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油站換油心得

我架車已經行走了十五萬公里,幾乎每5000-7000公里,我就會把車仔帶到位於大埔廣福道的esso(埃索)油站換油。這麼多年來得到油站師傅的專業照顧,車仔的健康一直十分良好,令我感到十分滿意。

油站換油心得

十多年前當我擁有第一架Honda Civic時,舊車主就介紹我去位於青衣的esso油站換油,他說他的車一直使用Mobile 1(無比一號,現稱為美孚一號)全合成引擎潤滑油。

這款油令引擎轉動相當順滑又寧靜,加速爽快,偈油耐用又能保護引擎,即使用很久,油質仍能保持,不會老化變得太黑,所以我都跟他一樣使用美孚一號,用了十多年。中途都有嘗試過其他牌子的機油,但仍覺得美孚一號是最理想的機油。

Mobile 1(美孚一號)全合成引擎潤滑油

幫顧客換油的油站會設有一個小車房,這個小車房有齊所需的設備和工具,去幫助顧客除了換油之外,還會做一些基本檢查和維修保養。

油站設有一個小車房幫顧客換油
油站設有一個小車房幫顧客換油

檢查坑 (Inspection Pit)

青衣的esso油站有一條凹入地下的「檢查坑」,當車仔泊好在檢查坑上時,師傅就會拿著燈走進檢查坑,去檢查車底的情況。顧客就不方便走入去觀看,所以很多時我都只能把車仔交給師傅處理,不能親自檢查車仔。

凹入地下的「檢查坑」
凹入地下的「檢查坑」


液壓升降台 (Car Washing Lift)

後來我轉到較近屋企的大埔esso油站換油,這裡最厲害的地方是擁有一座液壓升降台,可以把車仔舉起到人咁高,方便師傅在車底進行換偈油和油隔的工作,亦方便我走到車底觀察。

------------------------Advertisement

------------------------

我可以逗留在車房內,親眼看著師傅做檢查、換油或更換零件,保證所用的機油都是原廠開封的全新機油,不會偷工減料,換上全新油隔、風隔或額外維修費都是實報實銷的。

平常若想檢驗一輛車,往往要走去車房畀一個叫做「上架費」,讓車房把車升起,去檢查車底的機件和接駁位,但如今在這個esso油站換油,就可以免費把車升起來做檢查,不用給車房賺這個上架費。

液壓升降台可以把車仔舉起到人咁高
液壓升降台可以把車仔舉起到人咁高


換油選擇

通常第一次來esso幫襯換油,我地都會問師傅適合換甚麼機油,加上每款機油的價格有很大差別。油站裡有機油的價錢牌,顧客能知悉當時的價格,明碼實價不會俾人呃。

師傅在打開引擎蓋檢查偈油尺之後,通常會建議顧客使用較低一級,價格較平的銀裝美孚一號5W-50機油,我初次來到也是這樣。

店內擺設著各款 Mobile 機油,全部都是埃索旗下產品
店內擺設著各款 Mobile (美孚)機油,全部都是埃索旗下產品

美孚潤滑油價錢牌 (2015年價)
美孚潤滑油價錢牌 (2015年價)

許多顧客慕名而來,都是為了入皇牌的「金裝美孚一號機油」,貪佢係頂級機油,性能最好。我就試過介紹朋友過來換油,結果他說換不到金裝美孚一號,最終沒有換油就走咗。

師傅解釋不替他換上金裝美孚一號的原因,是因為他不清楚朋友車子引擎的健康狀況,若使用銀裝美孚,對一顆不明狀態的引擎來說,是最穩妥的保護。


換油需考慮引擎的狀況和駕駛風格

我的朋友因為不相信師傅的說話,他找了一家車房換上了0W-30機油,是一款黏度比金裝美孚更低的機油(其實不肯定他是否給車房換了假油),結果他的引擎很快就燒掉了。朋友開車習慣用地板油,引擎的轉數都去到了紅區,對於一顆年紀有咁上下的引擎來說,黏度低的機油在高溫時的保護性會略低,只會換來更大的磨損。

------------------------Advertisement

------------------------

我駕駛的風格是比較柔順溫和,不會大力加速,不會颷車,也很少會踩地板油到紅區,主要行走高速公路,所以引擎的狀態一直都很好,沒有異聲或震動。

跟據我實際使用銀裝美孚一號5W-50機油的經驗,算不上是一種委屈,感覺它比較金裝美孚一號是笠一點,即係踩油時感受到引擎的阻力比較大,轉數無起伏得咁快,這是由於銀裝美孚黏度比較高。銀裝美孚一號在行駛五千公里之後就會開始老化,感到油質起了變化,笠的感覺會不斷增加,引擎的表現會下降,引擎轉的時候會感到較鞋和反應變得遲鈍。去到八千公里的時候,我就覺得是極限,必須要換油。


