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廁所沖水問題 (Turbo 44-R 缸芯)

家中的馬桶,每使用三年就會發生沖廁困難事件。通常要沖廁所,掹一下水箱上的把手,廁水即會「靴」一聲沖進馬桶。

當水箱內負責泵水的「隔膜」老化漏水時,便要使勁掹多幾下把手,才能沖水。

廁所沖水問題 (Turbo 44-R 缸芯)

Turbo 44-R 缸芯

當「隔膜」嚴重破裂時,嚴重漏水時,不論怎樣去掹把手,也不能沖水。

若要修理這個問題,只需將水箱內負責泵水的膠製水泵👉名叫「
缸芯 (Syphon) 拆出, DIY更換裡面的「隔膜」,即能改善問題。

我試過拿著下圖的小型缸芯 Dudley Turbo 44-R 落街,想配返一個新的,找了多間五金舖,結果因為係新屋苑,所用的水箱是超細尺寸,缸芯也是超細,所以無貨配不到。

五金舖遂介紹另外兩款稍大的缸芯給我。我膽粗粗買回家試裝,結果都因為新缸芯太大隻放不進水箱,後來拿回五金舖換咗其他物品。

整返好個缸芯,等佢可以正常泵水,我發現只需將缸芯內已破裂的「隔膜」拆出,更換一塊新的就可以解決問題。

DIY 維修方法如下:


先關掉廁所水掣,截斷廁所水。把水箱水沖走,用尖咀鉗及螺絲批合力拆除拉柄上的C形膠環。


用螺絲批將螺絲鬆開,不必整支螺絲甩出來,以免掉失。

將手柄抽出。

我第一次修理時,不懂拆這個缸芯,就傻呼呼將整個水箱拆出來。
原來這款缸芯設計是分体式,不必拆除整個水箱,只要將黄色橫栓推出,橙色的部份即可抽離。

伸手到缸芯後面,用手指將黄色棍仔尾巴向裡面推,另一邊的棍頭會凸出來。
用手捉住黄色棍頭把它盡量拉出來,若拉得不夠出,橙色部份就不能分離。


先將鐵枝拆出,將白色膠柱推向膠殼裡面,留意白色膠柱上有一隻介指,勿忘記裝回。


將隔膜取出,用久後隔膜應有多處爆裂穿孔,密封性減弱才導致漏水,令泵水困難。

更換隔膜的方法有兩個:

