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駕駛心得】 新牌駕駛需留意的事情

你試過在街邊被車濺起的水弄得一身濕嗎 ? 好憎那衰司機是嗎 ? 如今在落雨天,你隨時有機會把路邊的靚仔靚女搞到一身濕晒,你會否覺得好好玩 ?

汽車捲起路邊積水,濺濕附近路人
汽車捲起路邊積水,濺濕附近路人

新牌駕駛需留意的事情

(1) 雨中駕駛,切勿踩水氹

在高速公路迎面而來的車(尤其是四驅車),隨時可捲起有一兩層樓咁高的水牆潑打到你的擋風玻璃上,不單造成「噗」一下巨響,更令對頭車在一兩秒之間完全看不見前面的路況,這種情況通常在暴警告就會開始發生

車輛捲起水牆,潑打到對面行車線的車輛
車輛捲起水牆潑打到對面行車線的車輛

車輛捲起大量水花

車輛捲起大量水花

新牌仔遇到車前被大量水潑中,甚麼都看不見,即使水撥撥也起不了作用,起初好鬼驚,試多幾次便習以為常。若果你是經常行駛快線或高速公路,遇著容易積水的路面,就要小心踩水或俾水潑中,必須要有心理準備

若你見到前路有水,要開及減慢車速,不要故意踩到水用水潑人或潑其他車,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Advertisement
---

踩水氹會搶軚

其實踩水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首先是高速的水會大力濺到引擎倉內,使轉動中的零件容易入水生銹,其中尤其是皮帶軸承等零件,入水後容易生銹,會磨損得很快,發出難聽的「吱吱聲」。大家可能為一個啤令嘈音,得花錢入廠去維修,很不值得

其二是水的阻力會形成突如其來的搶軚現象,造成車子打滑失控然後撞車,千祈咪以為捲起一大幅水牆很好玩,其實好危險。



搶軚」是甚麼? 是忽然有一道外來力量,想將你手上的盤扭向有水的一方。水越深水,衝過速度越快,「搶軚」力量就會越大。

例如你車右轆踩到盤會自動扭向右邊(如下圖)。
車右轆踩到水氹,軚盤會自動扭向右邊

假如你當時只係用單手控制盤,或者只係用手搭住個盤,咁搶軚的時候,你就會無力控制盤方向,就會撞向路邊鐵欄。

在越過氹時,正確方法是用雙手緊握軚,用力抵抗搶軚的力量,保持軚方向,防止它自行轉動。
駕駛正確方法:用雙手緊握軚盤
正確方法:用雙手緊握軚

駕駛錯誤方法:用手搭住軚盤,搶軚的時候就無力控制軚盤方向
錯誤方法:用手搭住盤,搶軚的時候就無力控制盤方向

駕駛錯誤方法:用手搭住軚盤,搶軚的時候就無力控制軚盤方向


有一晚飯後黃色暴雨,我載著一位友人返家,我記得友人當時贈了一句話給一輛駕本田DC2的司機:眼高手低」。

我覺得這輛 DC2 (DC2 是 Honda 一款出名的單門跑車,賽車人仕的至愛) 他出事未必因為技術不好,而是忽略了水對車子造成的不利影響,尤其是這種車通常很貼地及使用乾地性能車軩,遇上大雨水塘時更易失控。
Honda DC2車尾


事緣當時好大雨,視野矇朧,我跟這台 DC2 前後腳自獅隧駛往沙田馬場方向,我一直在快線領先行駛,不久雨中的 DC2從後面飛快趕到,明顯地完全沒有顧慮天雨路面會濕滑

落橋後抵達馬場火炭站對出公路滙合位,我知道落雨的日子,快線路旁便會有大量積水,試過搶軚搶得好厲害,於是留在中線行駛,卻受左邊一輛貨柜車濺起的水花搞到視野非常矇糊... 當時希望盡快超越貨柜車,讓跟貼後面的 DC2 可以走。

在貨櫃車旁邊行駛,視野矇朧


不過 DC2 卻沒有在後面呆等,佢抽頭從後發力,自右邊快線超車,當越過我的車頭後,立即以45度傾斜的奇怪姿態 cut 入中線... 我看它的角度太急太斜,跟正常走勢並不吻合,估計它已經失控打滑,於是趕緊減速準備閃躲....

