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畫3D模型可以賺錢

行過一些商場店舖或者樓盤示範單位,經常被美侖美奐,令人驚嘆的室內設計所吸引,有時覺得,若然自己都可以設計出咁犀利的裝修就好了。

畫3D模型可以賺錢

香港地重視零售、服務及地產業,對室內設計及裝修有很大需求,我覺得做室內設計應該係一種長做長有,具發展潛力,又充滿樂趣的工作。

稍為了解一下,發現精美擬真的室內設計構圖,是室內設計師運用電腦3D繪圖後,再用電腦CG特效製造出來的仿真照片,照片的迫真程度令人分不出是真還是假,好像就是在裝修單位內拍攝一樣。

(圖片來源: Evermotion.org 網站)


我之前見過人哋用3ds Max 畫室內設計,畫平治畫寶馬幾咁厲害,今日再睇真啲,佢哋係將作品放在網頁上寄賣。

暫時見到有兩個網站有大量高品質圖檔售賣,包括 EvermotionTurboSquid, 擺賣大量精美室內設計3D檔案。

在波蘭,有一間叫「EVERMOTION」的CG公司,以售賣3D model 為主,雲集世界一流的CG高手,我第一次去到他們的網頁,給他們網頁內驚人的室內設計圖片所震撼。

(圖片來源: Evermotion.org 網站)


他們舉辦的一埸3D rendering 
 (渲染彩圖) 設計比賽中,那張勝出的冠軍作品真令人嘆為觀止

參賽者以一個簡單的建築物模型為主題,各自發揮創意,將各式物料貼上建築物外牆及內裝,燈飾等,再放上傢俬,樹木,庭台流水,凝造外在環境,天空及光線。

(圖片來源: Evermotion.org 網站)


參賽作品有各自鋪排,不同氣氛,不同境況,出來都很有真實感。

冠軍作品係一座極靚古銅色豪宅,而且所用裝飾都很新穎,除了rendering功夫勁之外,建築設計和視覺效果也是一流高手,完全真嘅一樣。

(圖片來源: Evermotion.org 網站)

除了充份表現出設計師非凡的創意外,更驚人是電腦 CG 將假狗變現實的虛擬能力,真令我大開眼界,看到電腦科技的厲害,似乎在彈指之間就能建立世界。 

---Advertisement
---

做 CG有很多軟件可以用,包括 Blender 3D,Cinema 4D,Lightwave,Maya 等等,而室內設計就多數利用一款叫3ds Max 的軟件製造。
(圖片來源: Autodesk.com 網站)


未成為室內設計師之前,我就嘗試學習這套軟件,渴望憑
mouse 創造世界。

網上有許多免費教學,教人用3ds Max 畫圖及 rendering,看似很簡單便畫好一幅圖,跟住用VRay 或 fry render 做rendering,出來效果勁過我用的工程軟件很多倍,而且極度迫真。

CG 高手們會用Photoshop 及 After Effects 將rendering的真實感進一步提升,更加入相機現場拍攝的特技效果。

(圖片來源: Evermotion.org 網站)

上圖這個虛擬的室內場景只要跟住 tutorial 做,普通人也很易做得到出來。只要花多一點心思和鍛練,精美的設計效果亦能達到。

3ds Max 這套專業軟件可以從Autodesk 公司免費下載,提供三十天試用期,期間可以試用全部功能,對於有意學習玩 CG,做室內設計師的朋友是一項十分有用的資源。

3ds Max 官方網頁 - 免費下載 30日試用版

3ds 以前叫做 3D Studio,是一款用於製造3D模型,立体設計的軟件,本身專門用於建築設計及荷李活電影特技製作。

3ds Max 內置曾十分流行的rendering 軟件「 Mental Ray」,效果當然及不上目前流行的 VRay 2.0,但原來有許多荷李活大片用它製作。例如我很喜歡的科幻電影 Matrix Reload,有很多Agent Smith 群摳 Leo 那一幕、「蜘蛛俠3」那穿黑衣的蜘蛛俠踎係鐘樓頂、「明日之後」開場時在冰塊飛翔、星球大戰、變形俠醫、未來戰士3的女機械殺手、與龍同行內的恐龍等,都用了3da Max。

(圖片來源: Autodesk.com網站)


亦有不少人拿來造建築設計,造車水準也是相當驚人。

(圖片來源: Turbosquid.com 網站)

