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電器維修】Magic TV 遙控器問題 (難按鍵,按鍵無反應)

用咗幾年,個 Magic TV 的 遙控器越來越難按鍵,有時用很大力按鍵也無反應。呢個遙控器出名易壞,好多人要拎返廠整。
我個遙控器只係個開機掣壞咗,把幾火自己拆開咗黎整。

Magic TV 遙控器問題

Magic TV 遙控器

我發覺只要拆開遙控器,用火酒棉花棒大力捽吓個按鍵的黑色碳粒,再捽吓底板上的金手指,按鍵就能夠恢服正常使用。

先逐個按鍵檢查一次,用手將按鍵按下,留意每按一下,或長按住按鍵,遙控器上方有一盞紅色燈會點亮,如下圖。
Magic TV 遙控器

若按鍵有接觸不良問題,即使用力壓按按鍵,紅燈也不會點亮,這個按鍵就是有汚染問題,如下圖。

Magic TV 遙控器


修理方法如下:

先將遙控器電池門打開,拎走電池,用螺絲批將孔內一粒螺絲拆出。
Magic TV 遙控器

用扁咀螺絲批從尾部插入,住外邊用力一撬,便可將兩個釦位分開,尾部即可稍為打開。
Magic TV 遙控器

再順住左右兩邊開口,將左右兩邊的釦同樣撬開。
Magic TV 遙控器

近遙控器上半部份,每邊有另外三隻釦,拆開這部份時要小心,不要太用力扯,以免扯斷釦位。

---Advertisement
---

用右手手指在遙控器前殼兩旁施壓,左手負責把遙控器後殼拉開。

小心將線路板從後殼分離,不要扯傷後面的彈弓。由於線路板沒有固定在殼內,小心線路板會跌出。
Magic TV 遙控器

拆走前殼時,奶白色按鍵膠上,有一塊方形按鍵,是個透明硬膠的蓋子,內裡一塊印有彩色星形圖案的膠片,小心勿掉失了。

留意透面蓋的左右兩邊,有一支骨仔突出來,應用來定方向用,不要裝錯方向,正確安裝時骨仔是靠近上方。

用沾上火酒或酒精的棉花棒,在有問題按鍵的黑色導電碳粒「用力」捽幾吓,一定要用力捽先得,棉花棒發黑之後要換一支新的。

在線路板相對位置上的金手指又用力捽幾吓,棉花棒發黑之後要換一支新的。
再用另一支乾淨棉花棒抹乾,切勿留下水份或水漬在金手指上。

清理晒所有問題按鍵後,在重新安裝之前,先進行效果測試,因為不知道就咁捽幾吓,是否已改善了問題。


檢測方法如下:

將線路板安裝到後殼上,小心將彈弓放回膠殼旳凹槽內,用手將線路板固定,然後插入電池。

將按鍵軟膠放上線路板上,確定按鍵位置跟線路板上金手指位置吻合。

嘗試將所有問題按鍵按下一次,檢查紅色燈有無點亮。

假如輕易一按即點亮,代表清潔妥當,假如沒有點亮,則要再用酒精重新清潔多一次,直至問題改善。

---Advertisement
---

跟住,將遙控器向著 Magic TV機盒測試。

假如擦酒精多次仍未見有改善,則可能是其他故障造成。

順便用酒精抹一下遙控器上的兩個零件,及那件深色透明膠片。
留意深色透明膠片表面可能仍附上一塊保護貼,若已沾塵就要撕掉。


若維修妥當,可將前殼重新裝好,並上回螺絲,便大功告成。

希望幫到大家,多謝收睇。

假如發現機盒有接收不良,可參考以下 
Magic TV 遙控問題 (下集)。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2/01/12
更新日期:2022-02-27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