---Advertisement
---

這部 DC2 的司機為貪一時之快 (也許他有急事要辦),以超過100公里的速度越過右邊重重水,受水搶軚影響導致失控。DC2打橫在我車前越過時,我車頭燈照到車內的司機已被嚇呆,他隨車子直插至最左邊線的路欄,bomb 一聲悶響後,車子又反彈出中線... 

我車上友人見狀大吃一驚,我見到那架DC2 撞完左欄後,反彈出來速度已減慢,沒有像波子機一樣咁彈到快線,於是我有空可在快線避過它。如果佢反彈出來封了整條路,我可能攔腰撞向佢,便有危險.... 

大雨矇朧,回頭已看不清楚那貨柜車能否趕及剎停。記住落雨天時,切忌眼高手低踩水


(2) 切勿在停車場衝出行人路

我有個問題考考大家,從停車場駛出馬路時,有時出口上的車路會與街邊的行人路重疊,若然在這交叉位撞到行人,到底是判車子在「行人路上撞到人,還是判行人在「馬路上」給車子撞到?
  1. 到底該段算是車路,還是行人路?
  2. 是車先行,還是人先行?
你的答案又如何?


下圖停車場出口上「深紅色的行人路」顏色是連貫的,外觀上它不似是一條馬
對行人來說他們可能不知道這裡會有車駛過,所以不會主動讓車輛先行駛出。

停車場出口上「深紅色的行人路」
(圖片來源: Google Map)


下圖停車場出口上深紅色的行人路顏色是斷開,今次外觀上它是一條馬對行人來說他們可能知道這裡會有車駛過,但駕駛者也不能絕對地肯定行人的想法。
停車場出口上深紅色的行人路顏色是斷開的
(圖片來源: Google Map)

跟據「道路使用者守則」,任何情況下「車輛都要禮讓橫過馬路的人,假如停車場出口是馬路,車輛就要讓行人,假如出口是行人,一樣要先讓行人

(真實例子一) 

本人車子的 A 柱比較粗,它足以遮住一個站在車身右邊的人(下圖)
如果這個人的步速跟我的車速配合得好,他可以一直躲在 A 柱後面,令我一直看不見有人在車頭右邊行出來。

汽車的 A 柱比較粗,足以遮住一個站在車身右邊的人

這個人由右邊步行到我車頭都一直被 A 柱遮住,而我亦因 A柱阻擋,沿途不察覺有人走近,這種情況尤其在停車場出口與行人路交界發生。
若然我開得太快,真有機會撞到人而矇然不知。

(真實例子二) 

以前我認為停車場出口是車路,車有權先行,行人見到我架車,應該要讓我架車先出。(教車師傅未有傳授這方面的法規或概念給我)。
因此,許多時我見到停車場出口有行人經過,我都一於少理就插過去,硬迫行人讓路。
直至在紅磡家維村停車場出口遇到一對父子,改變了我的睇法(下圖)。

紅磡家維邨停車場出口
(圖片來源: Google Map)

當時我由停車場駛出,出口兩旁都有牆壁遮擋行人路,車輛一日未駛到行人路邊,一日也未知有無人自牆
後跑過出口。
由於這裡有很多老人家經過,所以我例必慢速駛近,以為咁做已很安全

事發當日,我看到車頭右邊有個人影自牆後面步出,剛好就在我車的 A 柱後面,由於我察覺到這人影,我就把身向前,打算繞過 A 柱看清楚前面,果然A柱後面真係有個男人,他正打算橫過停車場出口。
見到個男人看到我架車就停下腳步,以為他想讓我先駛走,於是我踩油加速駛出行人路.... 

