensor faulty。
意思是洗衣機的水位感應器出了問題。
導致這問題的可能性有三個,不一定是壞了感應器,要DIY修理的話,需要逐件拆開檢查。
目前我未有壞過這東西,暫未能告知修理這問題的方法。
Unknown說…
Hi! 想問e11故障怎解決
HI, 你能描述一下你的機器發生了什麼嗎?
我還沒有遇到E11,不知道是什麼問題。
我網上查了一下,E11 有幾個解釋指向不同的問題。 如果你能說出你的機器發生了什麼,可能有助於了解哪種解釋最適合你的情況。
匿名說…
這個方法可行的,謝謝了
你好,

多謝你留言呀,有用就好了!!
匿名說…
真的有用我顯示了e21 一用就解除番又用到了
多謝你留言呀,有用就好了!!
本人用金章 ZFV 1227 ,上星期五用用下洗衣機,之後発覺D衫𣵀的,試重申關電制,及開機快冼15 分鐘,但見到電子版有燈,有注水,但滾筒不𨍭,等了很久,會去水,拆開頂蓋,看皮帶沒斷,聴別的師傅說可能炭刷到期,今早看重設整部機,按 Spin 制,現在電子版不著,只係到Spin 才著和運作下一程式-放水,拜托🥺回覆我,頭痛
你好,網上面關於這部金章的資料很少,難以分析到底那裡出了問題。假如炭刷到期,部機起碼用了六七年才會發生。建議你可以打電話給大昌行電器維修中心,安排師傅上門檢查一下,電話係3193-9888。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