跟住分享我實際使用金裝美孚一號0W-40機油的經驗,由於金裝美孚黏度略低,它踩油時感受到引擎的阻力很少,轉數起得比較快,反應很爽朗,有種想暴走的衝動,即使行駛中縮油,車子也不會很快慢下來。金裝美孚通常在行駛七千公里之後就會開始老化,笠的感覺會增加,引擎的表現會下滑,變得反應遲鈍,踩油不願去的感覺,行駛中縮油,車子會很快慢下來。不過金裝美孚的老化好像不會有極限似的,有時沒空去換油,踩到一萬公里以外不換油,車仔也沒有問題。論耐用性,金裝美孚要比銀裝美孚要好得多。


雖然銀裝美孚價格表面上比較廉宜,若將價格以可使用公里計算,則每公里的價格是金裝美孚較廉宜。除此之外,換油還要考慮人工和偈油隔費,長遠來說,若用銀裝美孚則換油次數較密,需要支付的人工和油隔費較多,所以我多數選用金裝美孚,去節省人工和油隔費。


決定好換甚麼油之後,師傅就會在車底調較好支架,然後把車升起。師傅用木頭墊住車底的四個支撐點,黃色的金屬支架就不會碰到車底。

木頭墊住車底的頭部支撐點,黃色的金屬支架就不會碰到車底
木頭墊住車底的頭部支撐點

木頭墊住車底的尾部支撐點,黃色的金屬支架就不會碰到車底
木頭墊住車底的尾部支撐點


車仔在車房內升起後,車底的情況就一目了然,有甚麼問題的話,就可以一眼看到。

車底的情況就一目了然

車底的情況就一目了然

放偈油

車仔升起後,師傅會拆除車頭底部的膠板,露出偈油底,用扳手把一粒封住油底的油底螺絲拆開,然後拉一個回收桶把漏出來,帶有溫度的楬黑色廢偈油裝住。師傅還會放一條壓縮氣喉在引擎上面,在偈油漏到差不多時,他就會開啟壓縮氣把餘下的偈油吹出來。

回收桶把廢偈油裝住
回收桶把廢偈油裝住

偈油從油底流出
偈油從油底下面的孔流出


由於釋放偈油需要時間,這時師傅就會拿著電筒去替車仔做其他例行檢查,看看底部有無異常或生銹、引擎和避震有無漏油、懸掛傳動系統和制動喉管有無破損、迫力皮是否足夠、四條車呔的呔紋深度是否足夠、車呔有無吉釘和順手替車呔充氣等。

檢查懸掛傳動系統和制動喉管有無破損漏油
查車呔、懸掛傳動系統和制動喉管有無破損漏油

檢查迫力皮是否足夠
檢查迫力皮是否足夠

亦可以用手捉住前轆左右搖動一下,看看前轆的虛位是否太多,若搖動前轆感到很鬆很多虛位,代表軚尺老化磨損,扭軚時虛位會增加,車子行直線的能力會變差,轉彎的反應變遲鈍,若嚴重時驗車會不合格。通常師傅不會做這個檢查,因為這是汽車年檢的驗車項目,而且師傅無法現場進行維修。

車呔對調

車輪離地了,最好就是叫師傅順手處理一下車呔問題,師傅有拆車呔用的氣動風卜,可以輕鬆把四條車呔拆出來,進行前後呔對調,延長車呔壽命。通常前轆磨損比後轆快很多,為了延長前轆壽命,通常行駛一段時間之後,就做一次前後呔對調,把前轆放到後面,後轆放上前面,令四條呔的磨損可以平均一些。通常一條車呔調一次至兩次就夠了,這樣就可以令車呔行駛到五年才要換。

------------------------Advertisement

------------------------

曾經有呔舖師傅讚我有本事把頭尾呔都用到咁盡,就是因為有調呔的緣故。若果不進行調呔,很多時前呔會先耗盡,這樣就只能到呔舖把前呔換新,而後呔維持用舊,往往令前後呔用上了不同牌子、不同年代或不同型號的車呔,直覺覺得無咁理想。因為新呔和舊呔的柔軟程度、磨擦性能不同,將影響行車感受。不過實際操作,又沒有發現甚麼問題。

呔舖告訴我後呔維持用舊的缺點,是後呔的呔紋深度較前呔淺,隨著使用磨損,後呔的呔紋深度會越來越淺,下雨天行駛時,後呔的排水能力會越來越差,車子會容易甩尾,所以雨天行車就要小心一些,開慢一些。

攝手掣

今次換油時,我找師傅幫忙攝手掣,事源車仔返廠維修順便諗住調緊手掣,不料原廠竟然把手掣調鬆了,導致手掣要拉得很緊才能斜路停車。師傅把兩個後轆拆了出來,說攝手掣要拆後轆出來做。師傅都是即場處理,不需要把車子留低。