但踩油之際,我看到 A 柱後面又有東西晃動,那個男人的右手不自主地向前揚了一下,似乎給甚麼外力拉扯,我估計他身邊可能有兒童跑出路面,我二話不說立刻踩停架車

---Advertisement
---

只見那男人急忙在車頭拖回一件東西,原來真係有個矮小的男孩跑到車頭可是我一直察覺不到有這個男孩存在....

但那個男人怒喝道:「唔識渣車咪X學人渣喇!」
我當時有點不忿俾人鬧,明明是那男人拉唔住個小孩,唔關我事,若非我醒水踩停架車,個小孩早就撞倒喇,九成捲埋入車底添呀.....

算數,大家安然無恙便算,我機警先執返身彩乍,否則阿Sir 黎到實話我做錯。

自此之後,不論行人是否讓我,我都堅持讓行人先走,向佢地揮手叫佢地過先。
等佢地完全走晒先出車,費事人車爭路搞出個大頭佛。



(3) 切勿行駛中伸手過乘客席開柜桶、整理捲曲的乘客安全帶、跌嘢烏低身執,或拍打車內昆蟲

我有兩個朋友各自駕車在燈位前停下,當時朋友阿 A 的車停在前面,朋友阿 B 的車緊跟其後。

阿 B 將車停下後,打算在乘客位的柜桶取東西,於是把身移往左邊並伸手去開柜桶。
阿 B 駕駛的是輛自動波車,停車時無須推入空檔,只需微力踩住剎車腳踏便可,停車極之容易。
當他將身体移往左邊時,不慎右腳稍微離開了剎車腳踏,車子便往前溜動,就咁撞上阿 A 的車尾,兩人鬧得很不愉快。

結果阿 A 找到車房花 800元維修塌陷的車尾,而阿 B 卻很不開心,因他的車是全新落地不久,原廠收 2300 元換頭泵把事小,但愛車「破處」事大。
由於一人疏忽,便造成了 3100 元的損失,夠買一部十年舊車。


很久之前在我家屋村附近的斜路發生一單嚴重交通意外,造成一位女司機死亡。
話說女司機駕車「落斜」途中,發覺手機掉到座椅下面,於是她烏低身去執,結果她未執到手機,車子已越過對面行車線,跟一輛小巴迎頭相撞.... 她就咁就玩完咗。

但凡需要在車輛行駛中提取物品,整理東西,驅趕昆虫等活動,最好先把車輛停定,推入空檔 (或 P 檔) 並拉好手掣,這樣即使你離開座位也不會有危險。
許多貨 van 佬周時一邊駕駛,一邊伸手去柜桶提取貨單、寫字、睇馬經等,個個架車都因為分神變得左搖右擺,全職司機也未能掌握得好,更何況是新牌仔。


(4) 切勿踩木棍、角鐵

我試過車呔給方型木棍從呔側剌穿了一個大窿,那條呔報廢完全無得修補。車呔最弱的地方是呔壁,即呔的左右兩邊,很易給硬物割破。

通常呔的中央部份有強化金屬及纖維包裹,又有很厚的呔紋保護,不易被割破。但呔壁左右兩面只有橡膠,任何物件不論鋒利與否,都能輕易刺穿或劏開這部份。

新牌駕駛,應盡量避免靠近路邊行駛,咪以為貼住路邊飛馳好架勢,其實最易俾無良地盤佬遺下在路邊的鐵枝、木條、釘、螺絲吉爆呔。 

 假如見到有物件例如木板,木條佈滿路面,記緊用整個轆車上去,切勿用半個轆或用呔壁踏上物件,也不要踩木板邊沿或角位這些鋒利甚至有釘的地方,減低車呔被側面刺穿之機會。


據聞撞車後殘留路面的玻璃碎也可吉爆呔,我未親身試過,若遇玻璃碎還是避開好,因為玻璃碎容易有尖角,若車呔用久,呔紋薄弱的話,是可能在中央呔面刺穿。

有日我搭的士經何文田佛光街落旺角,去到培正中學對出開始塞車,當時慢線因有掘路工程封閉,前面有架車停在中線與快線之間稍偏右邊。
的士停下等待了一會,司機見慢線前面無車龍,中線及快線擠塞,於是打算繞過前面那輛車。不過慢線掘路工程圍欄外邊,有個矮小的「掘路標誌」牌突出中線左邊,我覺得前車與這個牌之間的空位實在太窄,的士沒可能穿得過。
誰知的士佬藝高人膽大,竟用車頭監硬把掘路標誌推開..... 
心諗 :「咁都得!架車會刮花喎,唔洗咁搏命!」,很快車頭傳來 「噗」一聲,然後向下墮.....爆呔! 

