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西門子洗衣機維修心得 (六)「購買碳刷地點及加工方法」

使用了六年的西門子洗衣機最近在乾衣途中停咗,屏幕出現E:21故障碼,洗衣機所有按鈕無反應,即使熄機再開也只會顯示 E:21。
找了原廠師傅上來檢查,說摩打有火花,要換摩打,索價1500元

網上留言指導致E:21 中一個原因摩打碳刷到,可是師傅說公司無零件碳刷,只有摩打可換。

於是我自己動手把摩打碳刷拆出看,結果發現碳刷損耗得七七八八,看來要配返一對新的碳刷來更換。
打型號是BOSCH 1BA6755-OEC

牌子: Siemens (西門子)
型號: WD12D460HK/01

機身型號: D12.46
打型號是: BOSCH 1BA6755-OEC

購買日期: 2012年,至今2019用了六年多

購買碳刷地點及加工方法

上網見到有師兄留言,有一間叫「亞洲炭精公司」有碳刷出售,於是打電話去查詢。店主回覆有得賣,他叫我把舊碳刷帶過去舖頭配。

於是我跟 Google Map 地址走到廣東道,但原來舖頭已搬,新位置在舊舖附近。

新地址是「九龍旺角廣東道900-904號昌華商業大廈10樓B室」
公司名字是「亞洲(冠豪)炭精公司」
電話: 2332-7868


我把店主的咭片在此貼一下。


下圖是昌華商業大廈門口,門口旁邊是賣手推車輪的。

大堂有兩部電梯,搭靠近裡面那部電梯去雙數樓層,上去十樓,出電梯門就見到一度門,註明亞洲(冠豪)炭精公司。


入去將舊碳刷交給店主,他拿尺去量一下尺寸,碳刷的尺寸寬度12.5mm  x 5mm厚,然後幫我配了一對新的碳刷,每對 120元。
廠碳刷的厚度是4.95mm (高精度測量)


廠碳刷的闊度是12.3mm (高精度測量)


新的碳刷比較長

店主說有不少人前來購買洗衣機碳刷,我見他有很多不同尺寸炭精賣,看來不是從淘寶入貨,他說在葵涌自設廠房生產「炭精」

他說一般洗衣機壞了,師傅通常診斷為壞摩打或壞底板,其實只是碳刷損耗到了盡頭,只要換了新碳刷,洗衣機就會無事。

我說我這台洗衣機換摩打仲辛苦過換碳刷,店主表示師傅想賺多點錢,寧願捨易行難走去換摩打。另外師傅可把壞摩打拆出帶走,回公司換個碳刷便能把它修好,再拿出去修理其他人的洗衣機,咁樣可以賺多些錢。
換摩打又好,換碳刷又好,都是吃力又繁複的工作,若自己做不來,給師傳賺一些錢也無可厚非

---Advertisement
---

店主說這款碳刷的銅片街上無得賣,所以要拆原裝的銅片出來再用,他還教我換碳刷的方法,讓我在這裡詳細講一下。

下圖較長的是新配的碳刷,長度大的36mm


在下圖上方的舊碳刷,因使用已久,前端已磨至弧形。
而下方的新碳刷,由於未有使用,前端通常是平坦的。 

首先把舊碳刷上的彈弓拆出來,方法是把彈弓的一端拉開,放到銅綫外面。然後只要把彈弓順住方向轉動,彈弓即可慢慢從銅綫脫出。

彈弓分離後,把彎曲的銅綫拉直。

上下兩支舊碳刷的銅綫拉直後,留意銅片上面的孔是朝相反方向,而且跟碳刷呈垂直狀態。注意稍後要把新碳刷也要弄到一模一樣,方向不可以弄錯。

兩支彈弓拆出來長度是一樣,但兩支舊碳刷的銅綫是一長一短,上碳刷銅綫長37mm,下碳刷銅綫長42mm,未知是故意設計成不同長度,還是生產有偏差,總之照住長度去複製

---Advertisement
---

(2022年更新補充:最佳方法是用工具測量一下摩打軸芯電極的深度,這深度是由插座頂端向下,到摩打軸芯電極的距離。
若碳刷加上銅線的總長磨損到少於這個距離,碳刷就接觸不到軸芯電極。
我發現摩打上下兩個深度都是47mm,代表碳刷銅綫長度只要控制在 42mm 以,即碳刷餘下長度不少於5mm。)




碳刷銅綫長37mm

下碳刷銅綫長42mm

雖然兩支碳刷的銅綫長度相差有5mm之多,但兩個碳刷的整体長度卻差不多,都是在47 - 48mm左右,這代表碳刷在摩打裡磨損,當整体長度損耗到大約47mm左右,碳刷開始接觸不到摩打軸芯的電極,因為它已經被銅綫拉住。



