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車呔吉釘漏氣要補呔

香港四處建築地盤,一條呔吉住幾支釘真係閒閒地,漏氣唔太勁咪行住先。我試過條車呔吉住幾支釘行咗幾個月都無乜事,佢無咁易爆呔。

通常吉釘第一日漏氣最快,第二朝條呔就扁咗好多。

車軩吉釘漏氣要補軩

去油站充返氣照行好似無乜事,其實條呔膠會慢慢變形包實支釘,填充漏氣的空罅,減低漏氣速度。
車軩漏氣到扁平

【警告】假如車胎漏氣到上圖的樣子,車胎徹底地沒有氣,你千萬不要把車再開動。

因為勉強行駛的話,金屬的呔鈴會硬碰地面,導致呔鈴磨損變形,很多時呔鈴和車胎會整個廢掉,需同時更換車胎和呔鈴,雙重損失。

若要繼續行駛,必需原地先行充氣(可使用手提充氣泵,或小米的電動氣泵),讓呔鈴不要碰到地面,然後立即到呔舖維修。

或者直接更換後備車輪,再把壞車軩送到呔舖維修。
一般汽車的車尾箱的地毯下,或接近車底的地方,會收藏了一個後備車輪和拆卸車輪的工具。若車輛沒有附上後備車輪,就該藏有補胎劑與打氣機,這時可拿出應用。
若想了解更換後備車輪方法,可點鏈接到教學文章👉 

備胎的更換方式及圖解 - 小施


若然你係吉大頭釘,釘頭通常會外露呔紋外面,用眼見到或用手摸到。
大頭釘漏氣速度比較慢,打返氣都可以照行好耐無乜事,不過條呔點都會不斷漏氣,要隔幾日就打氣。
一堆釘子


若然你係吉螺絲,漏氣會好快,而且螺絲通常俾人削去螺絲頭,吉入呔後不易看到或摸到,甚為麻煩。DIY 補呔最難係揾支釘吉在那裏,若不把車輪升起不易找到。而且釘通常由頭轆捲起,再吉進尾轆,DIY 尾呔唔就手,困難得多。
一堆螺絲釘


車軩上插著一粒螺絲釘

我通常在換偈油時揾師傅順手修理埋,都係50-60元一支釘。或者駛去呔舖,整咗佢好平,幾十元拔出一支釘再補返,補返之後完全無事,無再漏氣。

若沒有補呔及泵呔設備在手,千祈不要拔釘,一拔漏氣仲更加快。

不過唔係次次都拔支釘搞掂,如果吉住太多支釘,呔舖師傅就會建議我成條呔換。
師傅會視乎車呔年期,磨損程度及吉釘數量,去判斷你有無需要成條呔換。

---Advertisement
---

例如上述我條車呔吉咗好幾支釘,每拔出修補一支釘計幾十元,拔晒咁多支都要幾百元,加上條呔磨損程度又差不多,係時候要更換,咁不如成條呔換,好過煩去拔釘。

亦有一些外國文章,叫人一吉釘就要成條呔換,因為怕長途旅程中途爆呔。
據說車呔以行駛速度分級數,例如我條車呔速度級數係V,代表行駛速度極限為240公里。在外國穿州過省踩到240公里很普遍,不過以一條曾經吉過釘的車呔來講,在240公里長時間高速飛馳,在高氣壓及高摩擦熱的程況下,吉過釘的傷口就有機會在高速運轉中擴張,破損引致爆呔。由於車速高時爆呔份外危險,外國人會比較重視這個問題。

在香港,我們無乜機會開到240公里,只有不到一半車呔極限的100公里可以踩,所以車呔因速度太快引致爆呔的可能性非常低,補呔變得安全又經濟的修理方法。

建議日常行駛盡量避免駛經地盤附近,尤其是有天橋、上蓋工程的地盤。
若是必經之路,車速應盡量減慢,減低頭轆因快速而捲起釘頭螺絲之類尖物。

外國有研究發現,釘很少機會直立於路面刺進頭轆,通常由頭轆捲起在路面滾動,再順勢吉進尾轆。

避開地面可疑雜物如木頭、三角鐵之類亦減少爆呔機會。

每次開車前,宜觀察車呔有無足夠呔紋深度及氣壓,檢查呔前後有無人故意放置釘或螺絲整蠱你。

切勿踩木棍、角鐵

我試過車呔給方型木棍從呔側剌穿了一個大窿,那條呔報廢完全無得修補。車呔最弱的地方是呔壁,即呔的左右兩邊,很易給硬物割破。


通常呔的中央部份有強化金屬及纖維包裹,又有很厚的呔紋保護,不易被割破。但呔壁左右兩面只有橡膠,任何物件不論鋒利與否,都能輕易刺穿或劏開這部份。

應盡量避免靠近路邊行駛,咪以為貼住路邊飛馳好架勢,其實最易俾無良地盤佬遺下在路邊的鐵枝、木條、釘、螺絲吉爆呔。 
車軩被硬物在側面刺破
車軩被硬物在側面刺破

假如見到有物件例如木板,木條佈滿路面,記緊用整個轆車上去,切勿用半個轆或用呔壁踏上物件,也不要踩木板邊沿或角位這些鋒利甚至有釘的地方,減低車呔被側面刺穿之機會。


據聞撞車後殘留路面的玻璃碎也可吉爆呔,我未親身試過,若遇玻璃碎還是避開好,因為玻璃碎容易有尖角,若車呔用久,呔紋薄弱的話,是可能在中央呔面刺穿。

---Advertisement
---

有日我搭的士經何文田佛光街落旺角,去到培正中學對出開始塞車,當時慢線因有掘路工程封閉,前面有架車停在中線與快線之間稍偏右邊。
的士停下等待了一會,司機見慢線前面無車龍,中線及快線擠塞,於是打算繞過前面那輛車。不過慢線掘路工程圍欄外邊,有個矮小的「掘路標誌」牌突出中線左邊,我覺得前車與這個牌之間的空位實在太窄,的士沒可能穿得過。
誰知的士佬藝高人膽大,竟用車頭監硬把掘路標誌推開..... 
掘路標誌十字形「角鐵」

十字形「角鐵」


心諗 :「咁都得!架車會刮花喎,唔洗咁搏命!」,很快車頭傳來 「噗」一聲,然後向下墮.....爆呔! 

原來的士佬為了推走路牌,忽略這種簡陋路牌的底部通常由兩支十字形「角鐵」支撐,車呔踩上角鐵,等如一把尖刀在車呔上大力「切」落去,即刻劏穿一個大窿。
結果我落車行路去旺角,而的士司機一天的生意額可能全花去換呔,真係佢先至最黑仔。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2009-07-24
更新日期:2023-09-30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