 原來的士佬為了推走路牌,忽略這種簡陋路牌的底部通常由兩支十字形「角鐵」支撐,車呔踩上角鐵,等如一把尖刀在車呔上大力「切」落去,即刻劏穿一個大窿。
結果我落車行路去旺角,而的士司機一天的生意額可能全花去換呔,真係佢先至最黑仔。


(5) 切勿望住隔離支紅綠燈或睇錯燈號

每當我停在十字路口燈位前,慣性會留意其他紅綠燈,來預測自己前面的燈幾時會轉綠,可以較其他人快起步小許。

不過這個小聰明也有弊病,有次我因為定睛望住右邊另一方向的紅綠燈,見它轉綠我便踩油前進,當車子往前行我才發覺有點怪,回頭看見自己這方向仍在紅燈,於是立刻踩停。

自此之後我改善了習慣,不容許自己長時間望向其他交通燈,只許不斷來回掃視,或偶然望一下其他燈號的情況,避免望死一支燈好易「沉迷」


(6) 切勿衝綠燈

每日返工,我都會由屋企出車,然後駛上高速公路,但我家樓下有幾支交通燈,短短幾個街口,便花掉5至10分鐘在那幾支交通燈那裏。

由於要塞幾支燈,許多車為趕時間都盡量開快,希望可以連續越過該批交通燈,有時會因此發生有行人被車撞倒的事故。

有見及此,政府刻意控制該批交通燈的轉燈時間,務求令車輛過得第一支燈過唔到第二支燈,如是者每支燈都要停一次,杜絕大家衝燈的念頭。

雖然有成效,但大家壓抑著的衝勁還在,誰人願花10分鐘行駛區區1公里的路程,於是綠燈之下仍開快一點,搏下一支燈可通過。

---Advertisement
---

有日我見前面「T」 字路口亮起綠燈,當時我在小路要右轉出大路,本來想開快一點劈個靚彎,衝綠燈不會有甚麼問題吧。

前面「T」 字路口亮起綠燈
前面「T」 字路口亮起綠燈


可是前面路面平靜得有點怪,似乎有死神就在前面等候,心中忽然有種不安感覺,決定保持車速去到路口,不特別去加速.... 

結果好地地綠燈下會有甚麼危機呢? 原來有個騎電單車的阿 Sir 剛好在大路衝燈 ,「o鼠」一聲飛過,快到幾乎睇唔到 ... 

當時開快多一點,應該剛好攔住他的去路,以他當時車速,必定會收掣不及攔腰撞到我,一係我死,一係佢死。
我感到有死神係路口度等人,該是佢知道有人可能要歸西,早點黎到收貨

自此之後,衝綠燈在我字典裏變成感嘆號,現在凡去到綠燈都會收油留一手,望望兩邊有無東西衝過來。


(7) 切勿轉線不打燈

剛看完別人的網頁,原來阿Sir看見有車轉線而不打燈,可能會把車截停作出警告... 為己為人,最好有理無理都打一下燈,絕對是非常有用。

先講一個危險經歷,有一晚我在粉嶺公路往上水方向的快線上行駛,在我後面有車跟著,中線有兩架車,大家速度差不多,維持著一個緊密隊形,簡單點說,是不可能有人可以在快線及中線超車,只有慢線仍有空間可以爬頭。

不久,我望見倒後鏡出現不尋常快速移動閃光,是輛速度極快估計有150公里以上的飛仔車,沿途左穿右插,迅速自快線迫近... 