師傅把兩個後轆拆了出來攝手掣
師傅把兩個後轆拆了出來攝手掣

師傅說手掣共分八格,通常調在第七格,原廠有時會調到第五格,為咗避免客人忘記鬆手掣而拖壞個迫力,但是手掣就會變得比較鬆,每次都要很用力去拉才會緊。

攝手掣就是在後轆這裡進行
攝手掣就是在後轆這裡進行


我自己都試過一次無鬆手掣,就把車仔駛上了高速,由香港過海揸到九龍,才發現無鬆手掣,幸好發現得早,因為我仲要揸去新界。

無鬆手掣行車的話,通常會感到有一股無形既力拉著車子,踩油好像比較不肯去似的。無鬆手掣行車最差的結果就是,迫力碟過熱造成車尾起火,是非常危險的事。


九點汽車檢驗
九點汽車檢驗

每次換油時,師傅都會例行做九點汽車檢驗,包括:

(1) 風隔

師傳會拆開收藏引擎風隔的盒子,把風隔拿出來檢查。風隔是引擎吸氣的過濾網,用來過濾路面的灰塵,避免引擎吸入有灰或沙塵的空氣,通常風隔是白色的風琴狀物體。引擎若用久了,風隔就會積塵,導致引擎吸氣不暢順。若風隔不算太烏糟,師傅就會用風槍吹一下,把風隔上的塵埃吹走,然後再裝回。若風隔太殘舊烏糟,師傳就會建議成個更換,當然要師傅手上有存貨才可以即場換。

(2) 電池水

若有使用電池水的電池,師傳就會檢查電池水份量,必要時會補充。我未見過師傅有檢查電池狀態和壽命的設備,若要檢查電池壽命,可能要去汽車電池舖做。

其實我想建議師傅增添測量電池的工具,因為我面對得最多的壞車事故,就係死電池。電池死了,車仔就撻不著不能動了,是很麻煩的事,但電池死之前是沒有先兆的。

(3) 水箱水

這個是必定檢查的項目,師傳就會檢查水箱水份量,必要時會添加蒸餾水補充。

(4) 擋風玻璃水

(5) 輪呔氣壓

師傅會順手檢查輪呔有無破損,例如吉咗釘或螺絲,印象中師傅有工具可以提供補呔服務。另外師傅會檢查呔紋深淺,有無省呔等問題。師傅亦可以幫忙調呔和攝手掣等工作。

(6) 尾牙油

不是所有車都有尾牙,我未見過師傅換尾牙油。

(7) 風油軚油

很少需要補充,未見過師傅補充風油軚油。

(8) 迫力油

很少需要補充,未見過師傅補充迫力油。

(9) 波箱油

師傅有本簿仔記錄我幾時換過波箱油,所以這個油就看師傅的建議去換。我架車的波箱油是一種很稀的紅色透明液體,即使行駛了兩萬公里,它的顏色也不會像偈油般變色,不會變深色或帶有粉末,所以很難憑觀察去判斷波箱油是否老化。

引擎艙內各主要檢查點
引擎艙內各主要檢查點

偈油尺和波箱油尺
偈油尺和波箱油尺

風油呔油和冷卻液
風油呔油和冷卻液

車仔放回地面後的其他檢查

當車仔放完偈油或波箱油之後,擰回油底螺絲和清潔一下,裝回車底膠板和車呔之後,師傅就會把車仔放回地面。然後就會拿新的偈油出來,在我面前用漏斗倒入引擎,我的車仔要用五公升偈油,所以師傅拿出一大一小瓶的偈油,每換一次油都要洗過千銀。

之後師傅會陸續進行其他檢查,包括檢查引擎皮帶、水箱水、水撥水、風油軚油、迫力油、引擎週圍、電池水、風隔、檢查進氣系統、感應器和喉管有沒有鬆脫等,有時仲會檢查埋車頭車尾燈。

------------------------Advertisement

------------------------

當一切準備好後,師傅就會啟動引擎並作最後的檢查,確定一切無誤後,就寫單給我去付款,之後我就可以驅車走人,正常換油過程都係半小時左右,如果有其他維修,時間就會長一些。


除了以上基本檢查外,師傅還會做下圖的檢修,印象中師傅曾經幫我換過電油隔。

專業汽車檢修維護
專業汽車檢修維護

大埔油站換油的服務時間表,通常我會在星期六朝早過去換油,那個時間換油的車比較少,大部份情況不用排隊。

大埔油站換油的服務時間表
大埔油站換油的服務時間表


假如你知道香港有那些油站換油用這種液壓升降台的,不妨留言分享一下。


希望文章能幫到你,多謝觀看。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2023-12-06
更新日期:2023-12-13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