(方法一) 拿著拆出的隔膜到五金舖配一塊新的,裝回去即解決。
(方法二) 找個透明的軟膠文件套,剪一小塊出來,DIY 剪成一塊新的隔膜。

用酒精筆沿膠殼內壁形狀,準確勾畫隔膜外形,注意要盡量依足內壁邊沿,勿預留太多罅位。

---Advertisement
---

若預留太多罅位,水會由罅位流失,沖廁泵水時就會變得無力。

隔膜上有三個圓孔,亦需要標定位置,留意勿將畫好的膠片反轉。

套上舊的隔膜畫好圓孔的外形,跟住用界刀及較剪將不需要的部份剪走。

將新造隔膜依照繪畫時的方向裝到柵隔上,注意不要裝反。

裝上白色的膠框,用力壓實隔膜。

然後套上彈弓,裝嵌到橙色殼內,用力把膠框扯幾下,要扯到底進行檢查,看看隔膜會不會太過緊,太過弗

---Advertisement
---


例如紅色箭咀之處就是太過緊,要剪返鬆少少。

再用手捉住白色膠柱用力拉出來幾下,看看隔膜郁動時有無刮得太緊,彈弓能否順暢地將白色膠柱縮回去。

假如隔膜刮得太厲害,以致彈弓不能彈回去,就要把隔膜刮得太厲害的部份剪細少少。

待一切正常後,將白色膠介指及鐵枝裝上,作最後檢查。

跟住安裝拉臂,注意螺絲方向必須向上。

將缸芯放回水箱內,留意將橙色部份的凹槽對正白色的骨位,將黄色棍仔推返鎖定位置。

重新安裝拉臂,留意金屬手柄上留有螺絲的刻印,對住裝一定不會錯方向。

用手拉扯,模擬水箱操作,檢查手柄及缸芯運行方向是否正常。

安裝 C 形環,固定手柄。

調整拉臂位置,令它跟白色膠柱保持直線及垂直,收緊螺絲即大功告成。

希望文章幫到大家,感謝參觀。



作者: holidaydriver
日期: 2012/01/16

有一篇關於廁所水箱漏水,可按下面連結。
廁所水箱漏水「Fluidmaster 400 model」


留言

Unknown說…
非常實用,每一步都很清楚,謝謝。
Unknown說…
請問HI FLO S9B 的芯怎樣更換隔膜
Hi Regina, 上網看過,你用的芯是不能從上面拆開的,要把整個水箱從馬桶拆出來反轉,才能拆到那個芯出來維修。我之前試過,工程很大而且很汚糟,搞不好還有可能水箱漏水。
如果你真的很想動手,可以參考Youtube 這條片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4AdckesOlg
只要你拆得到個水箱和缸芯出來,換隔膜的方法跟我那個缸芯是差不多。
這裡亦有英文版拆解說明:
http://www.practicaldiy.com/plumbing/cistern_syphon_repair/cistern_syphon_repair.php
希望幫到你吧。
Andy說…
請問這樣用塑膠文件套換一次隔膜,耐用性大約可用多久?我剛碰到不能沖水的問題,估計同樣是隔膜耗損了,打算自己處理,謝謝
Hi Andy,我這篇文章在2012年上載到而家已有四年時間了,那塊文件套造的隔膜還很正常地工作。只要你不是用很薄的材料,應該可以很耐用。
Andy說…
感謝您的回覆及經驗分享,謝謝
Andy說…
大功告成了,花了約一小時時間,再次感謝!
匿名說…
很實用!感謝你的分享!
KT說…
我今天也跟這方法維修了, 非常多謝Holidaydriver 這麼詳細的程序.
匿名說…
師兄真神,剛成功更換,運作良好。
最後注意,安裝回橙色部件記得要對位,不對位一樣會失敗。
感謝教學﹗﹗
匿名說…
真的太謝謝你,剛參考你的教學成功修好了!!
哇,很高興大家都能做到。
匿名說…
好實用,終於可以正常沖水,感謝分享
judy說…
你好,我按照你的圖片做,但是拆橙色盒子中間的黃色芯我這裡是空的,沒有。我怎麼拆都不行!怎麼辦?
Hi Judy, 請確定一下你的缸芯是不是橙色和白色兩件組成的 44R,若是44R 應該有一支黄色芯。同廠有另一款缸芯是一件過(一体化)的,它只有一個空洞而沒有黃色芯,這款是不能分拆成兩件。
我不知道有沒有簡單方法把它整個拆出來,之前我不知這個44R可以分体,傻傻的把整個水箱從馬桶拆出來,然後把它反轉,才能把白色部份從水箱拆出來。若缸芯是一体化,可能要拆水箱,但拆水箱這個動作不簡單,拆完又要做返好防水,功夫多,花氣力又污糟,最好揾師傅處理。
匿名說…
謝謝你的分享!順利完成很感激!😊
匿名說…
謝謝分享, 不過我果個組件有少少唔同, 佢係嚮則邊寧鬆佢, 所以冇橫栓...

而塊膠我只係將舊果塊疊上去(當然抹乾佢)鉛邊位剪, D 窿就用 cutter 去整開佢, 夾硬塞入去就可以...

好彩有師兄分享, 咁就可以慳番幾百蚊搵人整, DIY 可以 KO....
匿名說…
多謝師兄無私教學,示範圖片及文字指示非常清楚,並且有引述特別注意的地方,非常有幫助。謝謝你!感恩感恩!����
幫到手真係好開心!
匿名說…
謝謝大哥分享寶貴資料,
廁所水箱修復,可以沖水
連手掣都正常運作。
得到大哥指導,一定要回答感謝!
(阿健)
阿健,多謝你的留言,我這個修理七年後仍能運作正常。最近它開始有老化跡象,看來要拆開再換一塊新的上去了
Ivan說…
Hello Holidayriver,

非常實用, 我正在想買隔膜, 去專賣廁具店話無隔膜賣, 只有成套缸芯. 今日學習到用文件 folder 來代用真好.
Hi Ivan,
謝謝你留言。我的DIY文件套隔膜用了快10年了,還使用中,壽命將近趕上原廠那張隔膜。
David說…
Hi holidaydriver
我論論盡盡都可以完成更換,感謝師兄詳盡指示教學👍👍
Hi David,

多謝你留言呀,換完可以有排用了。
hc說…
2023年 lol,google 搵到你呢個教學,跟住整完即刻得咗,感謝!!!
Hi hc, 多謝你留言呀!
匿名說…
我係女生,好在有你呢篇教學,自己雞手鴨腳咁攪掂咗,
真係唔該曬~^^
ck說…
你好!我家的沖厕和你的很相似,但沒有黃色的鎖釘,不知怎樣拆出來!
Hi CK,沒有黃色鎖釘的型號,不能分體拆開,咁就要成個水箱拆出黎,先可以拆到個缸芯出黎,才換到塊隔膜。
匿名說…
我在2016年跟你的方法換了膠片。用了七年多。剛剛重溫你的貼文, 又換了新的。

謝謝你!
恭喜你,新年有新水泵用,謝謝你的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