開工前先在新碳刷上用筆做個記號,例如上字和下字,方便辨認。

若你手上的舊碳刷銅綫長度跟我的不同,請跟你的銅綫長度去做,方法是拿間尺量一下銅綫的長度,並用紙筆記下長度,最好用手機拍照。

下一步把銅片用剪刀剪掉,注意要剪貼,不要留有銅絲以免影响鑽孔定位。
然後拿電鑽在銅片中央鑽一個直徑大約2mm的孔。




把新的碳刷銅綫穿過銅片上鑽好的孔,留意銅片的正反和上下方向要跟舊碳刷一樣,不要裝反。

把舊碳刷的放在旁邊,參考銅綫長度做比對,然後移動銅片直至跟舊銅綫的尾已齊平,在背面的銅綫預長3mm左右,剪掉多餘的銅綫。

把突出來的3mm銅綫的銅絲向四邊屈至瞓低,攤平在銅片上。
注意撥弄銅絲時,要保持銅片跟碳刷的方向不變,不要讓它轉了方向。


拿電烙鐵跟錫綫,把銅絲穩固地焊接到銅片上。


留意銅片比較厚,需焊接較長時間才能成功上錫。這個工藝很重要,要小心做,因為電流能否順利流通,就看這個有沒有焊好。
若焊不好,或者沒有鑽孔就搭焊上去,有機會造成焊點發熱熔化或銅綫鬆脫,這樣摩打就會玩完。

注意銅片焊接後,跟碳刷的方向不變,不要讓它轉了方向。

當上下兩個碳刷都做好後,再檢查一下銅片上的圓孔方向是否正確。

若一切妥當,把彈弓重新安裝到新碳刷上,方法是把彈弓的一端撐開,把銅綫勾進彈弓之內,之後把彈弓旋轉進去

這是新碳刷完成後的樣子。


碳刷額外加工注意

2022年更新補充:
在HKEPC 論壇上有師兄留言,在廣東道和登打士街交界處,有另一家賣洗衣機碳刷的叫「廣順電業器材」,我拜訪了他們。

廣順電業器材

下列資料取自官方網站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
地址:香港九龍油麻地廣東道887-889號
 海威大廈地下A舖(近登打士街)
電話:852-2771-6185, 852-2332-8718
傳真:852-2374-1552, 852-2148-1962
電郵:info@kwongshun.com


 

店員知道我想要西門子洗衣機碳刷,二話不說就找了兩款碳刷出來。其中一款跟我手上的原廠碳刷很相似,賣78元一對。


我留意到這款碳刷的尾部有個很斜的斜台,再比較手上的原廠碳刷,才發現原廠碳刷都有斜台。

這個斜台能協助碳刷產生斜向前的力量,加強電極接觸面的穩定性。

---Advertisement
---

假如碳刷上沒有斜台,可以自行打磨後補上去,但需注意斜台方向要跟碳刷前端方向一致。

除了斜台,我還發現原廠碳刷尾部左右兩端有個斜角,其作用該是用來協助碳刷回中垂直,避免震動時發生傾側,並卡住插座軌道内壁。
原廠碳刷尾部左右兩端有個斜角

廣順的碳刷也沒有斜角,可參照原廠碳刷自行加工打磨,後補上去 (如下圖)。


廣順碳刷完成後的樣子。


希望文章能幫到大家。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9-03-12
更新日期: 2022-02-01

留言

匿名說…
師兄,
好詳細既解說, 謝謝.
我見淘寶有啲現成既碳刷. 但只有一個長度39.5<--請問淘寶貨長度跟原裝不同, 是否可以照裝上去呢?
要看可不可以整支連彈弓塞得落插座裡面,若果得就應該可以用到。
我買這支的長度跟原廠長度未必一樣,有機會短咗架,你試過39.5mm得的話,就通知我啦。
匿名說…
謝謝網主教授
祝網主一生幸福愉快👍
謝謝留言,祝大家一樣開心快樂。
Jonnas說…
乾衣時,每次去到1:48就有声,桶唔轉,有熱力!
有咩問題?
Hi Jonnas,
你能描述是什麼聲音嗎?

你最近有清潔過"渣隔"嗎?
Jonnas說…
格洛格洛声,似正常声,但係就唔轉。
有清過下面同上面打開風扇清過。
啱啱跟住換左炭精。����
初步聽你的情況,我猜不出是什麼問題。
我打算啟動洗衣機進行測試,看看它在1:48在做什麼。
我的機器在整個1:48時間內保持穩定運轉,沒有發出任何異常聲音,直到1:46才打開排水泵。翻滾片刻後,排水泵在1:41再次打開,排水泵似乎不是經常打開。
在這情況下,您的機器在1:48時發出噪音,可能不是排水泵的動作,可能是另一種東西引起了此聲音。

你認為聲音是不是屬於傳動皮帶打滑聲音?
烘乾過程中您是否在機器內放了很多東西?