(圖片來源: yumpu.com 網站)


我只懂用 3ds Max 來畫細小的3D模型,例如皮球、手機、軚盤等這些小勞作。很多人把做好的各種專業模型放上網寄賣,等待有需要的人購買。

很多人都試過在淘寶買野,買的都是一件實物,
但在美國這邊,虛擬的電腦 3D 立体模型也可以賣錢,仲賣到一千幾百元美金一件咁昂貴,真係令人難以置信。

售價比較高昂的
通常是戰鬥機模型、軍車、軍艦、武器模型,動物及人体模型。
另外還有許多汽車、船和飛機、傢俬器具、各式電子產品等,產品應有盡有,可謂是一個虛擬世界的超級市場。

---Advertisement
---

汽車一般售價100-150美元,而3D 美女卻可以賣500-1088美元。

上年我已經見過他們推出的3D女人幾咁像真厲害,而今年他們推出質素更上一層樓的模型,尤其是皮膚,手掌,連牙齒和舌頭都造到真既一樣,可謂越玩越神。

有些人專門造服裝店、書店、快餐店的模型,質素很高,見到佢地落咗好多心機和時間去製作,似乎是看準了室內設計需要畫許多配件來做渲染。為咗省時就會用錢買model,這個生意角度也不錯。

有些人專造床和梳化,他們做軟嘢及造Texture 有一手,造到柔軟及布料那種質感出來,非常犀利。

這個雲集了世界各地的3D Artists,甚至可稱為3D 立体模型製造商的銷售網站 TurboSquid,就是所有3D 學神及3D 大神出售作品的淘寶平台。


自古以來,從事繪畫藝術既人都甚少會發達,售賣3D 模型也不見得會有驚人收入

當3D模型變成了一件商品,能夠無限量用電腦複製,無需成本,無需運輸就能行銷世界各地
有人就辭咗份正職,將畫3D 模型當成一盤生意來揾食甚至有人開公司,請人返黎幫手畫3D咁誇張,有能力一個月推出三百件模型產品。

我本來都不太相信 TurboSquid 宣傳的說話:「當 Artist 看見自己第一次成交時,真係感到好震驚!」。我覺得邊有可能有人肯拎幾十甚至幾百美元去買一個電腦3D 模型檔案呢? 

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疑問,就在我在 Turbosquid 寄賣了一個賽車軚盤模型中得到試驗。
(由於Google 版權政策,我不能貼出軚盤模型圖片,抱歉。)

當我看見有人進行第一次購買時,感覺真係好震撼....
心諗:「乜真係有人會願意俾錢買 3D 賽車軚盤喀?!」

我是仿照實物尺寸及材質繪製賽車軚盤,花了很多功夫才能把它做到跟實物幾乎一模一樣。

那個軚環掹上真皮的效果,失敗了很多次,因為軚環是圓形,真皮的皮紋不斷轉動,令光線投射到上面時出現錯誤的效果。我足足花了幾天時間湍摸,才研究到正確方法去製作,令真皮在不同角度的光線投射出的皮紋,效果都能夠迫真呈現,不易分出真假。




雖然佢唔係真正可以拎上手把玩的軚盤,一般市民不會走來購買,但那些懂得運用這個電腦模型的公司或客人,就願意付款購買。

由於這個模型較為獨特,來購買的人比想像中多,買家估計都是來自電玩行業曾購買的客人大多來自歐洲,小部份來自美國。

經過多年來的努力,我的的營業額已達到了接近5000美元,成為了翡翠級的小賣家了。



質素越好的作品,越可以用高價錢發售,所以功力越強或本身做開 CG 的 Artists所賺的錢就更多。Artist 越出名就可以越叫高價,而且會越賺越多。

當然CG 市場一樣存在激烈競爭,而這個競爭是世界性的,任何人都可以造出相同的3D 模型出來,再用低廉價格出售,帶來惡性競爭。

所以作品數量越多,作品獨特性越強,作品越多元化就可以令Artist 的檔口收視人數上升,生意額亦會隨之上升,亦可減低對手前來競爭的機會。

以我目前比街市菜檔擺賣還小的貨品來說,想賺大錢就無乜可能,但細水長流滾吓滾吓,都揾到少少錢。

待我功力更強的時候,就可以推出更昂貴的大型產品,例如汽車,傢俬,樓房等,開發更大市場。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2-03-03
更新日期: 2023-11-27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