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呔氣打幾多磅最適合

當你為汽車輪軩充氣時,呔氣磅數會影响輪軩表面受力的平均度。
當你為輪軩打太大磅數時,輪軩呔面的中心位置會因為氣壓太大,呔面會谷至拱起,行駛時呔中央因比較受力,磨損速度較快。

呔氣打幾多磅最適合

當你為輪軩打太大磅數時,輪軩呔面的中心位置會因為氣壓太大,呔面會谷至拱起,行駛時呔中央因比較受力,磨損速度較快。

輪軩呔氣磅數太少時,呔面中心支撐力減少,變成呔面兩側會比較受力,行駛時呔面兩側會磨損較快。

如果你想知道怎樣在油站打呔氣,可點擊此文章參考 ➜ 油站打胎氣方法



輪軩打氣的標準氣壓是視乎車身重量+客重量」而定,對於一般私家車七人車而言,輪軩標準氣壓介乎30 - 35 psi (即 2.2 - 2.4bar,或 220 - 241kPa)psi 俗稱為磅,是比較常用的氣單位

注意,即使前後車胎都打了相同的氣壓,前後車胎的外形不會相同,前軩看來會比較拱,後胎比較平。原因是前胎附近有引擎,負荷比較重,而後胎因為未坐人,負荷所以顯得比較扁。
因此,不要因為看到前車胎好像未充夠氣,就去充入更大氣壓。

即使前後車胎都打了相同的氣壓,前軩看來會比較拱,後胎比較平
即使前後車胎都打了相同的氣壓,前軩看來會比較拱,後胎比較平

汽車生產商通常都在車門B柱的位置和說明書上提供建議的輪軩氣壓,這個資料通常可以在前座車門框位置的貼紙上,與及說明書內可以找到。汽車生產商之所以提供建議的輪軩氣壓,是希望車主可以獲得良好的舒適性、駕駛感覺、抓地能力、耗油量和車胎的壽命。

如下圖
說明書所示,我的車子建議氣壓是前胎 29 psi,後胎 30psi,但我通常替前後胎打上 32 psi,行都一直沒有問題。但仍有出現前省胎的情況,即出現氣壓過低,軩的左右兩側很快變光頭的情況

汽車生產商在說明書內提供建議的輪軩氣壓
車生產商在說明書內提供建議的輪軩氣壓


你亦可以用以下連結網站,尋找你座駕的建議氣壓,只要輸入牌子、型號和年份就會找到。注意是不同的車胎尺寸,會有不同的建議氣壓。
例如我車子 Lexus ES300 的車胎是215/60 R16 94V,是一條215mm寬,16寸直徑的車胎,網站得出的建議氣壓值是29psi。若果我配上其他尺寸車胎,例如 235/45 ZR18 92W,建議氣壓值就變成 33psi



你要考慮平常車輛的載客人數,去選定一個合適的氣壓,去延長輪胎的壽命和達致更佳的慳油。當然你亦可以考慮個人的操控習慣和駕乘感受,去決定打多少氣壓。

---Advertisement
---

輪軩氣壓偏低時,你會感到輪胎的吸震力會比較好,行駛會無咁櫈,但你同時會覺得車子的阻力會比較大,踩油架車唔多想去,鬆油之後架車又會很快慢下來。這是因為輪胎氣壓偏低時,輪軩壁彎曲較多,輪軩比較偏身和腳軟,跟地面接觸面積變大,磨擦阻力亦會增大。

相反,當輪軩氣壓偏高時,你會感到輪胎的吸震力會比較差,行駛會比較櫈,但同時又會覺得車子的軚感強烈咗,車身轉彎時的反應會快咗,轉向比較靈敏,踩油時架車比較爽快和更想去,鬆油之後架車不會很快慢下來。這是因為輪胎氣壓偏高時,輪軩壁會比較企身和堅挺,跟地面接觸面積變小,磨擦阻力亦會減少。

另一個會影響呔氣的因素,是空氣受熱會澎漲,車呔受路面磨擦產生熱力,受到路面温度直接影響,會引致呔内壓上升因此打呔氣過高時,就要注意車呔温度上升對輪胎磨損的影響。 

因此打胎氣時,最好是揀凍胎的時候去打,就最符合標準了,即係你開車之後行駛了不超過兩分鐘,這時的車胎不會因為磨擦而產生很多熱力,影響了胎壓。

一般情況是,你通常會駕車前往油站充氣,往往行駛了一段距離,車胎就會熱,所以你很難保持凍胎去打氣的。這時輪胎生產商建議,在熱胎情況下充氣,可以在原本氣壓上再加 4psi 去打。以我車子為例,即係建議打 29psi 之外再額外加 4psi,變成了33psi。

想知打呔氣幾多氣壓才最適合,你要留意呔面的磨損情況,去調節呔氣,找出最理想的氣壓。打氣的時候,用手掌平放在呔面之上,摸一下呔中央有沒有拱起,就大約知道呔氣有無過高。


通常頭轆磨損較快,你可以留意頭轆的磨損情況,去調節呔氣。
如果你發現某個呔氣磅數使呔中央及兩側都達到平均磨損,那個呔氣就是最適合。

除此之外,亦可參考刻在車胎表面上的輪胎原廠規格資料,資料包含「冷卻狀態下可承受的氣壓上限」,不要打超過建議氣壓值,避免輪胎因氣壓過高而爆破,減少輪軩不必要的損耗。

每款輪軩的上限氣壓值」不盡相同,必須要參考安裝在你自己上的輪軩數值為準,切勿跟下圖數值去打氣,下圖只作參考。




例如我的 Yokohama C-Drive 車胎,它胎壁上標示 340kPa / 50psi 是胎標示的上限值,打氣不能超過這個值,我通常只打 32psi

胎壁上標示 340kPa / 50psi 是胎廠標示的上限值

車胎上標示的內容
車胎上標示的內容


希望文章能幫到你。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2012-03-25
更新日期:2023-12-06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