您可以嘗試放少量東西入機器中並運行該過程,看看是否發生相同的問題。

如果仍然找不到問題,我想我會打開機器的後門,然後運行機器。
在1:48 查看發生了什麼,檢查傳動皮帶的運動,並聆聽噪音的發出位置。

如果您也這樣做,請格外小心,您的衣服,項鍊,頸巾可能會被驅動輪或傳動帶夾住而引起危險。切勿將頭放在轉動的機器內。

如果找不到異常,請致電維修人員,然後讓我知道到底是什麼問題。
我將在這個網頁中分享您的經驗,以幫助其他人。
匿名說…
發現空機乾衣,可以完成2小時。之後放3,4件底衫試乾,只能乾10分鐘,1:50停機。過一陣再乾,1:55停機。係咪已經無得救?唔該。
Jonnas說…
宜家空機都係5分鐘,1:55完
不會沒救,只是目還沒猜到發生什麼。
"空機乾衣,可以完成2小時"<--當空機器時,滾筒重量更輕, 因此它可以更容易旋轉, 這可能是皮帶打滑,但我不確定皮帶打滑會否導致機器停轉。您的機器使用了多少年?
但是空的滾筒仍然乾2小時是不尋常的,我猜機器裡有很多水。

以往電腦控制始終在同一時停止,現在從1:48 提前到 1:50 提前到 1:55,這看來是個會不斷變化的問題。測試我的機器,它從1:58滾動到1:55,沒有任何動作,直到1:54才打開排水泵,然後繼續滾動, 直到1:50排水泵再次打開。儘管與您的情況不完全相同,但我認為排水泵可能是問題的原因, 由於排水泵異常會觸發機器停止。

首先,請按照我的網頁"https://holiday-driver.blogspot.com/2019/01/siemens-repair-4.html",嘗試檢查機器中是否存儲了錯誤代碼。 如果排水泵有問題,錯誤代碼為F:18。這個F:18是洗衣過程排水泵還OK,但是乾衣過程會出現問題。

我建議您再次打開"渣隔"排水塞,用手電筒看一下孔的內部仔細檢查,確保裡面沒有垃圾。在孔的末端,您可以看到轉盤,它應該是泵頭。 嘗試用手指轉動它,看看它是否可以暢順旋轉沒有卡。 (確保先拔下電源插頭)
然後,您可以關門,從肥皂盒倒水將滾筒裝半滿水。 運行排水過程並仔細聽它的聲音,看看是否有異常聲音發出。
如果確實存在問題,則需要拆解以清潔或更換新的排水泵。
咁岩得咁橋,我架機今早在乾衣時,第一次出現Error code F:18的情況。
原來F:18出現時,洗衣機巳經不會動,根本不會顯示時間,屏幕只會不停閃動F:18字樣,機器不停發出咇咇咇的聲响。
關機重啓乾衣,正常係排水泵會郁並製造聲音,但如今整台機是一點動靜都無,呆了一下之後屏幕仍是顯示F:18,它似乎是巳被鎖住左。
之前我以為你也是遇到F:18 排水泵故障,如今証明你的問題應該不是F:18,可能是另一個問題。
我會檢查洗衣機的排水位到底發生了甚麼事,看看能不能修理這個F:18。
找到導致F:18的原因了,原來洗衣機柜桶裡有一塊大約一吋長的膠殼破裂,碎片經柜桶跑到渣隔裡,卡住了排水泵,令排水管內積滿非常多的水。我從渣隔放水放了許久也放不完,最後放完水,發現渣隔入面有一塊白色膠殼碎片,拿走之後重新啓動乾衣程序。我聽到渣隔入面好像有東西轉動了一下,洗衣機就回復正常了,連Reset也不需要做。
匿名說…
師兄,
解說非常詳細, 謝謝!!
fanli說…
非常詳細,好多年前金章洗衣機換過一次碳刷,原廠買,都好貴,$350 唔記得是1隻定1對,而家知旺角有方便多,不過再換機就換直驅機,上次碳刷換幾年後就到啤呤問題
多謝你留言呀。
係呀,師傅都預告過我知,架機會死啤令,鼓會鬆脫,啤令壞你當時點搞?
師傅又話,好驚奇我架機仲未瓜柴,佢話好多人早巳換晒機。
我心諗,如果唔係我識整乾衣部份的話,架機用三年就真係去左堆填區了,仲點會係度。哈哈
下次如果買直驅,就唔洗煩個炭刷了,但都要睇乾衣個部份易唔易清理。
fanli說…
到啤呤問題就唔整啦,太大工程,直接換機,部機1日至少洗衫1次,等佢安息吧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