我望一望中線上,有一架車在我左後方,另一架私家車在左前方遠一點位置。當時慢線上無車,所以飛仔車迅速由快線閃到慢線,打算一口氣超越我們... 

此際,在左前面中線上的私家車忽然找死,竟打起左燈並轉入慢線... 
好明顯,這私家車上的司機完全察覺不到飛仔車正由快線斜殺而來,一場撞車意外「火箭炮勁撞盲毛老鼠」隨即上演。

當這私家車打燈時,飛仔車還未在慢線出現.... 
心諗私家車司機今次命仔凍過水,無端端做乜要轉線,真係唔衰攞嚟衰。

不過好彩他轉線時有打燈,就是這早一秒的打燈救了他一命..... 
那飛仔車見到打燈,隨即九秒九搏命剎車 ..... 

嘩,從來未見過剎車磨到咁大煙,咁高速的飛仔車居然給他剛好剎停在私家車尾後,我見到都打過突。那飛仔車上的司機真係犀飛利,而私家車就好運執返身彩。

經此一事,我領悟到打燈的重要性,尤其是打燈給自己看不到的車,例如高速追近的車、喜歡左穿右插的飛仔車、喜歡長期躲在別人盲點的車及体積細小難看到的電單車等。


(8) 切勿衝斑馬線

當駛過任何行人過路地點時,例如交通燈位、斑馬線、停車場出口的行人路等,盡可能不要太快,即使你看見該行人差不多走過馬路,也切勿在行人背後擦身而過,見過以下兩種危險情況:

(真實例子一) 

某天下雨,一輛的士駛近燈位,當時交通燈是「紅公仔」,有個男仕沒有依照燈號指示就跑出馬路。

的士漸漸駛近.... 依照當時男人步行速度和的士移動速度,我估計的士應該剛好在男人身後駛過,這是很常見的事,應該不存在任何危險狀態,該的士也真的沒有明顯減慢車速.... 

可能天雨路滑,那男人跑到半路突然跣腳,向後滑倒地上,無法如期走過路面...... 

本來無危險的狀態,卻因男人倒下忽然變得危急起來, 的士司機見狀立刻剎車,但路面濕滑,剎車竟然失效,車子續向前衝,跣了大半米才能停下來。

那男人呆坐地上,剛好望著的士車頭,興幸自己執返條命。
萬一真的發生碰撞,很難評定是誰人的責任。


(真實例子二) 

同一地點,主角換成一名女仕,一輛私家車駛向燈位。

當時交通燈也是「紅公仔」,女仕見私家車仍遠在天邊,遂決定橫過馬路。
依照當時女仕步速和車子速度估計,我估計女仕將安全地橫過馬路,而車子還未到她身邊。 

當女仕走過馬路之後,發覺身上有物品不見了,她回頭一望,發現自己的手機正在路中,位置剛好是右邊車輪會輾過的地方.... 

她望也不望,轉身便走出馬路,俯身執拾電話.....

當時,私家車已駛到燈位準備越過,冷不防有人竟然轉身向車子「頂頭錘」.... 

我以為那女仕肯定給撞飛,幸好車子最終停得下來,没有撞到那位女仕。

當越過有行人的地方時,小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尤其注意那些:
  • 不遵守燈號亂衝的行人
  • 神不守舍,見人過自己又跟住過的人
  • 發緊夢唔知自己踏出馬路的人(我都試過)
  • 望都不望,便過馬路的行人

這些行人很可能累街坊。

仲有一款最離譜,就係踩單車的人,佢恃住自己快,話過馬路就唔會停。
點知佢識得停仲弊,停左係度架單車唔識再郁,成條路俾佢攔住,吹到我卜卜漲。

仲有一次,有個送外賣阿嬸本來踩緊單車過馬路,過o左一半忽然見我駛近就驚青起來,左擰右擰仍無法停下。她的車還掉轉了方向,向我駛來,真係俾佢激死,又要急剎讓她。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09/07/26
更新日期: 2023-02-12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